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隆重开馆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纪念馆题名
系统地介绍了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
新华社石家庄五月二十七日电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笔题名的“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五月二十六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隆重开馆。党中央旧址,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西柏坡的旧居也同时开放。
“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座落在柏坡岭东山坡上。它的正门上方镶嵌着华主席亲笔写的馆名“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八个金色大字。馆内设八个展室,共展出二百五十多幅照片和一百九十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同时配有绘画、雕塑和图表,系统地介绍了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
五月二十六日,是毛主席、党中央由陕北东渡黄河,经晋绥解放区来到西柏坡三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中共河北省委、省革委以及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代表两千多人,在西柏坡隆重举行“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在大会上讲了话,工农兵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大家缅怀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党中央是在一九四八年,中国革命处于伟大战略转折的重要关头来到西柏坡的。毛主席在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朱德同志的协助下,亲自部署、组织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决定性胜利。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许多光辉著作,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革命财富。在这里,毛主席还亲自主持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我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道路,描绘了新中国诞生后的宏伟蓝图。毛主席、党中央在这里住了十个多月,当时这里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河北省军民对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的旧居进行复原建设。广大群众怀着对毛主席、党中央无比热爱和崇敬的心情,经过周密查访,精细施工,反复修饰,基本上保持了旧居的原貌。

党的民族政策的生动体现 对达赖叛国集团诽谤的有力驳斥
西藏自治区藏族人口已发展到一百六十三万
新华社编者按: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十多年间,藏族人口激增,目前已达到一百六十三万,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四十四万,这是值得各族人民庆贺的一件大喜事。
从全国来说,国家提倡计划生育,实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的政策。但在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党和国家则鼓励少数民族发展人口。这生动地表明党的民族政策的英明,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关心少数民族,指出西藏地方大,人口少,人口需要发展。英明领袖华主席指示在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要提倡有利于人口增长的政策。西藏自治区藏族人口迅速上升的事实,是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得到贯彻执行的生动体现。
只要了解一下一千三百多年西藏人口不断下降的悲惨历史,就可以更加明白人口激增的意义所在。西藏的藏族人口由急剧下降转为迅速上升,是西藏社会制度变革的结果。这是西藏社会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不断进步的一个标志,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兴旺发达。
新华社拉萨五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惠民报道:西藏自治区藏族人口大幅度上升,目前已达一百六十三万,比民主改革前的一九五九年增加了四十四万人,平均每年人口递增千分之二十以上。藏族人民的平均寿命也显著延长。这个事实,有力地批驳了达赖叛国集团诽谤我国要消灭藏族的无耻谰言。

据有关部门调查,西藏人口在公元六三四年有一千万,一七三七年减少到八百万,到西藏民主改革时,藏族人口只剩下一百一十九万人。过去西藏人口锐减、藏族濒于灭绝的边缘,完全是由反动、野蛮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造成的。
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占总人口百分之五的三大领主,霸占了西藏全部土地——耕地、牧场和绝大部分生产资料。他们通过苛捐杂税、“乌拉”差役和敲骨吸髓的高利贷,对农奴和奴隶进行残酷剥削,用挖眼、割舌、砍足、剥皮、抽筋等野蛮手段镇压农奴和奴隶的反抗。民主改革前,常年有数以万计的农奴和奴隶,被无辜地监禁、杀戮。那时,全西藏仅有几个医疗机构,专为三大领主服务。广大农奴无医无药,得了病,就由反动喇嘛、巫医用泥土、香灰甚至达赖的粪便做成假药,欺骗愚弄他们。每当伤寒、天花、霍乱等传染病猖獗时,三大领主就把生病的农奴和奴隶火烧、活埋,甚至让藏兵把他们赶进深山峡谷活活困死、饿死。一九二七年,拉萨城区天花流行,很快就死去七千多人。一九三四年,拉萨城区伤寒流行,又死掉两千八百多人。广大劳动妇女的遭遇更加悲惨。她们生孩子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事,临产前被赶到牛棚、羊圈里,不知有多少母子因产后得破伤风、脐带风而死亡。民主改革前,婴儿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六十。此外,过去西藏寺庙很多,喇嘛、尼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这些人都不能婚娶,也严重地妨碍了藏族人口的发展。
西藏经过民主改革,推翻了吃人的封建农奴制度,翻身农奴当家作了主人,并在短短的十几年里跨越了几个世纪,进入了社会主义。现在,全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和工商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生产发展很快,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一九七七年全区农牧民平均每人存款三十六元,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三十多倍。人民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是西藏人口迅速增加的根本原因。
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大大促进了人口的增长。现在,西藏基本上实现县有卫生院,区有卫生所,公社有卫生室,生产队有卫生员或赤脚医生,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区的医疗卫生网。国家还从内地派来了医疗队,为藏族人民防病治病。全区所有医疗机构都实行免费医疗或公费医疗,各种流行性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自治区各级党组织重视做好妇幼保健工作。普遍推广了新法接生。据自治区医院妇产科统计,这所医院建立二十多年来,平均每年接生一千一百多个婴儿,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附图片)
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于五月二十六日开馆。工农兵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参观。这个纪念馆座落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馆内展出了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图片、文物和资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强烈要求越南政府立即停止排华活动
回到广州的难侨集会,控诉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的行径
新华社广州五月二十八日电 被越南当局迫害、驱赶回国到达广州的大批难侨,二十七日上午在三元里华侨旅行社举行集会,控诉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的行径,强烈要求越南政府立即停止排华活动。
到会的难侨,有些曾经在越南抗法、抗美救国战争年代立过战功。从海防市归国的难侨利世茂登上讲台,拿出他当年身着军装的照片说:“我一九四七年在越南北方参加人民军,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先后参加过二百多次战斗,立过功,负过伤。可是,由于我不愿加入越南国籍,便被勒令离开部队。越南当局不给我安排职业,我只好靠拉大板车运货维持生活。后来,我约了一些华侨组成一个塑料生产合作社,但不久又被迫并入越南人经营的橡胶制品厂。我们原来塑料生产合作社的资金和设备被吞并了,华侨职工在厂内受到歧视和排斥,接着又一个个被解雇、赶跑。我从此丧失了生计,难以为生,不得不将家里的东西变卖,于四月三十日举家从海防回国。”
利世茂气愤地说:“当我全家乘火车途经安拜车站时,三名越南公安人员和八名便衣蜂涌而上,强令所有华侨旅客下车。我据理交涉,他们不问青红皂白便对我拳打脚踢。我两个女孩吓得大哭大叫,越南公安人员竟残暴地把她们从车窗口扔出去,孩子们被摔在地上受了伤。他们还不罢休,又将我们夫妻和两个女孩关押起来审讯,一连折磨了十多个小时,最后将我身上的手表、眼镜和随身携带的东西抢光,才放我们出来。我就是这样两手空空地回到了祖国。”
许多难侨在会上揭露越南当局用各种手段限制华侨就业,或者无缘无故地将他们降职、解职,使华侨生活陷于绝境。原在越南国家体委工作的黄松章揭露说,他爱人陈惠馨产后正在休假,越南当局诬指她超过假期,说她是“自动放弃职位”,撤销了她新华小学教师的职务。接着好些华侨教师也陆续被解职,新华小学不久就被改名为红河小学,这时她才知道是越南当局的一个有计划的行动。陈惠馨因为失业,无法生活,只好和丈夫一同回国。黄松章愤怒地指出,越南当局诬说什么“华侨听信华人当中一些坏分子散布的谣言,所以非法越境回国”,又说什么“中国政府号召华侨回国”。他们为了排华制造借口,竟然颠倒黑白,随意捏造,真是太卑鄙了。
难侨们列举大量事实揭露越南当局多次借国籍为名迫害华侨的暴行。胡志明市堤岸区第五郡的广大华侨就曾经几次为了抗议越南当局强迫入籍而游行示威,结果遭到了越南军警的镇压。难侨们在控诉会上指出,当年,吴庭艳强迫华侨改变国籍,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今天,越南当局又在强迫华侨入越南籍,这是广大华侨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国自己研制的中、高频振动基准已经建立
为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等方面急需作出了贡献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苏州试验仪器厂共同研制的中频振动基准和由浙江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标准计量管理局共同研制的高频振动基准已经建立。这两项基准的准确度都赶上了国际水平,为统一国内中、高频振动量值、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急需作出了贡献。
中、高频振动基准是用来校准标准加速度计的一种装置。中频振动基准用于鉴定标准加速度计的灵敏度和校准标准加速度计在二十赫芝到二千赫芝范围内的工作性能,高频振动基准用于校准加速度计在二千赫芝到五十千赫芝范围内的工作性能。这两项装置的建立,对我国工农业、国防、科研等方面的振动测量的准确性提供了保证。
最近,国家标准计量局委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在杭州召开了全国中、高频振动基准鉴定会,对中、高频振动基准测试组的测试报告进行了审核。会议认为,中、高频振动基准采用了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达到了要求的灵敏度和准确度,装置稳定可靠,性能良好,测试数据充分,误差分析与测试结果相符,可以作为中、高频振动基准,开展量值传递工作。

陕西水文地质工作者在石灰岩地区找到深部地下水
陕西省地质局第一水文队的地质工作者,运用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地质力学原理,在干旱的乾县北部石灰岩地区,第一次找到了深部地下水。他们勘探设计的第一组钻井,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打出了水,单井出水量每小时达十至十五立方米,从而初步圈定出一个方圆四十平方公里的岩溶富水带,为世代缺水的山区找到了丰富的地下水。
乾县地处渭北高原,原高沟深,水源奇缺,历史上曾被称为“干县”。县内的北部山区比南部平原高出一百至二百五十米,是全县最有名的缺水区,素有“旱腰带”之称。
一九七五年,陕西省地质局第一水文队派出普查组来到乾县北部地区找水。地质队员们跑遍了几十条大小沟谷,对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地区作了地质普查,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性地质资料。然后,他们运用地质力学的原理,对地质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制定了设计方案,布置了第一眼井。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这眼井打到了三百七十五米深,每小时出水达十三立方米,不仅解决了附近五个社队的人畜用水,还浇灌了三十多亩秋田。去年秋旱严重,这里的庄稼却长得很好,第一次获得了秋玉米大丰收。接着,他们又布了四眼井,结果井井见水,打开了北山石灰岩地区地下水宝库的大门。
(据新华社)

福州市华侨农场的越南归侨举行控诉会
控诉越南当局歧视迫害华侨的行径
新华社福州五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安置在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华侨农场的一百七十多名越南归国华侨举行控诉会,他们以亲身遭遇的大量事实,控诉越南当局百般歧视和迫害华侨的行径。
原越南广宁省锦普市康海公司局秋煤矿华侨工人杨子安说,我家三代侨居越南,为越南的革命和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越南全国解放以后,特别是去年十月以来,越南当局公开地大规模地迫害广大华侨。他们在政治上歧视华侨,甚至取缔华侨学校,不准华侨学生念中文。在局秋矿区,越南地方当局规定,不准华侨工人讲中国话,如果发现几个华侨在一起讲中国话,就被扣上“反动分子”的帽子。
杨子安愤怒地说,越南当局还对华侨工人进行监视、盯梢。我在局秋煤矿做工,就有越南军官轮流监视华侨工人。过去华侨工人生产上出了事故,受批评教育就行了,现在却动辄撤换,原来作技术性工作的,被调干粗活,重活,甚至被开除。
杨子安说,我们和越南人民生死与共,建立了亲密友谊。我在被迫回国之前,许多越南工人依依不舍,劝我留下来,我对他们说:“过去我们一起抗美,流血流汗。那时,天上有美帝飞机轰炸,地上有蚂蝗咬人,生活那么艰苦,我都不想回国,为什么现在我不得不回国呢,就是因为你们政府排斥华侨。”杨子安说,不少越南朋友对他讲“他们
(指越南当局)这样干是不得人心的。”
原越南北太省新越华农场场员陈如干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他曾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但是对越南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的华侨,今天在政治上受歧视,工作也受排斥。在新越华农场,拉牛车,干重活、粗活的都是华侨;生活福利也很不平等,越南工人享受免费医疗,而华侨看病却要先贿赂医师,药费自付,许多华侨患病请不起医生,只好到山上采集草药。已有职业的华侨,本来规定每月供应的肉和香烟,现在也全部取消。在北太省,一公斤高价肉的价钱,等于一个普通工人半个月的工资,华侨工人根本吃不起肉,有的甚至连饭都吃不饱,只好开荒种木薯、番薯充饥。
陈如干说,在文化教育上,华侨子女念到七年级就不准继续升学,又不给安排工作。甚至在小学生中,越南有关部门也煽动仇视华侨情绪。越南当局的这种行径损害了中越友好关系,激起了广大华侨的强烈不满。

越南当局以怨报德 迫害华侨
曾经参加越南人民军队,在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中英勇作战的华侨黄胜明,回国途中遭到越南公安人员的搜查,并被打伤头部。这是祖国医务人员为他包扎治伤。
新华社记者摄
被驱赶回国的华侨老人张权,愤怒控诉越南当局以怨报德,迫害华侨的行径。他的儿子张廷贵是越南人民军队战士,在越南抗美救国解放战争中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摄
许多回到云南河口的难侨,从早到晚等候在南溪河岸,焦虑地盼望着滞留越南的亲人平安归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