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
扎伊尔报纸揭露苏古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目的是占领整个非洲
一些非洲国家支持扎伊尔反侵略斗争要求古巴军队撤出非洲
据新华社金沙萨五月二十四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揭露苏古再次入侵沙巴省的阴谋,指出:扎伊尔是苏联帝国主义为在非洲实现军事扩张计划而一直垂涎三尺的一个首当其冲的国家。
社论强调指出:“莫斯科制定的全球战略的目标不仅是扎伊尔。因为,它的全部目标是要在非洲建立一个广泛的安乐的势力范围。”
社论揭露说:“众所周知,苏联企图颠覆觉醒的非洲以便占领整个(非洲)大陆。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控制通向欧洲的海上通道和方便地利用非洲国家的矿产资源以发展其军火工业。”
社论赞扬许多非洲国家和所有渴望和平与自由的国家的人民对扎伊尔人民在反对苏联雇佣军入侵的斗争中所给予的积极支持和战斗声援。社论说:“五月事件终于再次证明,正义的事业始终得到广泛的支持。”
新华社金沙萨五月二十四日电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写信给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表示支持扎伊尔反入侵的斗争。
托尔伯特总统的特使威尔莫特·戴维五月二十二日晚将托尔伯特总统的信件交给了蒙博托总统。威尔莫特·戴维特使在受到蒙博托总统的接见后说,利比里亚认为,对一个非洲国家的进攻,就是对整个非洲的进攻。因此,利比里亚人民及其总统不能让一个兄弟国家遭殃而袖手旁观。
新华社哈博罗内五月二十三日电 据日内瓦消息,博茨瓦纳总统卡马五月二十二日在日内瓦的一次讲话中要求所有古巴军队立即从非洲撤走。
卡马总统对记者说:“一旦你引进外来者,随之而来的是同你自己利益不一定相符的外来者的利益。”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 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五月二十三日在巴黎回答法兰西全国广播电台的问题时说:大国应对非洲正在发生的冲突负责。
邦戈总统说:“正是大国觊觎我们的资源并挑动我们中的一些(国家)去反对另一些(国家)。今天(非洲)大陆被分成‘进步的’与‘温和的’,颠覆活动在威胁着我们,因此我们必须沉着,以免再陷入另一种附庸地位”。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了在法国的加蓬、科摩罗、几内亚、中非、喀麦隆等五个非洲国家的青年和学生组织的联合声明,指出:“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来说,社会帝国主义今天是最危险、最残暴和威胁最大的敌人”。
声明说:对勃列日涅夫来说,把非洲大陆置于他的控制之下将是征服欧洲的重要的一步。
声明指出,由于社会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要征服整个非洲和近东,它的罪恶行径正在促使非洲人民联合起来,反对它的根本威胁。
声明指出:“非洲人民通过斗争不断打乱苏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战争计划,推迟世界大战的爆发。”
声明最后说:“我们庄严地向非洲所有爱国的大学生和劳动者以及第三世界和法国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力量发出呼吁,呼吁他们和我们团结在一起,谴责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非洲之角和整个非洲,并为反对这种侵略而斗争。”(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各阶层居民举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苏古雇佣军再次野蛮武装入侵。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短评

颠倒黑白的老手
在苏、古雇佣军对扎伊尔进行新的入侵之后,苏联塔斯社赶忙出来推卸罪责,说什么有人“试图把扎伊尔的内部冲突说成是外国侵略”,并且反诬别人“想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
塔斯社的这一番表演,十分卑劣,但也不足为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在向非洲侵略扩张中,一贯采取的就是这种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手法。
就拿前年苏、古对安哥拉的干涉来说吧。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本来已经共同签订了停止武装冲突、联合迎接独立的协议。但是,苏联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裂,把安哥拉的内部事务,硬说成是什么安哥拉遭到了外来干涉,向安哥拉的一派运去大量武器,然后借口得到“合法政府”的“要求”,派去大批古巴雇佣军,把安哥拉变成了苏联向非洲南部扩张的前进基地。
在非洲之角,那里的两个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本来是非洲的内部事务,应该经过两国努力,在非洲国家及非洲统一组织的推动下通过协商求得解决。可是,苏联却装模做样地大谈所谓“外来干涉”,并且以此为借口向非洲之角倾注了大量军火武器,派去了古巴雇佣军,还反咬一口,说什么“那些往埃、索冲突上加油的人应对可能引起非洲和世界紧张局势再度激化的后果负完全责任”,妄想把武装干涉非洲之角的责任,一古脑儿推在别人身上。
现在,苏联把这一手又用到了扎伊尔。众所周知,这次入侵扎伊尔的苏、古雇佣军,就是去年被扎伊尔人民及其非洲兄弟赶回安哥拉的那些由苏联和古巴指挥的亡命徒。他们在苏联、古巴的豢养下,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装备之后,卷土重来。如果说这次入侵同前一次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苏联因为上次失败而声名狼藉,这一回就做得更狡猾,改换了入侵路线,迂回而来,以为这样就能遮人耳目、欺世惑众。塔斯社公然把苏、古雇佣军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明火执仗的入侵,说成是“内部事务”,同时却把其他国家对扎伊尔反侵略斗争的支援,诬蔑为对扎伊尔内部事务的“干预”。
苏联在安哥拉、非洲之角和扎伊尔所使用的手法,说明它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老手。反正苏联手里有一部包括塔斯社在内的庞大的宣传机器,只要对苏联的侵略扩张有利,它要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把侵略非洲的罪行掩盖起来。
塔斯社应该明白:历史不是一个可以让人任意打扮的少女,更不是一块可以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任意揉捏的面团。苏联在非洲历史上留下的一项项罪恶的记录,铁案如山,塔斯社纵有如簧之舌,也是绝对抵赖不掉的。

讨论裁军问题的特别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二十四日电 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特别会议五月二十四日开始一般性辩论。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首先在会上发言。他在发言前宣读了南斯拉夫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给这次会议的贺电。铁托在电报中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局势是,军备竞赛仍在继续并不断加剧”。他说,这次会议应当使“解决全面裁军的权能和责任”成为“联合国经常活动的一个实际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那些对当前军备竞赛负有主要责任的联合国会员国的特权”。铁托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对解决裁军问题作出实际贡献,“把语言变为行动,把未实行的决议变为具体的计划和提案、主张和决定”。
久拉诺维奇在发言中说,南斯拉夫认为,所有国家都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裁军谈判,但是,由于这些国家所拥有的力量大小不一,所以它们在停止军备竞赛方面并不承担同等的责任。应当由那些军事大国采取重要的主动行动,以加强国际上对裁军的信心并加速其进程。
在谈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时,他说:“在鼓吹防止所谓水平扩散时,我们不能忽视主要的核武器国家的垂直扩散仍在继续发展。”所谓“水平扩散”是指更多国家拥有核武器,而“垂直扩散”则是指不断改进核武器的质量。久拉诺维奇说:“南斯拉夫反对借口防止核扩散而由少数核国家完全垄断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和核能的转让和利用。”
南斯拉夫主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发生的无数地区性战争和军事干涉行动,无一不是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因此,他说:“南斯拉夫在优先注重核武器问题的同时,也认为常规武器引起了严重的和合理的关注。这既是由于常规武器迅速而大量地增加,也是由于常规武器的破坏力和精确性日益提高。”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西蒙·阿尔维托·孔萨尔维指出:“虽然军事大国没有在冲突中直接对峙,但它们是本国领土以外发生的无数战争的组织者和挑动者。”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说,两个核大国一九七六年拥有的可以发射的导弹弹头估计已达一万二千个,其爆炸力相当于一百万颗广岛型炸弹。他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处于危险中的小国决不能放弃它们的防务需要”。
瑞典首相图尔比耶恩·费尔丁说,“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力量现在集聚在欧洲大陆上”,因此,在核武器引起我们极大关注的同时,“对破坏力越来越大的常规武器也不应忽视”。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长篇发言中说,全世界一年的军费开支已达到四千亿美元,全世界有二千六百万以上的现役男女军人。
但是,他没有提到,在这四千亿美元的军事费用中,美苏两家就占了约二千五百亿;在二千六百万现役男女军人中,苏联占了四百四十万,美国占两百多万。这个比例数字说明,如果要真正实行裁军,首先就必须裁两个超级大国的军。
他透露,“下周将要在华盛顿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将重新要求西方国家加强军事态势,以便阻遏和防御攻击”,“面对着华沙条约军力的不断增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将适当地增加防务预算”。
蒙代尔在发言中提出了美国的一些“裁军”建议,并且扬言,美苏正在加快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但是,他的发言表明,在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它们的军备竞赛事实上正在升级。要它们裁军是极为困难的,或者说是不可能的。

扣人心弦
——记中日女子排球决赛
五月二十四日晚,首都体育馆内灯火辉煌,掌声雷动。一万八千名热情的观众不断为中日两国女子排球队的精湛球艺而鼓掌。
这里进行的是北京国际排球邀请赛的女子排球决赛。
出场的日本女队是以全日本第二名的贝塚队为主组成,全队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技术全面。中国女队队伍年轻,能攻能守,攻防技术相对平衡,作风勇猛顽强,受到国际排球界的重视。
这两个队过去有过交往。一九七六年,日本队访问我国时,我国女队曾三战皆捷。事隔两年,中日双方不仅队员阵容有了更动,而且各自的技术特点也有了发展。这次相遇,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
战幕拉开,日本队先声夺人,扣球得分,首开纪录。几分钟之后,日本队又扣又拦,以六比三领先。这时中国队要求暂停,调整部署。由于减少一传失误,加强拦网,很快打成七平。日本队三号横山树理、十一号奥岛桂子从四号位轮番重扣,而中国队积极防守,迅速转入反攻,再加拦网成功,使比分交错上升,从八平一直打到十七平。真是打得难分难解。场上观众的情绪随着比赛而起伏。最后,中国队先胜了第一局。
第二局开始以后,中国队的快攻战术打得得心应手。她们采用平拉开、短平快、近体快等打法频频奏效。记分牌上出现四比○、六比一。这时,日本队发球得分,轻吊又成功,把比分扳到九比十,仅落后一分。中国队沉着作战,杨希、张蓉芳在四号位凌厉扣杀,使比分再次拉开。十四比十,只要再得一分,即可拿下第二局。可是,具有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日本队毫不气馁,一球一球地扳,连拿三分。轮到张蓉芳发球,她勾手发出一个飘飘忽忽的下沉球,直落对方前区三角地带,终于夺得了关键的一局。
日本队丢了两局,但战斗精神仍然十分旺盛。第三局一开始,她们配合默契,一口气得了四分。中国队经过前两局的苦战,体力消耗较大,稍有松懈。比分出现三比六、四比七、六比九。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她们告诫自己:不能急躁,要急起直追,转被动为主动。于是她们鼓起勇气,投入战斗,最后以十五比九结束了这场争夺邀请赛冠军的硬仗。
中国女队这场球的胜利,既是战术运用的胜利,更是意志、毅力的胜利。有一些统计数字很说明问题:中国队扣球得二十四分,成功率百分之十二点八;日本队扣死二十个球,成功率百分之九点八。日本队发球得九分,中国队发球得七分。因此,在扣球、发球这两方面,双方各有千秋,相差甚微。但是,中日两队的防反成功率相应为百分之四十三点三和三十六点三,也就是说,从防守开始,将对方击来的球救起后,直接能转入进攻的球,中国队是六十二个,日本队是五十个。在这方面,中国队占了明显优势,也是战胜日本队的重要原因所在。但是,中国队接发球后的一传到位率不够理想,一传到位的仅五十个球,占百分之四十四点六,而日本队有六十个球,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七。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队的弱点,又看到日本队的长处,是应该向日本队学习的。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团结奋战,配合默契,敢打敢拚,发挥了快攻多变、拦网、防反等方面的长处,得到了观众的好评。日本队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攻防技术,同样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赞扬。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队和日本队在进行女子排球决赛。 新华社记者摄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一届大会闭幕
各国代表强调发展民族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据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四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一届大会五月八日开幕,经过两个多星期的会议后,五月二十四日在日内瓦闭幕。
本届大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的提名,再次任命哈尔夫丹·马勒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并选举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为该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国。
会议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作了关于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为提高各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所确定的目标,必须缩小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在卫生医疗水平上的差距,进一步促进各国之间双边和多边、以及区域性的技术合作和技术交流,认真贯彻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一系列重要决议。
在全体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国家近几年来发展民族卫生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正式通过吉布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从而使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增加到一百五十一个。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在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一届大会全体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发展民族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强烈愿望。
南斯拉夫、秘鲁、突尼斯、泰国、布隆迪等国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发展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医疗卫生干部、以及开展防治疾病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经验和成就。
埃及、伊拉克、苏丹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所奉行的扩张政策。他们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大肆迫害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使得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的卫生状况日趋恶化。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在十日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加速我国医学科学发展,为人类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的发言。他指出,三十年来,国际形势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卫生组织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近几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一些反映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愿望的重要决议,加强了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
他说:“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这是我国科学史上空前的一次盛会,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说,当前,为贯彻全国科学大会的精神,加速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的建设,我国医药人员已积极行动起来,并努力要在中西医结合和现代医学的某些方面,作出创造性的成果,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钱信忠团长特别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彼此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相互借鉴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