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8-05-14

1978-05-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加强部队教育训练的决定》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加强部队教育训练的决定》<br/> 要求全军把教育训练提到战略地位,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把我军整顿好、训练好,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br/>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最近作出《关于加强部队教育训练的决定》,要求全军把教育训练提到战略地位,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把我军整顿好、训练好,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随时准备完成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一切作战任务。<br/> 《决定》指出,全军要统一认识,把教育训练提到战略地位。全军的教育训练,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应当看到,由于彭德怀,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使部队在政治、军事、作风、纪律等方面受到严重损害,军政素质下降。目前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很不适应现代条件下打仗的要求。当前,苏美争霸愈演愈烈,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战争总有一天要打起来,必须抓紧作好反侵略战争准备。加强教育训练,是关系军队建设、战争准备全局的重大问题。现在不打仗,就要靠教育训练,提高干部战士的政治觉悟,提高战术技术水平,提高现代科学知识水平,恢复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部队战斗力。全军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br/> 《决定》要求全军要统一教育训练指导思想。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毛主席的人民军队、人民战争思想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要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根据未来作战对象,立足现有装备,照顾发展,研练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和必需的军事技术,加强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训练;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结合作战任务,突出重点,学以致用;要认真总结和运用我军传统经验,有选择地吸取外国军事上有用的经验;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要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开展革命竞赛,大搞群众练兵运动;要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用。<br/> 《决定》要求各部队要统筹兼顾安排更多的部队全训。规定全训师生产、维修营房等人员不得超过实力数的百分之十,施工、营建、生产、执勤部队,重点抓好骨干的训练。<br/> 《决定》要求各部队要认真抓好政治教育。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重点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主席思想体系。团以上干部应有计划地选学马、恩、列、斯和毛主席关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著作,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建军思想和建军原则。营以下干部和战士主要学习总政治部编印的《马列著作选读》和《毛泽东著作选读》。要加强时事政策教育,及时宣传、学习和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要指示,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十一大路线的学习。发扬新式整军运动的优良传统,有计划地对部队进行阶级教育和传统教育。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意克服形式主义,提高教育效果,从思想、理论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我军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艰苦奋斗、严守纪律等优良传统和作风。<br/> 《决定》强调要根据实战需要搞好军事训练。陆、海、空和特种兵种要根据各自作战任务和地区特点,突出训练重点。各军兵种要开展一兵多能训练。要注意养成教育。要经常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认真贯彻三大条令。加强军事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培养和锻炼勇敢坚韧精神。每年要坚持搞好野营拉练。<br/> 《决定》指出,部队训练应重点抓好干部的在职训练。全军要开展群众练兵运动。要提倡干部战士为革命勤学苦练,学军事、练技术、钻业务,精益求精。对于训练成绩卓著者要给予奖励。要及时总结推广群众练兵运动中的好经验。<br/> 《决定》指出,要统一训练大纲和规章制度。全军要按照总部和军兵种制定的训练大纲,统一训练内容和标准。要严格按照大纲编写教材和想定,合理组织施训。各级要健全计划、请示报告、会议、教学、检查考核等训练规章制度。主要训练课目都要考核,不合格的要补训。军区、军和有关的军兵种,每年要对全训师进行考核,没有完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br/> 《决定》要求部队要贯彻勤俭练兵的原则,搞好训练物资保障。<br/> 《决定》号召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教育训练的领导,把教育训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军区、各军兵种军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分工专人抓教育训练。全训部队的党委要大力抓好教育训练。合成军首长要加强对特种兵训练的领导,要有专人负责抓。领导干部要带头苦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好传帮带。要加强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调动干部战士的练兵积极性,防止和克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要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加强行政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严防各种事故。

文化部对“四人帮”展开大揭批大清查

第1版()<br/>专栏:<br/><br/> 贯彻执行华主席指示 放手发动广大群众 急起直追全国形势<br/> 文化部对“四人帮”展开大揭批大清查<br/> 决心总结经验,乘胜前进,加快抓纲治部步伐,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促进文化建设新高潮作出贡献<br/> 本报讯 文化部党组一九七七年十二月成立后,遵照华主席、党中央一系列指示,联系实际,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以清查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运动,打好第三战役的方针。他们认真总结前一段运动的经验,整顿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清查运动急起直追。广大文艺工作者、干部和群众反映,现在是“用高压锅煮夹生饭”。运动迅速而健康地发展,前一阶段冷冷清清的沉闷气氛为之一扫,形势大好。<br/> 破坏严重 流毒深广<br/> 文化部是“四人帮”插手最早,控制最严,破坏最大,流毒最深的一个“重灾区”。“四人帮”及其党羽、亲信于会泳一伙长期盘踞文化部,利用文化部作为“四人帮”搞篡党夺权的一个重要阵地。他们疯狂反对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和叶副主席,诬陷邓副主席;他们大搞特务情报活动,私整中央和地方一大批领导同志的黑材料;他们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制造了围剿《创业》、《海霞》、《园丁之歌》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他们炮制《反击》、《盛大的节日》等反动影片,利用“阴谋文艺”反党;他们通过反党喉舌“初滥”、“江天”制造反革命舆论,发表了二百多篇反党黑文;他们拼凑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挥舞“文艺黑线专政”论和“重新组织队伍”论的大棒,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干部和群众当作“专政对象”,实行法西斯专政。<br/> “四人帮”及其死党于会泳一伙,捏造种种罪名,打击迫害革命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文化部和直属单位,被他们一伙疯狂迫害,包括被打成“叛徒”、“特务”、“反革命”,监督劳动、开除党籍团籍、开除公职,甚至私设监狱、私设公堂、酷刑逼供、打残逼疯逼死的就有一千多人。有的同志被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亲戚朋友也受株连。于会泳早年保特务张春桥立过功,得到张春桥的特殊豢养,张曾叫嚷,反对于会泳就是反对江青,就是反对无产阶级司令部。于会泳到文化部后,秉承“四人帮”旨意,打击迫害王昆、郭小川、李春光、杨子涛等同志,在曲艺界制造了“陶钝事件”,还准备在全国文艺界搞一个大挖“陶钝式”人物的“战役”,因毛主席发出光辉的“七·二五”批示,没有得逞。“四人帮”那个“唱而优则仕”的亲信,给中国京剧院五分之一的群众扣上“反革命分子”、“三朝元老”等大帽子,捏造了一个所谓“谋杀”他这个戏霸的“反革命小集团”,大搞抄家、批斗、刑讯逼供,有的被关进监狱。阿甲同志是《红灯记》的主要编导,仅仅由于不同意叛徒江青乱改剧本,就被江青当众宣布为“历史反革命,叛徒,还可能是特务”。编剧齐致翔同志反对江青一伙对阿甲的诬陷,就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投进监狱。“四人帮”另一个“跳而优则仕”的亲信,对中国舞剧团七十九人进行了非法审讯和批斗,制造了多起冤案,把一些老干部投进监狱,把一些知名的舞剧演员赶下舞台,给九十三个同志的档案塞进了黑材料,全团遭受迫害的达一百七十九人之多。文化部那个外号“狗头军师”的二把手,伙同另一个“四人帮”的党羽,在一九七六年另搞一套中大打出手,借口追查“谣言”,竟给原文化部长期靠边不分配工作的三百多个老干部举办追谣“学习班”,大搞法西斯迫害。<br/> “四人帮”及于会泳一伙,迫害文艺工作者,使用了帝修反特务手段。他们的口号是“网要大,眼要小”,也就是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的“宁可错杀一千,不许放走一个”。他们的方针,是能整死的整死,整不死的就整病,不能明害的就暗害。对不听他们那一套的业务骨干,有影响的文艺工作者,更是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唱歌的,就专打鼻子;跳舞的,就专打腿;演奏乐器的,就专打手。如北京电影制片厂优秀编剧张海默同志,就是被绑架之后,在高强度的聚光灯下被毒打致死的。<br/> 整顿思想 整顿组织<br/> 粉碎“四人帮”一年多来,文化部广大群众怀着对“四人帮”及于会泳一伙的深仇大恨,紧跟华主席、党中央,积极参加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给予于会泳一伙沉重的打击。但是,文化部前一时期的领导人违背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指示,画框框,定调调,捂盖子,压制群众斗争,在一九七七年三月批斗于会泳的七千人大会上,还不让喊“打倒于会泳”的口号。由于原部领导人的错误,给群众运动泼了冷水,文化部的运动成为不熟不透的“夹生饭”,使文化部成了清查工作搞得不好的一个落后单位。<br/> 经过今年四个多月的清查运动,大量事实证明,于会泳一伙,不仅罪恶累累,罄竹难书,而且在“四人帮”覆灭后,还进行了一系列反清查活动,对抗、破坏运动。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当于会泳一伙嗅到“四人帮”“出了事”的征兆后,象热锅上的蚂蚁,整天整夜打电话,到处探风摸底。八日早,一个帮派骨干给他们报告了“四人帮”被抓的消息,于会泳一伙出于他们反革命的立场,抱怨“四人帮”没有抓到枪杆子,“动手晚了”。于会泳更恶狠狠地说:“有枪还能对付一下。”于会泳和“四人帮”那两个亲信开了七、八个小时的密商黑会,又和那个狗头军师单独关门密谈,阴谋策划反革命“应变”。他们极其恶毒地攻击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矛头直指党中央,胡说“我党多灾多难,还会有反复”,幻想变天复辟。还套用《封建论》上的话,胡说“历史上只有叛军而无叛郡”,把矛头指向我们伟大的解放军。于会泳一伙还以“我们都病了”的暗语,向“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报警。据后者交代,这个警报对他们妄图策划反革命暴乱起了“触发剂”的作用。在于会泳一伙的唆使下,文化部艺术局还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召开千人大会,帮派骨干们在会上高喊“向江青致敬”。中国京剧院的帮派骨干在十月十二日还举行黑会,公然嚎叫粉碎“四人帮”是“鸿门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真是反动到了极点。<br/> 党组经过调查研究,分析了形势,吸取了前一阶段运动的经验教训,重新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了揭批查阴谋诡计的高潮。首先放手发动群众,对过去一年多的运动进行总结。广大群众对文化部的运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原部领导人提出了尖锐批评,向党组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一致认为,“四人帮”对文化部和文艺界的破坏是十分严重的,运动没有搞好,关键在于领导,在于是否采取正确的方针。党组在充分发扬民主,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作出开展运动的全面部署,基本上做到了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br/> 与此同时,大力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党组坚决而慎重地撤换和调整了一批同“四人帮”及其亲信、党羽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厅、司、局一级领导干部;接着,经过反复酝酿,全面调整了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最后,对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普遍进行了改组。凡是与“四人帮”及于会泳一伙搞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捂派”、“震派”、“风派”、“溜派”人物,以及其他政治品质不好的人,一律不得进领导班子;有个别混进去的,一经发现,立刻撤换。同时,把一大批经过第十一次路线斗争考验,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和坚持“三要三不要”原则,符合接班人五项条件的积极分子,吸收进各级领导班子。强调第一、二把手不能滥竽充数,不降低标准。有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名单,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三、四次,才定下来。名单一宣布,绝大多数群众反应十分强烈,高兴地说,该下去的下去了,该上来的上来了,我们有信心了。<br/> 狠抓清查 揭露阴谋<br/> 思想统一了,组织整顿了,盖子揭掉了。群众的斗争热情得到了新的推动和鼓舞,出现了热气腾腾的局面。从二月上旬起,运动进入狠抓清查“四人帮”及于会泳一伙搞阴谋诡计的阶段。党组连续召开了扩大会,查敌情、查斗志、查进度,发动群众出主意。采取会内会外结合,点面结合,解剖麻雀,典型引路的方法,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党组提出了围攻于会泳等几个大案的口号,打了一场清查战役。他们的主要做法是:<br/> 第一,抓主要矛盾、主要环节。党组紧紧抓住于会泳一伙罪行最严重的骨干分子为主要矛盾,又紧紧抓住他们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前后,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这个中心环节作为主攻方向。他们又选定了突破口,展开猛烈进攻。同时组织其他专案协同作战。因为抓住了主要矛盾、中心环节,选准了突破口,很快就取得了重要突破,从而带动了对其他重点对象的清查工作,推动了面上的运动。<br/> 第二,放手发动群众,实行专案工作与群众斗争相结合,打破关门主义、神秘主义。党组决定向广大群众公布于会泳一伙搞阴谋诡计的主要案情,发动群众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党组成员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在揭批查中大力培养和组织积极分子,把广大受压抑、受打击迫害的革命群众作为依靠对象,作为清查“四人帮”的主力军。广大群众纷纷揭发检举于会泳一伙的罪行,开展了搜索材料、清查线索的活动,找出很多重要的罪证材料。在强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声势下,那些帮派骨干越来越孤立。一些清查对象的家属,有的促使清查对象反戈一击,赶快交代;有的交出了一年多不肯交出的罪证材料。<br/> 第三,政策攻心,政策兑现。充分发挥党的政策的威力,向清查对象做深入细致的攻心工作。同时认真执行党的政策,该宽就宽,该严就严,该打击的决不心慈手软,该拉的决不推出去。党组对几个罪行严重、态度很坏、长期逍遥法外的骨干分子,立即采取果断的组织措施。对那个给江青、张春桥等写过六十多封投靠信的无耻文人、老投降派也实行专案审查。同时,对一个经过批斗交代揭发了重要问题,转变了态度的骨干分子及时宣布从宽处理。宽严分明,说到做到,决不含糊,震动很大,打破了很多清查对象的幻想,促使他们很快交代了问题。<br/> 第四,大张旗鼓地进行复查平反工作。成立部的复查委员会和直属单位的复查小组,积极地实事求是地进行复查工作。党组在四月上旬召开的揭批于会泳等人的万人大会上,宣布给被“四人帮”迫害的张海默、罗静予、王昆、齐致翔、杨秉荪等同志昭雪平反,反应十分强烈。群众说,给这些同志政治上平反,也是给广大干部、群众精神上的平反。同时,对被“四人帮”长期迫害,不准创作、不准演出、不准画画的著名演员李和曾、杨秋玲、赵燕侠、白淑湘等,画家黄永玉、李可染、吴作人、李苦禅等,电影导演谢铁骊、京剧导演阿甲等同志,都做了平反和安排了工作,使他们愉快地重新开始了艺术创作活动。对许多被“四人帮”打击诬陷长期靠边的文艺界革命老干部,如吕骥、冯牧、史若虚、李凌、陶钝等同志,也都妥善地安排了工作,落实了党的政策,大大伸张了正气。<br/> 第五,不断同反清查作斗争,排除帮派势力的干扰。“四人帮”在文化部的帮派骨干反清查的活动很猖獗。他们或则散布流言蜚语,胡说清查是“矛头向下”;或则纠缠陈年旧帐,妄图挑起派性斗争;或则以极“左”面目出现;或则挑衅捣乱,故意制造事端,大吵大闹,妄图把运动引向歧途;有的竟然利用揭批会上的发言同清查对象对口径、订同盟。党组态度坚决,该批判的批判,该斗争的斗争,不断排除干扰,保证了清查得以顺利进行。<br/> 第六,十分注意做在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说过错话,做过错事的同志的思想教育工作。领导与群众相结合,耐心细致地启发他们把问题说清楚,吸取教训,提高觉悟,取得群众谅解,同群众一道揭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各级党组织领导群众满腔热情地帮助这些同志认识错误,发扬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虚心接受群众批评,认真作自我批评。有的领导干部继承党的传统作风,主动进行自我批评,得到群众热烈拥护,继续担当领导运动的主要骨干,而且工作做得很有成绩。<br/> 四月上旬的万人大会,运动达到高潮。从此开始了运动的第三阶段。于会泳一伙隐藏很深的阴谋诡计被大量揭露,坚持反动立场的帮派骨干分子受到坚决打击,帮派骨干纷纷交代问题,帮派体系土崩瓦解,阶级阵线基本清楚了。<br/> 拨乱反正 横扫邪气<br/> 拨乱反正,横扫邪气,必须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文化部党组非常重视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联系群众和实事求是的传统和作风。党组成员每星期规定专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间,亲自批阅群众来信。在不到一个月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接待了几十起来访者,亲自批办了几百封群众来信。在清查工作中,党组成员亲自蹲点,深入基层,亲自抓大案,取得了第一手材料,及时指导了面的运动。<br/> 根据毛主席关于调整党的文艺政策的指示,遵照华主席最近关于文艺工作指示的精神,文化部党组又采取措施,解决了一些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例如,关于恢复文化部直属剧院、团原来的名称和建制的问题;关于“四人帮”及其亲信迫使原“样板团”强行调人基本上一律退回原单位,平调占用兄弟院、团的物资、器材、房屋原则上一律退还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消除了“四人帮”在文艺界培养精神贵族、腐蚀分裂文艺队伍的严重后果,增进了文艺工作者的团结。群众奔走相告,人心振奋。有破有立,边整边改,对清查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改进工作和作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br/> 最近,文化部党组回顾了四个多月的运动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他们认为,虽然在清查工作上有了重要突破,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运动发展还是不平衡的。还有一些后进单位和部门,有一些方面的工作抓得不够好,少数专案进展不很显著,还有个别中层领导干部顾虑重重,放不开手,清查任务还很重。还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快步伐,坚决搞好清查工作。<br/>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文化部广大文艺工作者、干部和群众,正斗志昂扬,乘胜前进。他们进一步抓紧搞好清查运动,同时大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抓革命,促工作,繁荣文艺创作,把文化建设各项事业尽快搞上去。他们决心加快抓纲治部的步伐,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促进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而做出贡献。

把演现代戏放在主导地位

第1版()<br/>专栏:<br/><br/> 把演现代戏放在主导地位<br/> 文化部艺术局和《人民戏剧》编辑部举行座谈会,倡导推广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坚持编演现代戏的经验;指出文艺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应着重反映我们的时代,表现工农兵,反映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伟大战略决策所带来的新变化<br/>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文化部艺术局和《人民戏剧》编辑部,最近邀请首都戏剧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倡导推广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多年来坚持创作、改编、演出现代戏的经验。<br/> 河南省豫剧院三团负责人王善朴等,应邀到会介绍了他们的经验。<br/> 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曹禺、冯牧、张庚、郭汉成、赵寻、金紫光、胡沙等戏剧界知名人士,以及艺术局负责人吴雪,豫剧《朝阳沟》编剧、导演杨兰春和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出席了座谈会。未到会的戏剧界老前辈周扬、齐燕铭,在座谈会上作了书面发言。<br/> 河南省豫剧院三团长期以来,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编演革命现代戏,坚持送戏到工矿、农村。他们在有批判地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豫剧的音乐唱腔等舞台艺术进行改革,推陈出新,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们保留了许多优秀剧目,其中《朝阳沟》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肯定和赞扬。<br/> 会上,大家对河南省豫剧院三团的成功经验给予很高的评价,赞扬这个先进剧团是我国地方戏曲坚持编演现代题材剧目的坚强文艺阵地之一。到会的戏剧工作者还高度评价了《朝阳沟》的表演艺术,认为三团在运用戏曲这一古老艺术形式表现现代题材方面,有继承,有创新,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值得学习。许多同志认为,三团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们长期坚持深入生活,向工农兵学习的结果。<br/> 贺敬之在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要打碎文化专制主义的枷锁,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上演优秀传统剧目,同时要提倡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新编历史剧。但是,文艺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应当是着重反映我们的时代,表现工农兵,反映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伟大战略决策所带来的新变化。要多演演好现代戏,并不断加工,让现代戏成为保留剧目,始终把演现代戏放在主导地位,充分发挥文艺的战斗作用。我们要总结二十八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