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举行会谈
李先念副主席等参加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杜米特鲁·波佩斯库,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书记瓦西里·穆沙特,罗共中央委员、总统府部长、总统顾问组组长瓦西里·蓬甘,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格夫里列斯库,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扬·尼古拉,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杜米特鲁·尼斯托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黄华,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长李强,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附图片)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由华主席陪同乘敞篷汽车,接受十多万群众的夹道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五月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
华国锋主席主持了宴会。
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五月十五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离京赴日本
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结束了对我国的非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尼泊尔贵宾。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尼泊尔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尼泊尔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尼泊尔朋友。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亚洲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伊朗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陈锡联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为中伊两国联合攀登珠穆朗玛峰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伊朗国防部副大臣萨迪吉昂中将以及伊朗登山和滑雪协会副主席诺卢齐,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有关方面负责人黄中、韩复东、程远行、李苏光、史占春。(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伊朗国防部副大臣萨迪吉昂中将和伊朗登山和滑雪协会副主席诺卢齐。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新西兰工党副领袖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新西兰工党副领袖罗伯特·詹姆斯·蒂泽德,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看望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前往宾馆看望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看望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我国外交部长黄华,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看望时也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宾馆看望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