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小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苏联借口“航行自由”推行霸权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九日电 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七期会议的第三委员会会议上,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要求加强沿海国关于防止船舶造成污染、保护海洋环境的管辖权,强调任何国家在沿海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和大陆架上进行海洋科学研究以前必须征得沿海国的完全同意。
据悉,第三委员会从四月二十一日起就《非正式综合协商案文》中有关保护海洋环境以及海洋科学研究的条款进行非正式协商。
在协商过程中,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指出,目前《非正式综合协商案文》中的一些有关条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沿海国对其领海和专属经济区行使充分主权和管辖权的权利。他们要求修改这些条款。但是,苏联代表在所谓“会给国际航行造成困难”的借口下,企图以种种方式限制和削弱沿海国在它们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内行使防止污染的管辖权,以维护它的海洋霸权主义利益。
苏联的这种无理立场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不满。坦桑尼亚、埃及、摩洛哥、马达加斯加、索马里、加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冰岛、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等国代表纷纷指出,为了防止船舶污染、保护海洋环境,沿海国有权制订本国的法律和规定,使它们拥有对外国船舶的违章行为实行处罚和进行实际检查的权利。他们指责超级大国为了保护它们的“航行自由”,不惜牺牲其它沿海国的主权。摩洛哥代表说,给违章的外国船舶以什么处罚,这是沿海国的主权范围内的事,应按沿海国的法律和规定处理。西班牙代表指出,沿岸国对领海内的海峡拥有主权,它们因而拥有在海峡中控制和防止污染的管辖权。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中小国家提出的合理主张。他指出,领海是在一国主权管辖范围之内,外国船舶在领海内的一切活动,包括与防止船舶污染有关的活动都应受沿海国的管辖。如果一艘外国船舶在沿海国的领海内违章而造成海洋环境污染,它理所当然地要受到该沿海国法律和规章的管制,沿海国有权对一切违章事件进行认真的处理。
据悉,鉴于今年三月一艘二十三万吨的巨型油轮在法国西部海岸发生事故并造成严重污染,法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建议,主张外国船舶如在一个沿海国管辖的海域内发生事故引起污染或污染威胁,沿海国应有权采取一切强制性措施。法国的这一建议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支持,但却遭到苏联等国的反对。苏联代表主张只有在“产生严重和紧迫的污染威胁”时,沿海国才可以采取广泛措施。这再次暴露了超级大国漠视沿海国权益的专横态度。
在讨论有关海洋科学研究的条款时,美国代表公然指责其它沿海国对海洋科研限制太多,要求取消“无用”的限制,并且企图把上期会议期间少数国家私下谈判达成的有利于它们的“科研自由”的条款塞入《案文》。这个超级大国的无理要求遭到发展中国家的驳斥。坦桑尼亚和南斯拉夫代表表示坚决不同意把少数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大多数国家。埃及代表强调说,在沿海国管辖的海域内从事科研必须事先得到沿海国的同意,沿海国有权拒绝不是用于和平目的的一切科研活动。
中国代表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在沿海国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上进行科学研究,应得到沿海国的同意。现在《案文》中有关海洋科研部分的一些条款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应加以改进,以便使它们符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五日电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七期会议的许多海峡沿岸国代表,坚决反对《非正式综合协商案文》中为超级大国海洋霸权行径大开方便之门的某些有关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的条款,并且要求对它们进行必要的修改,以利于维护海峡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为正常的国际航行提供便利条件。
据悉,在第二委员会从五月一日开始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一些海峡沿岸国的代表对《案文》中许多条款的基本内容表示了强烈的反对和不满。西班牙代表指出,一些条款所规定的海峡过境通行制度是不能接受的。他说,位于领海内的海峡是在一国的领海主权范围以内,沿岸国有权对海峡行使主权和管辖权。因此,领海的航行制度应当同样适用于这类海峡。摩洛哥代表指出,目前的条款为大国滥用“航行自由”提供了借口,这是不能容忍的。《案文》规定的过境通行权几乎达到了荒谬的地步。不少国家的代表认为,有些条款既损害了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又不利于保证国际航行的安全和方便,因此必须加以修改。
许多代表指出,目前条款规定的海峡航行制度,对各类船舶的过境不加任何区别,为它们规定了过境通行的权利。特别是在海洋法公约中对飞机在海峡上空飞越作出的规定,完全离开了海洋法处理的范围,这是毫无道理的。西班牙、埃及、土耳其等许多国家的代表要求把有关飞机在海峡上空飞越的规定从条文中删去。西班牙代表说,海上航行与空中飞行是两种不同的领域,海洋法公约不应对空中飞行作出规定。埃及代表也说,飞机过境或飞越应当由其他公约作出规定。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沈韦良在发言中支持西班牙等国代表提出的建议,认为现在《综合案文》中有关海峡通行制度的条款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特别是关于飞机飞越海峡上空的问题,在海洋法公约中根本不需要作任何规定,应该将这些条款删去。
马来西亚、伊朗、厄瓜多尔等亚非拉国家和某些其他地区国家的代表支持希腊、西班牙和摩洛哥代表提出的建议。阿曼代表还希望把希腊、西班牙和摩洛哥三国提出的非正式建议综合在一起,由第二委员会和公约起草委员会认真加以审议,并对有关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以便使海峡的过境通行制度更加合理和完善。

专栏:国际短评

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最近,苏联驻南亚一些国家的使节纷纷发表谈话,狂妄地对驻在国的内外政策进行无理指责,甚至进行恫吓威胁。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动向。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在同一家刊物的记者谈话时,攻击巴基斯坦是一个“有偏颇的国家”,是苏联的“敌人的朋友”和“朋友的敌人”,并且宣称只有巴基斯坦退出中央条约组织,苏联才对巴基斯坦“没有什么不满的了”。此人甚至对巴基斯坦报纸刊登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自传、对苏联向在非洲之角的苏军人员运送物资的飞机在卡拉奇停留时受到检查,也表示了极大的不满。
在这之前,据印度《经济与政治周刊》报道,苏联驻尼泊尔大使在一次谈话中,教训南亚一些国家说,它们只有“同苏联友好”,才是“符合它们的民族利益的”,而那些“违背民族利益的人”,也就是不“同苏联友好”的人,是“不可能长期继续执政的”。
显然,苏联驻南亚国家使节接连发表这类谈话,放肆地干涉他国内政,在国际外交史上是罕见的。但这绝不是什么偶然的事件,而是莫斯科向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施加压力的蓄意行为。
巴基斯坦和其他南亚国家都是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国家,不是任何超级大国的殖民地。它们执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只能由它们自己来决定,用不着、也不容许任何人加以干涉。苏联驻南亚国家的使节,竟然不顾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对南亚国家指手划脚,教训它们只能这样,不能那样,其实质就是要这些国家服服贴贴地听从莫斯科的摆布和指挥,使它们的民族利益服从于苏联的霸权利益。这种以“太上皇”自居的盛气凌人的态度,充分说明了苏联嘴里的所谓“友好”究竟意味着什么?一切具有民族尊严的国家,都会从中得出应有的结论。
苏联这个社会帝国主义的超级大国,目前如此嚣张,敢于公开对南亚国家施加压力,这是由于它急于要加强从非洲经过西亚直到南亚这一弧形地区的战略部署,实现它称霸印度洋的野心,取得在同美国争霸中的更大优势。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它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苏联驻尼泊尔大使宣称不同苏联“友好”的人“不可能长期继续执政”,就是公开宣告苏联要干涉亚洲国家内政,甚至颠覆拒绝对苏联唯命是从的亚洲国家的合法政府。对于这种赤裸裸的威胁恫吓,人们不可等闲视之。苏联是搞颠覆破坏活动的行家里手。它在捷克斯洛伐克,在非洲、中东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善于使用从煽动民族纠纷、挑起边界冲突、派遣克格勃特务和苏联军事人员,直到使用雇佣军等等多种手段。苏联驻南亚使节的叫嚣,是个不祥的预兆,人们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
苏美争霸是世界局势不安宁的根源,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在亚洲和南亚地区,也是这样。对于苏联的侵略扩张和颠覆渗透,亚洲各国人民第一要不怕,第二要有所准备。有所准备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团结。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组成反帝反霸的铜墙铁壁,就定能挫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阴谋。

专栏:三言两语

岂能掩人耳目
苏联《消息报》发表一篇短评,否认《纽约时报》驻莫斯科记者关于苏古准备对罗得西亚进行军事干涉的报道,说这个消息是“荒谬捏造”。既然是谎言,《消息报》为什么如此敏感,又如此郑重其事地发表辟谣评论?《消息报》显然以为拿争霸对手的美国的记者作为攻击的靶子,就能使人相信那样的消息可能是别有用心的捏造。然而,苏联宣传家很清楚,这样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传遍天下。何况,数以万计的古巴雇佣军早已指向非洲南部,弯弓待发,准备进行新的征服,事实俱在,岂是辟谣所能掩人耳目?

专栏:三言两语

谎言家确实有
在当今的天下,谎言家确实有,而且大有人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提出一个人来,这就是刚刚访问了西德的勃列日涅夫。这家报纸说,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前发表的所谓任何人都没有受到苏联的军事威胁的谈话,就是撒谎,因为西欧、非洲、中国就都受到这种威胁。不少西德报刊也连篇累牍地列举事实,揭露勃列日涅夫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的虚伪可笑。西德《明镜》周刊揶揄勃列日涅夫撒谎不花本钱,但是,不花本钱的谎言家都是要破产的。

西德报刊揭露勃列日涅夫的“和平经”
对苏联的漂亮词句少抱期望为佳
新华社波恩五月十一日电 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西德时,竭力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和平使者”。这种虚伪的行径遭到一些西德报刊的讥讽和抨击。
《明镜》周刊最近写道:“克里姆林宫的首脑本人几乎把这次访问看成是炫耀其和平举动的一次绝好机会,对他来说,反正不要花什么本钱。”
《新莱茵报》五月八日针对勃列日涅夫在波恩发表鼓吹“和平”、“裁军”的电视演说写道,勃列日涅夫在二十分钟演说中,没有一个字谈到这里尽人皆知的事实:苏联在中欧和东欧的侵略进攻优势,多次进行的军事干涉,对柏林的潜在威胁,在古巴、非洲、中东表现出来的帝国政策。“一张长长的单子,实在是太长了,这是一张公开或隐蔽地利用军事力量贯彻其强权要求的单子。”
“如果勃列日涅夫说的都是真话,那么保障我们安全的北大西洋联盟似乎是多余的,德美友谊当然更不必说了。莫斯科的目标仍然是使这种联盟和友谊变得松散,并挖它们的墙脚。但是,勃列日涅夫的演说,却正好暴露了这一点。”
《法兰克福汇报》五月四日更直截了当地指出,正当西德同美国的关系进入低点的时候,苏联首脑试图在华盛顿和波恩之间打进一个楔子。
《星期日世界报》五月七日指出:“勃列日涅夫来到波恩,是为了肯定克里姆林宫对东欧的统治,并把他对西欧的霸权要求再向前推进一步。”这家报纸接着讥讽地写道:“勃列日涅夫把他四分之三的军队驻在东欧(单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有四十五万),而在他的讲话中却首先要求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
《鲁尔新闻报》五月八日得出结论说:“经验证明,对于苏联的漂亮词句,暂时少抱期望为佳。”(附图片)
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汉堡时,西德群众举着“打倒勃列日涅夫——当代的希特勒”等横幅标语牌,抗议示威。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意大利参、众两院为莫罗举行追悼会
新华社罗马五月十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和众议院五月十日下午分别举行追悼会,悼念在恐怖主义行动中被杀害的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主席、众议员阿尔多·莫罗。各国驻意大利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这两个追悼会。
参议院议长范范尼,众议院议长英格拉奥和总理安德雷奥蒂分别在追悼会上宣读了悼词。
追悼会后,参议院议长范范尼接见了部分国家驻意大利使节,对他们出席莫罗的追悼会以及他们的国家和政府所表达的友好的同情表示感谢。这些使节中包括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发表声明
要求结束美国对苏联单方面让步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关于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声明中,要求结束美国对苏联采取“单方面让步的政策”。
声明指出,在谈论“缓和”声中,“卡特政府错误地理解了苏联的意图和它要取得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优势以实现广泛的地理政治目标的决心”。声明对“苏联战略力量的加强继续大大超过防御目的所需要的水平”表示“深感不安”。
声明强调,同苏联谈判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首先必须以这样一种方式保持目前的战略均势,这种方式可以使对手和盟国都毫不怀疑地感觉到存在着真正的均势;其次,在每个方面都应该清楚表明,能够充分检查条约的履行情况”。声明还对政府在谈判中在限制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巡航导弹问题上过于迁就苏联的倾向表示不安。
声明表示支持政府把重点放在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做法和在欧洲增加美国常规力量的计划,但同时批评了政府采取的将对北约组织产生不利影响的行动。声明说:“政府应该反映我们的北约盟国对苏联人部署的SS—20这样的中远程武器系统以及对常规力量的不平衡状况所感到的合理关注”。
声明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指出,“苏联人正在非洲扮演一个帝国的角色”。声明指责“卡特政府的官员们似乎不愿承认或不能相信,苏联人和古巴人在他们能够利用的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已经利用了在非洲有机可乘的局势,而且将会继续利用”。声明说,至今还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迹象:它表明美国政府已经作出坚决的努力向苏联人说清楚,“如果他们在非洲继续进行干预,将不仅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而且对我们的范围广泛的关系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声明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主张“美国应该继续发展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但同时却说什么这是可以在不必断绝美国同“台湾政府”的关系的情况下做到的。声明还表示反对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和批准巴拿马运河条约。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政府改组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四日改组了政府。
改组后的新政府由十五人组成。穆萨·特拉奥雷主席兼任政府总理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
其他成员包括:外交和合作部长布隆丹·贝耶、财政和贸易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国民教育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司法和掌玺部长马马杜·萨诺戈、新闻和邮电部长亚亚·巴加约科。
埃及组成新内阁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五月七日发布命令,批准了由马姆杜·萨利姆总理领导的新内阁。
部分改组后的新内阁中包括两名副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任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艾哈迈德·苏丹任副总理兼电力和能源部长。二十八名部长中有五名是新进入内阁的,他们是:供应部长纳西夫·塔洪,农业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达乌德,住房部长艾哈迈德·塔拉特·陶菲克,司法部长艾哈迈德·马姆杜·阿提,计划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阿卜杜勒·马吉德。
孟加拉国将举行总统选举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民主党、民族人民党(巴沙尼派)、统一人民党、穆斯林联盟等六个政党五月一日举行会议,决定成立“民族主义政治阵线”,并选举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为该阵线主席。
会议还决定齐亚·拉赫曼总统将作为该阵线的候选人参加预定在今年六月三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齐亚·拉赫曼总统最近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中宣布,从四月二十四日开始分阶段恢复公开的政治活动,从五月一日起取消禁止政党举行公开集会的规定。
哥斯达黎加新总统就职
哥斯达黎加新总统罗得里戈·卡拉索五月八日在圣约瑟宣誓就职。
罗得里戈·卡拉索作为哥斯达黎加四个反对党组成的联合党的总统候选人,在今年二月五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他接替民族解放党的丹尼尔·奥杜维尔担任哥斯达黎加总统,任期四年。
北约举行海空军事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五月二日到九日在北大西洋东南部地区和地中海西部靠近直布罗陀海峡的区域举行了一次海、空军事演习。西德、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英国和美国的一万一千名海、空军官兵参加了这次代号为“敞开大门—78”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北约军队及其司令部保卫直布罗陀海峡及其附近地区的战备情况。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