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湖北省委领导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
新华社武汉五月十三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第二书记陈丕显和省委其他领导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调查研究,就地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抗旱抢插早稻的战斗。
入春以来,湖北省许多地区降雨少,气温高,旱情严重。针对这一问题,陈丕显同志到了荆州、宜昌、襄阳、孝感等地区和武汉市郊区,听取了地委和部分县委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十四个县的生产、抗旱现场。他针对当前由于干旱严重影响早稻整田插秧这一突出问题,及时地提出要把抓好当前抗旱,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一个大战役来打,抓紧时机,千方百计地扩大早稻插秧面积。
陈丕显和省委其他领导干部每到一地,就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具体措施,及时解决抗旱斗争中的实际问题。漳河水库是个可以灌溉荆门、江陵、钟祥、当阳等四县二百多万亩农田的大灌区。这四个县常年粮食总产二十四亿斤,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九亿斤。但目前漳河水库水位很低,不能自流灌溉,需要组织能抽一百个流量的动力机群从库底提水,才能满足全灌区早稻插秧用水。陈丕显同志亲自来到漳河水库抗旱现场调查研究,认为省、地委必须重点保证漳河灌区抗旱,并作出了以下决定:一、组成漳河灌区抗旱指挥部,由省委常委、省计委主任挂帅,领导全灌区的抗旱斗争;二、在现有动力机械的基础上,立即给漳河水库再增调十台一百二十马力的大型动力机械,力争达到一百个流量的抽水能力。每天所需要的抗旱柴油,由省里负责供应。这样,就使漳河灌区自己无法克服的困难及时得到解决。陈丕显同志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每到一个地方都教育各级干部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人力、畜力、水车等各种抗旱工具,土洋结合,打一场抗旱抢插早稻的人民战争。
在省委领导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的具体指导下,各级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全省抗旱抢插早稻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各地正抓紧时间开展早稻田间管理。

肃宁县委书记韩国璋在抗旱第一线及时指出
把浇麦速度搞上去 把浇麦费用降下来
编者按:河北省肃宁县委书记韩国璋同志在抗旱浇麦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浇麦进度,降低浇麦费用问题,给县、社、队干部写了一封信,强调要把浇麦速度搞上去,把浇麦费用降下来。这个问题提得及时,措施也很有力。不仅抗旱浇麦要这样做,搞其他农业生产也要这样做。这样,才能使社队增加产量和收入,加快农业生产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提高社员的生活水平。
本报讯 河北省肃宁县委书记韩国璋同志最近到百道口大队蹲点,对浇麦速度和成本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百道口大队的十二个生产队,浇麦速度和成本相差悬殊。第五队和第六队井具数量差不多,五队浇一亩麦成本是五角二分,六队是一元七角二分,相差一元二角。这两个队的麦田都已浇过二水,五队比六队多浇一百三十七亩次,用款却比六队少三百三十元零九角。全大队应浇麦田两千三百一十七亩,按平均每亩每次用款九角六分计算,到麦收浇七水,需款一万五千五百七十一元,如按五队成本计算,只需八千四百三十四元,仅浇麦一项,全大队就可节省七千一百三十七元。韩国璋同志把看到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给县、社、队干部写了一封信,就如何解决浇麦速度慢、成本高的问题,提出了三条措施:
加强浇麦人员的思想教育
必须对机手和看畦人员进行革命责任心的教育、纪律教育和勤俭办社的传统教育。一台柴油机,有的三、五年不出大毛病,有的一两年、几个月就出大故障,一种机件,有的可以长时间使用,有的很快就报废。这与机手的责任心关系极大。四队、五队对机器用前检修,平时机手爱护机器,发现毛病及时修理,今春浇麦机器没出大故障。六队平时不爱护机器,用前不修理,浇麦时三台柴油机二十天内就损坏了很多部件,共花修理费一百九十九元五角。五队的看畦人员责任心强,看畦时一刻不闲,该平的平,该垫的垫,随时修整水垄沟,既保证了浇地质量,又做到了节约用水。有的队就不一样,机手开着机器睡觉,看畦的光管开畦口,垄沟、麦畦跑水不管,浇地质量自然就低,成本就高了。据此,他们一方面对机手和看畦口的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感,一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责任,订出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
百道口大队凡是浇地快、质量好的队,一般都实行了定领导、定人员、定井具、定任务、定消耗、定质量、定奖惩等制度。五队还规定,机手要互帮互学、以老带新;机手浇地时不准睡觉、不准擅离职守,随时维修机器;看畦人员不准带私活,不准利用上工时间搞“小自由”;开畦时要起高垫低,不能跑水漏水,浇水要均匀。对不负责任,造成重大事故的要进行处理。这样,浇麦速度和质量就提高了。
关键在领导
领导要认真转变作风。百道口大队多数生产队长亲自带班浇地,及时检查,具体指导。因此,各级领导要到第一线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浇麦工作。
浇麦的速度与费用问题,直接关系到粮食生产成本,关系到农业发展速度,希望各级干部要认真做一番调查研究工作,尽快把浇麦速度搞上去,把浇麦费用降下来。(附图片)
河北省深县今年春旱严重,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抗旱斗争,保麦保春播,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好第一仗。这是刘屯公社引水浇灌农田。
新华社记者摄

山西省农业生产资料部门和农村供销部门
积极支援农村抗旱保麦保春播
据新华社太原五月十三日电 去冬以来,山西省雨雪稀少,开春以后高温、多风。春耕播种开始以来,旱象日趋加重。为了支援农村抗旱,山西省各级农业生产资料部门和农村供销部门,根据山西十年九旱的特点,早调查、早准备、早供应抗旱物资,千方百计当好农业学大寨的好后勤。农村社队要什么,他们就供应什么,哪里有灾情就到哪里供应。据不完全统计,到四月底,全省供应到农村的抗旱物资总值达到一亿三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八。供应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化肥、农药、农用药械、塑料薄膜、中小农具、耕畜、胶轮车、大铁桶等物资,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黄华外长会见缅甸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吴塔吞,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吴塔吞大使是五月十二日到京的。

李强部长会见印尼工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总主席苏沃托·苏肯达尔为团长的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代表团同贸促会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各有关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
晚上,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宴请了印尼客人。

我民航总局举行招待会欢迎南友好访问团
庆祝我民航北京—贝尔格莱德—苏黎世航线开航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南斯拉夫友好访问团并庆祝中国民航北京—乌鲁木齐—贝尔格莱德—苏黎世航线开航。
这条航线已于五月四日顺利通航,全程一万多公里,飞经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亚、南斯拉夫、意大利、瑞士等国家。
南斯拉夫友好访问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开航庆祝活动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访问团团长是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委员、联邦旅游委员会主席米兰·武卡索维奇,副团长是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博斯科·西列郭维奇、联邦交通和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戈依科·普罗达尼奇,团员中有南斯拉夫各界人士。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和米兰·武卡索维奇团长先后祝酒。他们指出:这一航线的开辟是一件大事,它必将对加强中南之间的友好合作,以及中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作出积极贡献。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克莱以及有关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各航空公司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杜克莱临时代办也在招待会上祝酒,祝中瑞民航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祝中瑞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交通部副部长陶琦,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等。
不久前赴南斯拉夫参加开航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今天下午回到北京并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离沪回国
何正文副总长设便宴欢送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墨西哥贵宾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李宝奇,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副司令员陈德学,空军驻上海部队副部队长魏仲锦等。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中午,何正文副总参谋长设便宴欢送加尔万部长一行。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在祝酒时说,加尔万部长在我国访问时间虽短,但访问很成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尔万部长是墨西哥,也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位国防部长来中国访问,这是对我国人民和军队的鼓舞,是为巩固和加强中墨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作出的新的积极贡献。
加尔万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在永垂不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国家度过的日子将终生难忘。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他说,我这里指的不是你们武器装备的潜力,也不是你们的经济力量,辽阔的领土和众多的人口,而是指每个已经而且继续使这美好国家繁荣昌盛的中国人的极大干劲。正是这一切,体现了一个国家人民的面貌。加尔万部长最后说,我们看到了墨中两国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和发展的可能性,因此我们是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向你们告别的。加尔万部长一行是五月十二日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上海访问的。

章文晋副部长等前往意大利驻华使馆
吊唁意前总理莫罗不幸逝世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部长助理宋之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上午前往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意大利前总理阿尔多·莫罗不幸逝世。
吊唁时,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杰力在场。
外交部献了花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雷·阿尔弗雷德率领的瑞士工会工作者访华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访华团是四月二十日抵京的。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会见并宴请了访华团。访华团在华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上海、沈阳、哈尔滨、大庆等地。
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五月十二日下午会见以冲绳县副知事屋部博为团长的日本冲绳县各界友好之翼访华团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五月十二日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工党副领袖罗伯特·詹姆斯·蒂泽德先生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会见后,郝德青会长设宴招待了他们。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蒂泽德先生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五月十一日晚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五月十二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哈希姆·拉德万·法里赫上尉率领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和副主任萨米·穆萨勒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参观团是五月七日和十一日分批到达北京的。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以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总主席苏沃托·苏肯达尔为团长的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代表团一行十七人,五月十二日由广州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等。代表团是在五月十日抵广州的。
以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监视网部主任魏斯为首的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团五月十二日离开北京返日内瓦。代表团是五月八日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在华期间,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邹竞蒙等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五月十二日会见了以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主任卡蒙·通塔玛查教授为团长的泰国学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将在近日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友好协会顾问楚图南五月十三日上午会见了以吉田浩明为团长、重田幸吉为副团长、柳田国宪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北九州市议会议员联盟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五月九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在日内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以赤司俊雄为团长、村野辰雄为顾问的日本三和银行代表团一行九人,五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五月八日到达北京的。日本客人在京期间,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方皋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卜明和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分别会见了他们。
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为团长、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局长白向银为副团长的中国基本建设代表团五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韩光、张百发、吕克白、李景昭,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副局长孙洪敏、祁峻、丁原。日本驻华使馆参赞村田文男也到机场送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