197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萨莫拉总统和夫人离大寨赴上海访问
耿飚副总理陪同莫桑比克贵宾参观访问
新华社大寨五月二十九日电 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总统今天在访问大寨时说:“一九七五年我访问过大寨,今天我确实又看到了许多新变化。大寨人民真是了不起。”
萨莫拉总统和夫人等莫桑比克贵宾是由耿飚副总理等陪同乘专车今天早晨到达大寨参观访问的。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俊,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大队长郭凤莲等专程到阳泉车站欢迎。萨莫拉总统和夫人到达大寨时,社员们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贵宾。
贵宾们驱车登上虎头山,在高高的山岗上俯瞰大寨景色:大寨梯田层层叠叠,小麦、玉米青苗茁壮,满山果树郁郁葱葱。郭凤莲向莫桑比克朋友们介绍了大寨二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和一九七五年以来改造农田的情况。
看到大寨田里的喜人景色,萨莫拉总统高兴地向其他莫桑比克朋友们说:“这里就是粮食的花园。”萨莫拉总统的夫人在参观时称赞说:“大寨人人是英雄。”
在虎头山腰上的军民池边,萨莫拉总统兴致勃勃地拉着耿副总理和郭凤莲的手,以虎头山为背景合影留念。
萨莫拉总统和夫人还来到郭凤莲家里作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午,郭凤莲代表山西省革委会和大寨大队设宴招待莫桑比克贵宾。郭凤莲在祝酒时说,萨莫拉总统和夫人等莫桑比克贵宾又一次来到我们大寨参观访问,带来了莫桑比克人民的胜利喜讯和深情厚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萨莫拉总统说,我们一到大寨,就象回到家里一样,感到就象是生活在朋友、兄弟之间。我们从你们每个人的脸上看到了对斗争充满了希望,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他说,大寨在为改造社会,改造自然,创造新生活而斗争。大寨是一个大学校。
陪同莫桑比克贵宾参观访问的还有山西省、晋中专区、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大寨大队的负责人。
新华社上海五月二十九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和夫人以及由萨莫拉总统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上海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杨守正和夫人宫润萍陪同萨莫拉总统一行同机到达上海。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萨莫拉总统等贵宾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裴先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承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杜长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二千名群众。
今晚,飘扬着莫桑比克国旗和中国国旗的上海虹桥机场,灯火通明,彩旗飘扬。当贵宾们乘坐的专机抵达时,全场一片欢腾。彭冲第二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萨莫拉总统等热情握手,互致问候。欢迎的人群有节奏地挥舞着花束彩旗,活泼的青少年跳起多姿的舞蹈,表达上海人民对莫桑比克人民的深厚友情。萨莫拉总统高兴地不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莫桑比克贵宾今天下午离开大寨乘专车到达石家庄,然后乘专机到上海。贵宾们抵离石家庄时,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副主任王金山、王桂华、岳宗太、兰凯民,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铄等到车站和机场迎送。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印度记者组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由韦尔基斯率领的印度记者组。
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对印度朋友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两国都是古老国家,是邻邦。我们两国在新闻、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的来往,特别是人民间的来往应进一步加强,使我们两国相互关系更加密切。韦尔基斯表示对这次访问中国感到愉快,他说,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很多地方,见到很多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印度驻中国大使纳拉亚南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以及谢文清、孔迈等。
记者组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五月二十九日会见由韦尔基斯率领的印度记者组。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布迈丁总统特使扎伊贝克举行答谢宴会
廖承志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胡阿里·布迈丁的特使、全国人民议会计划和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卡德尔·扎伊贝克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温业湛、刘华等。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扎伊贝克在宴会上祝酒,他指出,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同邓小平副总理、廖承志副委员长和何英副外长进行的谈话和会谈,是在友好、坦率、诚挚的气氛中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他说,这次访问,使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和成就。我清楚地看到中国劳动者响应华国锋主席的号召,在完成国家建设任务中所表现的热情和干劲。这表明并保证你们将实现四个现代化。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我们的会谈是诚挚的和富有成果的,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这对进一步推动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祝阿拉伯、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不断夺取反帝、反霸斗争的新胜利。
扎伊贝克特使于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章文晋副部长等前往机场送行。
扎伊贝克特使在京期间,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参观访问了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市四季青人民公社。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陈锡联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秘书长伊夫斯·朗贝夫妇和该组织远东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代主任帕拉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于冰。
朗贝秘书长夫妇等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秘书长伊夫斯·朗贝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瑞典教育大臣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瑞典教育大臣布丽特·莫戈德女士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教育部副部长刘仲候,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李琼。
莫戈德教育大臣一行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城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瑞典教育大臣布丽特·莫戈德女士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杰尔马科耶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负责技术合作发展部的副秘书长伊索福·萨杜·杰尔马科耶和夫人一行,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陈慕华副总理同杰尔马科耶副秘书长等联合国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局长陈兴农、副局长张贤务。(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联合国负责技术合作发展部的副秘书长伊索福·萨杜·杰尔马科耶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为巴基斯坦诗人伊克巴尔诞生一百周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为巴基斯坦著名诗人阿拉马·穆罕默德·伊克巴尔诞生一百周年,今天下午举行纪念会。
伊克巴尔是巴基斯坦最受尊敬的诗人。他以诗歌为武器,以满腔的爱国主义热忱,为争取巴基斯坦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早在三十年代初期,伊克巴尔就在他的著名诗篇《侍酒歌》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同情和支持,他热情欢呼:“沉睡的中国人民正在觉醒,喜马拉雅山的喷泉开始沸腾!”《伊克巴尔诗选》中文版去年已在我国出版发行。
在纪念会上,阿尔维大使、作家杨沫、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肖加依和《伊克巴尔诗选》中文版译者王家瑛先后讲话,详细介绍了伊克巴尔的生活和斗争,赞扬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学工作者钱其琛、曲波、冯至、韦君宜、刘君培、胡守鑫等出席了纪念会。
伊朗驻华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土耳其驻华大使布拉克也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后,宾主一起共进晚餐。

全国技巧运动个人单项赛在渝举行
据新华社成都电 一九七八年全国技巧运动个人单项比赛最近在重庆市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五十名男、女技巧运动员,表演了许多造型优美,编排巧妙的精彩动作,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参加这次全国技巧比赛的运动员,年龄大都在十七岁以下,最小的还不满九岁。比赛场上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出现了不少的难新动作,使我国的技巧运动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江苏十七岁的胡星刚和广西十三岁的颜伟霞,用完成空翻两周加转体七百二十度“旋”、三百六十度“旋”,直体空翻两周等高难度动作的优异成绩,分别获得男、女单项比赛的第一名。

李部长同马丁内斯·德奥斯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同阿根廷共和国经济部长何塞·阿·马丁内斯·德奥斯博士,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阿根廷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经济部动力国务秘书丹尼尔·布鲁内亚工程师,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国务秘书劳尔·库拉上校,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费德里科·德尔索拉尔·多雷戈,经济部国际经济谈判副国务秘书胡安·埃·杜马斯硕士,经济部农业经济副国务秘书卡洛斯·拉努塞工程师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等。

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在南宁举行
据新华社南宁电 全国春季游泳比赛最近在南宁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运动员们在二十九个项目的比赛中,有十三人、四个队、三十二次打破十九项全国纪录,三人六次成绩超过三项亚运会纪录。

外事往来
 西德德意志银行管委会发言人古特和夫人等一行六人,五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西德朋友是五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并对中国银行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卜明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五月二十七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坂本朝一为团长的日本广播协会代表团。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应邀出席宴会。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出席了宴会。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会见以别府市长胁屋长可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别府市各界访华团。
 以孙振东为领队的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于五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历时三天的中国和伊朗两国军队射击队的友谊比赛,五月二十七日全部结束。在七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比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队获得五项第一名,伊朗王国武装部队射击队获得两项第一名。
为伊朗王国武装部队射击队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组织二十四日在“八一”射击场举行了欢迎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组织负责人韩复东和伊朗王国武装部队体育组织主席阿尔马希准将、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塔加维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两国运动员的射击表演。
又讯:阿尔马希准将和夫人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五月二十八日离京,韩复东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五月二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工党上院议员罗兹勋爵为团长、保守党下院议员哈尔·米勒为副团长的英国议员团。
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二十八日下午,郝德青会长会见了英国议员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赵仁生五月二十八日会见并宴请了由加拿大地质调查局格罗斯博士率领的加拿大铁矿地质考察组。
加拿大客人是应国家地质总局邀请来华访问于五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客人们先后在北京、鞍山、长春等地参观了铁矿、钢铁厂、地质学院,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并向中国地质学家作了学术报告,举行了学术座谈。外宾将于日内离京前往西安、武汉、桂林、广州等地参观考察,然后回国。
(据新华社)

伊万斯主席离京赴朝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和秘书长布鲁克斯,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伊万斯和布鲁克斯是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二十六日,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设午宴招待了伊万斯和布鲁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