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朝友谊新篇章
五月五日清晨,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金光万道,彩霞满天。七时整(平壤时间),华国锋主席乘坐的专车,从鸭绿江北岸丹东徐徐开进南岸新义州车站。我们党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第一次出国访问,就来到了亲密的兄弟邻邦,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花束缤纷,红旗招展。欢迎的波涛,从新义州卷向平壤,卷向咸兴,卷向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工厂和农场、营房和学校……。朝鲜人民在欢呼,中国人民也在欢呼,欢呼这中朝友谊史上的新的重要的一页。第三世界在关注,全世界在关注,关注中朝两位领袖的会晤。
历史性的会见
具有深远意义的时刻来到了:五日十一时五十分,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在平壤车站见面了。两人亲切握手——这是有着共同经历和共同奋斗目标的两国人民的握手。两人热烈拥抱——这是两个伟大国家的拥抱。两人见面后,金主席第一句话是:“欢迎你!”华主席第一句话是:“见到金主席,我很高兴。”这是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的一次热情交流。一次历史性的会见就从这里开始了。
两位领袖的这次见面是故友重逢。金主席一九七五年四月访问中国的时候,曾于四月十八日在北京同华国锋同志首次相会。但是,他们这次在朝鲜再次聚首,情更深,意义更是不同寻常。这是华主席作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继承毛主席、周总理遗志,高举中朝友好旗帜,来到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主席会见的。中朝友谊史将用朱笔写下这光辉的一页。曾高唱过无数次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之歌的平壤,今天再次出现了人间最高尚的友情和感人肺腑的情景。这个英雄的城市在废墟上重建以后,于一九五八年二月迎来的第一位贵宾,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中国人民抓纲治国、初见成效的时候,平壤人民以极大的喜悦和极大的激情,迎来了第一次出国访问的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同志。
在华主席访问的欢乐日子里,主人和客人,都沉浸在感人至深的、热烈的友谊之中。平壤市人民以空前盛大的规模迎接华主席;咸兴人民倾城出动,迎接华主席。芬芳的花束献给了他,象征战斗友谊的礼品送给了他,绚丽的纸花和彩带撒向了他,中国舞蹈和朝鲜舞蹈一起跳起来,欢迎他。无数醒目的欢迎标语,写在装饰华丽的拱门上,镶在丰富多采的画板上,系在空中飘动的彩色气球上。“友谊”、“团结”、“中国—朝鲜”的巨大字样,由彩虹把平壤—北京连结起来的、画面新颖的模型,飞架在空中,挺立在街头。《歌唱华主席》和《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声响彻云霄。当华主席和金主席乘车通过平壤长达十公里和咸兴长达十五公里的夹道欢迎的友谊长廊时,“万岁”“欢迎”的欢呼声,犹如波涛澎湃。在华主席一行的车队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田间的农民,拖拉机上、插秧机上的驾驶员,高楼窗口里的老人,山间道旁的行人,都向车队挥手致意,鼓掌欢迎。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伫立在路旁,举手敬礼。多少欢迎的人,见到华主席乘坐的列车开走了,依依不舍,跟着火车招手奔跑。在咸兴的欢迎群众中,许许多多阿妈妮一面高呼欢迎口号,一面热泪直流。为了迎接华主席的来访,朝鲜艺术家们早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为他们的演出提供中国的歌曲、舞蹈和民族服装资料,他们提出的第一支歌曲,就是《交城山》。他们还新创作了《欢迎华主席之歌》。为欢迎华主席而由五万多名少年儿童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在团体操中展现出的红色标语:“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万岁!”光芒四射的华主席巨幅画像,“华主席登上天安门”的动人画幅,华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开始新的长征的伟大场面,都多么深切地反映了朝鲜人民对中国革命又有了新的掌舵人的热烈祝贺呵!金刚山是朝鲜著名的名胜。中国古代一位诗人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愿生高丽国,一见金刚山。”为了让华主席能够看到由于他同金主席举行长时间会谈而无暇前往参观的美丽的金刚山景色,咸兴市人民特地在咸兴街头筑起了金刚山巨大模型。当华主席经过这里时,许多朝鲜妇女象神话中的仙女一般,在数百人的合唱队伴唱下翩翩起舞,表达她们热烈欢迎华主席的美好感情。
就是在这种时时刻刻处在极为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两位领袖多次深谈。他们就适应形势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观点完全一致。正如金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在这里清楚地显示了我们的见解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通过会谈,相互了解更加深了,关系更亲密了。它对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它将进一步促进第三世界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和进步事业的发展。这次历史性的会见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谊的新高峰
由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在世时,同金日成主席一道亲手培育起来的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今天正在华主席和金主席的深切关怀下日益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领袖的这次亲切会见,把伟大的中朝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峰。
中国古话说,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我们两党、两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半个世纪以来,中朝两国人民分担过各自祖国山河破碎的共同忧虑,共享过并肩战斗的胜利喜悦。我们情如骨肉,亲如手足。
在共同斗争中,我们唇齿相依,彼此帮助,两国革命战士,在硝烟弹雨中,生死与共,流血在一起。毛主席说过:在历史上,我们有事你们有人参加,你们有事我们也帮个忙。中华人民共和国灿烂的五星红旗上,染有朝鲜革命烈士的鲜血。以千里马的雄姿飞驰前进的朝鲜,也铭记着中国战友的情谊。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东北的原野和长白山的绵绵山岭,到处记下朝鲜革命者的战绩。从松辽平原到南海之滨的万里征途上,留有朝鲜同志的战斗足迹。我们也同朝鲜战友在三八线上共守过一个阵地,在风雪交加的长津湖畔一道卧冰爬雪,同吃一把炒面,同饮一江水。我们曾一起吹起冲锋号,一起奔赴战场,追击美国王牌军。杨根思用生命拥抱过的土地,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山岭,罗盛教奋不顾身跳进冰窟营救朝鲜儿童的河川,都永远闪耀着中朝友谊的光辉。朝鲜的父子英雄高兴福和高元根,为了救护中国战友表现出这样的崇高品质:在敌机轰炸下,儿子舍身掩护志愿军伤员、父亲又舍下负伤的儿子,去抢救志愿军伤员。多少象安玉姬、朴在根、金永、郑吉山那样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为支援志愿军作战,为抢救志愿军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多少象咸在福、柳梅、金温花那样“志愿军妈妈”,她们如同热爱自己儿女一样爱护和关怀志愿军官兵。多少象具富力、石吉荣、洪顺粉、崔希贤那样支前模范,他们如同对待自己子弟一样掩护和支援志愿军战士和伤员。这种山不能比其高,海不能比其深的友谊,真使河川也受感动,木石也要动心。纵有千言万语也诉说不尽人世间这种最真挚的战友之情,这种最伟大的同志之爱,这种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精神。
在当前的革命征途上,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把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两国人民的脉搏在一起跳动,一起为团结第三世界和支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而努力。我们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朝鲜人民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我们广泛交流各自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互相学习,互相鼓舞。特别使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是,当我们失去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的时候,朝鲜同志分担了中国人民的悲痛;当我们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的时候,朝鲜同志共享中国人民的欢乐。朝鲜同志极为热情地祝贺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祝贺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和国务院总理。
金日成主席曾经多次访问中国,并且多次同毛泽东主席会见。周总理也多次访问过朝鲜。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周总理生前最后一次出访的国家就是朝鲜。朝鲜同志赞扬周总理的访问,“对加强中朝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在悼念周总理逝世的日子里,当人们再次观看为周总理访问朝鲜而拍摄的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时,人们禁不住热泪满襟。这次,华主席于五月六日访问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时,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朴允坤无限缅怀地对华主席说,一九五八年,周恩来总理曾到他们农场访问。从那时以后,他们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一切努力。一九五九年十月一日,他们农场被光荣地命名为“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他又说:“我们这里有个水库叫见龙水库,战争时期被美国飞机炸坏。志愿军同志同我们一起修复了这个水库。一九五八年,周恩来总理参观了水库。现在我们就用这个水库的水灌溉我们的土地。”这一天,华主席和耿飚、陈慕华等同志同朝鲜党政领导人一起,在农场场院里栽种了两棵象征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的松树。
中朝两国人民这样的友谊,在世界史上是罕见的。正如华主席指出那样:“我们之间的这种关系,不愧是兄弟党、兄弟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今天,两国人民又在并肩前进。金主席在华主席告别宴会上指出:“这次您对我国的访问,是在光荣的朝中友谊的伟大编年史上写下了新的光辉篇章的划时期的事件。”
朱德委员长生前在歌颂中朝友谊时曾指出:“如此邦交昭范例,子孙须记血凝成。”只要中朝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天就塌不下来,塌下来也能够顶得住。中朝两国人民都无限珍视伟大的中朝友谊,决心为它的巩固和发展作出自己的一切努力。不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平壤群众在车站热烈欢送华国锋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在巴黎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共赞中法关系取得新发展谷副总理离法去瑞士访问
新华社巴黎五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五月十一日晚上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运输部长若埃尔·勒特尔,工业部国务秘书让·皮埃尔·普鲁托,农业部国务秘书雅克·富希埃,总理府负责研究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埃格兰,能源总代表保罗·芒特雷·德洛耶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
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等出席宴会作陪。
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也出席宴会作陪。
谷牧副总理和德居兰戈外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谷牧副总理在讲话中对十天来他在法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向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雷蒙·巴尔总理和法国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说,在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雷蒙·巴尔总理,并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还会见了外交部长和其他部长以及其他许多法国朋友。
他说,中法双方在许多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中法两国发展关系的前景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科技上都是十分广阔的。
谷牧副总理说:“在法国期间的参观访问,更使我们深深感到法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他们创造的灿烂文化和高度发达的工农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法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曾对世界近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曾从法国人民的斗争中吸取过许多有益的经验。今天,法国在工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路易·德居兰戈部长在宴会上说:“毫无疑问,你这次访问,在我们两国之间接近和增强合作的道路上,将标志着重要的一步。你同(法国)总理的会谈以及在整个访问期间你同政府各位部长的会谈,正如你同我国经济界代表的会晤一样,将会使法中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关系获得新的发展。这些会谈是有益的和有成果的。我们对会谈的友好气氛感到高兴。”
他说:“今天,你受到共和国总统的接见,这种接见表明了法国不断关心你们的国家、你们国家的前途和在世界上应起的作用。”
他指出:“我们方面一直认为,法国和中国尽管相距遥远,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是重要的是互相对话,互相谅解,以便更好地找出两国在国际关系的某些基本方面的相似立场。我们之间以及同其他人的对话是必要的。我们高兴的是,你这次访问再一次证明,我们两国都关心巩固彼此的关系,特别是在进行深入的、两国已经建立的政治对话方面。巩固彼此的关系,正象你在访问开始时指出的那样,是根据毛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愿望,也是我们领导人,特别是法国方面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愿望。因此,在过去十四年中,我们的关系达到了人们可以理所当然地称之为‘特别好’的关系。”
他说:“谅解和磋商的要求使我们的关系获得如此顺利的发展,而这些只有在具体和活生生的联系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够持久地建立。我认为,我们的职责是要关心使我们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取得经常的和定期的推动。这些交流的加强将使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富有生命力,而这种生命力是我们的接近的共同愿望的最可靠的保证。”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一日,谷牧副总理还分别同法国工业部长安德烈·吉罗和经济部长勒内·莫诺里举行了会谈。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同法国工业部长安德烈·吉罗、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同法国农业部国务秘书雅克·富希埃也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巴黎五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于十二日乘专机离开巴黎去瑞士访问。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到机场热烈欢送。
陪同谷牧副总理访问的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国家建委副主任彭敏,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全国,山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波等也乘同机离开。
前往机场欢送谷牧副总理一行的还有: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巴黎军事副长官、巴黎军区副司令巴里隆将军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附图片)
五月四日,谷牧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法国运输部长若埃尔·勒特尔陪同下,参观巴黎最大的地下铁道枢纽——夏特莱—莱阿尔车站。这是参观地铁自动控制检票入口处。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接见王猛主任
姆巴扎部长举行招待会欢迎王猛主任
新华社突尼斯五月十一日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五月十一日上午接见了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及其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王猛主任首先向努伊拉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的问候。他接着说,在布尔吉巴总统的领导下,突尼斯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令人高兴的成就。他表示他这次访问突尼斯是来向突尼斯人民学习的。
努伊拉总理请王猛主任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的良好祝愿,并祝中国繁荣昌盛。
努伊拉总理说:突—中友谊是建立在克服不发达状态,反对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捍卫独立的共同努力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国的合作是积极的,并日益得到加强。
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长福阿德·姆巴扎会见时在座。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也参加了会见。
王猛主任及其一行是应姆巴扎部长的邀请于五月十日抵达突尼斯进行友好访问的。
据新华社突尼斯五月十一日电 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长福阿德·姆巴扎五月十一日晚上在突尼斯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及其一行。
突尼斯司法部长、突尼斯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萨拉赫丁·巴利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以及中国在突尼斯的体育教练也出席了招待会。
姆巴扎部长和王猛主任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始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南社盟友好代表团访华后回到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代主席马林·采蒂尼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友好代表团在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五月七日回到南斯拉夫。
到贝尔格莱德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团书记处成员佩·拉科切维奇,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助理米·奥斯托伊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也前往迎接。
采蒂尼奇代主席在机场发表谈话时指出:通过这次访问,“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了联系,并确定了双边合作的计划”。

我友好代表团离南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一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甘肃省革委会副主任王世太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于五月十一日晚上乘中国民航班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联邦交通和联络委员会等单位的官员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为庆祝北京—贝尔格莱德正式通航于五月四日到达南斯拉夫的。
访问期间,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贝·舍费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约·弗拉霍韦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米·马尔科维奇和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国际关系与合作委员会主席亚·巴科切维奇先后分别接见或宴请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