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加紧扩军备战 西欧不能等闲视之
英国首相指责苏联企图截断西方的传统海路
北约秘书长呼吁西方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 英国首相卡拉汉四月二十一日在英国南部普利茅斯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警告苏联在建造和部署军舰方面要采取克制态度。
卡拉汉说,苏联至少有十艘航空母舰正要完工,并正在建造比美国和英国总和还要多的核潜艇。
他说:“他们的建造计划和海军部署表明,俄国人把他们的海军看作是苏联力量的一种全球性工具”。他进一步指出,苏联军舰的大规模扩展,意味着它现在可以使用其舰队截断西方同亚洲和中东的传统海路。
他说,这必然会造成政治上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 在伦敦出版的《东方时代》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卷入非洲之角的首要动机是扩大它在非洲的影响。它的“主要目标是要控制海岸线——昨天是地中海和印度洋,今天是红海和阿拉伯海”。
文章说,苏联认为“仅拥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而又训练有素的海军还不够,还需要有利的地理位置和安全可靠的世界性港口设施”。“自六十年代以来,克服这些不足一直是苏联的政策。苏联建立全球基地网的目的就是为了弥补苏联海军的国内基地相隔很远、缺乏不冻港、舰队分散等缺陷,并抵销西方在达达尼尔海峡、直布罗陀海峡、丹麦海峡、英吉利海峡、地中海和巴拿马运河这些‘狭窄的海军通道’地区的有利地位”。
文章说,“苏联已在世界范围建立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基地和港口”,他们在非洲之角的得势可能“使苏联对整个好望角航道施加压力”。
新华社伦敦四月二十七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四月二十七日呼吁北约组织各国作出“特别努力”,以对付日益增长的苏联军事威胁。
伦斯在伦敦欧洲协会发表讲话说,苏联建立了世界上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军事机器,因此,“联盟各国必须作出特别的努力”。他认为,“北约组织有遏止(敌人)以及有效保卫自己的能力,但是,如果这种趋势(按指苏联的军备扩张)一直发展下去,人们就有理由感到极大的忧虑。”
伦斯指出,除非联盟各国现在就采取对付这种危险的措施,否则,到八十年代就可能出现“危机状况”。
北约组织的官方刊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四月份第二期发表的一篇题为《对付危险的战略》的文章指出:西方“面临着苏联军事力量大大增强的危险”。
文章说,“苏联每年把它用于军事目的的资源实际增加百分之三或百分之四。一九七二年用于这方面的资源超过了美国用于军事目的的同类资源,从此以后每年都超过美国。”“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不仅表现在战略核武器领域,而且还表现在他们在欧洲的海军的加强和部署方面,表现在他们能够把力量投到欧亚以外的地区去的能力,还表现在他们利用现代化技术方面。”
文章认为,“西方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表现得软弱无力”,因而有可能使苏联“低估了西方谋求和保卫其利益的意愿”。西方目前“需要的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感和精神”。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二十七日电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最近出版的一九七八年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中指出,无论是现有的限制军备的协议还是正在进行的关于限制军备的谈判,都没有能够阻止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
年鉴说,“现有的限制军备协议在主要方面失去了作用。这些协议既没有能阻止军备竞赛也没有减少(有关)国家的军事潜力”。
年鉴说,“苏联也在不断提高它战略核弹头的精确度并发展了分导式机动导弹(SS—20),并且已经开始部署”。“苏联正在发展可能在八十年代部署的新的一代洲际弹道导弹”。

美共(马列)和多米尼加马列组织发表联合宣言
依据三个世界理论加强团结反对共同敌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五月一日出版的美国《号角》周刊刊载了美国共产党(马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和无产阶级旗帜的一项联合宣言,表示它们要依据三个世界的理论加强团结,反对共同的敌人。这项宣言是它们的代表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经过一系列会谈之后发表的。
宣言说,美国和多米尼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会谈中就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以及在他们国内团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建立单一政党的斗争等问题交流了经验。他们还讨论了他们对关于世界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问题的观点。他们在所有讨论过的问题上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他们决心加强美国人民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反帝团结。
在分析世界局势时,宣言说,多米尼加和美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认为,就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而言,世界形势大好。两个超级大国日益陷于内外交困、重重矛盾之中,无法自拔。另一方面,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要求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日益扩大和加强。宣言说,美国和多米尼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日益加剧,将把世界引向第三次世界大战。近年来,世界战争的因素一直在危险地增长。两个超级大国是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最富于侵略性的国家和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
宣言说,双方完全同意,为了对抗两个超级大国和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无产阶级必须把其战略置于毛泽东同志关于国际形势的光辉分析的基础上,即三个世界划分的正确理论。双方认为,事实日益证明,第三世界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主力军。第三世界争取独立和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一世界的工人阶级和本国垄断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化。双方强调必须组成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广泛国际统一战线,从而充分孤立它们,并加快打败它们。
宣言说,美国和多米尼加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致同意要扩大和加深双方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联系,加强对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并加强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小组的关系。

西亚德总统谴责古巴干涉非洲事务
撒切尔夫人呼吁联合抵抗新帝国主义干涉非洲之角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三十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四月三十日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四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说:“古巴在为华沙条约国家的战略和军事利益服务时,对非洲事务大肆进行军事干涉。”
他说:“古巴这样做违背了不结盟的精神和章程。”
他是对黎巴嫩、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几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这次谈话的。
他强调说:“古巴继续作为不结盟国家组织的成员是对这个组织的侮辱”。他说:“古巴已经为华沙条约国家雇佣,这就有必要把它从不结盟世界排除出
去。”
他还说:“不结盟国家应该保持独立,并且对古巴的操纵和控制保持警惕”。
他说:“非洲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不需要加勒比海的古巴的指点,也不需要它的士兵。”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三十日电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四月二十九日在德黑兰评论古巴军队在非洲之角的武力干涉。
撒切尔夫人是伊朗政府的客人,她在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德黑兰。
她在一次有四百多位伊朗和英国企业家参加的午餐会上讲话说,古巴的军事卷入“是危险的,而且特别使沙特阿拉伯、阿曼和所有我们在波斯湾的朋友不安”。
她说,古巴军队干涉非洲之角的“费用……是古巴脆弱的经济所不可能负担的。他们的干涉是由别人策划,并且是由别人出钱的。”
她说,英国和伊朗都对非洲之角目前的局势深感忧虑。
他指出:“非洲之角的事件证明,我们正面对着这样的大国,它们对它们统治别国人民的目的是不加限制的,不论是直接地,或者是通过代理人,或者是通过颠覆来实行。”
撒切尔夫人最后说:“对关心非洲和平和稳定的一切人来说,联合起来抵抗这个新帝国主义的时刻已经到来。”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炼钢新工艺
以生产特殊钢著称的瑞典,已经采用氧气底吹转炉和氩氧精炼等炼钢新工艺。
氧气底吹转炉是西德和加拿大在七十年代合作发明的,氩氧精炼法(AOD)则是美国所发明。瑞典本国最近几年也发明了一些炼钢新工艺,其中有:瑞典通用电气公司和瑞典滚珠轴承厂有限公司合作发明的精炼低硫极纯特殊钢的钢包精炼法(ASEA—SKF),瑞典乌德霍姆公司和法国法克雷索·卢瓦尔公司合作发明的用水蒸汽代替氩气的乌德霍姆法(CLU)精炼法,以及瑞典通用电气公司和大铜山公司合作发明的雾化等静压成型法(ASEA—STORA)。这些新的炼钢法,都是当前世界上特殊钢生产的先进工艺。
瑞典是世界上生产特殊钢的主要国家之一,它生产的特殊钢占其钢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瑞典生产的滚珠轴承、钟表和阀门弹簧、刮脸刀片等特殊钢产品,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本栏消息均据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深海摄影装置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已研制成功可拍摄水深六千米以下海底的深海摄影装置。
这种摄影装置是由装有机器的直径为三十六厘米、厚一点五厘米的两个特制耐压玻璃球组成的。在这两个玻璃球中,分别装有普通的三十五毫米照相机和闪光管、数字式自动开关装置,总重量约五十公斤。该装置还装有重锤,在自动连续拍摄二百五十张照片之后,电磁式开关将重锤卸掉,玻璃球就浮上海面。浮起时,发报机发出摄影装置所在地的讯号,以便科技人员前去回收。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氢气汽车
西德丹纳—平治车辆厂制造出一辆以氢气作为燃料的小型公共汽车,并开始作试验性行驶。
用氢气作为汽车的燃料不仅能代替石油,而且不污染大气。氢气在空气中燃烧时主要产生的是水蒸气。氢气燃烧时常有的一氧化氮也由于采用新技术而大为减少。一部氢气内燃机所放出的一氧化氮量仅为目前一般车辆放出量的二百分之一。
制造以氢气为燃料的汽车,最重要的是氢气的储存问题。通常是用高压气筒或低温冷却来储存氢气的。高压筒里的压力往往需要超过二百巴,而要使氢气变成液体,则需要摄氏零下二百五十三度。现在,已发明一套较好的储氢系统,办法是把氢气储存在金属氢化物内。这些金属原子的晶格能吸收大量氢气,其作用就象海绵吸水一样。一个装有金属氢化物的氢气缸所含氢气比装纯氢多四十倍。西德丹纳—平治车辆厂以钛—铁合金作为试验金属,放入汽车的燃料箱内,燃料箱每次的容量能使汽车利用氢气行驶一百五十公里,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行驶。

南斯拉夫克拉克耶瓦茨“红旗”汽车厂生产的各种类型汽车远销国内外。图为该厂的装配线。

专栏:外论摘要

苏美军备竞赛的新态势
编者按:苏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虽然进展不大,但美国节节退让,苏联步步进逼的情况,引起了美国政界和舆论的不安。这里摘要转载的言论,表明了这一点。这些言论透露:苏美军备竞赛日益加剧,苏联正在利用美国的退让,争取军事优势,加快新的战争准备。
美国比海参崴谈判时处境更糟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军备控制小组委员会主席亨利·杰克逊,四月二十三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表的一篇广播讲话中说:
不能支持美苏两国领导人正在谈判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卡特政府同苏联人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笨拙的”,自从一九七七年三月美国政府提议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来,美国政府在同苏联进行的历次谈判中都一再“退让,退让,退让,退让”。
“我们正处在比福特和基辛格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谈判桌上提出的建议更加糟糕的处境。”卡特政府“在同俄国人的谈判中没有能够表现出那种职业特征,以及在进行十分重要的战略武器会谈时我们必须具有的领导才能”。
不能再发生珍珠港事件
美国《新共和》杂志四月十五日一期刊登康德拉克的一篇文章说:
尽管美国拥有了不起的战略力量,尽管一届接一届的政府向我们保证:我们的力量使美国同苏联“基本相当”或“大致均等”,而且我们将做必须要做的一切来保持这种均势,但在美国国内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美国是虚弱的,而且正在变得虚弱到危险的程度。这种带感染性的、认为美国虚弱的看法在国会中流传很广。
卡特自己的行动表明,他既是一个蹩脚的战略家,也是一个蹩脚的策略家和谈判人。它决定停止生产B—1轰炸机,但却没有要求苏联限制其逆火式轰炸机的生产。最令人费解的是他为什么在强辐射弹头、也就是所谓中子弹问题上举棋不定。美国政府为了说服我们的盟国允许我们把一些中子弹部署在欧洲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是,正当西德已同意我们的要求之后,卡特却好象又在拆我们那个盟国的台,同时他也是在破坏他自己的信用。
民意调查所二月份报告说,百分之三十四的美国人现在认为美国在军事力量方面落后于苏联,而在一九七六年底持这种看法的人占百分之二十七。认为美国领先的人的数字已从百分之二十九降到百分之二十。认为这两国的力量相等的人已从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三十六。当前危险委员会主席罗斯托向国会说:“政府现在……的精神状态使我想起了三十年代的情况,那时我们和英国人在采取行动还是不采取行动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直到要防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已为时过晚了……这一次,我们决不应等到再发生一次(日本突袭)珍珠港事件来使我们清醒起来。”
苏联争取军事优势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四月十五日刊登阿伦·布朗菲尔德写的一篇文章说:
据全国战略情报中心出版的一份题为《武器、人力和军事预算》的新的研究报告说,现在看来苏联很可能在八十年代初期就取得战略和常规军事力量方面的优势。这个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在卡特总统拟议实行的五年防务计划中明显要采取的削减防务费用的结果将是大大削减美国的防务能力,而且苏联取得优势这一使人惊恐的前景将是不可避免的。
苏联的军事计划现在的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二十五至四十,正以空前的规模部署或发展新武器系统,而直接威胁到美国和北约的威慑力量。同时,苏联在它的日益增长的海运和空运的能力以及日益扩展的古巴军队的帮助下,正在打进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的重要的新的地区。
美国看来正把发展战略和常规武器方面的军事势头拱手让给苏联,卡特政府的防务开支建议相对说来是过去四十年来数额最低的建议之一;它拟议中的一项五年防务计划远远低于苏联计划的努力;它建议的预算比福特政府建议的要少大约三百四十亿美元。
协议缓和不了紧张关系
《华尔街日报》四月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卡伦·埃利奥特·豪斯和肯尼思·培根的一篇评论说:
美苏关系紧张的一个标志:不仅这两个超级大国在达成一项新的核武器控制协议方面遇到了麻烦,而且,即使今年能够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它们之间的关系也不大可能改善。
苏联在埃塞俄比亚已经采取的冒险行动正在使美国的人们感到担心,怕卡特总统不能勇敢地顶住俄国人。卡特的一位最亲密的对外政策顾问把苏联的努力同美国缺乏自信心的情况作了对照。他说:“他们想成为头号国家;我们想过舒适日子。”
看来卡特的态度犹豫不决。一个月前,总统发表了一篇杀气腾腾的讲话,扬言要在每一种武器上都比得过俄国人。但是两周以后,在苏联大规模地宣传反对中子弹之后,他推迟了这种先进的核武器的生产。
美国官员指出,战略武器条约将使俄国人可以继续以运载最多达八个的精确度很高的核弹的火箭来替换单弹头导弹;这样一种行动将使他们的战略打击力量虽然规模缩小而威力却大大增加。此外,议定书上规定的限制会使美国受到比苏联更大的损失。
苏联准备对欧先发制人
英国《东西方文摘》一九七八年三月第五期刊登一篇文章说:
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不久前公布了一份很详尽的报告,使人们注意到苏联空军部署方面的一大变化。
这种兵力兵器区分方面的变化,在于美国的战略空军力量正在下降,美国向苏联发射核武器将会是用导弹,而不是用有人驾驶的轰炸机。苏联人估计到了这一情况,因而减少他们国土防空军的截击机,相应地增加驻欧的战术战斗轰炸机。
在这份研究报告付印之后最近在非洲之角发生的事件,看来可以证实这种看法,即苏联进行远程空中作战的危险性增加
了。
“俄国人的新装备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他们对欧洲的战术核战争采取了一种新方针。前线航空兵现在在东欧部署了能够对西欧许多目标发射战术核武器的战术飞机。
“更为重要的是,武器的发展似乎表明,一旦欧洲爆发战争,苏联也许不再准备必然地迅速升级到使用核武器。增高核门槛的这种努力并不意味着,苏联的理论确保今后仅仅使用常规武器。苏联仍然为最终使用核武器作准备。
“对苏联理论的分析表明,苏联大概把欧洲战争看作是全面战争的一部分,而不是把它看作是在地区或强度上有限的战争。”
“苏联空军在未来最适于实行的作战理论,就是通过先发制人的常规空中战役而掌握制空权这样一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