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尼泊尔国王和王后
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副总理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尼泊尔贵宾还有肖巴·沙希公主殿下,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等。
华主席对尼泊尔贵宾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邓小平副总理、黄华外长、韩念龙副外长等参加了会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主席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中罗友好关系史上的大事
——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齐奥塞斯库同志访华
五月的北京,万木葱茏,春意正浓。在这景色宜人的日子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应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这是中罗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满怀无比喜悦的心情,最热烈地欢迎来自黑海之滨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
齐奥塞斯库同志是罗马尼亚人民爱戴的领袖,是杰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几十年来,他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献给罗马尼亚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罗马尼亚的独立和繁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罗马尼亚是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罗马尼亚共产党是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为了推翻国内外的反动统治,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前仆后继,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政权。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本国的特点和实际相结合,独立地制定自己的方针和政策,率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不断前进。为了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罗马尼亚人民英勇不屈,坚决地顶住了外来的压力。他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充分利用本国资源,高积累、高速度,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方针,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一个“纯粹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具有发达工业和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罗马尼亚的钢年产量已达到平均每人半吨,粮食年产量平均每人近一吨的水平。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罗马尼亚以自己的经济独立,有力地保证了政治上的独立。特别令人高兴的是,罗共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罗马尼亚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飞猛进。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从他们的经验中学到不少东西。
在国际事务中,罗马尼亚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发号施令,反对霸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他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积极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反对对各国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罗马尼亚人民的这种正义立场,博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赞扬。罗马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患难识真交”。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一九七一年,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进一步增进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扩大了各方面的友好合作。罗马尼亚党和人民对我们取得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历史性伟大胜利和我党“十一大”的胜利召开,给予了热情的祝贺和支持。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继续发展中罗两党和两国的关系。今年三月,华主席会见罗大国民议会乔桑主席时说:中罗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一直是很好的。我们希望罗马尼亚强大起来。我们知道罗马尼亚也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坚持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决心把毛主席、周总理和乔治乌—德治、齐奥塞斯库同志共同培育的中罗友谊推向新的高峰,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永远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我们深信,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再次来访,必将在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史上,谱写出新的篇章。我们衷心祝愿齐奥塞斯库同志访华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多瑙河和长江那样源远流长、奔腾不息。(附图片)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到京
华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华总理、比兰德拉国王祝酒邓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是在前往日本访问的途中,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顺道来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随同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来访的有肖巴·沙希公主殿下,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等。
首都机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尼泊尔王国国旗。当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走下飞机时,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在舷梯旁同他们亲切握手,对他们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尼泊尔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其他尼泊尔朋友。
一些亚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
华国锋总理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对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在世时亲自缔造的中尼友谊日益加深和发展表示满意。华国锋总理指出,中尼之间日益增多的友好往来,很符合两国走访邻居和探望亲戚的习惯。亲戚越走越亲。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说,他对有可能比较经常地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看法和意见,表示高兴。
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黄华外长,以及韩念龙、迟浩田、王润生、程飞、黄甘英等,出席宴会作陪。
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随行人员,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华国锋总理在祝酒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向全体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兄弟的尼泊尔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说,中尼两国在历史上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两国人民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尊严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今天,中尼两国又都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都在为建设各自的国家作出辛勤的努力。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强调利用本国资源,重视发展农业和适合于本国的中、小型工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心情舒畅,团结一致,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我们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们十分感谢尼泊尔多年来在国际事务中给予我国的合作和支持。我们是相互信得过的真诚朋友。
华国锋总理指出,中尼友谊是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自缔造和发展起来的。我们深信,在我们两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尼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一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途。
他说,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中尼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十分重视发展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为增进中尼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国王陛下前年对我国四川、西藏地区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今年二月,我们的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尼泊尔期间,受到国王和王后陛下、比斯塔首相阁下以及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这些相互往来,很符合我们两国走访邻居和探望亲戚的习惯。亲戚越走越亲。我们相信,中尼两国领导人相互之间的每次访问,都会对双方在政治上的支持、经济上的合作和促进相互了解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在祝酒时高度评价尼中两国相互谅解和合作精神。他说,我特别满意地回忆起一九七六年在成都同你进行的亲切而内容广泛的交换意见,以及今年早些时候邓小平副总理阁下访问尼泊尔时我同他进行的交谈。我认为这些会谈已经大大加深了我们两国间的友谊,这一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是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先父尊敬的马亨德拉国王在他们生前以政治家的远见作了巨大努力而培育起来的。
他说,阁下,我钦佩地注意到你用新的目的性领导了中国。最近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宪法反映了中国人民要通过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的现代化实现全国总目标的雄心壮志,这是伟大的事业,尼泊尔人民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的这个事业取得成功,并祝愿你们能够对建立一个更好、更幸福和更公正的国际社会作出更加有效的贡献。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说,我们在尼泊尔国内也进行着建设国家的伟大任务。我们的目的是求得比较平衡的发展和建设更加自给的经济。为此目的,我已把我们的国家划分为四个开发区,以便每个地区能得到应有的注意。鉴于尼泊尔总的经济现状,我们认为友好国家的合作对我国自己发展经济的努力能有所帮助。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说,我可以高兴地说,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是良好的,而且贯串着与日俱增的谅解和合作精神。为了培育这种可喜的关系,阁下发挥了英明的领导作用,我对此表示赞赏。
宴会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军乐团演奏了中尼两国乐曲。(附图片)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