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和罗马尼亚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表示决心发展两党两国互相声援与合作的良好关系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日成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五月二十三日在平壤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双方对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谊、兄弟般的声援与合作的良好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表示非常满意。
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自主、民族独立和完全平等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之间的这一良好关系的决心。”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加强两国党、政府、社会团体之间的接触和交流经验,加强两国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联合声明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重申,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的基础上,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当局妄图把朝鲜永远分割为‘两个朝鲜’的任何分裂活动,坚决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量杀人武器立即撤出南朝鲜,主张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
“同时,对南朝鲜人民争取生存权利、社会民主化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爱国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声援。”
联合声明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者为了确立自己的强权和支配权,正在进行着妄图分割世界的阴谋活动,并日益企图奴役已经取得独立的人民。
“这就要求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反帝力量和民主力量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和团结。”
联合声明表示,决心加强同为在国际舞台上打破帝国主义制造的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和旧的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的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团结与合作。
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希望,同一切愿意在平等互惠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联合声明说:“双方认为,当前要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平,以色列必须立即从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巴勒斯坦人民建立自己国家等合法权利应当得到保证,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也应当得到保障。”
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坚决声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各种形式的控制和不平等,为实现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得到自主发展而进行的斗争。
“双方主张立即清除南部非洲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强烈谴责种族主义集团侵略邻国的行为,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
联合声明说:“两党重申,在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和发展同一切革命力量、反帝力量、进步力量、民族解放运动的合作与团结。”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革命精神代代传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南斯拉夫青年节,也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领袖铁托总统的八十六岁寿辰。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的各族青少年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欢庆这一节日。
在节日前夕,南斯拉夫各族青年还举行了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活动,他们举着亲手精心制作的接力棒,跑遍了全国各地,在五月二十五日这一天,由一名优秀青年代表南斯拉夫各族青年,把这件珍贵的礼物献给铁托总统。这支接力棒,象征着各族青年对铁托总统的爱戴,表达了他们要把革命前辈开创的革命事业,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决心。
南斯拉夫青年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四年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的南斯拉夫青年就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们在同敌人作战时,表现了坚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南斯拉夫,人们都很熟悉青年英雄斯特万·菲利波维奇的英勇事迹。他是一个冶金工人、共产党员,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成为瓦列沃游击队队长。一九四二年冬天,菲利波维奇在瓦列沃参加组织塞尔维亚人民武装起义的战斗中被德国法西斯俘虏。在监狱中,无论敌人对他如何折磨,严刑拷打,都没有动摇这位年青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敌人无法从他嘴里得到任何有关游击队的消息,最后决定在瓦列沃把他处以绞刑。当法西斯匪徒把绞索套在他脖子上时,他举起双手,紧握拳头,用坚定而宏亮的声音高呼:“同志们,起来斗争吧!铲除卖国贼和一切法西斯的帮凶和走狗!打倒希特勒及其凶恶匪徒!”
他那呼唤人们为祖国独立而斗争的声音在刑场的上空回响,使敌人惊慌失措,便气急败坏地上前踢翻了垫在菲利波维奇脚底下的凳子,他壮烈地牺牲了,当时年仅二十六岁。但是他的英雄行为却激励着千千万万南斯拉夫青年踏着他的血迹前进。这仅仅是千千万万个南斯拉夫优秀青年为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独立、坚强不屈的一个典型。在整个人民解放战争中,有几十万青年为祖国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战后,南斯拉夫青年又响应南共和铁托同志“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号召,成为祖国建设事业中的先锋力量。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在短短的时间里,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恢复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今天,南斯拉夫青年,在各族人民统一和团结的大家庭里,享受着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他们有自己的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组织,在南共联盟路线的指导下,开展各种社会活动。按照国家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每个青年都有免费接受教育的权利。现在在校学习的中学生有一百多万,比解放前多五倍,大学生四十三万,比解放前多二十五倍。
为了继承革命前辈艰苦创业的传统,近年来南斯拉夫青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成千上万的青年奔赴铁路和公路建设的工地。一九七六年组织了十六个联邦级的青年义务劳动项目,去年组织了二十三个,今年计划组织二十六个,有五万七千多名青年报名参加义务劳动队。各共和国、自治省和地区也都组织这项活动。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青年接力棒赛跑者到达贝尔格莱德。

日本一些国会议员要求政府作出决断
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和社会民主联合等党派的国会议员三十多人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东京举行恳谈会,强烈要求福田首相作出决断,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次恳谈会是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进委员会主办的。
众议院副议长三宅正一在发言中说:“我认为,在缔约问题上拖拖拉拉,会在国际上被人瞧不起,如果福田首相再不作出决断,那是国家的耻辱。我们应当努力敦促福田首相采取毅然决然态度,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在讲话中说:“我认为,在围绕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问题上,现在已经不是进行什么事务性磋商的时候,而是到了应当作出政治决断的时候了。”他呼吁各党派、日中友好团体和个人采取具体的行动,大造舆论,敦促福田首相真正地作出决断。
公明党国会议员铃切康雄在发言中批判了自民党内一部分人以种种借口阻挠缔约的行径之后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所以迟迟不能缔结,其原因就在于福田首相犹豫不决。”铃切说:“为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日本必须采取应有的外交政策。我认为,对缔约进行议论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作出决断的时候了。”
新自由俱乐部国会议员菊地福治郎说:“现在大多数日本国民是赞成缔约的,为了国家和国民的将来,福田首相也应当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如果应当干的事不干,那对中国将是有失礼节。”
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条约中写进反霸条款是理所当然的。从维护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来说,日本也理所当然地应当反对霸权主义。”
自民党国会议员久野忠治、民社党国会议员渡边朗、社会民主联合国会议员秦丰等也在恳谈会上发言,一致要求日本政府作出决断,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恳谈会最后通过的一项要求书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对日中友好和亚洲和平将作出贡献的条约,而且,它是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缔结条约是当前急迫的任务。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从大局出发,迅速恢复谈判,并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技术组组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最近在巴塔接见了中国援助赤道几内亚建设毕科莫水电站工程技术组组长许蔚,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明内里亚棉纺厂建成
据新华社科伦坡五月十九日电 斯里兰卡新建的明内里亚棉纺厂于五月十八日举行了落成典礼并正式投产。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阿南达·蒂萨·德·阿尔维斯主持了典礼仪式。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渭盛,中国纺织技术组组长广宝林以及参加棉纺厂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参加了仪式。
阿尔维斯议长,工业部长门迪斯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孙渭盛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对斯中两国工程技术员之间的密切合作表示满意,并衷心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明内里亚棉纺厂是由中国援助建设的。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开工。这个厂将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棉纺厂之一。它座落在离科伦坡东北一百二十英里的明内里亚。它拥有二万五千个纱锭,年产棉纱量一百六十万公斤。

中国和肯尼亚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内罗毕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五月二十三日在内罗毕签署。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肯尼亚工商部长姆瓦蒙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签字仪式之前,陈洁副部长同姆瓦蒙加部长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理布雷德肖病逝
新华社乔治敦五月二十四日电 巴斯特尔消息: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理罗伯特·布雷德肖五月二十三日在首府巴斯特尔逝世。这是这个英国的联系邦的代总理保罗·索思韦尔于五月二十四日早晨宣布的。
据有关方面说,布雷德肖死于脊椎癌,终年六十一岁。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是位于东加勒比海的英国殖民地,它于一九六七年取得内部自治地位,成为英国的联系邦。近几年来,以布雷德肖为主席的执政党工党一直在为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取得完全主权和独立而奋斗。布雷德肖曾于去年十一月宣布,独立的实现不得迟于一九七八年。

专栏:国际知识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南部东海岸,东临印度洋和莫桑比克海峡,北邻坦桑尼亚,西与马拉维、赞比亚、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相连,南与阿扎尼亚(南非)和斯威士兰接壤。面积七十八万三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万,绝大部分为非洲班图语系的部族。首都马普托(原名洛伦索马贵斯)。
莫桑比克具有悠久的历史,十三世纪起建立过一个繁荣的帝国——莫诺莫塔帕帝国。一五○五年葡萄牙殖民者侵入。从一六四五年起,葡萄牙殖民者在莫桑比克进行奴隶贸易。一七○○年葡萄牙宣布莫桑比克为它的“保护国”。在一八八四到一八八五年帝国主义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上,莫桑比克被划为葡萄牙的殖民地。
近五百年来,莫桑比克人民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包括十年的武装斗争,终于迫使葡萄牙政府承认莫桑比克民族独立的权利。一九七四年九月,葡萄牙政府同莫桑比克签署了承认莫桑比克独立和停火的协议书。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正式宣告独立。
莫桑比克是个农业国。主要农产品为腰果、棉花、甘蔗、茶、椰子、剑麻、玉米、稻米、小麦等。莫桑比克是世界上最大腰果生产国之一。一九七七年腰果仁产量为一万六千吨。
矿藏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煤、铁、铝土、铀、金、钻石、石油、铜、锡、云母、石墨、金刚石等。铜、钡、钠和石墨等有小规模的开采。工业主要是食品加工业,包括制糖、卷烟、制茶和粮油加工等。
独立后三年来,莫桑比克政府努力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发展民族经济、教育和卫生事业以及消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等方面取得了成绩。独立后的莫桑比克重视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在葡萄牙殖民者丢弃的大庄园里办起了国营农场。莫桑比克还把铁路、港口、银行和外国资本控制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收归国有。
莫桑比克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积极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莫桑比克宣告独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即宣布承认莫桑比克,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莫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曾先后三次来我国访问,为加强中莫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栏:世界海峡

莫桑比克海峡
莫桑比克海峡位于非洲大陆东南岸和马达加斯加岛之间,是一个宽广的深水海峡。南北长度一千六百七十公里,东西平均宽度四百五十公里。海峡南北两端宽中间窄,北端最宽处为九百六十公里,中部最窄处为三百八十六公里。大部分水深在二千米以上,最大深度达三千五百多米。海峡地区气候终年炎热多雨。海水表面温度全年均在摄氏二十度以上。沿岸和海峡中珊瑚礁很多。莫桑比克海峡是从南大西洋到印度洋海上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两岸有许多良港,如东岸马达加斯加的马任加、图莱亚尔和埃尔维尔等港口,西岸莫桑比克的马普托、贝拉、克利马内、阿梅利亚和莫桑比克城等。莫桑比克城是地理大发现和新航路发现时期的古老港口,在海上交通史上曾起过重要的作用。从莫桑比克沿海港口出发,有四条铁路通向内地,同内陆铁路网连接起来,可以横贯南部非洲大陆,直抵安哥拉大西洋岸港口。
由于莫桑比克海峡战略地位重要,特别是苏伊士运河凿通前,它是欧亚大陆和印度洋、大西洋之间海上交通要冲,早为殖民主义者所垂涎。十六世纪初,殖民者的魔爪就开始伸进这个地区。葡萄牙殖民者最先侵入海峡两岸的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随后,荷、英、法殖民者也接踵来到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先后沦为葡萄牙和法国的殖民地,海峡地区成为当时殖民者向东非和亚洲侵略扩张的基地。经过几个世纪艰苦卓绝的反帝反殖斗争,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两国先后获得独立。当前,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正在展开争夺波斯湾—印度洋石油运输线的剧烈斗争。然而,富有反帝反殖斗争传统的印度洋沿岸各国人民,决不会容许任何新殖民主义者在这个地区横行霸道。
(蔡宗夏)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前线国家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
问:最近在有关南部非洲的报道中经常提到的前线国家是指哪些国家?它们同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有着什么联系?
答:前线国家是指邻近津巴布韦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等国。
前线国家积极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摆脱殖民主义束缚和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英勇斗争。他们决定加强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团结,给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提供政治、物质和外交上的援助和支持。
今年三月底,前线国家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他们完全地和毫无保留地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策划的“内部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协议”。
问: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是由哪些政党组成的?它目前的斗争情况如何?
答: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是由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联合组成的。
爱国阵线的解放力量已在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开展活动,它的武装力量活动的地区扩大到津巴布韦的北部、东北部、西北部、南部和东南部。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坚决反对史密斯政权炮制的关于罗得西亚的所谓“内部解决”的协议,决心坚持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

专栏:国名的由来

“莫桑比克”——反映人民愿望的称号
“莫桑比克”原先是一个古城的名字,后来演变成为整个国家的名字。它来源于斯瓦希利语,意思是“光明来到”,这表达了莫桑比克人民热爱独立和自由的愿望。
莫桑比克城是十五世纪时葡萄牙人最初所占据的一个北部沿海据点。当时这个小珊瑚岛是东非地区海外贸易的中心,商业很活跃。埃及人、腓尼基人、希腊人和罗马人先后来这里通商。葡萄牙殖民者后来把它作为东非到印度的中转站,一度成为当时东非最大的海港。
莫桑比克历史悠久,早就有相当发达的文化。四世纪时,班图人就在这里建立国家。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许多冶炼金属的熔炉、梯田、渠道和水井等遗址,以及五百多座墙壁和圆塔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