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政治部通知部队认真学习
我军政治工作重要历史文件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部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一九四四年留守兵团政治部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提出的报告《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一九四八年毛主席写的评论《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删节本)等几个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
通知指出,这几个重要文件,全面地总结了我军不同历史时期政治工作的经验。当前,我军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许多情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而,认真学习这些重要历史文件,领会它的精神实质,对于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毛主席的军事路线,贯彻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方针、任务,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我军建设的罪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叶委员长主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耿副总理作报告
华主席访朝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有重大意义
报告说:华主席这次出访,是在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全国出现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访问完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委员们讨论指出,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到朝鲜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深厚感情和战斗友谊,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会议原则批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和关于工人退休、退职暂行办法,通过了《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产生程序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三日到二十四日举行第二次会议。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主持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乌兰夫、吴德、韦国清、邓颖超、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陈锡联、耿飚、陈永贵、王震、陈慕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
耿飚副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华国锋主席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报告。耿副总理在介绍了金日成主席、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热烈欢迎和接待华主席的盛况以及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后说,华主席这次访问朝鲜,是在我们党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之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抓纲治国初见成效、全国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这次访问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对加强两国人民在国际斗争中团结战斗,是个新的推动。耿副总理说,华主席带回了朝鲜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这对我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十分有益的。
委员们在讨论中指出,耿飚副总理的报告很鼓舞人心。大家在发言中热烈祝贺华主席访问朝鲜的圆满成功,热烈祝贺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并对金日成主席、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给予华主席的极其隆重的欢迎和热情的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委员们说,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邻邦,中朝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中朝两党的关系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朝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到朝鲜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增强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并听取了国家劳动总局局长康永和关于两个暂行办法的说明,原则批准了两个暂行办法。
康永和同志在说明中指出,早在一九五一年,原政务院就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国务院于一九五八年先后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职处理的暂行规定(草案)》。这些条例和规定的颁布实行,使老弱病残干部和工人得到了妥善安置,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这就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弱病残干部和工人的关怀和爱护,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提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出现了安定团结、大干快上的大好局面。现在,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能按照党的一贯政策,统筹安排,做好老弱病残干部和工人的安置工作。
康永和同志说,鉴于国务院在一九五八年颁发的关于干部和工人退休、退职的两个暂行规定,到现在已有二十年了,随着形势的发展,有些条文已经不适应当前的情况,需要作修改和补充。现在这两个暂行办法,经人大常委会原则批准以后,先搞试点,总结经验,然后再普遍实行。
会议通过了《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产生程序的决定》。决定说,为适应工作需要,在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可由省革命委员会通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下一次会议追认。
会议分别通过决定,任命罗青长、郑季翘、邢亦民、张加洛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喻屏、张苏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会议还通过了一批驻外大使的任免事项。
耿飚副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华国锋主席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华主席会见雍比总统
华主席说:非洲应当保持团结,非洲的事情应由非洲人民作主,要提高警惕,防止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渗透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对雍比总统在前往朝鲜访问途中路过北京,并有机会相互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华主席同雍比总统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非洲应当保持团结,非洲的事情应由非洲人民作主,要提高警惕,防止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渗透。华主席说,过去我们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这次见面会更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华主席祝愿刚果在雍比总统的领导下繁荣昌盛,并邀请雍比总统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来中国作正式访问。
雍比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凡是能够加强我们之间友谊的事情,我们都乐意去做,所以,我十分高兴地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
参加谈话的刚果贵宾还有:刚果劳动党军委会委员雷蒙·恩戈洛,劳动党军委会委员、城建、住宅兼环境部长帕斯卡尔·比马,外交和合作部长泰奥菲尔·奥本加,商业部长雅各布·奥坎扎,农村经济部长马里于斯·穆安本加,国家元首办公室主任奥策·马旺扎,刚果驻中国大使奥斯卡·桑巴。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参加了谈话。
华主席同雍比总统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萨莫拉总统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党政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北京。萨莫拉总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在莫桑比克独立前曾三次访问过我国,为发展中、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萨莫拉总统再次来访,又一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莫桑比克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向来自非洲反帝反殖斗争前线的萨莫拉总统表示热烈欢迎。
莫桑比克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莫桑比克人民具有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为了推翻葡萄牙殖民者的罪恶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他们长期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斗争中光荣诞生。它宣布武装斗争是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唯一道路。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一九六四年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烈火,经过艰苦、顽强的斗争,终于推翻了长达近五个世纪的葡萄牙殖民统治,于一九七五年六月成立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莫桑比克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为非洲人民反帝斗争史增添了光荣的一页。独立后的莫桑比克人民在萨莫拉总统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为清除殖民主义影响、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莫桑比克政府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莫桑比克是大力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前线国家之一,它从道义和物质上积极援助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莫桑比克支持印度洋成为无核区与和平区,反对大国军舰在印度洋活动,主张从印度洋撤走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所有这些,赢得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赞赏。
目前,战斗的非洲大陆朝气蓬勃,形势十分令人鼓舞。英雄的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广大非洲独立国家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捍卫经济权益的斗争道路上阔步前进。在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在莫桑比克等前线国家和其它非洲国家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给沃斯特和史密斯政权以沉重打击,促进了南部非洲地区实现独立的进程。当然,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沃斯特和史密斯政权一方面不断扩充军备,大肆镇压革命人民,并对前线国家进行武装侵犯;另一方面大搞政治花招,竭力推行所谓“内部解决”的骗局,制造假独立的阴谋。罗得西亚和南非这两个反动政权,不断交替使用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其目的是破坏和阻挠这个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延长其反动统治。在这种复杂的斗争形势下,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野心勃勃的后起的超级大国正在积极插手,企图混水摸鱼。但是,在已经觉悟和日益团结的非洲人民面前,一切反动派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怒涛,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中、莫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萨莫拉总统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莫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