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布热津斯基博士
黄华外长同布热津斯基博士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博士,同他就中美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米歇尔·奥克森伯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会见后,邓小平副总理在北海公园仿膳设晚宴招待布热津斯基博士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邓小平副总理五月二十一日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瑞典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朱尔达尔和夫人、摄影艺术家鲁内·哈斯纳和夫人等瑞典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戴临风、对外友协常务理事朱子奇等。
乌兰夫副委员长五月二十一日会见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朱尔达尔和夫人一行。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英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晚会见以英国卫生和社会福利大臣恩纳尔斯为团长的英国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副部长黄树则,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卫生部外事局负责人徐守仁。
代表团是应卫生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以英国卫生和社会福利大臣恩纳尔斯为团长的英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副总理会见所罗门群岛政府农业土地部长沃塔·本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所罗门群岛政府农业土地部长沃塔·本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所罗门群岛将于今年七月宣布独立。谈话时,耿飚副总理对所罗门群岛即将独立表示祝贺,并希望独立后中、所两国和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往来和相互了解。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等。
在此之前,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分别会见了沃塔·本部长。
(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五月二十一日会见所罗门群岛政府农业土地部长沃塔·本。
新华社记者摄

布热津斯基博士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布热津斯基博士和夫人出席京剧晚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出席京剧晚会,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优秀传统剧目《秋江》和《大闹天宫》片断。
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陪同美国客人观看演出。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和夫人以及联络处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文艺晚会。
今天下午,布热津斯基博士和夫人一行由柴泽民主任和夫人李友锋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布热津斯基博士的夫人由何理良陪同,今天和昨天还参观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游览了颐和园、碧云寺、卧佛寺。

杨立功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菲律宾乡村发展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我国农林部长杨立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菲律宾土改部长孔拉多·埃斯特雷利亚为团长的菲律宾乡村发展代表团。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塞维里诺应邀出席了宴会。
农林部副部长李友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重、李永凯、王晓云、孙冠辛、张其瑞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杨立功部长和孔拉多·埃斯特雷利亚部长先后祝酒,共颂中菲友谊。
杨立功部长说,中菲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自从两国建交以来,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菲两国农业工作者也进行互访,结下了深情厚谊。孔拉多·埃斯特雷利亚部长说,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谊。我们不仅是你们的邻邦,而且是一水之隔的兄弟。我们都有着被殖民主义奴役的遭遇。在我们之间的海湾上已经建立起一座友谊的桥梁。我们感谢你们的邀请,因为它将使这座桥梁更加巩固。
代表团是应农林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杨立功部长到机场迎接。

小蒋比老蒋……
在蒋经国的办公室里,有两件东西引人注目:一件是墙上挂的一幅比真人还大的油画,画面上画的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两人站在海滩上,蒋介石穿着长袍马褂,两眼盯着远方的大陆,凶相毕露;蒋经国则穿着一件皮夹克,两手插在衣袋里,目光瞥在他们站立的岩石嶙峋的地面。另一件是蒋介石转送给蒋经国的条幅,上面写着三句话:“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
一个美国记者在题为《父与子》的报道中谈到那幅油画时,评论说:“这幅画的象征意义太富于诱惑力了”。它象征着蒋经国将象他老子那样不放弃“光复大陆”的梦想,但他的注意力则“放在他立足的地方”。也就是说,蒋经国将坚持与祖国人民为敌,妄图永远分裂祖国。
台北《自立晚报》在谈到那个条幅时,透露说,蒋介石在把别人书送他的这个条幅转送蒋经国时,对蒋经国说:“余一生以此三句话为行事处世标准,今特以转赠与汝,希善体斯旨。”明明白白要蒋经国继承他那一套我行我素、一意孤行的处世哲学。
蒋经国从蒋介石的“教诲”中继承了一些什么?小蒋比老蒋怎么样?当蒋经国要在五月二十日爬上蒋邦第六任“总统”宝座,最终完成蒋家世袭王朝的传子部署时,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谈论的兴趣。
人们说,蒋介石一生反共卖国,蒋经国也是反共卖国,父子两人完全一样。
事实的确如此。蒋经国继承蒋介石的衣钵,按照蒋介石的腔调,一直喋喋不休地叫嚷:“只有反共才有生路”,“绝不放弃反共立场”,“坚决贯彻反共政策到底”。今年三月,就在“选举”蒋经国当“总统”的伪“国民大会”会议上,蒋经国还声嘶力竭地叫嚷,他要“加紧实践”蒋介石的“遗训”,“坚持反共复国的目标”,“绝不妥协,绝不谈判”。蒋经国的这些反共叫嚣,表明他和蒋介石一样是死不改悔的反革命顽固派。但是有一点不能不引起人们注意,就是在蒋经国叫嚷“反共复国”的同时,他有时又高喊“革新保台”。他所谓的“革新”是假,“保台”是真,他要保住台湾不和大陆统一,妄图永远分裂祖国。
既要“保台”,就要卖国。近年来蒋经国卖国言行的无耻程度,比起他的老子来毫不逊色。为了继续保持苟且偷安的局面,蒋经国曾不止一次哀求美国政府要把蒋邦当作“资产”,而不要当作“赌注”。有一次他在同美国记者谈话时,甚至说什么美国霸占台湾“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也是保障美国安全所必需的”,公然无耻地要当美帝的儿皇帝。为此,他还加紧推行卖国经济政策,大量出卖民族权益,让外国垄断资本渗透到台湾各个经济部门,使台湾经济日益殖民地化。据报道,近年来外国资本在台湾工商企业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如居于台湾工业第二位的电子工业,外国资本就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作为台湾经济支柱的对外贸易的业务,也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人们还说,蒋介石一生专制独裁,对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蒋经国在这一点上也继承了他老子的衣钵,父子两人毫无区别。
事实也的确如此。蒋经国口头上空喊“开放民主”、“革新吏治”,实际上不断强化法西斯统治,疯狂镇压台湾人民。早在一九四九年由蒋介石下令颁布实施的法西斯“戒严法”,蒋经国原封不动地继承下来,直到今天还在继续施行。他通过这样长期的“戒严”及其他一系列反动法令,把台湾人民置于军警特务的严密监视和控制之下,剥夺了台湾人民一切民主自由权利。不久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反对台湾秘密处决政治犯委员会”的一项声明中揭露说,在台湾,“对目前状况的任何批评都会被扣上‘颠覆’或‘受共产党唆使’的帽子”,为了“扼杀台湾人民要实现自由和民主的越来越高涨的要求”,“一般新的政治迫害浪潮目前正席卷着整个台湾”。去年十一月,六名台湾青年因揭露蒋经国媚外卖国,指责外国资本家剥削台湾劳工,主张祖国统一,蒋经国就以“企图颠覆政府”等罪名,将他们逮捕判刑。去年十一月,蒋经国为了装饰“民主”门面,在台湾举行了一次地方选举活动,蒋邦人员在选举中采取各种卑劣手段舞弊争权。在距台北市不远的桃园县中坜镇,蒋邦人员的舞弊行为被群众发现,因此触发了一场有一万多人参加的抗议示威,愤怒的群众放火焚烧了蒋邦警察分局和十余辆警车。蒋经国对此十分恐慌,立即下令逮捕,结果逮捕二百多名无辜青年,并对其中八人判了重刑。据报道,历年来被蒋邦关进监牢的“政治犯”,在蒋经国上台后仍有八千多人在继续遭受折磨。
蒋经国为了巩固他的独裁地位,还不断排除异己,安插亲信。他这套做法也是从他老子那里学来的,与他老子一模一样。他把那些为他老子卖命一生的国民党元老们及老将们,都一一打入了冷宫,由他培植的亲信取而代之。
蒋经国专制独裁同他老子完全一样,但他为了欺骗台湾人民,比他老子更多一套矫揉造作的“亲民”、“爱民”的伪装。有些外国记者宣传蒋经国如何跟他老子“不一样”,其根据就是他的那些装模作样的表演。如他到一些工厂、农村、学校去同人们“闲话家常”,到受灾罹难者的灵前“上香致祭”,穿着大红袍给一个退役老兵“祝寿”,等等。特别滑稽的是,有一次他钻进一家茶馆,看到一些人正在玩扑克牌,他借过牌给大家表演了两套戏法,而后对大家说:“戏法都是假的”。他的种种所谓“亲民”、“爱民”表演,不正象他表演的戏法那样都是假的吗?而他每次表演,却都要他控制的宣传机器大肆宣扬,借以收买人心。
不论蒋经国怎样表演,都改变不了他那反革命顽固派和专制独裁者的丑恶形象。现在在台湾,认清蒋经国这副丑象的人已愈来愈多,参加反帝反蒋爱国斗争的人也愈来愈广泛。在内外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蒋经国龙袍加身,沐猴而冠,今后他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新华社记者 袁光强

蒋经国粉墨登场当了伪“总统”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反动派的头子、原蒋邦“行政院院长”蒋经国,五月二十日在台湾粉墨登场,当了蒋邦第六任“总统”。同时就任“副总统”的,是原蒋邦“台湾省政府主席”谢东闵。
蒋经国是在蒋邦内外危机不断加深、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情况下当上伪“总统”的。祖国大陆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形势越来越好,加上国际形势的发展,使得蒋邦更加孤立,更加恐慌。蒋邦内部离心倾向日益增长。台湾人民反帝反蒋爱国斗争也有了新的发展,不断打击和动摇蒋邦的反动统治。面对这种形势,蒋经国为了进一步加强其内部控制,以作垂死挣扎,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就开动宣传机器为他当“总统”大造舆论。在蒋介石死后按伪宪法规定由原“副总统”递补为“总统”的严家淦提出“恳切请辞”以后,经过今年二月由国民党中央全会提名,三月由伪“国民大会”“选举”,在五月二十日严家淦任满后,蒋经国爬上了伪“总统”的宝座。
蒋经国继承他的反革命老子蒋介石的衣钵,近几年来在担任国民党“主席”和伪“行政院长”期间,一直顽固地坚持反共、反人民,进行分裂祖国的罪恶活动。他为了维持在台湾的反动统治,对外加紧推行媚外卖国政策,继续把台湾置于美帝庇护之下,使台湾的经济进一步殖民地化;对内不断强化法西斯统治,疯狂镇压台湾人民。最近他在准备登台当“总统”的时刻,更接二连三地叫嚷:他要坚持伪宪法所制定的“国体决不改变”“反共复国总目标决不改变”,“对共产党不妥协的立场决不改变”。蒋经国的反共卖国的叫嚣,表明他同蒋介石一样是死不改悔的反革命顽固派。他当上伪“总统”,丝毫改变不了蒋邦困境,必将遭到台湾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具有爱国革命光荣传统的台湾人民同祖国大陆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要解放台湾,统一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