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天涯咫尺访芳邻
——罗马尼亚印象记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罗友好协会代表团
今年四月六日,我们沐浴着朝霞乘飞机离开首都北京西飞,穿过黑海的斜阳,于春雨如膏中到达布加勒斯特。在罗中友协的领导同志热情而精心的安排下,我们访问了除布加勒斯特市以外的沿着喀尔巴阡山区的普拉霍瓦、锡比乌、阿尔巴—尤利亚和维尔恰等四个县(县相当于我们的省)。四月十六日下午,我们又在“沾衣欲湿杏花雨”中,惜别了美丽的布加勒斯特市和对外文协、罗中友协的朋友们,穿过黑海的夕阳,经过一段平稳的夜航,飞越昆仑山雪峰,于十七日下午回到了我们的首都。十天的友好访问是短暂的,但罗马尼亚留给我们的印象却是深刻的、难忘的。
(一)
在罗马尼亚友好访问的日子里,我们亲眼看到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数百年来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我们在参观罗马尼亚革命历史博物馆时,看到陈列的大量展品,它们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这一历史真理。这个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一九六六年建立的。馆长乔洛尤同志激动地告诉我们,罗马尼亚人民感到自豪的是,开馆后接待的第一个外国客人是敬爱的周总理。罗马尼亚同志特意把周总理参观这一博物馆后题词手迹的复制品交给代表团,请我们转交给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敬爱的周总理的题词是:
罗马尼亚人民是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人民,罗马尼亚共产党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党。
为了推翻国内外的反动统治,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人民的政权,开辟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纪元。
对于你们这种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我们十分钦佩。
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继承和发扬这种光荣的革命传统,把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到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获得完全胜利。
当全团同志看到我们的总理在这里留下的手迹时,大家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总理对罗马尼亚革命所作的高度评价,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的。
我们从许多历史遗迹中看到罗马尼亚历史上的无数民族英雄,如:斯特凡大公和勇敢的米哈依,看到一七八四年罗马尼亚农民起义的三位领袖霍里亚、克洛什卡、克里尚被奥匈帝国囚禁的牢房和最后被残酷车裂的纪事画。愚昧而又残暴的侵略者,总是妄图用血腥的镇压来扼杀革命力量,但历史的发展,却成为对他们绝妙的嘲讽。今天革命者的牺牲,必将会成为明天爆发规模更加壮阔、声势更加激昂的革命的伟大动力。当我们去参观布拉日自由广场时,又一次证明了这一条真理。一八四八年三月三日罗马尼亚人民在布拉日山谷中爆发了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天从四面八方汇合到这个小山城的,竟达四万多人,群众齐声喊出了“我们要统一独立”这个响亮的口号。全国解放后,罗马尼亚政府将这个地方命名为“自由广场”,并在广场上树立了二十四位思想家、革命家的铜像。为我国人民所熟悉的匈牙利革命诗人裴多菲,就是其中之一。一八四九年裴多菲住在距这里约十公里的叫做阿尔卑斯的地方,这天裴多菲正在写诗,被老沙皇派来镇压罗马尼亚革命的哥萨克侵略军所杀害。当听到这一介绍时,大家都很激愤。作家杜宣同志写下了一首七绝:
旷世诗才裴多菲, 疆场饮血恨难摧;
沙皇暴政今尤烈, 四海齐呼反霸雷。
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十分珍视自己的光荣历史,经常对年青的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我们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时候,就看到一队队少年儿童在革命烈士像前宣誓入队。在自由广场上还看到了青少年献的花圈,甚至我们在山区参观农村托儿所,孩子们唱的,也是关于祖国独立统一的歌曲。全国每年举行一次的“歌颂罗马尼亚”文艺会演,激起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热潮。这是一个热爱独立自由甚于一切的英雄的民族。
(二)
罗马尼亚工业的发展,这几年来速度是很快的,已经开始列入先进工业国的行列,钢产量已达到平均每年每人半吨的水平。
我们在普拉霍瓦参观了布拉兹联合企业,这是罗马尼亚石油企业中心之一。罗马尼亚是世界著名的盛产石油最早国家之一。她的第一口油井就是布拉兹。十九世纪中叶,罗马尼亚人用布拉兹的油在布加勒斯特点燃了欧洲的第一盏煤油灯。
布拉兹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厂房占地四百八十公顷,分炼油和石油化工两个部分。每年炼出原油六百万吨,有四十八个子厂,年产石油化学产品一百万吨。
布拉兹的炼油和石油化工工业,可以说是飞跃发展。一九三八年原油全年的产量,现在只需二十八天就完成了;一九三八年石油化工全年产量,现在一天半就完成了。这个厂是全国劳动效率最先进的单位之一,每个工人每年创造价值一百万列伊。全厂职工为六千四百人,其中党员一千人,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目前正在研究党的基层组织对发展生产的作用。他们把国家交给的生产指标,作为工厂党组织的中心政治任务来完成。厂长每年两次向全厂职工报告厂里的生产情况。工人工资主要是根据技术加工龄来核定的。
在布拉兹石油工业联合企业旁边,有一家“五一”石油机械制造厂。这家现代化大工厂是从一九○八年一家小修配厂发展起来的。现在有一万二千多名职工。齐奥塞斯库同志对这个厂的工作评价很高,因为他们不向国家要资金,是靠自力更生起家和发展起来的。它生产的成套石油勘探设备,其中钻头和防止井喷器等质量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向世界很多国家出口。我国也是它的出口对象之一。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磁器、毛纺、木材等工厂。我们得到的总的印象是:罗马尼亚工业发展速度高,工厂管理得好,如参观磁器厂时,地上看不到一点泥屑;参观毛纺厂时,车间里看不到毛茸。他们厂的领导一般均在四十岁左右,都是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精通业务。他们的工厂中生产人员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五千人左右的厂只有一、两名脱产政工干部。工人在工作时,十分认真,我们参观了不少厂,从未看到有人在劳动时间闲谈、吸烟或做其它事情的。到处是一片严肃紧张、欣欣向荣的景象。现在罗马尼亚党中央又提出“变数量为新的质量”的新战斗口号。我们相信,罗马尼亚工业,必将有新的更大的飞跃。
罗马尼亚农业也是很发达的。在农业合作化后,机械化程度很高。他们已经达到全年每人将近一吨粮的水平了。
在我们访问罗马尼亚的十天,主要是在喀尔巴阡山区度过的。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苍郁的森林,肥沃的土地,整齐的阡陌和一望无垠的牧场。我们过了几天牧歌式的优美的田园生活。
在主人的盛情安排下,我们曾到锡比乌附近的勒辛纳里山村中去访问。这里是山区林业工人和牧羊人的村庄。当我们的车队沿着山溪旁公路开进村庄时,我们就听见阵阵悠扬的牧笛声。一群穿着红白相间的民族服装的山区父老和青年儿童,从石桥边把我们迎进他们自己筹建的一所民族形式的文化宫。一群男青少年和儿童们穿着白色的牧羊人的服装,脚上系着铜铃串,在一位中年人带领下,用传统的方式表演了《牧羊人和马》的舞蹈。他们用鲜明而又爽朗的节奏,表现出山区人们谆朴而又愉快的生活。
欢乐的舞蹈结束后,我们被邀到一位林业工人家去作客。我们受到了盛情的款待。我们的主人一家五口,有五间住房,一间起坐间,每间房内均有地毯壁毯、电视等,此外尚有厨房、地窖、马厩、车房。地窖中贮藏了很多桶自酿的葡萄酒,马厩中有两匹大马、三头牛,车房中有一辆小汽车。主人用自酿的葡萄酒和奶酪招待我们。主人对革命胜利后的美满生活充满了幸福的自豪感。我们看到罗马尼亚山区人民过着这么富裕的生活,感到十分快慰。
(三)
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写不尽说不完的。
共产主义老战士普楚里同志亲自到机场迎送,并陪同我们参观博物馆。在招待我们的宴会上,他以十分明确的观点和清醒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国际斗争的爱憎。他对我们中国人民又倾注了十分深厚的战友之情。
在我们外出访问的时候,无论走到城市或乡村,他们都把我们看成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
我们不能忘记阿尔巴—尤利亚县委在葡萄园里为我们举行的宴会上的动人情景。这是一个新月如勾的春夜,在敞亮的宴会厅中,罗马尼亚的音乐家们,演奏了我们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罗马尼亚名曲《云雀》,歌唱家们为我们歌唱了罗马尼亚抒情的民歌和激昂的战斗进行曲。优美的艺术、香醇的美酒和动人的友谊将我们每人的感情都揉合在一起了。这时,我们代表团的诗人朱子奇同志,再也抑止不住他的激动,即席写下并朗诵了他热情的诗句:
我们来自遥远的兄弟的东方,
踏上二千年古国达吉亚的故乡。
我看见米哈依的战刀闪光,
它教训过三个不可一世的帝王。
魔鬼见了它——心惊胆战,
朋友都为它——欢呼鼓掌!
如果又有什么贪婪的霸王,
敢闯进你自由、美丽的花园,
在这反霸怒潮汹涌的今天,
敌人绝不会有比奥斯曼更好的下场!
啊,英雄的罗马尼亚!
请接受你中国战友的敬礼,
请倾听我发自内心的歌唱!
我们不能忘记,当我们的车子离开阿尔巴—尤利亚去布拉日自由广场的时候,在道旁有一位农村的老大娘拦住了我们的车队,向代表团团长王炳南同志送上了一束鲜艳的郁金香。这位老大娘,并不知道我们是谁,只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使者;我们迄今也不知道她是谁,只知道是罗马尼亚的老大娘。这是多么崇高的感情啊!这束郁金香是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当我们到达自由广场之后,王炳南同志就将这束郁金香敬献在为罗马尼亚独立统一而牺牲的烈士碑前。
愿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象昆仑山和喀尔巴阡山上的松柏一样万古长青,象扬子江和多瑙河一样永远奔腾不息。(附图片)
敬爱的周总理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参观罗马尼亚革命历史博物馆时的题词手迹。

蓬勃发展中的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
本报讯 罗马尼亚的机械制造工业已成为整个工业中最重要的部门,今年将在三天内生产一九三八年全年的机械产量,可以满足本国需要的约百分之八十。
在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将有新的增长,那时将建成三百多个项目,其中有五十四个项目现在已建成投产。预计到一九八○年,机械制造工业将占整个工业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四。
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非常注意科学研究,在吸取各国新成就的基础上,研制具有本国特色的新产品。正在执行的五年计划中,计划有八百种新型机械、设备和装备要投入生产。从一九七六年开始投产的新设计和重新设计的产品,到一九八○年将占这一部门工业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其中有为电力工业提供含沥青的油页岩作燃料的五百二十五吨/小时蒸汽锅炉,以褐煤作燃料的一百二十吨、三百七十——四百二十吨和五百二十五吨/小时锅炉,原子发电站的涡轮发电机设备,球形水力发电机,为采矿工业提供挂勾负荷一百二十五吨的矿山钻塔,坑道内褐煤分层联合采掘机,履带式液压挖土机和电力挖土机,大功率的浮动设备,近海钻台上的打井机,防井喷设备和钻头等。
罗马尼亚的机械制造工业积极采用新工艺,推广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和测试,使产品质量近年来有了飞跃的发展。拖拉机、火车、客车厢、挖土机、数字控制车床以及许多类型的机器和设备,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特别是“光荣号”自升式海底钻探台的出世,为制造和出口石油工业设备开辟了新的前景。
在发展机械制造工业的同时,罗马尼亚还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培养青年工人。据报道,今年将有六万名男女青年进入机械制造工人队伍的行列。目前,有三万三千名青年在工业和技术学校里学习,二万七千名青年在工厂培训班里学习。预计,明年专业技术学校的数量将大大增加,许多工厂都将增设培训班。(附图片)
罗马尼亚科瓦斯纳县的工业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新建了许多新的企业。图为该县斯芬图格奥尔基市新建的汽车引擎和电气部件制造厂的冲压车间。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农业机械化的新成就
乌尔齐切尼国营农场科学种田成绩显著
本报讯 罗马尼亚全国大田作物一些主要作业的机械化,已达到较高水平。国营农业企业的耕地、播种、中耕及谷物收获已几乎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机械化程度为:耕地百分之一百,播种百分之九十二点九,中耕百分之六十八点四,谷物收获百分之八十点三。此外,罗马尼亚对畜牧场、饲料加工以及葡萄、果树栽培和蔬菜种植等方面,也正加速实现机械化。
罗马尼亚非常重视发展农业的机械化,设立了拖拉机与农机工业中心,包括十三个工厂,一个研究设计院。这个中心注意发展多种用途的农业机械,如通用式播种机,不仅能播种多种作物,而且也可于施肥、除草灭虫等。还有,谷物联合用收割机备有各种附件,可以收割麦类、玉米、水稻、向日葵、草子、豆类等。
由于大规模使用农业机械,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国营包兰奈斯特农场拥有耕地一万八千亩,全场职工只有二十一人,平均每人管理八百五十七亩。据统计,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六年的二十六年来,罗马尼亚的粮食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三,仅次于墨西哥和南斯拉夫,居世界第三位。其中最近六年当中,每年平均增长达百分之十四点三。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尽管遭到强烈地震和不利气候造成的严重困难,粮食平均总产量仍比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多四百万吨。一九七六年粮食年产量平均每人达一千九百四十八斤。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 布加勒斯特市郊区的乌尔齐切尼国营农场近几年来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种田,为国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
去年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四千一百二十五公斤,玉米四千公斤,奶牛平均每头每年产奶五千一百七十七公升。
这个国营农场大搞种子试验田,把农研所提供的各种作物的杂交品种播在地形不同、土质相异的一百四十多块土地上进行试验。从中找出适合每种地形和土壤的最好的杂交品种,同时找出进行播种最适宜的时机和密度。
在改良土壤和施肥方面,农场每三年对全部耕地进行一次分析化验,测出土壤的酸碱度和肥力情况。然后根据化验结果,改良土壤,施用肥料。(附图片)
图为收割机在罗马尼亚伯勒干平原上收割小麦。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