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主席设便宴招待齐奥塞斯库总统
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访朝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五月二十二日举行便宴招待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
齐奥塞斯库总统的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便宴。
朝鲜方面领导人李根模、金永南、许锬和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申仁河在座。
席间洋溢着友好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夫人,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平壤。
齐奥塞斯库总统的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平壤市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欢送群众挥动花束,载歌载舞,祝贺齐奥塞斯库总统访朝获得圆满成功。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朴成哲和夫人、李钟玉、吴振宇、徐哲、桂应泰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夫人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萨莫拉总统为金主席举行盛大宴会
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结束访朝离开平壤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九日电 据《劳动新闻》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和夫人,五月十八日晚在平壤为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举行了盛大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桂应泰、许锬、金万金、孔镇泰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萨莫拉总统在讲话中表示完全同意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坚决要求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出去。
他还表示坚决反对企图使南朝鲜傀儡政权合法化的任何阴谋活动。
金日成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通过在这期间的会谈和谈话,对于共同坚持的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斗争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见解。”
金日成主席衷心祝愿莫桑比克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宴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期间,萨莫拉总统和金日成主席在五月十五日、五月十八日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在朴成哲等陪同下,五月十七日到达咸兴市进行访问。同一天,咸兴市举行群众大会,欢迎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五月二十一日在平壤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在条约上签了字。
条约说:“缔约双方反对帝国主义者分裂一个国家、征服和统治其他国家人民的一切企图,并且为使所有外国军队从他们占领的南朝鲜撤走,使朝鲜统一问题由朝鲜人民根据民主的原则、通过和平的方式,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主地加以解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条约将从一九七八年七月一日起生效,有效期二十年。
同一天,还就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朝鲜方面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不断进行的侵略阴谋,高度评价莫桑比克人民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的英勇斗争,并表示对南部非洲人民争取完全的和全面的独立的正义斗争给予充分的国际主义支持。
公报还说,莫桑比克方面表示全面和无条件地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强烈谴责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和使南朝鲜傀儡政权合法化的行径,要求占领南朝鲜的外国军队带着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战争工具立即撤走。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一日电 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为团长的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正式访问,五月二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谷牧副总理在布鲁塞尔举行告别宴会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接见谷牧副总理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二十二日晚上在布鲁塞尔举行告别宴会,答谢比利时政府的热情款待。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出席了宴会。
谷牧副总理和莱奥·廷德曼斯首相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谷牧副总理说,在比利时访问期间,他和陪同他访问的人员,看到了比利时人民在工农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比利时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谷牧副总理说,在许多方面,中国需要向比利时学习。
廷德曼斯首相在致答词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的和均衡的现代化的目标,是“令人鼓舞的”。他说,“我相信,正如我经常说的那样,有才干和有能力的中国人民,是能够达到他们的宏大目标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比利时参议院议长罗伯特·范德克尔克霍弗,农业和中产阶级大臣安托万·安布莱,邮政电信和布鲁塞尔事务大臣莱昂·德福赛,科学政策大臣里克·范德克尔克霍弗和布拉邦特省省长伊凡·罗根等人。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和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其他人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康矛召也出席了宴会。
谷牧副总理还在二十二日下午在布鲁塞尔的圣昂纳堡举行了告别招待会。比利时各界人士、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人士和各国驻比利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交使节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宴会和招待会都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二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五月二十二日在莱康宫接见了正在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接见时,阿尔贝亲王在座。
博杜安国王同谷牧副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对谷牧副总理访问比利时表示欢迎。谷牧副总理向博杜安国王转达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和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对国王的问候,并且代表叶委员长和华总理热烈欢迎博杜安国王和法比奥拉王后今年十月访问中国。对此,博杜安国王表示十分高兴。他请谷牧副总理转达他对叶剑英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问候。
接见以后,博杜安国王设午宴欢迎谷牧副总理一行。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陪同他访问的人员五月二十二日继续在比利时进行参观访问。
谷牧副总理前往布鲁塞尔以南六十公里的沙勒罗瓦,参观了阿瑟克工厂生产大功率发电机和变压器的车间。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参观了普拉伊翁冶金公司的炼锌厂。比利时炼锌技术是很先进的。
二十一日,谷牧副总理一行参观了布鲁塞尔以东一百公里林堡省的露天博物馆。中国客人还参观了露天博物馆内的弗朗兹·马塞雷尔木刻展览会。中国人民在三十年代就熟悉马塞雷尔,鲁迅先生曾把马塞雷尔的木刻介绍到中国来。一九五八年,马塞雷尔曾访问中国。林堡省代理省长斯梅在露天博物馆举行午宴,欢迎谷牧副总理一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结束对比利时的友好访问以后,于二十三日乘专机离开布鲁塞尔前往丹麦访问。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到机场热烈欢送。
谷牧副总理在离开比利时的时候,给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首相延德曼斯发了电报,感谢比利时政府和人民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五月二十二日,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在莱康宫接见了正在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的谷牧副总理。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我新任大使向委内瑞拉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加拉加斯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委内瑞拉特命全权大使郑为之五月二十二日向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委内瑞拉代理外交部长豪尔赫·戈麦斯·曼特利尼和外交部礼宾司长赫苏斯·玛丽亚·宠塞。
递交国书后,郑为之大使向委内瑞拉国家名人公墓献了花圈。
郑为之大使是五月六日到达委内瑞拉的。五月十日,郑大使拜访了委内瑞拉代理外交部长豪尔赫·戈麦斯·曼特利尼。

东京华侨总会举行大会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东京华侨总会五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会员大会,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广大华侨的团结,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作出贡献。
旅居日本东京的华侨七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会上作报告。
刚从祖国探访归来的黄文钦副会长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四月三十日分别会见归国华侨时的谈话。
大会选举了新的东京华侨总会理事会,理事共九十人,其中台湾省籍人士占三分之一。
会议一致通过的宣言呼吁更多更广泛的侨胞参加到爱国的行列中来,加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崇高目标而奋斗。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今天离任回国。五月十七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米苏姆·斯比设午宴为周伯萍送行。邮电部长穆罕默德·泽尔吉尼、卫生部长赛义德·艾特·梅萨乌丁和商业部长哈吉·亚拉也分别于五月十二日和十八日设宴招待周大使。
五月二十日晚,周伯萍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为团长的中国汽车工业考察团五月二十一日结束了对西德的考察访问后乘飞机离开西德回国。
 以李敬为团长的中国石油考察团结束了对科威特的访问,五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科威特回国。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哈利法·萨巴赫五月十五日接见了中国石油考察团的全体成员。
 由广东省农垦总局副局长王维率领的中国橡胶技术考察组结束了对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日离金边回国。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五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肯尼亚工商部副部长穆顿加以及外交部和工商部有关官员。
 日本邮政大臣服部安司二十二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以宋兴民为团长、王苏塘为副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
同日上午,中国邮政代表团拜会服部大臣,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朋友五月十六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以宋养初为团长、白向银为副团长的中国基本建设代表团。
日本建设大臣樱内义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顾问大槻文平、日本住宅公团总裁泽田悌以及藤山爱一郎等二百五十多人出席了欢迎酒会。
 第五十一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五月十五日闭幕。自博览会四月二十九日开幕以来,有十五万多人参观了中国馆。会上展出的中国手工艺品博得了观众的高度赞誉。在参加这届博览会的五十九个国家中有三十二个是第三世界国家。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侯宝勤率领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团于五月九日至十二日出席了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七次国际热处理会议。中国代表团成员、北京钢铁学院教授章守华在会上作了题为《声发射技术衡量氮化层脆性》的报告。(据新华社)

专栏:巴黎通讯

访法国比热伊核电站
最近,我们在随同谷牧副总理访问法国时,参观了位于法国里昂以东三十五公里的比热伊核电站。接近比热伊核电站时,首先看到的是四个大“酒杯”,也就是一般火力发电厂常有的冷却水塔。
比热伊核电站是一九六五年开始兴建的。建造的第一座反应堆是发电能力为五十四万千瓦的石墨气冷反应堆,已于一九七二年初开始运转。一九七一年,法国又在这里建造四座压水反应堆,每座的发电能力约为九十万千瓦,其中的一座已经在运转。
核发电设备,基本上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反应堆,另一部分是汽轮发电机组。后一部分同一般火力发电厂的设备没有很大区别。核电站的关键部分是反应堆。已经投产的反应堆厂房是完全密闭的,不能到里面去参观。幸亏比热伊核电站有一座压水堆正在安装,给了我们一个参观的机会。
从外面看,容纳反应堆的厂房是一个大圆柱体,高达五十五米。这个圆柱体是予应力钢筋混凝土制的安全壳,约一米厚。我们从一扇小门进去,爬了一百二十米楼梯,才到达反应堆厂房的中部,从那里向下俯瞰,可以看到尚未装入燃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反应堆投产后,核燃料就在压力容器内发生裂变,产生大量热能,把里面的加压冷却水加热,所以叫压水反应堆。
压力容器连盖高达十二米,用的燃料是低浓缩铀。投产时,第一次装料七十五吨,以后每年更换三分之一。压力容器上部有五十三组控制棒。整个操作过程是用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的,反应堆的内部情况在中央控制室的电视荧光屏上显示出来。
我们在反应堆厂房里看到的另一个重要设备是蒸汽发生器,也就是热交换器,高达二十米。每座反应堆配有三台蒸汽发生器。由反应堆出来的高温高压带有放射性的冷却水流入蒸汽发生器,经冷却后再返回反应堆中去,构成一个主回路循环系统。在蒸汽发生器里还有二回路的循环水(不含放射性物质的水)。这两个回路的循环水在蒸汽发生器内互不接触,只是把主回路里高温高压水的热量传给二回路的循环水,使其变成高温高压的蒸汽。蒸汽通过管道送到汽轮机房,带动汽轮机,以后的生产过程就和一般的火力发电厂没有什么差别了。
在参观比热伊核电站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里昂以北一百一十公里的法拉马托默核电站设备制造厂。在这个工厂里,我们看到了正在制造、装配的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这个工厂目前每年生产的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可供组装八套核发电设备。
据这个工厂的负责人介绍,法国在制造核电站设备方面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六十年代为第一阶段,七十年代为第二阶段。前一阶段只是制造部分设备,重点放在培训人才,特别是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由于有了前一阶段积累的经验和培训的人才,到了七十年代就进入大规模生产的阶段。
法国是世界上发展核电站较早和较快的国家之一。在六十年代,法国兴建的核电站采用的是热效率比较低的石墨气冷反应堆。进入七十年代,通过进口专利,大量发展热效率较高、技术比较成熟的压水反应堆。现在,法国在核电站的发展方面,已进入第三阶段,即建造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这种堆型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铀资源。在研究和发展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技术方面,法国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法国原子能发电的迅速发展,是它推行独立的核政策的结果;同时也是由于它缺乏石油资源,有此需要。法国所需要的石油百分之九十九依靠进口,发展核电站可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从世界范围来说,煤和石油的资源有限,石油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有多种用途。因此,核能已经开始成为重要的能源,特别是将来核聚变的能量能为人们控制和利用以后,发展核能更有着广阔的前途。
核电站的造价较高,但建成后生产电力的成本却较低。据法国估计,一座象比热伊电站这种总发电能力为四百二十万千瓦的核电站,造价比普通烧煤的火力发电厂高三分之二,而每度电的生产成本却只及后者的百分之五十五到百分之六十。
原子核反应产生巨大的能量,如控制不住,具有较大的破坏能力,也可能产生污染。从我们在参观中所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在设计、建造中采取了许多控制和安全措施,所以这些都是可以防止的,世界各国核电站多年的运行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比热伊核电站已经运行近六年,我们离开时看到电站四周树木和田野里的庄稼都长得很好,麦地里一片葱绿,油菜地里则是一片黄澄澄的油菜花。
新华社记者

国际大学生体操赛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国际大学生体操比赛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保加利亚、美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五个国家的二十多名选手。中国男女运动员在全部十二个项目(包括全能)的比赛中,获得六项冠军、七项亚军和七项第三名。罗马尼亚选手丹·格雷库和恩·格利科拉斯分别获得了男、女个人全能冠军。在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李月久和潘辰飞分别获得冠军和第二名。
在单杠比赛中,李月久和潘辰飞又分别取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和第二名。罗马尼亚运动员杰奥尔杰斯库获得跳马冠军和吊环的第二名,丹·格雷库分别获得鞍马和吊环的冠军,并且在双杠比赛中,同中国的潘辰飞并列冠军。
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翠玲以九点八○分和十九点三五分的总成绩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在高低杠决赛中,中国运动员于富华以九点七○分和十九点二○分的总成绩夺得了冠军。李翠玲还获得了跳马冠军。罗马尼亚的恩·格利科拉斯获得了平衡木冠军和跳马的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