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国际排球友好邀请赛闭幕
陈锡联副总理出席观看比赛并会见排球界朋友
日本男队和中国女队分别获得本届邀请赛男排和女排的第一名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排球友好邀请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闭幕。中国男队同日本男队进行了这次邀请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日本队以三比二胜中国队。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前来参观邀请赛的国际排球联合会副主席、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前田丰的夫人,参加邀请赛的巴西排球代表团团长卡·阿·努兹曼,加拿大排球代表团团长拉·格雷尼姆,日本排球代表团团长出町丰,墨西哥排球代表团团长伊·乌·希门尼斯,中国女子排球队领队公元弟。
观看比赛的还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黄中,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毛联珏。
至此,这次邀请赛的比赛全部结束。获得邀请赛男排第一至第五名的是:日本队、中国队、中国江苏队、巴西队、加拿大队;获得邀请赛女排第一至第五名的是:中国队、日本队、中国四川队、加拿大队、墨西哥队。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
组委会主任张之槐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这次邀请赛在各国代表团团长、教练、运动员以及裁判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它为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推动各国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贡献。我们相处的日子尽管是短暂的,但结下的友谊却是难忘的。我们培育的友谊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丽多采。
接着,组委会向参加邀请赛的男女各队分别发了奖。一万八千多名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祝贺这次邀请赛胜利闭幕。
陈锡联副总理出席闭幕式,并观看比赛。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一九七八年北京国际排球友好邀请赛闭幕式发奖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东兴镇一瞥
——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惨状纪实
五月中旬,记者来到我国大陆南方的边境城镇——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兴镇,亲眼看到了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难侨的情景,并且隔河瞭望,看到了对岸越南军警追赶殴打难侨的惨状。
北仑河畔的东兴各族自治县,与越南广宁省芒街县隔水相邻,两岸房舍田园相望。两国边境人民同饮一江水,友好往来不绝。然而现在,由于越南当局大规模迫害和驱赶华侨,这条河的上空笼罩着乌云。
记者走上东兴镇河堤,向对岸的越南芒街望去,只见一片开阔的河滩上,围着一群群拖儿带女的被难华侨。母亲在哄着啼哭的婴儿,精疲力尽的老人席地而坐,有些难侨正坐上小船向北岸驶来。
一些难侨从河水较浅的地方,趟水过河。在淹没腰部的河水里,有的难侨肩扛一卷行李,有的推着一块漂在水上的木板。一位难侨妇女背着幼女,肩挑行李,一步一步艰难地过河。
对岸树荫下,竹丛边,站着荷枪的越南士兵,监视着准备渡河的难侨。有些越南士兵和公安人员在河滩上追赶和殴打难侨,劫夺难侨的财物。
在我方渡口,刚过河的难侨们相互帮助,扶老携幼,踏上祖国的土地。老人们一下船,就对前来接待的祖国亲人说:“顺遂了!顺遂了!”(平安了!平安了!)一对难侨夫妇挑着劫余的衣物用具,带着两个孩子上岸。妹妹坐在爸爸挑着的箩筐里。约莫十三四岁的大孩子紧紧跟着妈妈。由于日夜长途跋涉,这个孩子的两只脚肿胀得很厉害。河堤上,人们一群群地围着交谈,含着激动的泪水倾吐着回到祖国的心情,愤怒地控诉揭露越南当局一桩桩迫害华侨的行径。一位惊魂未定的妇女,向人们诉说她一小时前在离越途中,目睹一个难侨青年遭受六个越南士兵围殴而身受重伤的惨状。五月九日,居住在离芒街四华里的坡屋村华侨老农沈耀坤,挑了两小筐木薯,在一个学校门前被越南士兵拦阻。他们用刺刀对着他的胸口,反扭他的双手,还抢走了他的木薯。沈耀坤的右手食指被扭断,皮肤开裂,他负伤回国后立即被送到东兴县医院治疗。
北仑河这边,从早到晚,站着一排排归侨,忧虑的目光凝望着对岸。孩子在等着滞留在越南的父母,老人在等着未归的儿孙。多少人家被越南当局逼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从下居归来的老华侨朱世文,回国已经十一天,天天到河边来等他十八岁的儿子,每天都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他对记者说:“儿子没有回来,我的心象火烧啊!”
一位东兴镇的老居民回忆起十年前北仑河边出现的渡船穿梭往返、中越人民在斗争中患难与共的情景。他对记者说,当时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狂轰滥炸,河内、海防和芒街大批居民越境来东兴疏散。越南人民和华侨一起,把老人、妇女和儿童送过河来。我们东兴镇的家家户户,热情友好地接待、安置了近六千人,他们直到一九七一年才返回越南。这些动人的情景,两国边境人民是记忆犹新的。想不到越南当局今天竟这样破坏中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实在令人痛心!
记者看到,对岸横黎坡上有一片紧靠北仑河的民房,屋顶全被揭去。一位难侨对记者说,这一片断墙残壁是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的铁证。横黎坡是芒街华侨集中居住的地方。芒街当局于今年二月间宣布沿北仑河建立所谓“净化区”,强令华侨迁到内地去建设所谓“新村”。横黎坡华侨含泪离别多年辛勤建设的家园,纷纷回国。居住在芒街的华侨居民苏平,向记者揭露了近年来他亲身遭受的种种迫害。苏平出生在海防市,二十一岁就参加了越南的革命斗争,身上还有在越南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留下的伤痕,曾在广宁省电影公司工作。由于越南无理排斥华侨,他没有到退休年龄就被迫退休。但退休金养不活一家六口,他只好靠垦荒种菜度日。去年底,他家还被断绝粮食供应两个月。苏平说:“今年以来,越南公安人员又加紧了对我的监视,使我不得不离别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离别朝夕相处的越南人民,回到祖国。”
祖国亲人怀着深厚的感情接待遭受苦难的回国华侨。东兴镇家家户户腾出房屋安排难侨住宿。一队队客车把归侨送到华侨农场安置,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接待站里,七十六岁的归侨老人黄满告诉记者说,他是广西合浦县人,二十岁到越南当矿工,六十岁退休,每个月给的退休金不能糊口。他孑然一身,生活无着,依靠矿区左邻右舍的华侨接济度日。老人回到祖国时,只有一身破衣服,一床破棉毯。今天,他一回到祖国就领到了崭新的蚊帐、草席和生活费,激动得热泪盈眶,心头有千言万语要向亲人倾吐。
新华社记者 马力

越南当局无理驱赶华侨回国
七十岁的华侨曾华辉在不满周岁时即随父亲到越南广宁省先安县侨居。他在越南辛勤操劳几十年,如今一家四代十八口人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沿途多次遭到搜劫掠夺。图为曾华辉(左一)和九十一岁的叔母范亚月(左三)及儿媳、孙女等刚刚回到广西东兴时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摄
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华侨,沿途颠沛流离,历尽艰辛。这是他们涉过南溪河,向云南河口走来。
新华社记者摄
被越南当局驱赶回国的华侨,拖儿带女,景象凄惨。
新华社记者摄

雍比总统和夫人离京去朝鲜
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刚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昨天下午雍比总统参观了故宫,上午总统夫人游览了颐和园。

布迈丁总统特使扎伊贝克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胡阿里·布迈丁的特使、全国人民议会计划和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卡德尔·扎伊贝克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井上靖为团长、水上勉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作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阪田宽夫、奥野健男、城山三男、尾崎秀树、三好彻、山田智彦。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知名作家周扬、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以井上靖为团长的日本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读卖新闻》社采访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以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田村三郎为团长、庆应大学教授久野洋为顾问、《读卖新闻》社编辑局参与釜井卓三为秘书长的日本《读卖新闻》社采访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以及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蔡邦华、闫逊初、郝汀、王珍。
日本《读卖新闻》社采访团是前来采访我国科技界情况于五月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以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田村三郎为团长的日本《读卖新闻》社采访团。
新华社记者摄

康副总理会见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贸部副局长吴曙东等。(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佐佐木直为团长的日本经济同友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德尔索拉尔·多雷戈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根廷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德尔索拉尔·多雷戈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