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政治工作 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 在新的长征中立新功
华主席、叶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徐向前、聂荣臻等同志出席 韦国清同志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亲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政治工作,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汪东兴,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吴德、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倪志福、赛福鼎,中央军委负责人罗瑞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下午三时,当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来到会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了会议。
华主席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继承和发扬了毛主席亲自创立和培育的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全面地总结了在同林彪、“四人帮”斗争中我军政治工作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明确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任务和方法。这对于全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新时期总任务,贯彻落实军委确定的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和任务,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我们这次会议,对全国其他各条战线学习解放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也将发生重大的影响。
华主席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华主席说,我们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的路线。为了贯彻执行这条路线,我们党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又提出了新时期的总任务。这个总任务,已经载入了我国的新宪法。我们要在全国人民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
华主席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在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结束之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在新的发展时期中,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一部分属于敌我矛盾,大量的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用专政的方法解决敌我矛盾,用民主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统统调动起来,并且尽可能地把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就可以大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伐。
华主席说,我们党所规定的新时期的总任务,对我军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在几次会议上都讲过,我们党能够如此顺利地一举粉碎“四人帮”,并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保持全国局势的稳定,贯彻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这是同有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民解放军分不开的。毛主席说:“解放军是一个好军队,我是很喜欢这个军队的。”我军所以能成为一支好军队,就在于它是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建立起来的,它有一整套革命的政治工作。
华主席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我们国家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靠革命化统帅现代化,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更是这样。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枪口对准谁,这是第一位的问题。军队一定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上的要求应该更严更高。军队的政治工作如果削弱了,就不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能保持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不能保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即使有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也不能充分发挥它的效力。我们把有高度无产阶级觉悟的人,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形成真正强大的战斗力。
华主席说,用革命化统帅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军创建的一整套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加强军队的政治工作。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说明,资产阶级代理人破坏我们军队,往往是从破坏我军政治工作入手。林彪、“四人帮”就是这样。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
华主席说,加强政治工作,各级政治机关、政治干部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政治机关是党在军队的工作机关,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关。总政治部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管理军队中党的工作,组织进行全军政治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林彪、“四人帮”反党乱军、破坏政治工作的一个阴险手法,就是要搞乱政治机关,搞垮总政治部,使政治机关一次又一次地受到冲击,在全军造成了严重的恶果。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在三几年内把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威信,恢复到革命战争时期的水平,并在新的条件下发展提高。要经过整顿,建设好政治机关,建设好一支强有力的政治干部队伍。
华主席说,加强政治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党委的领导。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政治委员的作用。全军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在政治工作中以身作则,做认真执行“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的模范,做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模范,做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模范。
华主席最后指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要求我们极大地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让我们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叶副主席的讲话,从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古田会议谈起,回顾我军五十多年的历史经验,深刻地阐明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他说,毛主席从缔造我军之日起,就把革命的政治工作作为我军的生命线来看待。我们军队是党的军队,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政治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队就没有生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没有政治工作唤起干部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抵制资产阶级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不能坚持我军的宗旨,就要脱离人民。团结是我军的力量所在,没有政治工作保证我军内部和外部的坚强团结,保证组织上的纯洁和巩固,军队就会涣散、瓦解。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政治工作保证在自觉基础上的严格的军事纪律和政治纪律,军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军是一个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要打仗的,要解决为谁当兵、为谁打仗这个根本问题,使部队具有高昂的战斗意志,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和任务而英勇战斗,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所有这些,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是不行的。政治工作是我军战斗力的源泉。
叶副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否则,我军就有脱离党的领导的危险,就有改变无产阶级性质的危险,就有失去战斗力的危险,就有被资产阶级野心家篡夺领导权的危险。党在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关系着我军的强弱、胜败、生存和发展。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它的深刻含义就在这里。一九五四年,毛主席在审批《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时,针对当时出现的贬低政治工作的倾向,重申了政治工作的重要,亲笔写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叶副主席说,是坚持加强政治工作,还是取消削弱政治工作,历来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王明先是“左”,搞教条主义,后是右,搞取消主义,张国焘搞军阀主义、分裂主义,他们都反对毛主席创立的我军政治工作,反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彭德怀照搬外国经验,要搞一长制,贬低和削弱我军政治工作。林彪、“四人帮”是一伙穷凶极恶的反革命,他们对我军政治工作破坏之严重,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从王明、张国焘到林彪、“四人帮”,他们用种种手法,毁坏我军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都是要改变我军无产阶级性质的。
叶副主席说,林彪、“四人帮”一脉相承,不仅从理论、思想、作风上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破坏政治工作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生动活泼的局面,而且处心积虑地从组织上摧垮、搞乱我军政治机关。先是林彪“砸烂总政阎王殿”,后来“四人帮”又继续整总政,打“闷棍”。他们给全军政治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总政治部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并把下面一些政治机关诬蔑为“阎王分殿”、“阎王殿的缩影”,等等。他们这样干,完全是个阴谋。这决不单单是一个破坏总政的问题,而是明目张胆地把矛头指向毛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他们的险恶用心,是要全盘否定建国以来我军政治工作的成绩,使全军政治工作失去统一领导,从而达到反军乱军、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
叶副主席说,罗荣桓同志在世时,就同林彪作过针锋相对的斗争。罗荣桓同志对我军的政治工作有重大建树,是我们总政治部的一位好主任,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建国以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军政治工作是有卓著成绩的,是继承和发扬了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是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是团结全军完成了党赋予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我们绝大多数政治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林彪、“四人帮”对总政治部和政治机关、政治工作干部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必须统统予以推倒。对他们在政治工作领域里的恶劣影响,必须彻底肃清。
叶副主席指出,我军经过二十多年的战争之后,又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和平环境,各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了。在这样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工作一定要恢复和发扬古田会议以来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和保证作用,认真整顿军队,提高战斗力。政治工作过去是我军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是我军的生命线。
叶副主席指出,如何把革命接班人培养出来,把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传下去,这是我们政治工作要抓的大事情。我们的老同志要有“踏遍青山人未老”的革命情操,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把革命的接班人选拔培养出来。
叶副主席说,毛主席关于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学说,是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的重大发展。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理论和指示,全面系统地把它继承下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运用和发展,为做好我军政治工作,保持无产阶级军队的性质,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叶副主席最后热切地期望同志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团结一致,在新的长征中建立新功!
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参加全军后勤工作会议的代表,一起听取了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
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院校、北京部队等单位的负责人杨勇、张爱萍、张才千、李达、王尚荣、何正文、伍修权、迟浩田、梁必业、徐立清、傅钟、黄玉昆、颜金生、张震、王平、谭政、王建安、肖劲光、杜义德、高厚良、曹里怀、余立金、宋承志、金如柏、陈鹤桥、黄新廷、莫文骅、钟汉华、谭善和、王六生、吕正操、李人林、李耀文、段苏权、李聚奎、陈漫远、秦基伟、傅崇碧和廖汉生、李志民、孔石泉,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五月二十九日亲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了重要讲话。
左图:华主席向代表们鼓掌致意。
右图:华主席和叶副主席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