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等同志应邀出席
齐奥塞斯库同志华国锋同志讲话,共赞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徐向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任康克清,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刘伟,文化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夫人王逸仙,应邀出席了宴会,并在主宾桌上就座。他们同罗马尼亚战友一起频频举杯,热烈祝愿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罗两国国旗。
当华主席和我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由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陪同来到宴会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军乐团高奏欢迎乐曲。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华国锋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访问期间,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劳动获得了极为美好的印象。他说,我们所到之处都看到了华国锋同志所受到的信任、爱戴和尊敬,看到了人民热情地跟随着共产党,看到了他们确保中国向前发展的意志。
他感谢中国人民给予的极为亲切的接待。他说,这一切生动地体现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良好的和牢固的合作和团结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互相尊敬和相互器重。同时,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一样,满怀着同别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的崇高愿望和坚强意志。
他说,中国劳动人民,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正在贯彻执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作出的关于工农业现代化,发展科学,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决议。他们所作的努力使我们深为感动。作为亲密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对中国人民在高速度发展生产力、利用本国的巨大物力和人力资源以及缔造自由与繁荣的未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对于同华国锋同志,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人会谈的成果,感到特别高兴。会谈的成果在我们刚刚签署的长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其他共同文件里得到了体现。我们一致同意加强经济、科技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他说,在会谈中,我们也探讨了当前国际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并且达成谅解,为使这些问题得到积极解决而加强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合作。他说,复杂的国际局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要求反帝进步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在世界上建立尊重每一国人民的神圣权利的新关系的斗争中加强合作和团结。各国人民都有掌握自己的财富和命运,并且根据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愿望,适应合作与和平的普遍事业的需要而自由发展的神圣权利。
他指出,在当今世界上,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根据这些原则,压迫别国人民、不尊重其他民族自由生活权利的人民,不可能是自由的,也不可能获得相应的发展。他说,当代国际生活迫切要求坚决做到尊重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放弃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进行威胁,要求各国人民根据完全平等的精神进行自由的合作。
他表示,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将竭尽全力,为巩固和平,为发展国际合作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民主和友好的关系,为创立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公正的世界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说,我们将带着难以忘怀的记忆,怀着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尊敬的炽热感情离开你们的国家。我们将把中国劳动人民一贯向我们表达的兄弟情谊的温暖带回去,并且转达给罗马尼亚人民。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和达成的谅解,将在罗中友谊的史册上标志出一个新的重要的时刻,对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是一个新的有力的推动,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同时,也是对当今世界争取进步、合作与和平的先进力量所进行的斗争做出的一个贡献。
华国锋同志在讲话中说,我们的亲密朋友齐奥塞斯库同志对我国的友好访问是中罗友谊的盛大节日。齐奥塞斯库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是中罗友谊史上的新的里程碑。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在极为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们两国还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相应的议定书以及有关领事、文化方面合作的文件。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北京、广州、杭州参观访问了工厂、部队、科研机构,观看了文艺和体育表演,同我国各阶层人民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热情赞扬了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华国锋同志说,我们把这次访问看成是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鼓舞和支持。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对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和国际局势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中罗两国是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罗两党是马列主义的兄弟党。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今后,我们仍将遵照毛主席和周总理生前的教导,不遗余力地继续巩固和发展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帝反霸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同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站在一起,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罗马尼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李贞、林铁、杨秀峰,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陈此生、楚图南;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友好团体和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朱穆之、乔石、张耀词、金熙英、蒋南翔、魏玉明、王子仪、段子俊、刘寅、肖健光、任志恒、孙晓风、余建亭、彭德清、罗淑珍、李琦涛、李昌、徐寅生、沈图、张香山、李普、潘非、毛联珏、丁雪松、肖方洲、杨中兴等。
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随行人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在京的罗马尼亚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结束了对广州和杭州的参观访问,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陪同,今天下午从杭州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贵宾离开杭州时,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铁瑛和夫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员张文碧,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党政其他负责同志。
陪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到外地访问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夫人,外交部副司长项钟圃、刘华同机回到北京。
今天上午,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一行由李先念、铁瑛等同志陪同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六和塔。杭州织锦厂的工人,聚集在厂区道路两旁,挥动花束,向罗马尼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参观了生产车间,并来到一台台丝织机前,观看了工人们正在生产的一幅幅色彩鲜艳、光泽悦目的锦缎。齐奥塞斯库同志同工人们亲切握手,对他们的生产成就表示祝贺。(附图片)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右图为宾主步出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签署中罗经济技术合作长期协定
李先念同志等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等。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杜米特鲁·波佩斯库等。
今天同时签署的还有中罗经济技术合作长期协定的相应的议定书和有关领事、文化方面合作的文件。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罗方是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中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外经部长陈慕华。
在有关领事、文化方面合作的文件上签字的,罗方是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中方是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黄华。(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五月十九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再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再次举行了会谈。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
罗中关系发展到新阶段
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同志式的帮助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这种关系符合罗中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进步、社会主义、和平的总的事业的利益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次来中国访问和同华国锋主席的会谈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和高兴。他说,这次访问为罗中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合作打开了新的前景。
他说,我同华国锋主席进行了继续发展双边关系的会谈。我们共同看到,罗中关系在一九七一年我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达成的谅解基础上,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发展。罗中关系发展到新的阶段,符合罗中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进步、社会主义、和平的总的事业的利益。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罗中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同志式的帮助、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
他说,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中国人民以很大的热情贯彻执行中共十一大的各项决议,以便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深信,中国人民提出的这个目标必将胜利地实现。我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团结在华国锋主席的周围。我们注意到,华国锋主席在中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尊敬和爱戴。
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了罗马尼亚在欧洲安全、中东、裁军等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应该作出一切努力,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遵守完全平等、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放弃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原则基础上。他说,我们主张非洲的问题应该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
他在回答关于扎伊尔最近事态发展的问题时说,我们愿意看到扎伊尔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罗马尼亚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关于南北朝鲜和平统一的建议。

昔日延安建友谊 今日北京喜重逢
中美两国和平友好合作有利世界和平
叶剑英聂荣臻邓颖超康克清会见前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成员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副委员长聂荣臻、邓颖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保罗·多姆凯为团长的前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成员访华团。
这是一次感人的会见。旧友重逢,格外高兴。宾主亲切交谈,一起回忆了当年在延安友好相处的日子。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见中,大厅里笑声、掌声不断。
下午五时,叶剑英委员长等来到会见大厅,美国朋友们高兴地围上前来,宾主互致问候,热情握手。许多美国朋友都对叶剑英委员长说:在延安见到过您。叶剑英委员长说:“我们是老朋友了。欢迎你们来中国访问。见到你们,我们很高兴。你们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三十多年过去了,你们访问过的延安和整个中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保罗·多姆凯团长说:“我们这次来,看到了一个真正的新中国。中国人民抬起头来了,在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上自豪地前进。”
另一位美国朋友说,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很快活,也很忙。他们快活正因为他们忙。
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任美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员的约翰·谢伟思,回忆了他在中国的经历。他说:“我看到过解放前的旧中国;在延安看到新中国正在形成;今天我看到了新中国。新旧中国对比,正好象是白天与黑夜一样。”
前美军观察组成员惠特尔赛上尉的夫人,见到康克清同志时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她的丈夫一九四五年在太行山根据地被日寇杀害后,朱德总司令曾将延安美军观察组使用的食堂命名为“惠特尔赛纪念堂”,并亲自为纪念堂题字。叶剑英、康克清同志都对她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会见厅的一个小茶几上,摆着一朵盛开的嫩黄色的玫瑰花。这是邓颖超同志特意带来送给代表团的。她还向大家讲述了关于这朵花的故事:
“一九四四年,美军飞行员奥利渥·欣斯德尔在执行任务中受伤,后来被我游击区人民营救,并护送到延安。毛主席、朱总司令都接见过他,叶剑英委员长、聂荣臻副委员长和周恩来同志也都接见过他。欣斯德尔在延安一直住到抗战胜利。一九七三年,欣斯德尔夫人阿玛丽亚·欣斯德尔来中国访问,给周恩来同志带来了一株美国玫瑰花。我把它栽在我们的院子里,精心地培育它。这几年,这株玫瑰花每年都开得很茂盛。今天,我特意摘了一枝花带来给朋友们。这是一枝中美人民的友谊之花。”
邓颖超同志讲到这里,全场热烈鼓掌。她接着说:“我希望,我们两国人民在战斗中培植起来的友谊之花,将生长得比这朵天然的玫瑰花更加茂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要世世代代传下去。欣斯德尔夫人当时还送给毛泽东主席一株玫瑰花。朋友们回国以后,如果看到这位送花人,请一定代我向她表示良好的祝愿,并告诉她,她所送的玫瑰花现在长得很茂盛。”
邓颖超副委员长还说,“这种玫瑰花有一个特点,初开时是淡黄色,开到后来就变成粉红的了。这象征着我们的友谊,开始时是淡淡的,到后来就会逐渐加深了。”
前美军观察组组长威尔伯·彼得金向叶剑英、聂荣臻同志述说了他当年到阜平的一段经历。他说:一九四四年,我到晋察冀边区看到的八路军是一支士气高昂和训练有素的军队,战斗力很强。我同这些优秀的战士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是很有意义的。
几位美国老朋友说,代表团这次还带来三位年青人,目的是要他们亲眼看一看中国。三位青年朋友表示,一定要以前辈为榜样,为发展美中友谊而努力。
会见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不少美国朋友热泪盈眶。他们拿出当年同中国领导人在一起的照片给叶剑英、聂荣臻、邓颖超、康克清同志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十分珍爱这些照片。
分别的时候,叶剑英委员长感谢美国朋友对中国人民表达的友好情谊,并请他们向美国人民致意。他说,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还要花很大的努力,还要花时间。我们要共同努力,促其早日实现。位于太平洋两岸的中国和美国和平友好合作,对世界和平有利。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常务理事陆璀等。(附图片)
左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