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各国劳动人民举行集会示威游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电:许多国家的首都和其他地方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在五月一日举行了群众大会。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在会上发表讲话,表彰了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已经大大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工业计划的主要指标。农村劳动人民响应党的号召,正努力搞好春季生产。在建筑、运输、通讯、商品周转、科研、教育、文化、保健和其它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党在知识分子中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使知识分子的创造性工作同工农群众的不倦劳动汇合成一股强大的洪流,以推进科技革命和扩大群众的文化视野。”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在当前的国际生活中,我们看到一些矛盾正在激化,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正在加剧,炫耀武力的现象也更加严重”,“面对这种形势,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一切进步反帝力量的斗争。”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一万多人举行群众大会。数十辆装载着本国制造的纺织品、鞋子、家具、水泥、肥料等的彩车在主席台和群众面前通过,显示了坦桑尼亚工人自力更生建设祖国的决心和成就。尼雷尔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阐明最近通过的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实行自力更生政策。他还亲自向获得国家最优秀工人称号的工人发给证书。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几千名劳动者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塞内加尔公职、就业和劳动部长阿利翁,塞内加尔全国劳工联盟总书记巴巴卡尔等参加了庆祝活动。同一天,桑戈尔总统在共和国宫接见了由总书记巴巴卡尔率领的塞内加尔全国劳工联盟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十万多居民五月一日冒雨举行集会和游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门格斯图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群众高举写着“全世界劳动者和尼日尔劳动者团结万岁”的标语牌,穿过首都的主要街道,举行游行。尼日尔工会总书记布雷马·曼纳萨拉在节日之际发表了讲话,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省约六千名工人五月一日举行了庆祝集会。阿尔及利亚劳工和职业培训部长穆罕默德·阿米尔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在君士坦丁、麦迪亚、安纳巴、巴特纳和盖勒马等地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数千名工人五月一日举行集会。萨莫拉总统发表讲话,号召莫桑比克工人努力生产,更有成效地完成任务。他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者史密斯最近策划的“内部解决”的阴谋。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五月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主持了集会。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政府部长、各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刚果使节出席了集会。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二十万劳动群众在五月一日举行游行。群众高举着标语牌并高呼口号:“全世界的工人团结起来”,“争取提高工人工资”,“提高阶级觉悟,组织起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对帝国主义”。佩雷斯总统和政府部长参加了庆祝活动。
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数千名穿着节日盛装的工人、民兵和知识分子高举写着“团结是我们的主要武器”、“自力更生是圭亚那独立的保证”等口号的标语牌,从独立广场出发,游行经过首都的主要街道前往国家公园参加庆祝国际劳动节的群众大会。圭亚那代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和政府其他部长也参加了游行。
巴拿马首都数千名劳动群众五月一日在“五月五日”广场举行集会。工人们高举着巴拿马国旗和上面写着“运河区属于巴拿马人民”、“争取全国工人大联合”以及其他要求保障劳动者权利和增加工资等口号的标语牌。巴拿马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道弗·阿乌马达以及巴拿马工会领导人参加了集会,并且讲了话。
法国劳动群众和侨居巴黎的外籍劳动者共一千多人,五月一日上午响应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的号召,在巴黎共和国广场集会并举行游行。群众高举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万岁!”等口号。他们还高呼“团结,行动!”等口号。游行历时一小时,在队伍到达巴士底狱后宣告结束。当天下午,还有大批巴黎工人和劳动群众举行游行。
西德许多城市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德国共产党发表《五月号召书》,号召西德劳动人民为反对失业、反对政治压迫而共同斗争。号召书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遇到了日益强烈的反抗。各国人民开始认识到社会帝国主义的特别危险性”,“反对超级大国谋求世界霸权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日益增强”。
英国约五千名劳动者五月一日下午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经过英国工人长期的斗争,英国当局今年正式宣布五月一日为英国全体劳动人民的公共假日。尽管下雨,各行业的劳动者及其家属走过市区,在海德公园集会。在伯明翰、利物浦和其他城市,工人们也举行了游行和集会。
意大利首都罗马十万人从露天竞技场广场出发,浩浩荡荡地向圣乔万尼广场进发。游行群众沿途不断高呼口号,要求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就业。在米兰有四万人冒雨参加了示威游行。在都灵参加游行的也有四万多人。
瑞典全国三百多个地方的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游行和集会的劳动者共有五万人。示威者举着许多红旗、横幅和标语牌。有的标语牌上写着:“保卫瑞典的民族独立”,“为反对超级大国的战争准备而斗争”。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近两万人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三千劳动者参加了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组织的游行。他们穿过哥本哈根市区,在市中心公园举行集会。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在市中心公园的集会上讲了话,他号召人们继续坚持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坚决挫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全球攻势。
西班牙许多城市五月一日举行群众性活动。仅在首都马德里和全国工业中心巴塞罗那,就有一百五十万劳动者参加了庆祝活动。这是西班牙劳动者多年来第一次合法地举行这种庆祝活动。
比利时劳动者五月一日在布鲁塞尔和全国其他城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沙勒罗瓦联合举行群众集会。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到处发生冲突,“它们争夺的焦点是欧洲”。他强调,“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帝国主义”,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在各大洲采取攻势”,因此它是“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地,欧洲最大的危险”。勒菲弗尔说:“我们主张比利时取得完全的独立,主张西欧国家最广泛地联合起来,包括在防务方面联合起来,主张比利时和西欧各国同第三世界联合起来。”

马克思在伦敦
今年五月五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六十周年。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一八一八年五月五日诞生于普鲁士莱茵省的特利尔。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他被迫长期在国外生活。从一八四九年八月马克思被逐出巴黎,来到英国伦敦,从事革命运动,进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研究和写作,一直到一八八三年三月十四日逝世。
这是卡尔·马克思墓,它位于伦敦海格特公墓东端。这是一九五六年英国工人集资重建的。墓碑上方刻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这是伦敦皮卡迪利广场不远的第恩街二十八号。一八五一年至一八五六年马克思就住在这所房子三楼的两个小房间里,里面光线很暗,房间十分狭小。在这里马克思写下了《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名著。
这是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外景。
这是伦敦大英博物馆图书馆的阅览室。当年马克思为了写作《资本论》,数年如一日地从早到晚在这里工作。(一九七三年已改为英国图书馆) (本栏照片为新华社稿)

杨乐和张广厚离伦敦回国
据新华社伦敦五月一日电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乐和张广厚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一日离开伦敦回国。
这两位中国青年数学家先后访问了伦敦大学、肯特大学和剑桥大学,就他们在函数值分布论研究中所取得的某些新成果作了报告,与英国同行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了学术研究方面的一些情况。他们的报告受到英国数学家的赞扬。
英国皇家学会成员、著名女数学家、已退休的剑桥大学教授卡特赖特女士,听说杨乐、张广厚在英国访问,从国外一回国,就专门访问了这两位中国数学家,以极大的兴趣仔细地听取了他们的介绍,并主动谈了她自己早年对函数值分布论研究的情况。
英国帝国科技学院教授卡蒂菲四月二十九日到杨乐、张广厚住地访问时说,他对这两位中国数学家四月二十四日在帝国科技学院所作的报告很感兴趣。

我工人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二日电 以王林鹤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成一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欢送。
四月三十日晚,吕志先大使为中国工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等出席了宴会。

我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佛建交两周年
新华社北京电 普拉亚消息:中国驻佛得角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四月二十三日在普拉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佛得角共和国建交两周年(四月二十五日)。
佛得角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蒂,贸易、旅游和手工艺国务秘书奥斯瓦尔多·米格尔·塞克拉以及合作和计划国务秘书若泽·巴里托等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四月二十四日,王韦平临时代办为庆祝中佛建交两周年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专栏:菲律宾通讯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宿务
新华社记者 陈忠英
李先念副总理访问菲律宾所谱写的中菲友谊赞歌,还在激动着人们之心的时候,最近在菲律宾中部的宿务市又掀起了另一个中菲友谊的热潮。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十五日于宿务举行。这些天来,在宿务市中心的一片新填的海滨,成了人群的海洋,每天有一万多名观众涌进宫灯高悬、彩旗飘扬的中国展览馆的大门。许多观众异口同声地说,这是有史以来在宿务展出的规模最大、最丰富多彩的一个外国展览会。宿务省省长古拉斯向展览会致开幕词说,举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宿务还是第一次,这次展览会将帮助菲律宾人民认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多方面的进步,并促进菲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参观展览会的观众,有许多人来自比较偏僻的地区,他们对解放后的新中国很少了解,看了中国展览会,许多人赞叹不已。有的观众说,过去在自己想象中,中国是个农业国,农产品可能很丰富,但没想到中国今天已经能生产象电子计算机、全电子电话交换机等这样先进的工业产品。有一位观众看了大庆油田的模型后说:“想不到过去被帝国主义称为‘贫油国’的中国,今天能够找到这么多的大油田,我祝贺你们,也羡慕你们。”宿务一个小型零件加工厂的工人,对南京制造的精密自动滚齿机特别感兴趣,他们希望,通过菲中两国人民的不断加强友好合作,互相学习,在不久的将来菲律宾也能生产这样的机器。
广大观众十分欣赏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如羽毛画《宝莲灯》、贝雕画《嫦娥奔月》。他们说,这些栩栩如生、多彩多姿的艺术作品,实在太美了,使人越看越爱看,越看越想看。当观众们听说有些作品在“四人帮”横行时一直压在仓库里,不让与群众见面,许多观众气愤地说,“四人帮”是扼杀艺术的刽子手。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以来,在展览会的友谊商店里总是挤满了人。各种各样的中国日用品、食品、罐头、手工艺品,中国的苹果、梨、桔子等新鲜水果,莫不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一位七十多岁的菲律宾老人,想给孩子们买些享有盛誉的中国苹果。他拄着手杖,一连去了三天,总是看到商店里满满的人群,老人家实在挤不进去。最后,他只得对商店接待人员说:“你看这样子,我天天来也买不到,怎么办呢?”接待人员立刻搬了个椅子请他坐下,特地去取了两包苹果交到他手里,老爷爷再三表示感谢,高高兴兴地回去了。另一种受到观众欢迎的用品是中国绢扇,它小巧玲珑,又实用又美观。由于选购的人实在太多,所以一些买不到绢扇的观众,一再嘱咐商店人员下次一定要多进口些,以便大家都能买到。
在展览大厅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白发苍苍的老华侨,他们有的边看边赞叹,有的边看边流泪。
菲律宾约有五十多万华侨、华裔和中国血统的菲籍人。华侨中绝大多数来自福建省。在旧中国的黑暗年月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劳动人民无以为生,有的不得不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来到异国出卖劳动力;有的是受反动派的政治迫害,被迫抛妻别子,流亡海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菲律宾建立大使馆以来,许多菲律宾华侨来到使馆,诉说他们过去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辛酸苦难的历史,畅述他们如何在发展菲律宾经济和抵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斗争中同菲律宾人民建立友好感情的生动故事。但是,菲律宾华侨也同世界各地华侨一样,绝大多数是爱国的,他们殷切期望着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他们曾经积极支持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他们曾经募捐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许多华侨青年亲自参加了祖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的在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全国解放以后,许多菲律宾华侨青年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直坚守在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上。近年来,菲律宾华侨又为促进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九七六年十月,当华国锋同志被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国人民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来,许多华侨纷纷到中国大使馆来热烈祝贺,在马尼拉的华人居住区响起了欢庆的爆竹声,他们同祖国人民一样,频频举杯,热烈庆祝这一历史性的胜利。
居住在菲律宾的老华侨,多半是离家以后没有回过祖国,他们从这次展览会才第一次看到新中国,特别是阔别几十年的故乡——福建省的变化:新建的马尾港的模型;钢铁厂、造船厂等一座座高大的厂房和一幢幢漂亮的工人宿舍的图片;厦门、鼓浪屿、集美等地的崭新的市容风光的图片,确实感到故乡已经换了新貌,使一些颠沛流离了半辈子的侨胞感动得热泪盈眶!
许多平时不常出门的老华侨得悉要在宿务举行这样一次展览会,都想方设法赶来观看。有一位双腿残废的老太太,迫不及待地在展览会开幕前三天就坐着手推车赶来了。展览会的中国同志理解她的心情,破例让她提前进去参观。这位老太太边看边擦眼泪,出来时她想对展览馆的同志表示感谢,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串串泪珠往下流。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华侨说:“当我走出展览馆时,感到自己的腰也挺直了,腿也健了,心里热乎乎的”。第二天他又跑来看,一共看了四次。
为了筹备这个展览会,菲律宾华侨、华裔和菲律宾朋友一起,废寝忘食地工作,许多华裔青年主动地担任展览会的管理工作,他们有的是宿务本地的,有的是从马尼拉、怡朗和卡加廷德奥罗等地来的。这次展览会的成功,是与广大菲律宾朋友和华侨的支持和协助分不开的。
当展览馆即将闭幕时,展览会大厅里明亮的灯光照着满满的人群。观众中一双双热情的手伸向展览会的中国同志,热烈握手,祝贺展览会的成功,依依不舍地互相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