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谷牧副总理离瑞士抵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廷德曼斯首相设宴欢迎谷牧副总理
据新华社苏黎世五月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一行结束了对瑞士的友好访问,五月十八日下午乘专机离开苏黎世前往布鲁塞尔。
行前,谷牧副总理一行应瑞士钟表联盟的邀请,到钟表工业中心比安参观了几家钟表厂。
在离开苏黎世前,十七日上午,谷牧副总理在苏黎世的一家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马格齿轮公司参观了制齿轮切削车床、磨床和齿轮检验设备的车间。
谷牧副总理还参观了这家公司的防空掩体。
下午,谷牧副总理访问了苏黎世联邦高等工业学校,参观了这所学校的有两百多万册藏书的瑞士最大的技术性图书馆,并且参观了这所学校的电机系。
晚上,瑞士工商业联盟在苏黎世举行招待会,欢迎谷牧副总理。
十六日,谷牧副总理在巴塞尔参观了瑞士著名的化工企业西巴—热吉公司和一家纺织厂。
中国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和随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其他人员还参观了瑞士的电机、农机和食品加工工厂。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 应比利时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十八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谷牧副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了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谷牧副总理的还有: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农业和中产阶级大臣安托万·安布莱,外贸大臣埃克托尔·德布律内。
在飘扬着中比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演奏两国国歌之后,谷牧副总理在廷德曼斯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五月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到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陪同他访问的人员。
廷德曼斯首相和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廷德曼斯首相在宴会上说,“我荣幸地访问过你们伟大的国家,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他说,“可以满意地认为,你到这里访问,表明了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关系”。
廷德曼斯首相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多次表明了打算加速经济现代化的愿望”,“比利时方面完全准备采取合作的态度,这一合作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
廷德曼斯说,“你们国家的巨大的潜力,它的伟大的文化传统以及鼓舞它的人民的精神,是你们的行动足以取得成功的保证。”
廷德曼斯在谈到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发展时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欧洲共同体)最近和中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为未来开辟道路的历史性事件。”
廷德曼斯首相最后说,“我希望,你的访问会成为在我们互相接近和谅解这一漫长道路上前进的又一步。只有这种互相接近和谅解才能引导我们走向和平和我们两国人民的持久的繁荣。”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和比利时建交以来友好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一九七五年,廷德曼斯首相访问中国,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和比利时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增多,两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日益加深。
谷牧副总理指出,“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方针是自力更生,同时我们也愿意同你们和其他国家发展科学技术交流和经济贸易往来,也要向外国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
他说,“比利时人民是热爱独立、勤劳坚强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比利时人民曾为抗击法西斯的入侵进行过艰苦英勇的斗争。战后,比利时人民在恢复和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谷牧副总理接着说,“当前,面临霸权主义的威胁,比利时人民正在同其他西欧各国人民一道,为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保卫国家的安全作出努力。我们赞赏比利时政府在推动西欧联合自强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谷牧副总理说,“我们坚决支持西欧国家和人民联合反霸的努力。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最后,谷牧副总理希望他这次访问能对增强中比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比利时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参议院议长罗伯特·范德克尔克霍弗、交通大臣约斯·哈贝尔特、外贸大臣埃克托尔·德布律内、邮政电讯和布鲁塞尔事务大臣莱昂·德福赛、比中协会主席罗贝尔·阿梅德和比利时其他各界人士。
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五月十八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受到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谷牧副总理同廷德曼斯首相会谈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八日电 正在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十八日晚同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在埃格蒙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比利时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大臣埃克托尔·德布律内和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舒马克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康矛召。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经济将赶上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群众性科研活动蓬勃开展取得显著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八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十八日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说,到一九九○年以前,罗马尼亚的经济将赶上或接近同一时期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
齐奥塞斯库总统是五月十二日对意大利《人民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讲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近年来,罗马尼亚工业发展增长速度每年平均为百分之十二,农业也取得了重大成果,科学、教育和文化也有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罗马尼亚的工业虽然已经增长了三十五倍,但它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去年召开的罗共全国代表会议规定,下一个五年(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计划结束时,罗马尼亚将越过发展中国家阶段,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阶段。那时候,它每年的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计算将达到二千五百到二千六百美元,一些基本产品按人口平均的产量将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在这个五年(一九七六——一九八○年)计划期间,按人口平均计算,罗马尼亚一年的钢产量每人将达到七百公斤,水泥八百公斤,电三千五百度,粮食约一千公斤。其他部门也将有显著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罗马尼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据统计,一九七七年全国通过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取得的成果相当于一九七六年的二倍,得到的经济收益达一百五十亿列伊。
去年,在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和教育等部门有一百多万劳动群众参加了科研活动。
罗马尼亚开展群众性科研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科研项目包括研究改进工艺,充分利用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机器设备的使用率。广大群众在这些活动中,提出许多革新方案和合理化建议。
布拉索夫载重汽车厂发明了同时能焊接几个车轮的综合焊接器与焊接法,用这项新工艺,每年能节约三百五十万列伊。阿尔杰什县皮特什蒂轿车厂有种汽车配件过去一直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个工厂和化学研究所联合搞科学试验,自制配件获得成功,节约了大量外汇。
康斯坦察县去年完成了六百多个科研项目,增加工业产值五千七百万列伊,生产成本降低了一千九百万列伊。多尔日县实现了一千零九十五项技术革新,增加产值七千二百万列伊。亚洛米查县采用的二百三十六项科研成果,节约了三千万列伊的原材料和燃料。
罗马尼亚全国各县还举办科技成果展览会,举行科技讨论会、报告会和座谈会,在群众中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技成果,交流经验。
据报道,奥尔特县就回收废料的方法和自动焊接法举行了讨论会;在胡乃道拉、梅迪阿什等工人中心举办了科学和技术成果展览会,介绍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明的科研成果。去年,布加勒斯特举办了第一届青年科学技术成就展览会,首都五十多个工厂企业、研究所和学校的二百多名青年展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许多地方还编辑出版了技术公报;马拉穆列什县出版了许多介绍这个县先进科学技术的著作。各个大学、城市文化之家和农村文化馆经常开展科技报告会和建立科学试验小组等活动。
这一切都推动了罗马尼亚的群众性科研活动蓬勃开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边界代表团首席代表
新华社加德满都五月十九日电 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五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曹胜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尼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比西瓦·普拉丹在座。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出席了接见。
五月十八日,普拉丹首席代表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在这以前,尼泊尔外交部代理秘书拉纳接见了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和一些成员。
中国代表团是在五月十六日到达加德满都的。

我临时代办为塞舌尔总统访华成功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五月十八日晚举行宴会,祝贺勒内总统访华成功。
勒内总统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总统办公室负责行政和新闻的国务部长詹姆斯·米歇尔、总统私人助理戴维·托马斯、总统府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奥格尔维·伯路易斯。
李方平临时代办在祝酒时说,勒内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发展了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勒内总统在讲话中表示他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满意。他说,中国人民正在取得的进步以及中国人民在他访问期间表现出的友好合作精神使他和他的代表团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友谊花开红艳艳
——访中罗友好人民公社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我国的大喜日子里,我们走访了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
在这里,无论是在同社员们的交谈中,还是在春色正浓的田野上,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人民的战斗情谊,可以看到中罗友谊之花在灿烂开放。
公社党委书记杨中兴同志,曾两次访问罗马尼亚,每次都到罗中友好农业社作客。一谈到中罗友谊,他就兴致勃勃地说:“许多年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一直与罗中友好农业社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关系。我们接待过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许多罗马尼亚朋友,其中包括罗中友好农业社的同志。我们也多次派出代表到罗马尼亚访问过。罗马尼亚朋友赠送给我们的礼品已经摆满了陈列室,生动地体现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公社社员的住处,可以看到不少人家的房前屋后种着密植的向日葵。这种向日葵是以含油量高而闻名的罗马尼亚品种。罗中友好农业社先后赠送给他们各种菜籽和粮食作物种子达一百多种。他们也把各类优良种子回赠给罗中友好农业社。这使我们想起了关于“友谊号”玉米的一段佳话:一九七一年,齐奥塞斯库同志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前夕,罗中友好农业社托当时去那里访问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带来了四十公斤玉米种子。听说这是一位名叫安格尔的园艺师为赠送给中罗友好人民公社而特地精心培育的高产品种。这些千里迢迢来自友好之邦的种子,在公社的土地上试种后,获得了很好的收成。一件件礼品,一粒粒种子,都是中罗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的见证。
公社的同志告诉我们,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经常到这里参加劳动。每次他们都干得挺欢,总是说,他们是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要用自己的劳动汗水灌溉罗中友谊之花。
我们来到了贫农社员文友贵的家。三间瓦房,座北朝南,屋里窗明几净。老人对我们说,不少罗马尼亚朋友到她家访问过。她说:“听到齐奥塞斯库同志来我国访问的消息感到很高兴。他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亲戚越走越亲,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罗马尼亚同志到我们这里来作客。”老人一面爽朗地说着,一面把罗马尼亚同志过去赠送给他们的画片递给我们看。
太平桥二队幼儿园也是罗马尼亚客人经常访问的地方。这里有三十多个天真可爱的孩子。有的已经好多次欢迎过罗马尼亚叔叔和阿姨了。他们唱起了一首动听的歌:
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
一朵朵鲜花迎朝霞,
欢迎外宾来访问,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本报记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索马里卫生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最近在贝纳迪尔接见了不久前到达索马里的中国医疗队队长邹柯和医疗队的新队员。
索马里体育部最近举行招待会,招待即将离开索马里回国的中国建筑组全体成员。
中国建筑组是来参加修建摩加迪沙体育场的。这个体育场已于去年十一月建成。
由委内瑞拉华侨联合会举办的介绍中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胜利前进的图片展览,五月一日在华侨联合会会馆开幕。展览会展出了三百多张图片。
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在参加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十四届执委会之后,于最近离开阿尔及尔前往苏丹访问。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穆青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五月十日乘飞机到达利马,对秘鲁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下午,秘鲁运输和交通部长埃利维奥·班尼尼·琼皮塔斯将军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王泽大使在座。
中国体操队五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它是前来这里参加定于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举行的国际大学生体操比赛的。
这次国际大学生体操赛将有中国、罗马尼亚、匈牙利、美国、保加利亚、墨西哥等六国男女运动员参加。
以王海如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结束了对英国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五月三日离开伦敦前往法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