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继续会谈
李先念副主席等参加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杜米特鲁·波佩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书记瓦西里·穆沙特,罗共中央委员、总统府部长、总统顾问组组长瓦西里·蓬甘等;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黄华,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长李强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五月十六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党抓教育
当前中心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
会议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党的教育事业的罪行,澄清了被“四人帮”搞乱了的一些路线是非。会议指出教育战线要开展大规模学习运动,掀起揭批“四人帮”新高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以后,今天胜利闭幕。
这是教育战线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育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动员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会议开得生动活泼。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讨论了教育部部长刘西尧的报告。会议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党的教育事业的罪行,澄清了被“四人帮”搞乱了的一些路线是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战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所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次会议,对于在新的长征中,进一步搞好和加速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五月十六日,教育部部长刘西尧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要很好地担负起华主席、党中央给教育战线提出的任务,要全面地贯彻落实邓副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必须依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办。邓副主席讲话中提到的许多问题,比如青少年的教育,招工用人的政策,教育事业如何同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等一系列问题,就涉及到共青团的工作,公安部门的工作,劳动部门、计划部门以及其他许多部门的工作。许多工作如果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委统一部署,事情是决不可能办好的。事实证明,哪些地方党委重视抓教育工作,哪些地方的问题就解决得好。正如中央负责同志所指出的:关键是省、市、自治区注意不注意教育这个问题。最近,安徽省委决定,由省革委会负责同志挂帅,抓好退还校舍的工作,并要求各地、市建立专门班子或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省革委会第一招待所已退出所占的校舍。宿县地委机关也偿还了占用的校舍。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还亲自关心和支持中国科技大学的基本建设,优先保证施工力量和材料的供应。省委还对六千多名用非所学的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已有近六百人充实教师队伍。吉林省怀德县委提倡自力更生,勤俭建校,全县已有百分之八十的校舍实现砖房化,农村大多数学校基本上解决了校舍困难的问题,消灭了二部制,多招了学生,提高了教育质量。河北省委从地方经费中拨出五百万元投资修建学校,为一些农业院校解决了多年来办学中存在的困难。
会议指出,教育战线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学习运动。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学习新时期的总任务,教育战线要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华主席、邓副主席在科学大会上的讲话和邓副主席在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把学习和批判“四人帮”结合起来,学习和总结二十八年来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结合起来,弄清楚教育工作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
教育战线揭批“四人帮”的运动,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放手发动群众,掀起新的高潮,把运动搞深搞透。“四人帮”制造的一系列反革命谬论、事件和黑典型,必须一桩桩一件件查清批透。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同志,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到运动的前列。有些同志,过去在“四人帮”的影响下,说过错话,做过错事,现在还缺乏认识,没有作自我批评,姿态不高,群众是有意见的。这种状况如果再不改变,不带头肃清流毒,甩掉包袱,就不能很好地领导群众前进,甚至还会阻碍运动的深入和工作的开展。
会议特别强调指出,在揭批“四人帮”运动中,全国各条战线都在开展“双打”斗争,教育战线也要这样做。事实证明,结合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严惩一小撮罪大恶极的阶级敌人,有利于彻底清算林彪、“四人帮”的罪行,有利于整顿好学校。
会议指出,在揭批“四人帮”斗争中,还要狠抓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要认真地查一查,你那里还有哪些案件该复查的没有复查,该平反的没有平反,该昭雪的没有昭雪,还有哪些同志该安排的没有安排,务必使每个冤案、假案都得到正确地解决,使每个受迫害的同志的问题都得到妥善处理。
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师资水平,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北京景山学校的三位教师提为特级教师,在这次会议上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对于改变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有很大意义。会议提出,要把大学、中学、小学优秀教师的示范教学录音、录像,拍摄电影、电视,广为传播。
会议代表认为,当前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要狠抓提高。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提高教育质量。怎样才能尽快地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呢?一个重要的战略措施,就是办好大中小重点学校。不仅要办重点学校,还可以办重点班,非重点学校也可以办重点班。这样才能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并且带动整个教育质量的提高,尽快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代表们指出,我们是个大国,人多,财力物力的使用,要更多地用到重点方面,用到提高方面。平均使用力量必然是少慢差费的。会议认为,加强对重点学校的领导特别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三书记彭冲亲自抓重点学校的经验,值得推广。彭冲同志多次提出,一定要把重点学校办成第一流的学校,使人们一进重点学校,就能看出是人民所希望的、理想的学校的样子。上海市委为此已抽调了一批有丰富教育工作经验的干部,加强重点学校的领导班子。代表们认为,各省、市、自治区只有大力加强对重点学校的领导,才能共同完成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代表们还认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是相互学习、互相促进的关系。模范不一定都出自重点学校,有些非重点学校也可以出好的教师、好的经验和优秀人才。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多次来参加小组会,具体指导开好这次会议,并做了重要指示。代表们还参加了揭批“四人帮”黑干将迟群和那个女黑干将罪行的大会。全体代表讨论了《一九七八至一九八五年全国教育事业规划纲要
(草案)》,以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修改意见(讨论稿)》、《全日制小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修改意见
(讨论稿)》。会议期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静仁,参加了民族教育座谈会,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参加了医学院校座谈会,农林部副部长何康,参加了农林院校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参加了大学文科座谈会。此外,会议还进行了师范、重点中小学、幼儿教育、七·二一工人大学和五·七大学以及各类业余教育、中小学教材和生产供应等各种专业活动。代表们在会议期间还参观了电化教学展览和外国教材展览。
会议期间,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广大师生纷纷来信来电,献诗献礼。代表们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明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造就工人阶级宏大的知识分子队伍,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专栏:社论

加强党的领导 搞好教育革命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认真学习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澄清了思想,明确了方针、政策。会议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展示了我国发展教育事业的光辉前景。
粉碎“四人帮”以来,华主席、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扭转被“四人帮”篡改了的教育革命的方向,扫清教育革命前进道路上的主要障碍,特别是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制度和批判“两个估计”之后,教育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广大教育工作者解除了林彪、“四人帮”强加的精神枷锁,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学生和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的新风尚开始形成。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开始逐步上升。许多遭到严重破坏的单位和学校面貌一新。学校风气的转变正在促进整个社会风气逐步改观。这些令人喜悦的新气象说明:我们的教育事业大有希望。
现在,教育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人民群众支持教育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要进一步发展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关键就在于切实加强各级党委的领导。
各级党委对教育工作的认识,要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要求,同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相适应。教育工作是造就人的工作。古今中外,凡是有远见的政治家,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为了无产阶级千秋万代的事业,从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时起,就一贯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为我们党培育了一大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杰出人才。现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用很大的力量抓教育,反复教导我们,为了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尽快地把教育工作搞上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教育上不去,人才出不来,实现四个现代化就只能是一纸空文。因此,新时期总任务的完成,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问题很清楚:如果你真想四个现代化,而且想得很厉害,那就必须把教育工作,把培养人才的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上来。由于实现抓纲治国,三年要大见成效,摆在各级党委日程上的重要任务很多,而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见效慢,这就使不少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同志,容易产生忽视教育工作的倾向。他们往往把教育工作看作是“软任务”。粮食、钢铁完不成生产任务,他们感到压力很大;完不成培养人的计划,他们就感到没有多大的压力。在各条战线都大干快上的形势下,他们也感到人才不足,但只是空喊,或者当伸手派,却不认真抓教育。这种政治上的近视,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必须彻底扫除。
毛主席早就指出,省、地、县三级第一书记要管教育,不管教育的现象是不能容许的。为什么一定要第一书记管教育呢?这是因为,教育工作影响整个社会,牵动千家万户,必须依靠各个部门和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大力支持。比如:教育事业计划的制订和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建设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就要有计划部门的支持和保证;教学设备和器材的生产和供应,要有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支持;至于学生和广大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更需要整个社会的配合。显然,这些问题单靠教育部门是解决不了的,单靠主管教育工作的党委领导同志也不够,只有第一书记亲自动手,才能改变人们轻视教育的思想,克服那种“挤”教育的现象;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快更好地把教育工作搞上去。粉碎“四人帮”之后,不少省、市、自治区党委的第一书记,带头批判“两个估计”,亲自听取汇报,了解情况,作出指示,积极抓教育工作,迅速改变了教育战线的面貌。我们希望更多的第一书记以及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下决心把教育工作抓起来。
抓教育工作,同抓其他工作一样,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不能只是在会议上议一议。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和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落在实处。中共安徽省委针对教育战线某些单位领导班子严重不纯的状况,及时选拔了一批得力的干部担任省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的一、二把手,加强了领导力量;为了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对用非所学的大学生,进行了对口调整;同时抓紧了教师归队工作,充实了教学第一线;还带头退出了省委第一招待所占用的校舍。由于采取了这些有力措施,大大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事实证明,关键是省、市、自治区党委注意不注意教育问题。安徽、吉林、河北等省一注意,就解决得好。其他地区的党委都应当象这些省委那样,把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
要尽快改变教育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严重不相适应的状况,中心环节是迅速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争取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在这方面,急待解决的问题很多。而最重要的,是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拨乱反正,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当前,首先要花大力气做好三件事。
思想整顿刻不容缓。教育战线是林彪、“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灾区”。他们披着毛泽东思想的外衣,打着“教育革命”的旗号,不仅炮制了许多极“左”的谬论和反动口号,而且制造了一系列反革命事件和黑典型,严重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因此,彻底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仍然是极其艰巨、极其重要的任务。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华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上来,还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两个估计”是“四人帮”在教育战线上反动思想的核心,影响最深,危害最大,还远远没有批深批透。在教育战线,组织上属于“四人帮”帮派体系的只是极少数,但是思想上中毒很深,甚至至今还坚持“四人帮”思想体系的人,还是有的。此外,不少同志在工作实践中往往心有余悸,这也是“两个估计”的流毒作怪的表现。余悸和余毒是联系在一起的。只要还有“四人帮”的余毒存在,就难免没有余悸。余毒彻底肃清了,人们的余悸也就消失了。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两个估计”,联系各地区、各单位、各学校的实际,认真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只有这样,才能排除干扰,大胆肯定被“四人帮”否定了的正确的东西,发展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
组织整顿刻不容缓。一年多来,许多单位和学校,由于认真抓了清查工作,整顿了领导班子,很快地改变了面貌。但是,也有一些单位和学校的工作成效甚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的领导班子程度不同地存在问题。领导班子的整顿应该着重思想整顿,即解决路线、方针、政策问题,但组织整顿也不可忽视。教育战线的运动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凡是没有进行清查和清查很不彻底的单位和学校,一定要把清查工作认真搞到底。这是组织整顿的前提。现在,人们对于“四人帮”的帮派骨干和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问题严重而又不肯改悔的人,对于“风派”、“溜派”、“震派”人物,已有所警惕。但是,对那些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并无牵连,但坚持“四人帮”思想体系至今不肯转弯子的人,对那些不一定有什么高的职位,但是有野心,坚持资产阶级派性屡教不改的人,不少同志还缺乏认识。这种人思想上对华主席、党中央贯彻执行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方针、政策有抵触,依靠他们怎么能搞好教育革命?因此,在整顿领导班子的时候,必须把他们撤换掉,绝对不能含糊。要把那些密切联系群众的,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好的,特别是在当前斗争中立场坚定的同志,提到领导岗位上来。要使整顿后的领导班子,成为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战斗的坚强堡垒。
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刻不容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多数单位和学校,党的政策已经或正在落实。林彪、“四人帮”强加在广大干部和教师身上的诬蔑不实之词推倒了。他们制造的大量冤案、错案昭雪了。遭到他们打击、迫害或者处理不当的许多同志,安排了适当的工作。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思想影响没有肃清,有些同志仍然束手束脚,顾虑重重。他们说,落实政策的工作“不能着急”,“要稳当”,甚至认为现在知识分子的作用强调得“过分了”,知识分子又“翘尾巴了”。这些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广大干部、知识分子遭受“四人帮”迫害的处境不能再继续下去。师资队伍青黄不接,现有的人才却得不到合理使用的情况,必须迅速改变。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政策落实得不够,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即使有些知识分子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也应该采取批评、教育的态度,诚恳地帮助他们。人总是有缺点错误的。为什么对知识分子要特别苛求呢!要彻底批判“四人帮”在干部和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上散布的谬论。落实政策的工作,必须有专人负责,抓紧进行,定期检查,限期完成。这项工作做好了,我们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大大加快教育革命的步伐。
中共中央决定在明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教育大会,这将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认真把教育革命抓紧,一抓到底,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就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就,迎接这个空前的盛会,迎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