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出警告
欧洲有爆发新战争的最大危险
罗马尼亚合理布局发展工业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伦敦五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接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记者时警告说,尽管世界的其它地方存在着危机局势,但欧洲有爆发新战争的最大危险。
齐奥塞斯库总统是在布加勒斯特接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记者戈登·布鲁克—谢泼德的。《星期日电讯报》五月十四日刊载了布鲁克—谢泼德的访问记。齐奥塞斯库总统说,由于欧洲的特殊形势,军事问题要求予以“特别的注意”。“我认为,由于扩大势力范围和控制世界各个部分的竞争加剧,国际形势最近实际是恶化了。”
他强调说,“如果我们看一下新的破坏手段,包括越积越多的原子武器……看一下两个对立军事集团的存在和驻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基地,那么人们就可以说欧洲是一个存在着最严重的形势的大陆”。
他说,“我还考虑这样一些事,即互相从其他国家边界把军队撤退到一定的距离,并放弃军事演习和大规模的军事示威,特别是在边界地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行政区划变动十年以来,全国的工业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经济落后的地区的工业突飞猛进,现在全国三十九个县中已有二十六个县每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一百亿列伊(六点四三列伊折合人民币一元)。
在一九六七年以前,罗马尼亚的工业主要集中在首都和其他少数地区。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确保全国各地按比例均衡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一九六七年全国代表会议决定重新划分全国行政区域。一九六八年初,政府把过去的十六个州和两个中央直辖市改划为三十九个县和一个直辖市。
行政区划变动之后,党和政府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合理安排投资,对不发达的县进行的投资大大超过同期对全国各县投资的平均水平。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期间,整个国民经济的投资额比上个五年计划增长了百分之七十,而对登博维察、戈尔日和图尔恰等县的投资则分别增长了一倍至两倍以上。国家在一些落后地区,兴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业基地,从而改变了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在这个时期内,经济不发达县的工业发展速度不仅高于全国工业发展速度,而且超过了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县和市。一九七一至一九七六年,全国工业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是百分之十二点七,工业较落后的奥尔特县则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三,萨拉日县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布泽乌县为百分之二十点三。另外还有十几个工业较落后的县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建立新兴的工业城市,发展乡村工业,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十年来,全国建立了五十三座新兴工业城市,使每个县都拥有几个工业城市。同时使乡村也逐步向农业—工业城市的方向发展。
各县成立初期,每年工业总产值超过六十亿列伊的县只有八个,有十四个县还不足二十亿列伊。一九七○年超过一百亿列伊的县有九个,目前已增至二十六个,余下的十几个县也将在一九八○年以前全部达到一百亿列伊。位于罗马尼亚南部的奥尔特县,土壤肥沃,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和石油、天然气矿藏。解放前,这里几乎没有工业。近十年来,国家在这个县进行了大量投资,充分利用它的丰富自然资源兴建了一大批重要工业项目,象食品工业和纺织工业设备厂、车厢厂、水电站和轻工业工厂。此外,六十年代在该县建立的全国唯一的炼铝和制铝工厂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建。从而使这个落后的县一跃而成为具有中等发展水平的县。它的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六年在三十九个县中名列第十位。一九七○年时它的工业总产值还只有三十四亿列伊,到一九七七年已达一百七十亿列伊,七年内增长了四倍。农业总产值也翻了一番。
县首府斯拉蒂纳市,有罗马尼亚的“铝都”之称,全国的铝、铝材、铝箔、铝带全部由这里生产。这个新兴的工业城市,是随着制铝工业的迅速发展而繁荣起来的。一九六八年它还只是一个拥有一万多居民的小镇,目前已成为拥有六万人口的重工业城市。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家乡斯科尔尼切什蒂是奥尔特县内的一个乡。近年来它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建立了现代化服装厂、汽车零件厂、医院、大型养鸡场和大批新住房。它已不再是单纯的乡村,它将同全国其他一百多个乡村一道在一九八○年以前成为农业—工业城市。
比斯特里察—纳塞乌德、博托沙尼、萨拉日、瓦斯卢伊等十几个原来比较落后的县,近十年来工农业生产也获得很大发展。(附图片)
布加勒斯特的奥托佩尼国际机场采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可以起落各种飞机,包括超声机。 罗通社稿(新华社发)

西德反对党领导人评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苏联威胁西欧日甚 和平言词岂能置信
美国总统卡特指责苏联古巴继续增兵非洲
新华社波恩五月十一日电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科尔,五月十一日在西德联邦议院就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西德一事举行辩论时指出:“这些天来,经常听人谈到信任。但是这种信任决不是用漂亮的言词、而只能用实际行动才能赢得。”“苏联必须清楚,只要它继续无限制地扩充军事力量,它关于和平和缓和的声明就难于令人置信。”
科尔强调指出:“如果苏联领导人说,确定他们自己的安全需要是属于主权范围内的事,那么他们自然也必须承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承认整个西方,承认其他人的这种自身安全需要。但是苏联恰恰就不承认这一点。苏联千方百计地阻拦我们回答华沙条约组织在安全政策方面提出的挑战,其中包括阻拦美国向其欧洲盟国转让军事和技术知识,这里面——我再说一遍——包括引进中子弹。这种转让是符合我们国家和联盟安全需要的。”
科尔说:“我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必须竭尽全力,加强北大西洋联盟中的政治团结,对西欧防务作出贡献而不讨价还价。这两者是不使我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治上处于被讹诈地位的前提”。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五月七日引用布鲁塞尔消息指出,苏联在最近的演习中用大批飞机把十万名士兵运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一行动表明,苏联正在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建立一座“空中桥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士指出,这种演习证明,苏联已经拥有在数天之内向中欧增援好几个师的能力。
西柏林出版的《柏林晨邮报》五月四日、五日合刊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不断加强其对欧洲的军事威胁。文章说,“苏联新的中程导弹SS—20对西欧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五月十三日在华盛顿发表谈话说,他已经让勃列日涅夫知道:“苏联的军事力量继续侵入非洲是一个重大的障碍,使美国人民难以相信苏联人要和平和要一种为缓和作出的成功的努力。”
卡特总统在向一个西班牙文报纸主编代表团发表讲话时,还谈到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卷入和美古关系。他说:美国希望改善同古巴的关系。但是,只要古巴坚持“在整个非洲大陆不必要地和过度地使用军事力量”,美国就不会大大改善同古巴的关系。这位美国总统还说:“我认为,毫无疑问,苏联在非洲的几个地方利用古巴作为代理人。”
卡特总统说,古巴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大大增加了在几个非洲国家的军队数量”。他还说,古巴军队最近在非洲遭到的损失很大,他不能肯定古巴人民知道古巴派往安哥拉和非洲之角的军队的损失有多么大。在回答主编们提出的他除了发出警告外还打算作些什么来对付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影响的问题时,卡特总统说,单是他的警告就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联英雄卓娅和舒拉的母亲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五月十三日报道,为中国人民所熟知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一书的作者柳鲍娃·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于五月七日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是苏联卫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著名英雄人物卓娅和舒拉的母亲。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卓娅参加了抗击希特勒侵略者的苏联游击队。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她执行战斗任务时被捕,随后壮烈牺牲。卓娅的英雄事迹当时曾极大地激励了英勇的苏联人民,鼓舞他们同德国法西斯进行战斗。后来,这位英雄的母亲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又把卓娅的弟弟舒拉送往前线。年青的坦克手舒拉在战斗中机智、勇敢,屡建战功,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把她这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写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这本书。

江萨总理为我驻泰国大使饯行
新华社曼谷五月十四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五月十三日晚举行宴会,为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饯行。
江萨总理在祝酒时说:“今天,泰中两国关系已掀开了新的一页。我们为两国友谊的发展感到高兴。”江萨总理表示希望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教育部长汶颂·马丁、内政部副部长炳·庭素拉暖、三军武装部队副最高司令甘隆·立拉西里、陆军总司令森·纳那空、副总司令裕·贴帕信、海军总司令阿蒙·西里卡雅、空军总司令巴年·干他叻和泰中友协主席差提猜·春哈旺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意大利各界为前总理莫罗举行葬礼
新华社罗马五月十三日电 意大利各界人士五月十三日下午在罗马圣乔瓦尼教堂为不幸逝世的前总理莫罗举行国葬仪式。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参议院议长范范尼、众议院议长英格拉奥、总理安德雷奥蒂以及各部部长、各党派和工会领导人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许多国家政府或议会领导人率领的代表团、欧洲共同体领导人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等各国外交使节。

专栏:三言两语

岂止清谈
最近,苏美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就限制国际转让常规武器问题进行了谈判。据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称:没有讨论具体问题,只是“一致认为目前具有基础可以举行定期召开的会议”。说得明白一点,就是除了清谈还是清谈。苏美两家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苏联后来居上,把兜售军火作为渗透、扩张、颠覆和侵略的重要手段。目前,苏联正在源源不断地把武器倾注到非洲,准备扩大军事干涉,因此,“限制转让”云云,岂止清谈而已。

专栏:三言两语

心虚得很
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后,少不得又开动政府和宣传机器大吹大擂一番,说什么他的西德之行是对“爱好和平政策的又一重大贡献”。可是,西德政界和报纸纷纷指出,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有增无已,漂亮的和平言词岂能置信。即使是苏联最高领导机关的决议,也心虚得很,不得不承认“要把访问结果所蕴藏的所有可能性变成现实”,“还需要两国进一步做出不懈的努力”。原来,这个“重大贡献”,还“蕴藏”着有待“变成现实”的东西。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康斯坦察掠影
新华社记者 高向明 张汉文
在深蓝色波涛日夜拍击着的黑海西岸,屹立着一个风光绮丽、有二十五万人口的海港城市——康斯坦察。它是罗马尼亚最大的港口,外贸物资进出的门户。这里港湾开阔,长长的码头象一支巨臂一样伸向苍茫的海面。港内有五十多个泊位,港域水面约二百公顷,水深达十二、三米。目前可进入港口的最大货轮为八万五千吨。每年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近三千艘货轮进出港口。现在,港口的年吞吐量达两千万吨左右,而一九六五年仅仅是四百万吨。现在海港百分之九十以上用机器装卸货物,但在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三十用机器装卸。这几个简单的数字不但初步说明康斯坦察港十多年的工业变迁,而且勾划出罗马尼亚国民经济欣欣向荣的一个侧面。
四月的黑海之滨,碧空如洗。当我们走进港区的时候,就被港口一派繁忙的景象所吸引。高大的龙门吊车摇着铁臂,忙于装卸货物。满载的车辆在码头上来往奔驰。汽笛声和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传向无垠的海面。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停泊在码头的首尾相接的各国轮船中有五艘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的货轮。从祖国的口岸破万里浪、乘长风而来的这些货船,不正是中罗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见证么!
热情好客的港务局副局长利·乌尔苏同志在向我们介绍了康斯坦察港过去、现在的情况和今后发展的远景规划后,陪同我们登上一只小艇,浏览港口的全貌。小艇在欢乐的汽笛声中沿着海岸由北向南驶进。我们先观看了右侧的几个码头。这是杂货作业区,是港口的最老部分。先前,这里只能停泊少量船只,经过扩建,它的装卸能力已经大大增加了。
杂货区以南是康斯坦察造船厂。在六十年代,它是一个规模不大的修船厂。进入七十年代后,它以跃进的姿态向着世界造船先进水平前进。继一九七二年建造出了第一艘五万五千吨矿砂轮后,一九七七年五月,一艘十五万吨的油轮凯旋地出坞了。我们在小艇上极目眺望,造船台上的巨轮露出巍巍身影,工人们辛勤地劳动着。
小艇沿着港湾继续航行。乌尔苏同志指着造船厂以南的一片土地说,那里将是多瑙河—黑海运河的入海口。这条运河全长六十四公里,挖成后将缩短多瑙河到黑海的距离。它不仅便利交通,而且还将给人们带来电力、灌溉的收益。运河两岸将兴建一批现代化的工厂。
在观看了新建的油码头、矿砂码头之后,小艇调了头,沿防波堤北上。两条长长大堤象强健的双臂,环护着港区,把黑海的汹涌波涛拒于港口之外。这两道防波堤和其它新码头,完全是用填海的办法建造起来的。港口建设者们把数百万吨石块和混凝土块投入海中,铺砌了总长十四公里、被称为“石头大道”的堤坝。
在参观了集装箱码头之后,小艇平稳地把我们送回登船的原地。这一番短短的巡礼,勾起了我们对这个港口历史的缅缅怀想。两千多年以前,罗马尼亚人民的老祖先达吉亚人曾在康斯坦察劳动生息。他们同那些划着木舟、从地中海沿岸国家远道而来的商人交换各种货物。康斯坦察在当时是一个相当繁华的小商埠。从这里出土的大量石雕、劳动工具、金银物饰等,就是罗马尼亚古代文明的记述。从公元一世纪以后,直到一九四四年罗马尼亚解放,在漫长的历史年代中,外国入侵者的多次洗劫、本国统治阶级的横征暴敛,使康斯坦察成为一个工业微弱、农业极端落后的穷地方。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度虚假繁荣起来的这个港口,却成了帝国主义鲸吞罗马尼亚人民财富的咽喉。它们把掠夺来的大批粮食、木材和原油,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装上轮船运往国外。直到人民掌握了政权,康斯坦察才结束了悲惨的命运,获得新生,走上迅猛发展的道路。
走出港口,我们驱车进入康斯坦察市区。夹道的一幢幢高楼掠眼而过。这些是近几年来,罗马尼亚政府拨款兴建的“旅馆群”。这些建筑布局协调,式样新颖,色调丰富,和林荫草坪相掩映,显得多么宁静与雅致!正是美丽的滨海风光和精巧的建筑物使康斯坦察成为著名的疗养和旅游胜地。罗马尼亚旅游部所属单位在这里拥有十二万张床位,占其总床位的百分之六十。每年夏季,游客云集,人们或来这里参观,或来度假,倾听着黑海的涛声波语。
我们站在海滨的一条长堤上,凭栏眺望,港口的外貌一览无余。繁忙的海港、幽静的游览胜地,这两个似乎不很协调的概念却在康斯坦察身上统一起来了。这种和谐的统一正是世世代代的罗马尼亚人民用智慧和劳动铸成的。罗马尼亚同志自豪地把康斯坦察誉为“黑海滨的明珠”。我们想,用华光闪闪的明珠来譬喻康斯坦察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附图片)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 罗通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