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春耕播种取得很大成绩
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区普降喜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我国今年春耕播种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目前,我国长江流域广大地区的早稻插秧已经结束,早插的秧苗生长茁壮。北方地区春小麦和早熟粮食作物已播种完毕,出苗良好,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各地的大秋粮食作物和棉、油、糖等主要经济作物,也已播种百分之六、七十以上。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五月十五日晨到十八日晨,我国冬小麦主要产区晋、冀、鲁、豫、陕、京、津等地先后都下了雨。据中央气象台三天来的雨量统计:山西、河北两省北部地区为二十到三十毫米;河北省南部地区和山东、河南两省为二到八毫米;其它地区为五到二十毫米。其中,北京为十毫米、天津为十六毫米。在这次降雨之前,五月六日到九日,晋、鲁、豫、陕等省大部地区还下了一场雨。
五月以来的这两场雨,使冬小麦主要产区的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和,部分地区解除了旱象。这两场雨对小麦的抽穗、灌浆以及大秋作物的播种和出苗都很有利。冬小麦主要产区的江苏、安徽两省北部等地区少雨或无雨,旱情仍在持续。目前,少雨、无雨地区的人民正坚持抗旱斗争,以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专栏:社论

为六千万吨钢而奋斗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按照十年规划,到一九八五年,钢产量要达到六千万吨。我们要更高地举起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为六千万吨钢而奋斗!
六千万吨钢,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过去一百多年,为什么大小帝国主义国家都欺侮我国,都打过我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经济落后,处于软弱地位。经济落后的标志之一,就是缺少钢铁。没有钢铁就等于没有抵抗外国侵略和向大自然开战的武器。一个民族被解除了武装,挨打是不可避免的。多少有志之士梦想我们国家能生产大量钢铁呀!多少革命先烈盼望我们国家钢铁工业能够高速度发展呀!在旧中国,从一九○○年到一九四八年的四十九年间,钢的产量总共不过七百六十万吨。一九四九年,即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钢产量只有十五万八千吨。这就是我们的底子,我们的起点。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经过二十八年的努力,再继续奋战八年,要把钢的年产量达到六千万吨。这样的速度,在世界上是少见的。这在我国工业发展史上,将写下新的光辉的一页。
毛主席说过:“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周总理也说过:“世界各国的工业发展史表明,有了钢铁就能够有机器,而有了钢铁和机器,也就能够有整个工业以及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九八五年钢产量达到六千万吨,就将促使我国国民经济各方面发生深刻变化,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就将为钢铁工业更大跃进,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冶金工业实现六千万吨钢的宏伟任务,根据规划,要迈开三大步,登上三个台阶。第一步,一九七八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要达到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结束冶金工业几起几落的徘徊局面。一九七九年,要突破历史最高纪录,登上第一个台阶。第二步,一九八○年,力争做到把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生铁和钢材,把国防尖端所需要的金属材料,按质、按量、按品种包下来。各企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要达到和超过目前本行业的先进水平;重点企业要有一批指标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小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要力争赶上目前重点企业的水平。这一年,钢产量要有大幅度的提高,登上第二个台阶。第三步,一九八五年,要有一个更大的飞跃,一举拿下六千万吨钢,登上第三个台阶。三个台阶三层楼。第一步和第二步,要立足于现有基础,大搞挖潜、革新、改造。在“四人帮”的长期破坏下,一些企业消耗高、亏损大、质量差、投资效果小、设备损坏严重、劳动生产率低,潜力还是很大的。登上第一、二个台阶后,要更大幅度增长,在第三步登上更高的台阶,除了继续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外,还要靠新建和续建的十大钢铁基地。因此,一定要抓紧抓好十大钢铁基地的建设,这是我国冶金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战役。中央和省市一些领导同志,应该逐步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这方面来,亲自指挥打好这一硬仗。
六千万吨钢,对我国冶金工业来说,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是,经过努力奋斗是完全能够做到的。这是因为,我们有一支能够冲锋陷阵善于打硬仗的工人队伍,我们有一支又红又专同工人密切结合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我们有一支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管理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我们有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比较完整的冶金工业体系,特别是我们有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有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一整套发展冶金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工业系统来说,毛主席对冶金工业的指示是最多的。现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已经发出了新的长征的进军令,一场气势磅礴的夺钢战斗开始了!从去年秋季以来,钢铁战线捷报连传,几乎日日超产,月月超产,今年一至五月,更是持续超产。怎样实现六千万吨钢的任务呢?一句话,就是依靠冶金战线全体战士,拿出钢铁工人冲天干劲,扎扎实实地干。
为什么冶金战线半年多来能够持续稳定高产呢?为什么冶金战线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领导上紧紧抓住了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粉碎了“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领导权,认真地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冶金部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贯彻了除恶务尽、不留后患的彻底革命精神。过去他们是这样做的,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他们决心继续这样做,必将收到更好的效果。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整顿好领导班子。通过整顿,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班子、生产指挥班子、后勤供应班子和生活服务班子,联合企业还要建立强有力的矿山班子。钢铁工业如果不是过去这一段抓运动,抓班子,抓队伍整顿,抓组织生产,就不会上得这样快,不会有今天这样好的情况。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领导干部提高管理水平,学会管理现代化的大工业生产,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掌握现代化生产必需的劳动技能和管理方法。领导干部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管理能力。我们面临着的是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要越来越多地同现代科学技术打交道。应当承认,我们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知识水平是很低的,是同我们新时期的总任务不适应的。我们承认落后,是为了消灭落后;我们学习先进,是为了超过先进。有些现代化的企业生产上不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不会管理。对这个问题,现在一定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还有一件当务之急的事情,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不断地提高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可以肯定,如果我们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普遍提高二、三级,我们的钢产量就会增长好多。要让为四个现代化、为六千万吨钢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方法形成一种光荣的风气。夺取六千万吨钢,光靠拚体力不行,一定要掌握本领。一个人的体力是有限的,而科学技术的力量是无穷的。
总结过去冶金战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必须十分注意质量问题。我们宁要一吨好钢,也不要一百吨不合格的钢。没有质量,就没有数量。质量不好的数量,是虚假的数量。质量不好,是最大的浪费,是人力、物力、财力、时间的综合性浪费。铁,一定要好铁;钢,一定要好钢;材,一定要好材。我们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消耗,为国家生产出质量最好的钢来。要牢固地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我们不图虚名,而讲实效。
为六千万吨钢而奋斗,不仅是冶金系统广大职工的任务,也是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光荣责任。毛主席说,要全党办钢铁。没有全党的重视,没有全国各行各业协同作战,六千万吨钢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据统计,一个钢厂,依靠其他行业帮助解决的东西就有三万多种。钢铁工业特别需要机械、煤炭、电力、地质及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钢铁工业是现代化工业的基础,所以要“以钢为纲”。钢铁工业发展了,就能促使机械、煤炭、电力、交通运输等部门进一步获得发展。同时,这些部门的发展,又非有强大的钢铁工业作为基础不可。因此,各行各业都要为夺取六千万吨钢,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冶金战线的形势很好。产量、消耗都注意抓了,正在注意质量问题。今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钢铁工人是有充分信心的。当然,把六千万吨钢拿到手,决不是轻而易举的,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不论什么困难,也决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夺取六千万吨钢,这是一种政治责任,每个党员、每个职工要时时刻刻有这种责任感。六千万吨钢,和其他指标一样,也是一条鞭子,它时时刻刻都在鞭策着我们前进。我们要苦战三年、奋战八年,坚决打胜这一硬仗。这是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我们一定要在一九八五年把六千万吨钢拿到手,无愧地告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

专栏:来信

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邹士魁帮助上级纠正一起错案编辑同志:
一九七一年,我由内蒙古锡盟派到阿巴嘎旗人保部(公检法)作领导工作。当时旗监狱里关押着盟人保部直接经办的四名杀人犯,其中已经批准判决死刑立即执行的三名,判决十年徒刑的一名。但直至一九七三年初我离开旗里时还没有执行。原因是参与办案的邹士魁同志对结案有不同意见,提出问题,并在执行枪决之前,迅速向自治区政法机关军管会反映了情况。军管会和区党委接信后多次派人复查,终于在一九七六年全案平反。
案情简单情况是:一九七○年二月二十五日阿巴嘎旗食品公司工人郝龙晚间开会后失踪。经查找在水井发现了尸体。公安机关法医检验、鉴定,认定是他杀。区、盟、旗联合组成专案组,展开了破案工作。经过六个多月的工作(主要靠拘捕审讯),同年八月中旬结案。结论是:阿巴嘎旗食品公司经理、收购员和基建社工人等四人合谋杀害郝龙。呈报判处三人死刑立即执行,一人因交代较好从宽处理,判十年徒刑。上报后,军管会按呈报意见批复。盟公安机关通知旗里,准备召开公审大会,于一月初宣判执行。
在办案过程中,邹士魁同志坚持原则,曾对定案的主要情节提出不同意见,对逼供信的作法表示反对。但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由于他是公安机关的老人,意见不但不被重视,反而受到压制,说他是“替犯人说话,是立场问题”,强行“统一认识”,勉强定案。
当时,邹士魁同志认为这个案件报上去,只要认真审查案卷,就会发现问题,不会批准。但出乎预料,上级按呈报的意见批了。旗公安机关接到电话通知,不久就要公审执行。在这关键时刻,邹士魁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于当夜给自治区政法机关写信反映情况。
信发出后,邹士魁同志恐怕上级不重视或因此蒙受不白之冤,特意要几位同志看了信的底稿,并介绍了自己的观点,我也听过他的介绍。上级机关接信以后,一方面打电话通知推迟执行,一方面立即派人复查。经过四年多的调查研究,终于认定是错案,将四名在押犯全部予以平反释放。邹士魁同志坚持原则,帮助上级纠正了一起错案,这种精神,是值得表扬的。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运输公司 张玉国

齐奥塞斯库同志离广州抵杭州访问
浙江省委、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 李先念同志出席
新华社广州五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杭州进行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欧致富,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其他负责同志。
今天上午,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由李先念、韦国清同志等陪同,参观了广州重型机器厂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广州重型机器厂,罗马尼亚贵宾参观了生产冶金、矿山、炼油设备的车间和锻压车间。齐奥塞斯库同志向工厂负责人询问了生产情况,并同工人们亲切握手。
新华社杭州五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达杭州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的有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铁瑛和夫人苏佩兰,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员张文碧,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陈伟达、陈作霖,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党政其他负责同志王芳、陈文书、王黎夫、文芸和杭州市数千名群众。
五月的杭州,万木吐翠,百花争艳,湖光山色十分宜人,到处洋溢着迎接罗马尼亚贵宾的欢乐气氛。今天,杭州机场上悬挂起中罗两国国旗,市区主要街道上不断播送出中罗两国歌曲。一幅幅鲜艳夺目的欢迎标语,数不清的彩旗,在微风中飘扬。各工厂、机关、商店和学校,都装饰一新。
当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抵达时,铁瑛同志等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热烈握手。两名少年儿童走上前去,向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献了鲜花。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身穿鲜艳服装的男女青少年载歌载舞。齐奥塞斯库同志不断向群众招手致意。
贵宾们从机场驱车前往市区的途中,受到了杭州市成千上万人民的热烈夹道欢迎。
当晚,中共浙江省委、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
李先念副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余湛副部长,出席了宴会。
铁瑛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铁瑛同志祝酒时,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我们关注着罗马尼亚人民的每一项成就,我们真诚地向你们学习。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完成罗共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战斗任务中,从胜利奔向更大的胜利。他说,浙江人民对中罗关系的不断加深和巩固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要特别称赞齐奥塞斯库同志为中罗兄弟般的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您这次访问我国,为中罗友谊的历史增添了新的光辉篇章。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祝酒时,向浙江省、杭州市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说,毛主席和周总理曾经为发展罗中友谊作出特殊贡献。我们愿通过这次访问,同华国锋主席一起作出一切努力来继续发展这一友谊。他说,我祝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就,祝罗中两党、两国各方面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上乐队演奏中国和罗马尼亚乐曲。文艺工作者演唱了罗马尼亚歌曲《这是我的摩尔多瓦》、《乔治参军去》。宴会洋溢着一片友谊欢乐的气氛。
下午,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贵宾在杭州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公园等西湖风景区。

专栏:来信

邹士魁同志给上级机关的原信
阿巴嘎旗郝龙被杀一案,原先听说还要来人复查,我有看法,等待来人时面谈。但最近听说已批,不久将要执行。如确是这样,望考虑推迟一步执行。
我原在锡盟公安机关军管组侦破组工作,十二月四日调阿旗公安机关工作。我参与过郝龙被害案的侦破工作,对侦破定案跟别的同志有原则分岐,要求去呼(和浩特市)当面汇报,提出我的看法,供上级分析判断案情,以便正确处理,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
我在侦破此案过程中,在审讯被捕人员时没有因意见分岐而放松对在押犯的审理,但在同志之间时常因认识不一致产生争论,由于有分岐意见一直很被动,现在请上级有关方面和首长直接召去面谈。
阿巴嘎旗公安机关 邹士魁
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编者注:记者的调查附记见第三版)

公安司法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一封公安人员的信,一篇记者的调查附记。这些材料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政法部门,在党委领导下,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对已经批准尚未执行的死刑案件要认真复查的文件的精神,同时采纳办案人员反映的不同意见,采取断然措施,对郝龙案件反复认真地进行五次复查,终于将原判死刑的三人、十年徒刑的一人全部平反释放,使错判得到纠正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公安人员邹士魁同志,在三名被判死刑人员即将执行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提出不同意见,帮助上级避免一起错杀案件的动人事迹。当前,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特别提倡、发扬这种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邹士魁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公安人员。他好就好在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党的实事求是原则,在参加破案工作中,发现了问题,就大胆提出来,帮助上级及时纠正错案,尽到公安人员的光荣职责,表现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事实证明:我们的公安、司法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坚持党的原则,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抗住“四人帮”的迫害,为人民办了许多好事。邹士魁同志办的事情,就是突出的一例。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案“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杀人要慎重,“一颗脑袋落地,历史证明是接不起来的,也不象韭菜那样,割了一次还可以长起来,割错了,想改正错误也没有办法”。毛主席的这一系列指示,是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对敌斗争经验的总结。在当前,全国人民在学习、宣传五届人大通过的新宪法,进一步揭批“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破坏人民民主权利的罪行时,重温毛主席这些教导,是十分重要的。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我们就能完整地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达到保护人民,稳、准、狠以准为重点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目的。内蒙古政法部门在办理此案中,发扬了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是我们党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人民司法工作者应有的品德。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破坏人民民主,对革命干部和群众实行法西斯专政,宪法规定的人民权利受到侵犯,人民公安、司法机关受到破坏和干扰,竟然出现了冤、错案件,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历史的教训必须牢牢记取。
当前,值得注意的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有些人恣意践踏社会主义法制,干了许多坏事,造成一些冤案、错案、假案。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多次号召发扬实事求是传统,落实党的政策,有些人竟然固执己见,阳奉阴违,有错不纠,对甄别冤、错案件一拖再拖;即使在上级一再指示,群众强烈要求,不得不甄别的情况下,还以原有捏造的材料为根据,抓住人家的辫子不放,或者在结论上留尾巴。总之,以种种不成理由的理由来证明他们永远正确。这种人如不迅速转变立场和作风,势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加重自己知法犯法的错误。
内蒙古这一纠正错判事件,再一次告诉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发扬民主作风,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多么重要。我们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它们的根本职能,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利,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公安、司法工作者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会接触各种各样的案件。要努力办好各种案件,必须大力提倡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臆断;坚持群众路线,反对神秘主义。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更要虚怀若谷,从谏如流,使周围的同志敢于坚持正确意见,畅所欲言,避免独断专行。
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要加强公安工作和社会主义法制。”当前,在抓纲治国的大好形势下,公安、检察、司法战线的头等任务依然是深入揭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要积极认真地落实党的政策,处理过去遗留下来的积案。凡属冤案、错案、假案都在复查、甄别、平反之列;凡属不遵守社会主义法制、不符合党的政策的行为都应当迅速纠正,坚决制止。一切主观主义的工作作风都必须认真改正。为了遵守宪法、执行宪法,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我们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提倡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公安、检察、司法工作迅速搞上去。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人民的要求,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是公安、司法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黄华外长应约会见扎伊尔大使申明我国立场
坚决支持扎伊尔反击苏古雇佣军入侵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五月十七日应约会见了扎伊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图马·瓦库。图马·瓦库大使通报了苏联和古巴策划雇佣军再次入侵沙巴地区所造成的严重局势。黄外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扎伊尔政府和人民反击苏古雇佣军入侵沙巴地区的正义斗争。黄外长还说,古巴名为不结盟,实际上哪里象一个不结盟国家,它在苏联指使下到处干涉非洲事务。它在非洲和第三世界正在起着苏联所不能起的破坏作用。苏古在非洲的所作所为,愈来愈受到非洲国家的强烈不满和谴责,它们要求苏古军队从非洲撤出去。我们完全支持非洲国家这一正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