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莫桑比克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阁下和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莫桑比克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萨莫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朋友,他在为莫桑比克独立而战斗的岁月里,曾三次来我国访问。今天,战友重逢,倍感亲切。请允许我代表华国锋主席和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萨莫拉总统和夫人以及莫桑比克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莫桑比克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具有反帝、反殖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他们为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毅然拿起武器,坚持了整整十年的武装斗争,在非洲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独立以来,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在萨莫拉总统的领导下,为消除殖民主义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莫桑比克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为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二次大战后,革命风暴席卷整个非洲,殖民主义体系土崩瓦解,非洲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前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现在已近达五十个。伟大的非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当前,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斗志昂扬,不断给予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沃斯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在非洲人民日益沉重的打击下,虽在负隅顽抗,但必败之局已定,整个非洲形势是十分喜人的。但是谋求世界霸权的超级大国,看中了非洲这一战略地位重要、战略资源丰富的大陆,它们千方百计向非洲渗透、扩张和相互争夺。它们为此目的到处挑起事端,混水摸鱼,甚至接二连三地派遣雇佣军,赤膊上阵,大打出手。它们都想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骑在非洲人民头上称王称霸。然而,非洲人民已经大大觉醒,非洲人民任人摆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霸权主义的倒行逆施只能激起非洲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慨和反抗,一个团结反霸的浪潮正在非洲大陆兴起,非洲已经成为反对霸权主义的前哨阵地。我们相信,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挫败霸权主义的狂妄野心,推翻种族主义的野蛮统治,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目前,我国形势很好。“四人帮”反党集团被粉碎以后,我国各族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响应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的战斗号召,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各条战线生气蓬勃,欣欣向荣,一个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到来。当然,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去夺取新的长征胜利。
中国和莫桑比克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和剥削,两国人民在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长期共同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莫桑比克独立和中莫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我们相信,萨莫拉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作出有益的贡献。我们预祝阁下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
为中莫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为萨莫拉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莫桑比克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萨莫拉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林佳楣同志,尊敬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同志们,诸位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中国人民,特别是北京市人民对我们亲切、热情和友好的欢迎,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为社会和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的坚决支持,表达了对莫桑比克人民的事业的坚决支持。我们再一次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同莫桑比克人民久经考验的朋友们再次聚会。
我谨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莫桑比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光荣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我们一来到这个兄弟的国家就受到的热情和兄弟般的款待。
我们以深切的尊敬之情怀念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人物毛泽东主席,他的光辉思想和英明领导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都是杰出的教导。
我们也怀着激动的心情怀念中国革命的领导人,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杰出的战士,莫桑比克人民的伟大朋友周恩来同志。
诸位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在困难的时刻,我们曾经在一起,在胜利和巩固胜利的时刻,我们继续在一起。
在人民解放战争的整个进程中,我们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制度被推翻了,封建制度被消灭了,我们获得了最广泛的民主自由。夺取这一胜利之后,我们必须向下一阶段过渡,即向无产阶级专政过渡。
有两个基本工具对完成这项任务是必要的。一九七七年二月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第三次党代会上、我们创建了第一个基本工具,即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她是马列主义党,是工人阶级及其基本盟友农民阶级的先锋党。这是解放斗争过程中思想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结果,通过这些斗争锻炼了领导和干部,使他们能把我们的革命引向社会主义。
在我国举行的第一次自由的和民主的普选促进了人民民主专政机构的建立。这次选举证实了我们国家的阶级性质;而且使大多数代表直接来自工人阶级和农民行列。这次选举意味着摧毁殖民—资本主义国家机器的决定性胜利并为建立新国家奠定了基础。
尽管有许多困难,例如,殖民侵略战争留下的废墟,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造成的破坏以及自然灾害,我们还是在阶级的伟大政治胜利中重建家园,并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还有很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做。
诸位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国际形势非常有利于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阶级斗争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正在巩固并且扩大其力量和成就。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运动正在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斗争日益激烈。
莫桑比克、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在非洲和亚洲取得的胜利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从军事上打败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最强大的势力。
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人民民主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南部非洲和我们大陆自由阵营同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力量对比。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出去,并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和平统一祖国而做的努力。
我们坚决谴责印度尼西亚法西斯政权对英雄的毛伯里人民进行的殖民战争,我们坚决支持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柬埔寨之间边界局势使我们关切。我们热切地希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发扬印度支那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建立的兄弟般的英雄的光荣传统,和平解决现在的问题。
为了共同的目的,我们希望非洲人民团结,我们将行动起来,对付分裂我们大陆的行径,我们一贯致力于挫败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
在南部非洲,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开展的解放斗争正冲击着万恶的种族隔离政权的老巢——南非。
我们重申,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一定履行其支持各国人民,特别是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国际义务。
我们一定始终不渝地坚定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收复被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霸占的台湾省的斗争。
我们将继续努力,把缓和变成国与国关系,特别是邻国之间关系的主流,加强战斗,把印度洋变成无核区和和平区。
诸位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各社会主义国家对莫桑比克人民的斗争的声援是始终不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莫桑比克人民战争的无私援助是我们战胜葡萄牙殖民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的因素之一。在许多决定性的时刻,比如在我们向戈迪奥结发动进攻的战斗中,在我们巩固军事胜利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其它装备。贵国的教员和我们一起工作了多年,他们所表现出的国际主义、工作能力、谦虚谨慎以及互相尊重的精神始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取得胜利之后,贵国一直给予我们堪称楷模的援助,加强了与我们的文化关系,为我们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
诸位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尊敬的华国锋同志担负着领导党、国家和中国人民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相信有他的广泛的经验和英明的领导,中国人民一定能在为建设一个繁荣和幸福的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和更大的成就。当然,哪里革命在前进,反革命就企图在那里表演。机会主义者,野心家们和反革命分子都企图扭转革命的进程,反对党和人民的决策,但是,你们高度警惕,揭露并粉碎了反革命。这是你们的胜利,也是你们所有诚真朋友们的胜利。
请允许我们提议:
为尊敬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尊敬的华国锋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的健康,
为林佳楣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人的健康,
为加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中国共产党之间,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和莫、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干杯!
斗争在继续!(附图片)
萨莫拉总统和夫人由华主席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非洲人民是反帝反殖反霸的强大力量
非洲各国驻我国使节举行酒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为庆祝“非洲解放日”,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今天下午在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以及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郑义山、李克、郝中士、郭建、贺敬之、李琦涛、谭云鹤、李梦华、杨骥等。
非洲使团团长、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在酒会上代表非洲使节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来自各大洲的代表又欢聚一堂来庆祝非洲统一组织的成立纪念日,具有特殊的影响和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在国际反对种族隔离年开始后两个月举行的。
他指出,自从一九六○年以来,随着强大殖民帝国的崩溃,越来越多的人民和国家相继获得了自由和独立。
他说,如果各国人民没有为恢复被剥夺的自由而斗争的决心,如果没有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多种形式的积极支持,这样重大的变化是不可能发生的。
的确,反殖斗争在全世界已经获得发展并且到处取得辉煌胜利,但是还必须将其进行到底。
迪乌姆大使说,南部非洲继续存在着令人不能容忍的局面。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的非洲人继续忍受着由非法的少数统治的殖民主义政权的压迫政策所造成的无法形容的苦难。
他说,国际舆论有必要清楚地看到,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就会发生危险和严重的后果。愿国际反对种族隔离年能够促进国际舆论积极团结,使得受奴役和遭苦难的人民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前途。
迪乌姆大使要求建立一个更为公正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非洲国家决心在非洲各地区内进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合作,以便扩大和增加非洲国家各种共同体之间进行交流和优惠贸易的渠道。
迪乌姆大使说,暴风雨确实袭击了非洲,但非洲顶住了。尽管遇到了艰难险阻,尽管存在着某种企图不通过非洲统一组织而由自己来解决非洲问题的倾向,但是非洲统一组织仍然是非洲大陆的最大组织。值此反对种族隔离的一九七八年非洲解放日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希望非洲不要成为外国利害冲突的场所,希望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人民能够把实现非洲大陆彻底独立的大业坚持下去,并为建立一个和平世界做出卓越的贡献。
迪乌姆大使表示,非洲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行自决,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及阿拉伯人收复全部被占据的领土;支持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实现独立的和平统一;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
迪乌姆大使说,我们所代表的各自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的经常的、多种形式的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的政府决心各尽所能加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极其良好的关系。
我们坚信,在中国和世界进步国家的支持下,非洲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韩念龙副外长接着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十五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精神的鼓舞下,在反对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不断取得新胜利。许多非洲独立国家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日益高涨,给予沃斯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加强。一九七七年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强调反对外来干涉,体现了四亿非洲人民团结对敌的强烈愿望。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已成为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的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
他说,当然,非洲国家和人民还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正在负隅顽抗,垂死挣扎。大国霸权主义正在加紧对非洲的扩张和相互争夺,这是非洲大陆目前出现不安宁的主要根源。刚才迪乌姆大使阁下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非洲不要成为外国利益冲突的场所。这反映了非洲人民的共同愿望。
韩念龙副外长表示相信,英雄的非洲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挫败外来扩张势力的阴谋和干涉,铲除种族主义的罪恶统治,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非洲人民。
韩念龙副外长说,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一向认为,世界人民在国际领域的斗争中,支持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遵循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制订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为庆祝“非洲解放日”,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在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举行酒会。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