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部队某师党委发扬光荣传统坚持整顿思想作风
灭资兴无思想红 抓纲治军斗志旺
干部作风正、腰杆硬,共产主义新道德、新风尚进一步发扬,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党委,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针对社会主义时期部队经常出现的思想作风问题,进行整顿。他们大灭资产阶级思想,大兴无产阶级思想,从而使部队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思想红,风气正,抓纲治军斗志旺。
这个师的这场思想作风的大整顿,是在贯彻一九七五年军委扩大会议精神时开始的。师党委结合部队实际情况,学习军委扩大会议的重要文件,回顾部队前些年思想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深认识到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部队中来。特别是由于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严重干扰和破坏,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破坏部队的战斗力。例如,有的图安逸、求享受,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政治本色有些减退了;有的向党伸手,谋取个人私利,忘记了我军的建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逐渐淡薄了;有的不想过紧张的部队生活,时刻准备带兵打仗的战斗队思想不牢了;有的骄傲自满,纪律松弛,闹不团结,搞不正之风。师党委认为,军委扩大会议提出的整军备战的方针,是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在当前加强部队建设中的具体运用;开展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课题。
为此,师党委首先进行了自身的整顿。然后,一九七六年元旦刚过,就作出了一项以灭资兴无为内容的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决议。师、团、营三级党委一齐动手,军政第一把手亲自挂帅,司政后机关密切配合,决心在一年之内,整顿好团、营领导班子,并对全师二分之一的连队党支部,普遍进行一次认真的思想整顿。他们组织了六十多个工作组,分赴问题比较多的连队,进行具体帮助。各营区、各单位的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宣传工具也一齐开动起来,大造灭资兴无的舆论,在全师形成了对资产阶级思想大围攻的声势。不久,和林彪反党集团一丘之貉的“四人帮”,疯狂攻击整顿是“复辟”,恶毒诬蔑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是“矛头向下整群众”。这个师的干部、战士从自己的实践中认识到,开展灭资兴无,整掉的是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是加强部队思想建设的需要。在这场严重的斗争中,师党委坚持认为整顿没有错,决心不能变,不但没有退缩,没有松懈战斗意志,反而重新调整了部署,加强了领导,使整顿一直坚持下来。就在这一年,他们在对各级党委整顿的同时,一气整顿了六十二个连队党支部。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在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时,紧紧抓住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各级党组织引导干部、战士把林彪、“四人帮”鼓吹的小节无害论和散布的个人主义合法化等谬论,同部队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联系起来分析,把理论上的批判和实践中的肃清流毒结合起来,启发大家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中找根源,从思想整顿的实践中肃流毒。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批判不整顿,不能拨乱反正,从而更加自觉地投入这场斗争。两年多来,全师上下集中力量对资产阶级思想发动了三次大的主动进攻:一是以反腐蚀为中心的自我教育运动,二是以增强战斗队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整顿,三是反骄破满,大批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解决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有力地扫荡了泛滥一时的资产阶级思想。
这个师党委在领导这场灭资兴无的斗争中,始终贯穿了党的群众路线。他们把党委研究的关于思想整顿的目的、指导思想和方法等领导意图,都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各单位的普遍做法是:本单位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表现和整顿的重点问题,发动群众来查来摆;整顿过程中对各种各样歪风邪气的批判是否批得狠、挖得深,依靠群众来评论鉴定;每次整顿的效果怎样,组织群众来验收,验收不合格,群众通不过的,重新“补课”。
师党委十分强调推动干部自觉革命,来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灰尘。师党委成员既当领导这场战斗的指挥员,同时又把自己摆进去,用自觉革命的模范行动,带动干部勇于揭露矛盾,自觉斗私批修;对思想作风上缺点、毛病较多的同志,既严肃认真地批评教育,更从爱护出发,使他们解除“挨整”的顾虑,推动他们自我批评;对少数一时觉悟提高不快,甚至出现思想反复的同志,更是强调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决不乱扣帽子,乱打棍子,促使他们端正态度,和大家一起投入灭资兴无的斗争。由于领导思想明确,各单位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着眼于启发干部自觉革命的好方法。“济南第一团”七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大家忆传统、学党章、查斗志,把自己的一言一行和革命前辈比,和共产党员的标准比,和实现共产主义大目标的要求比,想想自己思想上的主要差距在哪里,应该怎么办,狠破了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思想,努力树立一心为革命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这个师在发动群众大批资产阶级歪风邪气的同时,还注意有针对性地从正面树立体现无产阶级新思想、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先进典型。两年多来,师党委先后树立和宣扬了二十多个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全师上下热气腾腾地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竞赛,使无产阶级正气压倒了资产阶级邪气。
两年多来坚持不懈地开展灭资兴无的思想整顿,给这支英雄部队的政治、思想、军事、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建设,都带来了可喜成果。经过整顿,师党委“一班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人多心不散,劲往一处使,人人争着比艰苦奋斗,比深入基层,比为抓纲治军多作贡献。各个基层党支部都出现了党管干部和群众监督干部的新气象,使各种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经过思想整顿,干部作风正、腰杆硬,敢于扶植正气,批判邪气,共产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进一步发扬。去年全师有九个连队成为学习“硬骨头六连”的先进集体,涌现出近千名学雷锋积极分子。思想革命化带来了战斗力的大提高。在北京部队举行的评比考核中,这个师的作训科获得了参谋“六会”竞赛第一名;某团“济南英雄连”获得军事总分第三名。北京部队党委最近表扬了这个师,号召所属部队向他们学习。

努力加快石油化学工业发展步伐
石油化学工业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大庆开幕
新华社大庆五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石油化学工业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今天在大庆开幕。
这次大会是石油化学工业战线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长征的誓师大会,也是一次规模空前的群英盛会。
辽阔的大庆油田,红旗飘飘,喜气洋洋。来自全国石油化工战线的七百二十名披红戴花的英雄模范,在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中,穿过兴高采烈地夹道欢迎的人群,向大会会场前进。参加大会的代表,有全国石油化学工业战线的英雄模范和各级领导干部,共四千三百多人。
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主持了开幕式。
化学工业部部长孙敬文致开幕词。他说,从一九七六年底第一次全国石油化学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石油化工战线革命和生产都夺得了新的胜利。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健康地发展,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整顿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建设全面迅速发展。去年,原油生产继续跃进,化工生产全面上升,石油和主要化工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以来,石油和化工生产都夺得了开门红,月月红。
孙敬文部长指出,在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长征中,石油工业要实现华主席的战斗号召,在本世纪内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化学工业要高速度发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和家属,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攀登高峰,努力加快发展步伐,在新长征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陈剑飞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大庆油田党委书记陈烈民在会上作了报告,介绍大庆油田深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基本经验。
会议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有一个好的会风,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讲空话,讲大话,要艰苦朴素、精简节约,要开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代表们到达大庆以后,就分组深入到油田的一千多个基层单位蹲点,和大庆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扎扎实实地学大庆。

国务院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雍比总统和夫人
刚果贵宾抵京时,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和夫人一行。
耿飚副总理主持了今晚的宴会。
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水电部副部长张彬,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交通部副部长曾直,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等。
耿飚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热情赞扬富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刚果人民。他说,一年多来,在雍比总统为首的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刚果政府和人民继承恩古瓦比总统的遗志,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作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刚果政府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强调非洲团结和睦邻友好,主张非洲的事务由非洲国家和人民协商解决,反对外来势力对非洲的侵略和干涉,反帝、反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耿飚副总理说,中刚两国建交十四年来,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雍比总统在祝酒时说,中国朋友对我们的欢迎有力地证明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多么深厚,也证明了刚果和中国都怀有加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建设性合作的共同愿望。
他说,今天,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完美地继承了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刚果人民怀着极大的热情关注着你们为治国和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进行的有力而顽强的斗争。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说,刚果人民共和国认为,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一律平等,各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军乐团演奏了中刚两国乐曲。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和夫人一行,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到机场迎接刚果贵宾。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和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雍比总统和夫人一行到京。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应我国政府邀请
萨莫拉总统率党政代表团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阁下和由他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将自五月二十五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军队和地方都要抓灭资兴无的斗争
本报评论员
北京部队某师党委坚持思想整顿,大灭资产阶级思想,大兴无产阶级思想,使部队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革命传统。他们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不仅部队的同志,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同志,都可以读一读,想一想。
灭资兴无,是一场政治思想仗。早在红军创建时期,毛主席在红四军九次党代会的决议中,就明确指出了纠正红军中共产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重要意义。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后,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重视政治工作,大力开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大力表彰具有无产阶级思想的新人新事。在我们国家,资产阶级思想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产阶级的新风尚方兴未艾。这曾经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的一次大扫除。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军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普遍提高,思想主流是好的。人民解放军无愧于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以及周副主席、朱德委员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起来的革命化的军队,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在一个时期里,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弄得很乱。这些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打着“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旗号,大搞阴谋诡计,把矛头指向无产阶级革命家。你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他们叫嚷这是“矛头向下”,“整群众”。你提倡学雷锋,他们诬蔑这是“不抓路线斗争”,“转移斗争大方向”。而正是林彪与“四人帮”,一边唱着“革命”高调,一边散布腐朽不堪的剥削阶级思想的毒素,败坏党风军风,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广大群众的灵魂。林彪、“四人帮”不仅是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思想的保护人,而且是意识形态领域里最大的毒贩子!
由于林彪、“四人帮”肆虐逞凶,这些年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灭资兴无,竟成了人们不敢触动的“禁区”。到底要不要抓这方面的工作,应该不应该在党内外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资产阶级思想要不要批判,无产阶级世界观要不要树立,似乎都成了问题。结果,在不少地方和单位,邪气上升,正气下降,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不香了,坏思想、坏道德、坏作风不臭了。各色各样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思想的沉渣泛起。在共产党领导下,意识形态领域,不准无产阶级去占领,双手拱让于资产阶级,岂非咄咄怪事!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我们要拨乱反正,扫除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就要打开这个“禁区”,坚持进行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对于各种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我们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妥协退让,而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进行下去。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新时期要求全党全军,必须不断地增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断地提高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觉悟;必须具备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艰苦奋斗、忘我劳动的献身精神;必须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有互相协作、团结一致的高尚风格,有谦虚谨慎、任劳任怨的优良品德。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党要有一个好的作风,国家要有一个好的作风,军队要有一个好的作风,人民也要有一个好的作风。”这好的作风怎样得来呢?不破不立,不止不行。首要的问题是,不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把那些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清除出去,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就没有立锥之地。为了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进行思想整顿,旗帜鲜明地把灭资兴无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无疑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这种斗争,在通常情况下,主要的、大量的是两种思想、两种作风的交锋。共产党员、党的组织决不应该在这种交锋中退却。毛主席说过:“社会上的歪风一定要打下去。”这就是说,对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于各种腐朽的意识形态,我们一定要立场坚定地进行斗争,决不能搞调和与折衷。与此同时,毛主席还指出:“打的办法就是说理。只要有说服力,就可以把歪风打下去。”这就又告诉我们,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绝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的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必须运用细致的讲理的方法,和风细雨,摆事实,讲道理,论危害。要通过耐心的启发教育,满腔热情地帮助那些犯有这样那样思想错误的同志翻然觉悟,决心改正。北京部队某师党委的经验证明,资产阶级思想是不得人心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是深恶痛绝的。他们早就要求来一个思想大整顿。只要我们放手发动群众,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灭资兴无斗争的胜利。这里,关键的问题在于领导班子的整顿。领导以身作则,整掉了不正之风,才能取得这场斗争的领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