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英雄的城市——克拉约瓦
新华社记者 高向明 张汉文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克拉约瓦。那是因为,克拉约瓦是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等同志曾经在这里战斗过;那是因为,它是个盛传着罗中友好史话的城市,周恩来总理曾经到这里访问过;那是因为,它是个在短短的一二十年间旧貌变新颜的城市,引起许多外国朋友的瞩目。
据历史文献记载,克拉约瓦建于一四七五年。一八二一年罗马尼亚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图·弗拉迪米雷斯库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起义的中心就在克拉约瓦。克拉约瓦还是一八四八年罗马尼亚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国民自卫队的诞生地。这个城市的儿女们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一八七七年的独立战争,为罗马尼亚的独立立下了丰功伟绩。
一九三三年初,罗马尼亚全国爆发了共产党领导的石油、铁路工人大罢工。反动当局逮捕了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罢工领袖并在克拉约瓦导演了一出“审判”革命者的丑剧。一九三四年六月的一天,“审判”开始了。法庭内外戒备森严。这时,在法庭大门前出现了四名手执抗议信和签名征集单的青年。他们强烈抗议这次的非法“审判”,要求立即释放罢工领袖。这四个人中,有一个中等身材、目光炯炯、神态刚毅但脸上略带稚气的青年,他就是刚刚年满十六岁的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齐奥塞斯库同志面对荷枪实弹的反动军警,毫无惧色,义正词严地表示,他们是首都工人派来的代表,要求出庭作证,以便使无辜者获得自由。反动当局既仇恨,又惊慌,竟然把他们监禁起来。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年青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人藐视敌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至今仍在罗马尼亚人民中间传颂。
一九四四年八月,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胜利了,但克拉约瓦市政权仍然为一小撮反动分子所控制。第二年的二月二十四日,广大群众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包围了市政府大楼,赶走了反动分子,把政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看到的这座大厦,现在已成为罗共多尔日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办公的所在地了。
这个英雄的城市,解放后接待过许多外国朋友,也流传过许多罗中友好的佳话。克拉约瓦人记得,那是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齐奥塞斯库同志陪同下曾来克拉约瓦参观访问。这一天,阳光灿烂,和风轻拂。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以最隆重的民族迎宾仪式——敬献面包、盐和酒——热烈欢迎周总理。当时只有十万人口的克拉约瓦几乎倾城出动,街道两旁排满挥动彩旗的群众,满城欢笑,遍地鲜花。周总理参观了这里的“电力”工厂和化工联合企业。周总理在“电力”工厂贵宾留言簿上写下了“中罗两国人民友好万岁!”这题词,表达了中罗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今年四月,我们来到这家工厂时,看到周总理当年写下的这个题词,心情感到格外振奋。许多罗马尼亚朋友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周总理十二年前访问的情景。“电力”工厂机车车间主任康·梅尔代斯库对我们说:“周恩来总理是第一位来我们工厂访问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总理。他的访问使全厂职工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些话,使我们仿佛感觉到,周总理虽然离开这家工厂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仍然镌刻在许多工人心中。在“电力”工厂、化工联合企业,我们亲眼看到了为中国制造的内燃机车和化肥。在拖拉机和农机厂,我们看见两台拖拉机的机身上写着“中国”字样。副厂长说,这两台各为一百八十马力的拖拉机将参加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农机展览。他说:“我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产品到北京展出。”在化工联合企业,罗马尼亚化肥工业中心总经理扬·尼卡向中国同志表示,他们一定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向中国的出口任务。
当我们来到克拉约瓦的时候,最初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栉比的新大楼、成荫的风景树……好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可是,同志,你可知道,旧的克拉约瓦是怎样的呢?解放前,克拉约瓦只有一万人口,是个典型的消费城市。这里有地主资本家的豪华别墅,也有大量的破旧民房。富豪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穷人在饥饿线上挣扎。是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政权,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惊天动地的变化,是劳动人民的双手,给它披上新装,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市政和工业建设突飞猛进。据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六年曾两次访问过这里的同志讲,现在克拉约瓦的面貌几乎难以辨认了。在市中心,过去那些陈旧的房屋已被新建的百货公司、剧院和其它一些公共设施所取代。近十几年来,全市共建设了三万套住房。现在全市二十五万人口平均每四个市民中就有一个人居住在舒适的新居中。
一九七七年三月四日晚,罗马尼亚南部发生的强烈地震也波及到克拉约瓦,这里约有一万四千间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市人委第一副主席瓦·布鲁恰向我们介绍了全市人民抗震救灾的经过后说:“现在几乎已看不到地震的痕迹,全市人民为此而感到自豪。”
的确,克拉约瓦市人民值得自豪。和解放前相比,克拉约瓦的工厂企业群就象神话般地从平地上冒出来。这里先后出现了“电力”工厂、化工联合企业、拖拉机和农机厂、混凝土预制构件厂以及一大批轻工业、食品工业工厂企业。现在,在罗马尼亚,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克拉约瓦是大功率变压器、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型拖拉机和化肥的故乡。其中,“电力”工厂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当我们走进这个厂的高压试验室,就好象置身于宏伟的“宫殿”之中。试验室高四十二米,长八十多米,宽三十米左右。这家工厂生产的有几层楼高、仅磁心就有一百五十多吨重的大功率变压器,在出厂之前就在这里进行检验。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怀着喜悦的心情告诉我们,齐奥塞斯库同志从一九七四年起每年都要来厂视察工作,这对全厂职工是很大的鼓舞。领导的关怀、群众的努力是工厂生产节节上升的根本保证。
“电力”工厂二十九年的变迁是克拉约瓦解放后旧貌变新颜的一个缩影。我们怀着敬意走出这座工厂。站在克拉约瓦土地上,我们再次饱览巴尔干半岛特有的葱郁的风光,回顾着中罗友好的历史,依恋地离开了这个以高速度向前发展的城市。(附图片)
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化工联合企业外景。
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科曼撰文强调
加强国防反对任何帝国主义阴谋
南斯拉夫召开城市全民防御会议交流工作经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在罗马尼亚《历史研究》杂志(双月刊)第一期上发表文章,阐述罗马尼亚共产党和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加强国防,捍卫革命成果、国家独立和主权而开展的活动。
科曼上将指出,加强国防能力、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是罗马尼亚建设社会主义总政策的一部分。“党对加强祖国的防御能力和全民积极参加捍卫革命成果,对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活动,现在给予、今后将继续给予完全的重视。”
科曼上将写道,罗马尼亚共产党认为,在和平时期,社会主义国家和我们的社会应常备不懈,应拥有在受到帝国主义侵略时用以自卫所必需的力量,以便能够把一切人力和物力投入反对入侵者的斗争。在和平时期把部队保持在当遭到侵略时能够击退侵略所必需的水平上,我们为此而进行的一切工作的方针体现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反复强调的保卫祖国是全民的事业这一基本理论思想。
文章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论述我国军事学说的理论、思想基础时指出,全民防御的学说完全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基本论断。“我党的全民防御理论思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建立在对现实性和必要性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的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同时它也反映了全体罗马尼亚人民以最大的决心同任何企图损害其自由和革命成果的侵略者作斗争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科曼上将在文章中强调说,历史经验证明,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存在着强权和发号施令的政策,毫无疑问,软弱的态度不利于对干涉内政的企图采取坚定不移的立场,也无助于支持国际活动中的积极因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一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城市全民防御常设会议组织五月十一日在马里博尔举行会议,讨论了城市社会政治共同体防御临时被占领领土的某些迫切任务。
报道说,在会议上,来自南斯拉夫各大城市的社会政治共同体的全民防御机构的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这些经验为进一步在各大城市发展全民防御理论作出了一定贡献。

罗马尼亚对外经济联系和科技合作不断发展
萨拉日县十年来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七
本报讯 近年来,罗马尼亚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科技合作,从而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
罗马尼亚是“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之一,它同一百多个第三世界国家建立了经济关系,在过去五年中,签订了五百多项经济协定和议定书。主要包括采矿、化学、机器制造、纺织工业等方面的经济项目。罗马尼亚帮助埃及和伊朗建设拖拉机厂,帮助巴基斯坦、叙利亚和印度建设炼油厂,并同斯里兰卡和刚果合作共同建设木材加工厂。
在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中,罗马尼亚出口设备,提供技术,训练技术干部,帮助它们利用本国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
罗马尼亚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关系日益发展。一九六○年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额在罗马尼亚外贸总额中只占百分之十一点六,一九七六年已达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同期内,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十四倍多,远远超过同第一、第二世界的贸易发展速度。
罗马尼亚同南斯拉夫的经济合作不断增进,共同兴建了铁门水电和航运系统,并联合生产内燃和电力机车、家庭电器用品等。还同东欧其他国家发展经济联系。罗马尼亚还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西方国家发展经济往来和科技合作关系。在法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等国家设立了各种公司,出售商品专利和发明,并进行咨询、研究和设计。最近十年,罗马尼亚企业同外国公司和经济组织开展了四百多项合作活动。在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将进一步促进与各国的工业和科技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八日电 据《自由罗马尼亚报》报道,罗马尼亚西北部的萨拉日县近十年来工业发展极为迅速,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七。这是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在全国合理安排生产力,重视发展落后地区和全县人民奋发努力的结果。
萨拉日是一九六八年罗马尼亚全国行政区划变动后设立的县,它的面积为三千八百多平方公里,是全国三十九个县中面积较小、经济落后的县份之一。萨拉日县设立后,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为它调拨了资金,在这里建设了一批新的工厂企业,改变了这里工业落后的状况。现在,全县工业产值比一九六八年增长了四点五倍。
这个县的首府扎勒乌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城市。现在城市的主要工业产品有纤维、电线、小五金、瓷器等。罗马尼亚政府还注意因地制宜地在农村建设工厂。例如,在切胡锡尔瓦尼亚镇建设了一座纺织厂后,全村面貌有很大改变。
十年来,萨拉日的农业也逐年发展,几种主要农作物的产量都有了显著增加。除此之外,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都有了相应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十年中,全县共建了八千套住宅和同样数量的农村住房。
根据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规定,萨拉日县的工农业生产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到一九八○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八年增长十七倍。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县将兴建五十个经济项目,其中包括一座无缝钢管厂和一座轮胎厂。全部投资额将达一百二十亿列伊(六点四三列伊折合人民币一元)。(附图片)
罗马尼亚造船工业从六十年代后期有了迅速发展,它生产的船舶除供本国需要外,还向十多个国家出口。图为曼加利亚造船厂正在建造的五万五千吨运矿船。 罗通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五月十五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法国国立农业研究院总监察员科德隆率领的法国农业科学家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农业科学院邀请,于五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五月十五日会见并宴请了国际地科联地层委员会地质年代分会主席康普斯顿博士和秘书皮金博士。康普斯顿博士一行是应中国地质学会邀请来华访问于五月八日到达北京的。
以苏沃托·苏肯达尔为团长的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等前往机场送行。
以伊尔凡·埃尔贝克塔什为团长的土耳其民间舞蹈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五月十五日下午离京回国。
土耳其艺术家在华期间,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演出了七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还同中国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相互交流了经验。
十四日晚,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德南·布拉克为土耳其舞蹈团访华举行宴会,文化部长黄镇、副部长周巍峙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五月十五日会见以大分县副知事平松守彦为团长,八并操五郎、高山善吉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大分县县民之翼访华团的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五月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铁道部副部长郭维城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德意志联邦铁路理事会第一主席法尔斯特率领的德意志联邦铁路代表团。
郭维城副部长和法尔斯特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指出:通过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中德两国铁路部门的联系,并为两国之间的技术交流开辟广阔的前景。
西德铁路代表团是应铁道部邀请于五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加拿大现代体操队和中国技巧集训队,五月十七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表演。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李文耀,加拿大现代体操联合会访华团团长多琳·钟,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等,出席观看了表演。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五月十六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村上顺弥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岩手县民之翼访华团。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负责人刘汝昆等出席了宴会。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五月十六日晚宴请了以四本洁为团长的川崎企业集团一行十八人。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五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五月十六日晚上会见并宴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斯坦伯格教授和伊利斯博士。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
(据新华社)

布迈丁总统接见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月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周伯萍。
布迈丁总统同周伯萍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赞扬了阿、中两国的友谊,希望中国强大起来。
布迈丁总统请周伯萍大使转达他对华主席、中国其他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问候。

澳大利亚总督和总理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堪培拉五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泽尔曼·考恩和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分别于五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政府大厦和议会大厦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弗雷泽总理对周秋野大使说:“澳中关系的发展一直是良好的,澳大利亚政府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关系而努力。”

我临时代办宴请卡梅伦空军元帅
据新华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五月十五日晚在大使馆设宴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回国的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空军元帅及其一行。
褚启元临时代办在祝酒词中说,卡梅伦空军元帅这次访问中国增进了中、英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这次访问也是两国军界人士互访的一个良好开端。他希望中、英两国间在外交、经济、军事和文化交流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
卡梅伦空军元帅说,他和他的一行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了“最友好的款待”。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他对华国锋总理同他就世界形势进行了那样长时间和那样充分的谈话感到非常荣幸。他强调说:“我感到所有这些讨论都是有价值并令人鼓舞的。”他还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忱和献身精神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希望英、中两国之间今后会有更多的军事人员互访。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