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金日成主席邀请
华主席即将访朝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即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华主席会见法哈特部长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徐副总理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华主席同法哈特部长等突尼斯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对突尼斯贵宾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突尼斯的关系很好。贵宾们的访问,不仅加强了中突两国军队的友谊,而且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华主席请法哈特部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布尔吉巴总统、努伊拉总理和突尼斯人民的问候。
法哈特部长说,我很高兴来中国访问。他向华主席转达了布尔吉巴总统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法哈特部长的随行人员有,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埃谢克准将以及贝希尔·布丁先生、穆罕默德·乔马·本·阿卜杜勒加尼少校、谢里夫·谢德里海军上尉。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附图片)
华主席同突尼斯国防部长法哈特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主席会见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以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机关报《号角》主编丹尼尔·利昂·伯斯坦为团长的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坐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秘书长郭渭,中联部局长李肖白等。(附图片)
邓副主席会见美共(马列)《号角》编辑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副主席五月一日晚在广州同群众一起欢度节日。
图为叶副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许世友等同志陪同下步入会场。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学习新宪法 宣传新宪法 遵守新宪法
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同时,要加强对新宪法的学习和宣传,在全国进行一次普遍而深入的宪法宣传教育。
新宪法的颁布,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宪法根据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根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用国家大法的形式,把全国人民新时期的总任务肯定下来,对实现总任务的指导思想、路线和基本政策,作了明确的规定。它是我们进行新的历史长征的总章程。毛主席一九五四年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讲话中说:“用宪法这样一个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固定下来,使全国人民有一条清楚的轨道,使全国人民感到有一条清楚的明确的和正确的道路可走,就可以提高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新宪法的颁布,使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有了一条清楚的、明确的和正确的道路。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新宪法的大学习、大宣传,使人人都知道这条道路,按照这条轨道前进。这就可以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齐心协力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现天下大治,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要广泛宣传,教育人们树立遵守社会主义法制的观念。干部要守法,群众要守法,人人都要守法。”新宪法就是人人都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一切工厂、农村、商店、学校、部队和机关,都必须动员起来,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新宪法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要积极参加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组织和培训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宣讲。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和宣传,使新宪法的根本原则和具体规定,家喻户晓,人人明白,真正成为广大干部和群众自觉行动的准则。
学习和宣传新宪法,要全面地准确地掌握新宪法的精神和实质,切实弄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对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重要性。毛主席一九五四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讲话,华主席在五届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宪法和叶副主席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是我们学习和宣传的重要文件。新宪法的《序言》、《总纲》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要作为学习和宣传的重点。新宪法庄严规定了全国各族人民要永远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规定了贯彻执行总任务过程中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重大的方针、政策;规定了全国人民要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规定了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责;规定了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人民群众必须履行的义务。所有这些都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都是人人应该理解和熟知的,而且必须遵守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基本的内容学习好、宣传好,努力造成干部带头守法,群众自觉守法,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严格依法办事的风气,保证新宪法的全部实施。
宪法是治国的大法,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战斗性。新宪法总结了我们同“四人帮”斗争的经验,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是我们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些年来,“四人帮”为了实现其乱党乱军乱国的狂妄野心,竭力鼓吹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把社会主义法制和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污蔑为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东西,大搞打砸抢,到处煽动停工停产,目无宪法、法律和法令,革命秩序遭受严重破坏,国家处于危难之中,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战胜了“四人帮”造成的严重困难,各条战线都取得重大的胜利,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我们决不可低估“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而要以新宪法为武器,发动群众充分揭露和深入批判“四人帮”凌驾于党和人民之上,横行于党纪国法之外,疯狂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妄图实行乱中夺权的反革命罪行,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保障我们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能沿着新宪法规定的道路顺利地向前发展。
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广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不可自命特殊,以为宪法、法律和法令是管老百姓的,自己则可以超越于法制之外,而是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新宪法,宣传新宪法,努力提高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做遵守法纪的模范。新宪法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人员提出了必不可少的严格要求,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在新宪法的宣传教育中,各级国家机关要认真整顿作风,大力扫除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弄虚作假、假公济私、搞特殊化等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压制群众的批评、对群众实行打击报复的事件,要严肃加以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给以法律制裁。
我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人民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共同艰苦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人民这样希望于我们,我们应当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宪法的重要原则。根据新宪法,人民群众不仅享有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还享有管理国家、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享有监督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利。新宪法还明确规定,公民对任何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权向国家机关提出控告;公民在权利受到侵害时,有权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申诉,对于这种控告和申诉,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新宪法规定的这种广泛的人民民主权利,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新宪法的宣传教育中,要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当家做主的自觉性,使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保卫新宪法,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勇敢地揭露坏人坏事,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我们要造成一种勇于支持好人、敢于反对坏人的社会风尚,要大力支持和表扬那些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积极分子。新宪法在强调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也强调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统一。广大群众要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保守国家机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在人民内部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是无产阶级专政不可分开的两个方面。新宪法明确规定,剥夺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富农、反动资本家的政治权利;惩办一切卖国贼、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并且按照我国阶级斗争的实际,增写了惩办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的条文。新生资产阶级分子指的是那些新产生的,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危害社会主义建设,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公有制,侵吞社会财富,触犯刑律的分子。我们要通过新宪法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加强对敌人的专政,使一切阶级敌人感到,只有老老实实归附国法,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对那些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地富反坏分子,对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对贪污盗窃犯、投机倒把犯、杀人放火犯、诈骗犯、流氓、打砸抢者和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要坚决给予打击。人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四人帮”疯狂砸烂公检法,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必须彻底清算“四人帮”的这种罪行,总结经验教训,搞好专政机构的整顿和建设。新宪法规定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这对于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是十分重要的。人民群众的人身自由,民主权利,以及合法的经济利益,一定要得到切实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稳准狠地打击敌人。
毛主席在一九五四年领导我国人民制定我国的第一部宪法时指出,宪法通过以后,“全国人民每一个人都要实行,特别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实行”,“不实行就是违反宪法”。现在,毛主席的好接班人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领导我们制定了新宪法,它是保证我们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武器。学习新宪法,宣传新宪法,遵守新宪法,是全国人民和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的光荣职责。让我们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向着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伟大的目标,奋勇前进!

谷牧副总理离京赴欧访问纪登奎、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等欧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耿飚,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宋之光,国家建委副主任韩光、宋养初,外贸部副部长崔群,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伏林,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寿山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礼蔼,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拉乌勒·多尔曼,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
陪同谷牧副总理出访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维澄、李浩、徐维勤、安东、游吉寿、杨南生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五月二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等欧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纪登奎、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