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主席设宴欢迎雍比总统
金日成主席表示支持和声援刚果和非洲人民的斗争
雍比总统赞扬朝鲜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二十五日晚上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总统为团长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桂应泰、金永南、许锬、郑浚基等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说:“目前,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为了离间和分裂新兴力量国家和不结盟国家,把它们置于自己的支配和控制之下而顽固地进行阴谋活动的条件下,沿着反帝、自主道路前进的亚洲、非洲国家互相密切合作、紧密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日成主席谴责了帝国主义者暗杀刚果前总统恩古瓦比的暴行后说,但是,刚果人民没有后退,正在战胜面临的困难,朝着胜利继续勇敢地前进。
金日成主席说:“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是推翻连人的起码权利都遭到蹂躏的野蛮的种族主义政权,是打碎殖民主义锁链的神圣的斗争。”
金日成主席表示支持和声援刚果和非洲人民以及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人民的斗争。
雍比总统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他说:“刚果人民声援朝鲜人民为实现朝鲜和平统一而进行的一切努力。我国人民谴责逆历史潮流而动和妄图阻挠伟大的国家——朝鲜和平统一的帝国主义者及其当地走狗的法西斯镇压。”
他说:“我们支持正在非洲各地战斗的一切真正的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以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为团长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朴成哲、桂应泰、金永南、郑浚基、许锬等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五月二十六日,金日成主席同雍比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相互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谷牧副总理举行告别宴会
谷牧副总理和耶恩森首相共祝中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二十六日电 正在丹麦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二十六日晚在皇家饭店举行告别宴会,答谢丹麦政府的热情接待。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出席了宴会。
谷牧副总理和耶恩森首相在宴会上分别祝酒。
谷牧副总理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取得了圆满的结果。我们双方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对许多重大问题取得了共同或相似的观点。”他指出,“访问再次证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很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耶恩森首相在祝酒时说,他希望中国客人通过他们的这次访问将得到这样的印象:丹麦和中国可以在经济和其他方面发展合作。他指出,丹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是他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表示相信,谷牧副总理对丹麦的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耶恩森首相还请谷牧副总理转达丹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意。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丹麦外交大臣克努兹·伯尔厄·安诺生、社会事务大臣爱瓦·格里台尔、渔业大臣斯文·雅各布森、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国防司令克·耶恩森、丹麦驻中国大使凯尔·莫顿森以及丹麦各界朋友和旅居丹麦的华侨代表。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和谷牧副总理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十六日中午,哥本哈根市议会议长格达·洛乌弗·拉森在市政厅设午宴招待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哥本哈根总市长埃贡·韦德坎普、哥本哈根市长本特·诺贝隆出席了午宴。出席午宴的还有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财政大臣克努兹·黑内森、内政部长埃贡·任生。

南斯拉夫首都隆重纪念青年节
铁托总统接受对他八十六寿辰的祝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五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是南斯拉夫青年节,也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领袖铁托总统八十六岁寿辰。首都贝尔格莱德到处旗帜飘扬,呈现出隆重而欢乐的节日气氛。当天晚上,在容纳五万人的人民军体育场举行了有五千名青少年和人民军战士参加的传统的大型体操表演,并放了焰火。
五月二十五日,铁托总统在布里俄尼岛接受了法·霍扎、爱·卡德尔、德·马尔科维奇等南斯拉夫领导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代表的祝贺。在布里俄尼岛上,铁托总统还高兴地接受了青年接力棒。这支接力棒是南斯拉夫各族青年跑遍全国各地,最后由一名优秀的青年亲自送到铁托总统手中的。它象征着青年一代继承前辈们的革命传统的决心。
二十五日晚上在人民军体育场举行的体操表演盛况空前。表演的节目反映了南斯拉夫青年一代珍视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表演结束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阿·弗拉西宣读了铁托总统给青年们的贺词。贺词受到全场的热烈欢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来自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个青年义务劳动队,不久前汇集在多博伊,为建设沙马茨—萨拉热窝铁路复线隆重举行动工典礼。
沙马茨—萨拉热窝铁路全长二百四十二公里,是在战后南斯拉夫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二十多万青年、少先队员和人民军战士组成的义务劳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建成的。三十年后的今天,新的一代青年又开始了建设这条铁路的复线。
报道说,今年全国将有二万七千六百名男女青年参加建设这条铁路的义务劳动,还有许多三十年前参加过这条铁路建设的老一辈建设者。(附图片)
南斯拉夫青年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著名的科扎拉战役旧址进行义务劳动。
南斯拉夫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报告
揭露苏联加紧军事扩张争夺世界霸权
建议西方对发展中国家扩大经济援助对付苏联扩张
据新华社伦敦五月二十六日电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五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九七七年《战略研究》指出,一九七七年是苏联加强它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积极干涉非洲事务,并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的一年。
这篇研究报告说,一九七七年,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力量进一步加强了。“苏联已沿着从政治上和军事上保护性地控制东欧集团的传统道路接近了它在欧洲的目标,并企图在西欧扩大苏联影响。华沙条约组织的武装部队通过增加新的武器和装备继续得到加强,这些武器和装备包括T—72作战坦克、SU—17和SU—19飞机等,在俄国西部地区部署SS—20中程弹道导弹的计划也在进一步推行。”报告说,现在北约联盟担心的是:“苏联对西欧发动突然袭击的能力正在加强。”
报告在谈到苏联在中东和非洲的活动时说,“一九七七年,非洲和中东一直是苏联在第三世界进行活动的中心(地区)”。“非洲之角的冲突是最近发生的更加激烈的冲突,它的特点是只有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大规模地卷入了这场冲突并施加了压力。”“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干涉类似早期的强权政治”,而且“这次苏联的行动是更加残酷和带有冒险性”。报告说,苏联卷入这一地区的目标“主要的还不在于在非洲之角获得一个永久的立足点——不管这是多么吸引人,而是要成为非洲政治上一种永久性的因素”。
报告说,“二十多年来,苏联力求在第三世界发挥一种积极的作用。它主要是使用有选择地提供援助和军事装备作为它的手段。然而最近,它一直试图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扩大这些传统的手段。这就是把向冲突地区提供大量武器,同时派遣大批的古巴军队和技术人员去帮助使用这些武器的新技术同有效地控制和协调从海上和空中长距离地运输人员和武器的新能力结合起来。其结果是,苏联成了第三世界的冲突中的一个主要的军事因素。”
报告还说,“由于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不断加强”,西欧有许多人“对东西方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对比表示忧虑”。报告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只要西方做出“必要的政治和财政方面的努力,在新的军事技术的帮助下,过去一些年来所造成的某些非常严重的不平衡是能够逐步改变的”。
报告接着说,为此,去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其成员国每年增加国防预算百分之三,“欧洲(西欧)的反应是有利的”。研究报告还建议“西方同发展中世界寻求建立继续对话的结构”,扩大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援助,以对付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扩张。

加拿大政界人士谴责古巴在扎伊尔的罪行
要求政府取消对古巴的援助
新华社渥太华五月二十五日电 加拿大政界人士谴责古巴干涉非洲事务的“国际强盗”行径,要求政府取消对古巴的援助。
进步保守党议员奥托·杰利内克五月二十三日在众议院辩论中发言时指出,“鉴于几百名无辜的(扎伊尔)国内外平民上周末在扎伊尔科卢韦齐的街道上被杀害的悲剧,又听说古巴的军事顾问训练并可能领导了叛乱分子的这次毛骨悚然的血洗”,“本政府对古巴的援助,无论是现时的或将来的,都应中止”。
加拿大前总理约翰·迪芬贝克揭露说,“目前,有三万二千名古巴军队在扮演着颠覆非洲各国政府的一种领导者的角色”,“由于自从安哥拉被古巴军队占领以来,古巴一再采取这种危及世界和平的无法无天的行为”以及“继续采取侵略性和蛮横无理的行动”,它已经成了“国际强盗”。这位前总理敦促政府立即“永远”结束对古巴的一切技术和财政援助。
特鲁多总理说,加拿大曾经就古巴干预非洲事务问题多次向古巴提出过意见,包括他亲自向卡斯特罗提出意见,强烈表示加拿大的不满。至于对古巴的援助问题,他声明:“当前没有对古巴提供进一步的援助项目的计划。已经提供的项目,有的已经停止,有的正接近停止。”

卡特总统谈苏古卷入非洲的军事行动
前总统福特要求对苏采取强硬路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芝加哥消息:美国总统卡特五月二十五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苏联人对他们在非洲的活动和在“派遣古巴军队卷入非洲方面”不“自动表现出克制”的话,“他们将使得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批准这项协议变得更加困难得多”。但是,他又说:由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事关重大,因此不能同其他问题联系起来考虑。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古巴在“训练和装备”入侵扎伊尔的加丹加叛乱分子方面起了“关键的作用”。他说:“我们认为,古巴事先就知道加丹加人入侵扎伊尔的计划。”
卡特说:“我们不想把我们的军事力量派到非洲去对付苏、古入侵的挑战。苏联和古巴热中于提供军事援助,苏联人甚至把古巴军队派到一个国家去打仗。我们一点也不想那样做。”但是,他强调,“我们应该认识到,必须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五月二十五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对苏联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福特说,“苏联的确很想得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事情是互相联系的。“如果苏联坚持象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同古巴人一起在非洲推行冒险主义,我们可能不得不向他们指出: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不可能的。”
福特还表示,他“不排除”利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向苏联施加压力,以制止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活动。

专栏:国际短评

促进欧非关系的一次会议
在苏联加紧对非洲进行扩张,又一次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情况下,二十一个非洲国家和法国于五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五次法—非首脑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国际经济、西欧—非洲关系、法非合作以及非洲安全等问题。会议的最后公报指出,这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与会各国对此表示满意。
法国是欧洲工业发达的国家,属于第二世界,非洲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这次会议强调了法非合作和欧—非关系,对于进一步加强第二世界与第三世界的关系和经济联系,是有积极意义的。第二世界与第三世界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状况,经济发展水平也不一样,但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中,它们又有着共同点,主要是欧洲和非洲国家今天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超级大国的威胁,因此它们需要改进关系和加强联系,以共同对付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近几年来,西欧国家主张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加强“对话”,改进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欧洲经济共同体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签订了洛美协定,建立了较为平等的经济贸易联系。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国又一次提出,在重新谈判洛美协定时,要继续保持和加强西欧、非洲之间的合作关系。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会议上表示,要把法非对话“扩大成一种更为紧密的欧—非对话”,从而加强两个大陆之间的关系,同时在提供经济援助时,“尊重各国主权和国家经济发展道路”。事实清楚地表明,只有按照平等互利、尊重各国独立主权的原则,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才能取得良好的进展,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是有利的,对于欧洲工业发达的国家也有好处。
法—非首脑会议还讨论了非洲的安全问题。由于苏古接二连三地在非洲策动武装干涉和策动雇佣军入侵,非洲国家的独立与安全正在受到严重的威胁。非洲一些国家在会上谴责了超级大国“对非洲主权国家事务的粗暴干涉”,指出非洲人“应该做到使他们的国家不成为两个超级大国的赌注”。加蓬总统邦戈以非统组织执行主席的身份宣称,非洲安全问题当前已成了极为重要的问题,“应当由我们非洲人自己尽快担负起我们的责任”。这一呼声,反映了非洲主权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和愿望。

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发展经济合作
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意给加纳贷款
据加纳《每日写真报》五月四日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已经同意向加纳提供五十三万七千多塞迪(加纳币),以进行阿延苏灌溉工程和恩奇橡胶园的考察工作。共同体还决定提供十二万塞迪,对加纳棕榈油的市场前景和国家农场公司榨油厂的重建问题进行考察。
西欧—财团帮助巴西兴建大水电站
由法国商业信用银行、汉诺威制造有限公司和国际资助核能银行组成的西欧财团,将向巴西提供贷款二亿五千万美元,帮助巴西兴建图库鲁依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将是巴西北部亚马孙地区最大的水电站。水电站第一阶段工程完工后,发电能力将达三百万千瓦。
乌拉圭同荷兰合作兴建渔业联合企业
乌拉圭全国渔业委员会不久前宣布,荷兰一财团将同三家乌拉圭企业合作,在乌拉圭的拉帕洛马港兴建一座乌拉圭最大的渔业联合企业。荷兰泽赫米财团将投资四千万美元参与这项计划,使乌拉圭渔船队增加十九艘渔船,兴建三座加工厂,每年能捕捞和加工十二万吨鱼,将生产冻鱼、鱼粉、鱼油、维生素和罐头。
埃及和西德进行非传统能源技术合作
埃及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五月十八日在开罗签署了一项关于在非传统能源研究方面进行技术合作的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向埃及提供十个太阳能发电站,用于为沿海和沙漠地区抽水和照明提供电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