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火花报》欢呼齐奥塞斯库同志访华成功
罗中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必将更大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热情赞扬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的访问和罗中友谊。
评论指出,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极为丰硕的重大成果,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对我党总书记的高度崇敬,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极大尊重。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所怀有的情谊,也在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期间得到了生动体现”。
评论谈到了罗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压迫和统治、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相互团结的悠久而丰富的传统。评论说:“两国人民革命胜利后,共同的马列主义思想和共同的社会主义目标把罗中两国共产党和两国人民联合起来,在建设新制度的过程中建立了多方面合作的密切关系。”
评论说:“在这次访问中回顾了罗中高级会见,特别是齐奥塞斯库同志一九七一年在北京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以及当时达成的谅解的决定性意义,这些会见和会谈开辟了发展罗中友好与合作的新阶段。”
评论接着谈到罗中两国不断发展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同时指出双方在党和国家方面的接触,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交流,都得到了加强。
评论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之间的会谈为深入地研究扩大和丰富同志般合作互助关系的可能性提供了机会。”
评论说,罗中长期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重申了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基础的各项原则,这就是: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协定的各项条款为罗中经济和技术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有利于加速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评论说,参观经济项目和科研单位,使罗马尼亚代表团了解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进步,看到中国劳动人民的干劲和热情。
评论说,在北京签署的合作协定以及其他协议所规定的措施是有物质基础的,实现这些措施,将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评论在谈到双方就有关当前国际问题举行会谈时说:“双方希望加强两国两党之间的合作,以便按照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普遍进步与和平事业的利益,建设性地解决这些问题。”评论说:“在交换意见中还强调指出,作为国际生活的一项迫切要求,必须把各国之间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新的原则基础上,彻底铲除武力和武力威胁,铲除对别国内政的任何形式的干涉,铲除任何形式的统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
评论最后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的整个访问,是罗中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同时也是一个引起国际强烈反响的事件。罗马尼亚共产党人、我国全体人民怀着十分喜悦和满意的心情欢迎这次访问获得的如此丰富的成果,并表示相信,罗共和中共之间、罗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同志般合作必将获得更大发展,以利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日益迅速发展,以利于全世界社会主义与和平的事业。”
《自由罗马尼亚报》和《青年火花报》五月二十二日也分别发表文章,表示完全赞同并满意地欢呼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和这次访问取得的极为丰硕的成果。

战斗的岁月
在铁托总统旧居库罗姆维茨,人们可以看到一座题为《深思》的铁托总统全身石雕像。雕像的那种深思、忧虑的神态,真实地记录了铁托总统在一九四三年为国家和民族危亡而操劳的形象。
难忘的一九四三年,这是反法西斯战争的关键年头,也是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斗争胜利的转折点。当时欧洲战场上的形势变得对轴心国非常不利,德军在斯大林格勒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德意法西斯师团在非洲也受到严重挫败。然而,德意法西斯越临近失败,就越要作垂死的挣扎。它们向南斯拉夫的军事进攻变得更加疯狂、更加残酷。铁托同志领导南斯拉夫人民武装,不畏强暴,英勇战斗,以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尊严,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那时,德意法西斯在西波斯尼亚和中波斯尼亚解放区周围集结了大量的兵力,企图围歼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的主力。形势非常危急。最高司令部一方面命令一支突击队向东南方面突破,另一方面命令解放军其它部队在各自的地区加强对敌军进攻。同时,抢救解放区约四千名轻、重伤员,把他们抬出敌围,免受正在扑过来的敌人的袭击。
为了抢救伤员而进行的那些战斗,是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的一首英雄史诗。南斯拉夫人民武装以忘我精神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重重困难,翻越丛山峻岭,突破敌人层层封锁,到达了奈雷特瓦河。这条河是突出重围的最后一道难关,敌人早已对河上的桥梁进行了严密的监视。在这关键时刻,铁托同志以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智慧,果断作出决定:毁掉奈雷特瓦河桥梁,给敌人造成一种解放军不准备渡河的假象。当愚蠢的敌人上了当,放松了对河左岸的监视的时候,铁托同志命令部队连夜抢架吊桥,闪电般地渡过了河,胜利地完成了救护伤员的艰巨任务。
过了不久,德意法西斯集结了约十万军队,对门的内哥罗和山札克的解放区进行战略上的包围,发动了第五次进攻。这是一次战略大决战,关系到反法西斯斗争的胜败,关系到南斯拉夫民族的生死存亡。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战士们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粮食和弹药缺乏的困难,坚持在岩石重叠的山地,同装备精良、四倍于己的敌人作战。在那泽林戈拉山脉和苏捷斯卡河的峡谷,到处都留下了战士们的足迹和鲜血。最高统帅铁托同志亲自指挥了这场大血战。他冒着枪林弹雨,出没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他不顾手负重伤,以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战士们奋勇杀敌,突破了敌人的包围,打败了有空军和炮兵支援的德意法西斯武装,粉碎了敌人围歼最高指挥部的反革命阴谋。
南斯拉夫人民武装在粉碎了敌人第五次大进攻之后,乘胜前进,继续对德意法西斯据点展开进攻,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在战斗胜利的鼓舞下,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斗争风起云涌,整个南斯拉夫都燃起了解放斗争的烈火。在日益强大起来的南斯拉夫人民武装面前,敌人节节败退。一九四三年九月,意大利法西斯投降了。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古老的雅伊采城举行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反法西斯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了第二次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反法西斯会议宣言。为了表彰铁托统帅的卓越功勋和军事才能,会议授予铁托同志以南斯拉夫元帅称号。会议主席团为新南斯拉夫的国家机构奠定了基础,确定了南斯拉夫人民革命的胜利。正因为这一点,所以在南斯拉夫国徽上标上了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新南斯拉夫正式成立的日子。 ·齐文·

谷牧副总理到达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耶恩森首相设宴欢迎谷牧副总理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二十三日电 应丹麦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二十三日中午乘专机到达哥本哈根,对丹麦进行友好访问。谷牧副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丹麦王国首相安克尔·耶恩森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谷牧副总理的还有:丹麦首相办公室秘书长耶恩·佩尔辛,外交部秘书长埃伊尔·耶恩森和丹麦驻中国大使凯尔·维尔赫姆·莫顿森。
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旅居丹麦的一些华侨也到机场欢迎。
在相互问候后,谷牧副总理由耶恩森首相陪同乘车前往皇家饭店。
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克里斯蒂安堡宫拜会了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
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中丹之间的双边问题举行了会谈。
丹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首相办公室秘书长耶恩·佩尔辛、外交部秘书长埃伊尔·耶恩森、丹麦驻中国大使凯尔·莫顿森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等。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月二十三日电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五月二十三日晚在克里斯蒂安堡宫举行宴会,欢迎前来丹麦进行友好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耶恩森首相和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耶恩森首相在祝酒时指出,丹麦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的双边关系从一九五○年起就一直不断地发展。两国的合作在广泛的范围内得到了加强。
他说,“经验证明,我们两国之间遥远的距离与我们在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方面的不同并没有妨碍我们的合作。”他表示相信,谷牧副总理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如此令人愉快地存在的传统友谊”。
耶恩森首相指出,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不久前签订的贸易协定,无疑将加强中国和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他说,“我们赞赏中国对于我们努力在西欧范围内取得更紧密的合作所采取的积极的和令人鼓舞的态度。”
谷牧副总理在祝酒时说,“我们是怀着发展中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向丹麦人民学习的真诚愿望来贵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说,“丹麦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丹麦人民勤劳、智慧、富于创造力。”“丹麦的农业早已驰名世界。你们又根据自己的特点建立了现代化的工业。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
谷牧副总理在回顾了中国和丹麦之间在贸易、科学和技术以及文化方面的日益增长的交流之后说,“尽管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之间却有着很多共同点:我们两国都热爱和平、独立和自由。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过相似的遭遇,我们都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我们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他说,“中国支持欧洲联合自强,赞赏丹麦政府在推动西欧联合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欧洲,我们相信欧洲也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总而言之,我们认为,中丹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谷牧副总理说,“同解放前相比,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经济和科技等许多方面和世界的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是落后的。”他说,“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同时,我们还要向外国学习,吸收一切外国的好东西,其中也包括我们的丹麦朋友的许多先进的东西。”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谷牧副总理五月二十三日在哥本哈根的克里斯蒂安堡宫拜会了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并举行了会谈。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南斯拉夫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
铁托总统视察沿海一些大型建筑工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开始兴建一座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这个联合企业是南斯拉夫第一座生产合成橡胶的企业,也是目前伏伊伏丁那自治省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工程之一,其设备绝大部分都是南斯拉夫自己制造的。
这座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包括合成橡胶等三个车间,按计划将于一九八一年建成。建成后,第一年就将生产四万吨合成橡胶,可以满足南斯拉夫工业所需橡胶原料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而使南斯拉夫将大大减少橡胶的进口,每年节约外汇四亿四千万第纳尔(合二千四百二十万美元)。这座联合企业的兴建还将使南斯拉夫更合理地利用本国资源和石油副产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重视利用核能源发电。它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目前正加紧在西北部的克尔什科兴建,并将于明年年底开始发电。
一九七七年,南斯拉夫的总发电量是四百七十亿度,水电站和热电站发的电各约占一半。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随着核电站建设的发展,到本世纪末,核电站的发电量在南斯拉夫电力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将达第二位。预计,到那时候,南斯拉夫用煤作燃料的热电站年发电量将达一千一百四十亿度,水电站——五百亿度;而原子能发电站的年发电量将为六百六十亿度到七百亿度,即超过水电站的发电量,比去年全国的总发电量还多百分之四十以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在萨格勒布建成了一座四十万伏特的变电站。
萨格勒布变电站是南斯拉夫全国输电网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它的建成,解决了将南斯拉夫东部的电力输送到西部的问题,也使得已经基本完工的连结铁门水电站和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等市的北部输电线投入使用。
据报道,总共包括十四个变电站、全长三千公里的南斯拉夫全国输电网将于一九八一年竣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巴塔伊尼察新建的一座飞机修理厂,已于最近全部竣工投产。这是目前南斯拉夫国内最大的现代化飞机修理厂。
这座工厂是由南斯拉夫本国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厂内安装有完整的流水作业线。它可以生产各种飞机零备件和航空动力设备,并能全套维修各种类型的军用飞机、直升飞机、电子设备和发动机等。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最近在克罗地亚共和国西部伊斯的利亚半岛打通了一条五千米长的隧道。这是迄今南斯拉夫最长的公路隧道,它的建成将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向参加建设这条隧道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了贺信,表彰他们的成绩。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等参加了庆祝隧道打通的大会。
报道说,这条隧道是从一九七六年八月开始凿挖的,共挖土石方四十四万立方米。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月二十一日,乘南斯拉夫海军“海鸥”号教练艇,在亚得里亚海北部的里耶卡湾视察了沿岸一些正在施工的大型工程。这些工程包括炼焦厂、连接克尔克岛与海岸的大桥、南斯拉夫输油管的起点站及“迪纳”石油化工厂等。当地负责人向铁托总统详细汇报了这些工程的生产能力、施工进度以及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朝中社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击沉朝鲜北方渔船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月二十日受权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就五月十九日击沉朝鲜北方渔船一事进行欺骗宣传,要求立即送回朝鲜北方的渔民。
声明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为了掩饰它的罪行,正在进行欺骗宣传,污蔑朝鲜北方渔船是“武装间谍船”,是“怪船”。
声明说,这是毫无根据的,纯粹是捏造。
声明说,“朝鲜中央通讯社以无比的民族义愤坚决谴责南朝鲜傀儡的无耻行径,认为这是对我们蓄意进行的挑衅活动。”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在事件发生后倒打一耙,进行反共宣传,是企图破坏为“统一主体国民会议代议员选举”所激起的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精神,转移人们的视线,缓和南朝鲜社会的政治危机。
声明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愚蠢的反共宣传,坦率地承认对朝鲜北方和平渔船和渔民的敌对行动,进行道歉,保证不再发生此类犯罪行为,并立即送回被劫走的朝鲜北方和平渔民。
声明警告说,如果朴正熙集团一意孤行,它就必须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月十九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击沉共和国北半部遇难渔船和绑架渔民的罪行。
新闻公报说,共和国北半部的一只渔船于五月十七日晚在元山附近海上捕鱼,由于机器发生故障迷失了航向,漂流在东海军事分界线的延长线附近公海上,船上的船员反复发出遇难信号。这时,朴正熙傀儡集团却出动了他们的海军舰艇,击沉渔船,绑架了等待援救的渔民,犯下了严重罪行。
新闻公报要求朴正熙集团对击沉渔船一事必须认罪,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并立即放回被绑架的共和国北半部的和平渔民。

吴振宇大将接见陈健吾委员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五月二十二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在座。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也接见了陈健吾委员,接见后,还设午宴为他饯行。接见和宴请时,朝鲜外交部仪礼二局局长朴贤甫和吕志先大使等在座。

金永南书记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兼国际部长金永南,五月十九日接见了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接见时在座。
中国友好参观团已于五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政界、财界、文化界等人士五百多人,五月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酒会,庆祝自民党国会议员古井喜实的新著《日中十八年——一个政治家的轨迹与展望》一书的出版。会上,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本前外相、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众议院议长保利茂,以及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康弘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也给古井喜实发来贺电。
出席酒会的还有小坂善太郎、滨野清吾、前尾繁三郎、佐佐木更三、宫崎世民、河原崎长十郎等。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经济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朱巴里最近举行宴会,招待以陈志平为组长的中国轧花榨油技术组全体成员。技术组将帮助也门在荷台达建设一家轧花榨油厂。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次长艾哈迈德·海德尔五月十四日设宴招待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和前来接替工作的新医疗队。(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