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瑞士联邦委员会设宴欢迎谷牧副总理
宾主共祝中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谷牧副总理拜会瑞士联邦主席里恰德
新华社苏黎世五月十二日电 应瑞士联邦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十二日上午乘专机从巴黎抵达苏黎世,对瑞士进行友好访问。谷牧副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了专程从首都伯尔尼到苏黎世来迎接中国客人的瑞士联邦政治部长皮埃尔·奥贝尔的热烈欢迎。
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等也乘同一架飞机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谷牧副总理的还有:瑞士联邦商约代表白恰德,瑞士联邦驻中国大使席望南。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安致远大使等也前往机场欢迎。
在机场,谷牧副总理和奥贝尔部长回答了瑞士记者的问题。谷牧副总理说,他希望这次友好访问将会增进和发展中、瑞两国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方面的交流。
奥贝尔部长说,瑞、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良好的。他表示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发展,并且深信,谷牧副总理这次友好访问,一定会有助于瑞、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伯尔尼五月十二日电瑞士联邦委员会五月十二日在伯尔尼举行宴会,欢迎前来瑞士进行友好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及其一行。
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和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其他人员以及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应邀出席了宴会。
瑞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瑞士联邦政治部长皮埃尔·奥贝尔、联邦公共经济部长弗里茨·洪内格、联邦商约代表白恰德、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以及联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皮埃尔·奥贝尔部长和谷牧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奥贝尔说:“在一九五○年,瑞士是第一批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若干年以后,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期间,瑞士有幸接待了已故的周恩来总理,那时他兼任外交部长,特别是在他访问伯尔尼的时候。此外,在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谈期间,我们也接待过当时的外交部长陈毅先生。”
他强调指出:“伟大的政治家周恩来先生,还有陈毅先生,多次向我国表示了友谊,对此,我国一直感到荣幸。”
他说,瑞士和中国之间的交流在许多领域里令人满意地发展着。两国代表团的来往不断加快。两国之间经常交流情况、经验和知识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他说:“中国最近开始实行一项为期数年的使其经济现代化的十分重要的规划。我们希望反映中国人民的才能和工作热情的这项巨大努力取得成功。我们准备,在我们这个小国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配合你们完成这一计划。”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这次我们是带着中国人民对瑞士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发展中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来贵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他说,瑞士人民有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历史上,他们为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中立地位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对瑞士人民顽强奋斗的精神表示钦佩。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瑞士联邦的中立地位,赞赏瑞士政府积极的武装中立政策。中国人民高度评价瑞士人民对外来侵略保持警惕、常备不懈的可贵精神。”
谷牧副总理指出,近几年来,中瑞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加,两国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不断发展。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宴会是在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伯尔尼五月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十二日中午拜会了瑞士联邦主席维利·里恰德。
谷牧副总理向里恰德主席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和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问候。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尊重瑞士的中立地位。瑞士政府和人民加强防务,特别是加强民防,对外来侵略保持常备不懈的警惕,我们表示钦佩。
谷牧副总理说,瑞士在工业、农业、科学方面有不少先进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科技方面的合作和往来。
里恰德主席对谷牧副总理前来瑞士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请谷牧副总理转达他对华主席的深切问候。他高兴地谈到了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时得到的良好印象。他说,瑞士人民都很钦佩中国。你们在历史上较短的时间内,在国家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
里恰德主席说,我们是中立国家,如同中国人民一样希望和平的生活,如同中国一样,要保卫和平。瑞士能同伟大的中国保持十分友好的关系,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随同谷牧副总理出访的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等也陪同谷牧副总理拜会了瑞士联邦主席。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拜会时在座。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瑞士联邦商约代表白恰德和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五月十二日中午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拜会瑞士联邦主席维利·里恰德。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勒内总统访问中朝后回到塞舌尔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在访问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于五月十一日回到维多利亚。勒内总统在机场对新闻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中、朝两国在短短的时间内在教育和农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发展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又说,中、朝两国人民为他们的国家献身工作的精神也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勒内总统最后说:“我希望有可能让所有的塞舌尔人民都到那里去看看社会主义社会。”

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二日电 努力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和团结是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获得了更大的发展。
罗马尼亚一贯积极声援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持和全力声援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压迫和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罗马尼亚积极支持和参加不结盟运动。一九七六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决议,让罗马尼亚以来宾身份参加不结盟运动的活动。罗马尼亚从一九七六年二月起,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了“七十七国集团”的活动。所有这些,都是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团结与合作关系不断加强的生动体现。
罗马尼亚同各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双边关系也不断向前发展。二十年前,同罗马尼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只有三十个,目前已发展到一百多个。近年来,齐奥塞斯库总统访问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三十九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亚、非、拉的二十九个发展中国家的元首也正式访问了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签署了许多共同文件。这些互访、会晤、会谈和所签署的共同文件,对进一步扩大和增强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的多方面合作关系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经济上,罗马尼亚同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援,相互帮助,共同为摆脱经济落后状态,为缩小和消除穷国和富国之间存在的经济差距,为确立国与国之间真正平等、互利合作的新关系,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奋斗。罗马尼亚在权利完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广泛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和协作。罗马尼亚同它们在石油、冶金、机器制造、运输、地质勘探、采矿等工业以及农业、渔业等方面签订了五百多项合作协定、协议和议定书。目前,罗马尼亚在这些国家所承担的合作项目有一百多个。
一九六○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同罗马尼亚的贸易不断发展,它们在罗马尼亚外贸中所占比重由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四上升到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近十五年来,罗马尼亚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增长了将近二十三倍。通过开展生产合作和贸易,罗马尼亚从这些国家获得越来越多的原油、铁矿砂、煤炭、棉花等重要工业原料,为罗马尼亚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罗马尼亚积极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技术干部。一九七七年有近万名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在罗马尼亚各级学校学习。一九七六年有一万六千八百名罗马尼亚专家到发展中国家工作。除了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外,罗马尼亚还为它们培训了大批自己的技术干部。罗马尼亚派出一千多名教师到发展中国家从事教育工作,为它们直接培养各方面人材。

专栏:国际知识

罗马尼亚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勇敢的米哈依
勇敢的米哈依是十六世纪罗马尼亚的国王。他领导爱国军队在反对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战争中解放了三个罗马尼亚公国,并实现了它们的政治联合。这是罗马尼亚各公国在历史上第一次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国家。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曾高度赞扬米哈依,说他在罗马尼亚人民的史册中是一个杰出的进步人物。如今,在维也纳、巴黎和罗马的博物馆中都保留有勇敢的米哈依的肖像。
十六世纪下半叶,由于罗马尼亚各公国处于附属地位,对奥斯曼帝国统治者承担了大量的义务,如各种进贡、缴纳和出工、出兵参战等。国家遭到掠夺,人民陷入困苦。
勇敢的米哈依执政以后,时刻想把国家从土耳其手中解放出来。他主动地参加了反对奥斯曼帝国的联盟,在政治和军事上进行了战斗准备。他改组了政府,撤换了不称职的人。他派使者到特兰斯瓦尼亚和摩尔达维亚,建议三个公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进行密切的有组织的合作。米哈依也得到巴尔干各国人民——塞尔维亚人、保加利亚人、希腊人和阿尔巴尼亚人的支持。
一五九四年十一月,米哈依举起了斗争大旗,开始了解放祖国的军事行动。商人、债主和派来监视米哈依并掠夺战利品的奥斯曼士兵在布加勒斯特被杀死。战斗扩大到多瑙河一带。前来支援奥斯曼帝国的鞑靼人也于一五九五年冬天受到打击;另外两支土耳其军队也被打败。
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者苏丹为此感到惊恐和不安。一支由著名的锡南巴夏率领的强大的土耳其军队侵入罗马尼亚,估计有十万人,米哈依只有一万至一万二千人。当时米哈依的军队在多瑙河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克卢格雷尼与土军激战。这个地方是沼泽地带,周围是广阔的森林。战斗结果,米哈依赢得了胜利,土耳其军队惨败。
一五九九年十月十四日,米哈依率领军队到特兰斯瓦尼亚,所到之处,势如破竹。战斗象闪电一样迅速进行。摩尔达维亚很快处于米哈依的统治之下。到一六○○年的八月,勇敢的米哈依统治了所有的三个罗马尼亚公国。
一六○一年八月九日(公历十九日),勇敢的米哈依被他的反对者卑鄙地暗杀了。一六○○年实现的这种统一虽然是短暂的,但是,许多世纪以来,他的英勇行为却激励着罗马尼亚人民在保卫和解放国家的斗争中前进。

专栏:世界港口

著名港口——康斯坦萨港
康斯坦萨港是罗马尼亚的主要海港,是罗马尼亚对外联系的海上门户。每年挂有七十个国家国旗的三千艘轮船进入康斯坦萨港。康斯坦萨港每年货物吞吐量为一千六百万吨,根据一九七五年的统计,居世界第十九位。
解放前出入康斯坦萨港的海轮大多数是外国的商船,它们运来了外国倾销的工业消费品,装走了罗马尼亚的农、矿产品。解放后,为了适应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康斯坦萨港扩建成为现代化的大型海港。新港口建立了二十个新锚地,建成了七十公顷的货场和六万三千平方米的库房。港口上还装备有二十台流动起重机、二百一十五台升降机和其它设备。
在本五年计划期间,还将拨出新的投资用来扩建康斯坦萨港。按照计划,到一九八○年,将有五千二百万吨货物通过这一海上门户运进和运出。
近年来,罗马尼亚同中国、朝鲜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贸易往来迅速发展,同西欧各国的贸易关系进一步扩大,海运量迅猛增加。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罗马尼亚决定在位于康斯坦萨市北部的纳伏达里建设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炼油厂、电站和海港,与此同时,在靠近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边境的南部海岸线上的曼加利亚,建设能建造五万五千吨和十万吨轮船的造船厂。

专栏:新闻地理

美丽富饶的多瑙河三角洲
多瑙河是欧洲一条美丽的大河,也是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
多瑙河流过铁门以后一泻千里。滔滔的河水沿着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之间缓缓东流,在流经罗马尼亚东部城市土耳恰时分成三条支流注入黑海,形成一个巨大的扇形三角洲。
从前,三角洲曾是一个波涛万顷的海湾。流经欧洲中部八个国家的多瑙河,每年从上、中游带来大量泥沙,其中大多数堆积在海湾中,逐渐把海湾改变成一个陆地、溪流、湖沼纵横交错的地区,水陆面积各约占一半。
富饶的三角洲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生长着茂密的芦苇丛,年产芦苇二百五十万吨以上,是世界上芦苇生产最集中、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地区之一。解放以前,绝大部分芦苇自生自灭。解放后,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利用和保护这一资源。为了改变芦苇品种,取得芦苇高产,在三角洲地区建立了专门研究机构,还建设了芦苇加工联合企业。目前,罗马尼亚利用芦苇生产各种纸张、化工产品和建筑材料等十多种产品。因此,芦苇被人们称为“沙沙作响的黄金”。
在芦苇丛中,栖息着鹭鸶、塘鹅、野鸭、天鹅等七十多种鸟类和水獭、水貂等动物,其中塘鹅和朱鹭是欧洲稀有的鸟类。密如蛛网的河道中,生活着鲟鱼、梭鱼、鲤鱼等四十多种鱼类。因此,三角洲被人们称颂为“动物和鸟雀的天堂”与“永不枯竭的渔场”。三角洲水域及其沿海一带每年捕获的各种鱼类,占罗马尼亚全国鱼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里所产的鲜鱼、鱼干和罐头鱼不仅供应国内各地,还运销国外。
一九七○年五月,罗共中央决定成立“多瑙河三角洲开发和利用中心”,统一领导开发和利用三角洲丰富的资源。

谷牧副总理同洪内格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伯尔尼五月十二日电 正在瑞士进行友好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十二日下午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联邦公共经济部长弗里茨·洪内格就发展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举行会谈。
瑞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联邦商约代表白恰德、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联邦政治部非洲、亚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司司长吉尔格·伊塞林等人。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等人。
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谷牧副总理十二日下午还拜会了瑞士联邦政治部长皮埃尔·奥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