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第二次生命献给党
——记失去双臂的大庆技术员耿玉亭
一九七六年初的一天,刚投产的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热电车间的职工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试车,准备给新建成的大庆化肥厂送电。就在这节骨眼儿,一台主变压器的油开关出了故障,在抢修中,车间技术员耿玉亭不幸触电负了重伤。
在党组织的关怀下,经过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耿玉亭的生命脱离了险境。他的双脚保住了,可是,烧焦的双臂却从肩胛骨处整个儿截掉了。
三十七岁的耿玉亭成了一个严重残废的人。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没有了双臂,变成一个“圆轱辘”,脑袋轰地一震,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一连串的念头迅疾地从他的脑海中闪过:今后连穿衣吃饭都不能自理,怎么生活,怎样工作呢?难道就白吃白喝社会主义,靠人民来养活吗?!
厂领导、同志们纷纷来看望耿玉亭,有的送来食品水果,有的送来半导体收音机,但更重要的是,给他送来了鼓舞和力量。大家关切地鼓励他:坚强起来,大庆人什么困难都不怕!
这是多么熟悉而又激动人心的话啊!十三年前的这个时候,耿玉亭从承德石油学校毕业来到大庆,当时这里正处于艰苦创业的年代。耿玉亭和大家一样,挤住在房顶碰头的小土屋里,吃窝窝头,喝白菜汤,从没感到苦。他们豪迈地说,大庆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只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十几年来,耿玉亭在大庆这座革命大熔炉里千锤百炼,在知识分子革命化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现在,在伤残面前,难道能气馁、后退吗?
“不能啊,绝不能!”耿玉亭默默地想着。他想起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想起了身残志坚,继续革命,直至生命最后一息的大庆模范标兵张秋银……。
灿烂的阳光驱散了他心头的乌云。耿玉亭兴奋地凝望着窗外,蓝天高远,白云飞舞,经过严冬风霜考验的光秃秃的树枝正沐浴着春风雨露,将要吐芽、结蕾、开花了。一首充满激情的诗在他心头油然而生:
“树无枝叶无法生,人无双臂处困境。枯树可助火焰旺,无臂也能创前程。读过《重上井冈山》,越过险峰见光明。”
(一)
“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为党工作!”这是耿玉亭百折不挠、奋勇进击的第一个目标。
手术后两个多月,耿玉亭就在病床上练习运用腹肌的力量,独自坐起、躺下;接着,他又练习下地走路。没有双臂,身体掌握不住平衡,双脚的大筋又被电流击断,脚趾坏死,站立和走路只能靠脚跟用力。第一次下地,扶他的同志一撒手,耿玉亭一歪就倒在了床上。他紧咬牙关,让两个同志搀扶着,继续练。走一次,一身汗,喘半天。耿玉亭没有畏缩,十几天以后就能独自站立、走路了。
细心的耿玉亭想到了一个问题:以后上班,自己不能解大小便,怎么办?他想来想去,想出了办法:实行定量饮食,不管怎么饿,不多吃一口饭,不管怎么渴,不多喝一口水,渐渐大小便就形成规律。后来的事实是:他上班一年多,从没有在工作时间大小便。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耿玉亭就急着出院了。厂党委为他出院后的生活做了周到的安排,把他的家换到有水、有室内厕所的屋子里,并决定由他的爱人——热电车间仓库保管员刘桂芬在家长期护理他,两人的工资和劳保待遇照发。
耿玉亭和刘桂芬感谢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是对不要他俩上班,却不同意。两人抚今追昔,忆苦思甜,感慨万端。耿玉亭说:“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把第二次生命献给党。”
刘桂芬,这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贫农女儿,懂得什么是纯洁的革命爱情,也懂得什么是生命的价值。耿玉亭出院以后,她不肯拖累组织,全力挑起了照顾耿玉亭的重担,每天在承担家务、照看孩子的同时,耐心体贴地给他穿衣、洗脸、喂饭,护理他解大小便。领导上让她不工作,专门照顾耿玉亭,她想,光吃饭,不干工作,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还年轻,应该工作,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他俩商定,把第二个小孩送到农村的哥哥家照看;在耿玉亭开始上班的这段时期,暂时请个亲戚来帮忙照料家务。
耿玉亭出院刚刚两个星期,就开始上班了。同志们关心地对他说:耿师傅,以后你来看看就行了,愿早就早点,愿晚就晚点,不用按点上班。耿玉亭望着大家没有吱声,心里却说:上班就要象个上班的样子。
耿玉亭实践了自己的诺言。上班十六个月来,他风雨无阻,没缺过一天勤,没晚到过一次。这对一个健康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对耿玉亭这样失去双臂的人,却是何等艰难的事情啊!
每逢天气不好,刘桂芬无法用自行车带耿玉亭上班,他就提前四十分钟,自己步行去。冬天,帽耳朵被风刮开了不能系,鼻涕眼泪流出来不能揩;夏季,蚊虫在身上叮咬不能打,汗水浸痛了伤口不能擦……。困难啊困难,多少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更困难的是,没有双臂,全身重心不稳,身子发飘,顶风走不动,顺风站不牢。哪怕只有二三级的风力,他也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保持住身体的平衡。然而所有这些困难,耿玉亭都克服了。去年四月一个下雪天的早上,耿玉亭提前一小时去上班。走到半路,猛然刮起一阵暴风雪,险些把他掀倒了。如果摔下去,没手支撑,该有多危险啊!耿玉亭猫下腰,前腿弓,后腿蹬,拚尽全力顶风立在原地,直到暴风雪过去,才直起腰,宽舒了一口气,重新走路。这天早上,由家到车间四里半路,他足足走了五十分钟。来到车间,同志们一看他冻得象根冰棍,都心痛地说:“老耿啊,以后碰上这样的天气,你可不要再来了。”耿玉亭若无其事地说“没事,干革命就不能怕困难。”
(二)
去年四月,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党委书记亲手把一本新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揣进了耿玉亭的口袋。耿玉亭高兴极了,他恨不得一口气读上十遍、百遍,可是没有手,怎么办呢?
起初,他试着用舌头舐着书页翻书,可是当翻到一半时,书很容易合上,他琢磨来琢磨去,请人给做了一个类似台历的东西,把书折成活页,装在上面,这样用舌头和嘴唇翻动书页就方便了。但是只能读,不能写,影响学习效果。这又怎么办呢?
耿玉亭开始用牙咬着笔练习写字,可是笔杆滑,咬不牢。他冥思苦想,如果能有一个牙模子式的东西,把笔固定在上面,就好了。
有一天,耿玉亭看到一些有机玻璃板边角,产生了用有机玻璃板做牙模子的念头。大家都热情支持他,一齐动手帮他做。不久,牙模子笔做成功了,经过刻苦练习,耿玉亭咬住这管笔,终于可以比较熟练地写字了。
失去双臂,还能写字,耿玉亭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用牙齿咬着笔写字,头来回晃,眼睛距离纸又太近,写不大一会儿,就头晕眼花脖子酸。每当这时,他便站起来走一走,活动活动,然后又坐下继续写。耿玉亭就是以这样惊人的毅力,用嘴咬着牙模子笔,写读书笔记和讲稿,摘录科技资料,还画图,基本恢复了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三)
“只要你还能工作就多多少少应当工作。而工作的时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热情,就要有一种拚命精神。”耿玉亭把毛主席的指示记在心里,时刻鞭策自己。
开始上班时,组织上不肯给他安排工作,耿玉亭再三要求,才安排他给电运行班当参谋。在那里,凡是力所能及的活儿他都抢着干,同志们搞技术革新,他给出主意;同志们登高作业,他用脚踩梯子保护。……能继续为党工作,耿玉亭感到无限的幸福和自豪。
后来,组织上看到耿玉亭能够工作,又把他调回技术组任技术员。重返技术岗位,耿玉亭心花怒放,他想,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志,号召我们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虽然没有双臂,也要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他更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和这一宏伟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
车间改造三万五千伏输电线路,他积极参加,提出合理化建议,既节省了工艺设备,又方便了操作管理。
党中央号召节约电力,耿玉亭就和工人一起对设备进行调查和调整,每天给国家节电三千多度。
车间里搞技术练兵,他主动承担讲课任务。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他请人做了一个铁丝圈,再在圈上焊一条长铁丝,套在自己头上当教鞭,讲到那儿,教鞭就指向图纸的有关部位。每讲完一次课,他的头上就勒下一圈深深的痕迹。
耿玉亭,这个英雄的大庆人,战胜了严重伤残所带来的重重困难,而伤残和困难又把他继续革命的意志锤炼得更加坚强,把他的思想境界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三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评为大庆油田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标兵,大庆党委命名他为“身残志坚的技术员”。
亲爱的读者,耿玉亭感人肺腑的事迹,就介绍到这里。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一个失去双臂的人尚且能够做这样多的工作,作出这样大的贡献;那末,我们千千万万四肢健全的人,岂不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献出自己更大的力量吗!
新华社记者 梁树棠 陈坚发 石堪砺

辽宁省委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
带头宣讲新时期的总任务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十一日电 连日来,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曾绍山、第二书记任仲夷深入到沈阳重型机器厂、铁岭地区法库县,召开宣讲会、座谈会,亲自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宣讲五届人大精神。他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辽宁省的实际,讲了辽宁应该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而积极作贡献。他们既讲大好形势和有利条件,又讲差距和问题;既讲远景规划,又讲近期的战斗任务,特别是如何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生产、科研和各项工作搞得更快更好。在一些座谈会上,他们还和基层干部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在实现总任务中存在的问题,一起修订落实新时期总任务的具体规划。
省委其他领导同志和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也都分别深入到全省各地的一些厂矿、社队、学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宣讲。许多领导干部事先还进行调查,掌握群众的情绪和所关心的问题,使宣讲有的放矢,切合实际。
在这同时,省委还在直属机关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月活动。

军川农场加速商品粮基地建设
据新华社哈尔滨五月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军川农场广大职工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速商品粮基地建设的重要论述,决心高速度发展农业,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努力奋斗。
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营农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战斗任务,军川农场广大职工学习后,倍受鼓舞。农场党委决定把宣传落实五届人大精神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他们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讲我们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国营农场大发展的美好远景,使广大职工明确了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本单位应该怎么办,每个人应该怎么办。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制订本单位学大寨、学大庆的规划和个人奋斗目标。这个农场的十三连党支部组织知识青年开展“为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的讨论,引导青年把革命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起来,既要看到长远的奋斗目标,又要踏踏实实地搞好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奔向光辉灿烂的未来。青年们纷纷制订了规划,立志在北大荒夺粮大会战中打头阵,当闯将,贡献力量。
现在,军川农场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各项工作大有起色。在各连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全场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十六万亩春小麦播种任务,同时已开荒地一万五千亩。

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农业
郝家桥公社贯彻五届人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增产措施
据新华社银川五月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郝家桥公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五届人大精神,决心以更高的速度发展农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
郝家桥公社是回族聚居的地方。五届人大胜利召开后,这个公社的干部、社员认真学习华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新时期的总任务,下决心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农业,并且发动群众找差距,挖潜力,进一步落实了增产措施,修订了加速建成大寨公社的规划。在社队干部中,还开展了“学习李锁寿,争当社会主义实干家”的活动。

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访问杭州
新华社杭州五月十一日电 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一行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广州访问。
墨西哥贵宾是十日中午到达杭州的。当晚,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张文碧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加尔万上将一行。
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刘亦夫,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王福堂,副政委杨吉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陪同加尔万上将来杭州的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风景如画的杭州,春意尚浓。贵宾们在这里游览了名胜古迹、公园、花圃,乘船漫游西湖,欣赏湖岸绮丽的景色。
加尔万上将等抵离杭州时,张文碧司令员、刘亦夫副主任、王福堂副司令员、杨吉林副政委等到机场热烈迎送贵宾。

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五月十一日电 由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马鲁·雷蒙、马南达菲·拉科托尼里纳率领的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到车站热烈欢送马达加斯加贵宾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薛光军等。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也到车站送行。

萨迪吉昂副大臣离开成都前来北京
新华社成都五月十一日电 为中国、伊朗联合攀登珠穆朗玛峰来我国访问的伊朗国防部副大臣萨迪吉昂中将和伊朗登山和滑雪协会副主席诺卢齐,由中国登山协会负责人韩复东陪同,今天乘专机离开成都前往北京。
伊朗贵宾是由西藏返回北京途中,于十日到达成都的。伊朗贵宾在成都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游览了杜甫草堂和武侯祠。

专栏:来信

加强农业第一线领导干部要带头
山西省乡宁县委遵照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关于“要精兵简政,减少非生产人员,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重要指示,从去年以来,在县、社、队三级,共压缩私招乱雇的农村劳动力二千七百多人,充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去年年初,在揭批“四人帮”斗争步步深入的大好形势下,县委曾把县、社企事业占用的农村劳动力压缩一百八十多名。对此,贫下中农很高兴,但还不十分满意,一位老贫农说:“这只是个好的开头,压的只是个零头,还远远不够。能不能压彻底,就看县委领导的决心大不大。”县委领导同志听到群众的反映,检查了前一段工作成果不大的原因,发现主要是各级领导同志没有带头压缩跟自己有关系的人。为了进一步做好这个工作,县委首先摸底,接着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精简自己的应该返回农业第一线的亲属,动员他们回到农业第一线去。县委农工部一位负责同志,过去利用职权,把他的一个在农村的亲戚安排到县打井队,群众意见很大。三级干部会后,他认识到那样做不符合党的政策,说服那个亲戚返回农业生产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解决农村劳力外流的关键编辑同志:
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农村劳动力外流现象相当严重,几乎每个生产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数量上,少则一两人,多则五六人;时间上,短的几个月,长的好几年。这些人有一部分是托亲靠友,凭着私人关系,离开农村,成了本社、外社甚至外县某些企事业单位的这个“工”、那个“员”。他们户口在生产队,吃生产队的粮食,却不干生产队的活,群众很有意见。
解决农村劳动力外流问题,上级早有指示,一些地方迟迟不能解决,关键是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上有个“怕”字。因为外流人员中有些是所谓有“根子”、有“门子”,或与自己有瓜葛的,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得罪了上级、老同志、老相识,怕牵扯到自己的亲属。希望这些同志能够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原则,带头把自己非法安插在企事业里的亲属送回农村,这是解决农村劳动力外流问题的重要一步。
辽宁省法库县
方宏声 马良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五月十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冲绳县副知事屋部博为团长的日本冲绳县各界友好之翼访华团。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郭献瑞,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出席了招待会,同日本朋友畅叙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传统友情。
访华团是十日到达北京的。十一日下午,郭献瑞副主任在北京市革委会亲切接待了屋部博副知事等访华团领导成员。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五月十一日晚上会见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化学教授林慰桢及其夫人刘树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以后,严济慈副院长设宴招待了林慰桢夫妇。
林慰桢夫妇是应邀分别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福建师范大学进行讲学和科学实验研究工作,于五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五月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米尔达尔和夫人,摄影艺术家鲁内·哈斯纳和夫人等瑞典朋友。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大使馆参赞贝格和夫人,以及新西兰在京友人路易·艾黎应邀出席宴会。丁雪松副会长等出席作陪。
扬·米尔达尔一行是应对外友协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拍摄电视影片,于五月八日到达北京的。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于五月十日分别会见了他们。
由贸易、旅游与手工业国务秘书奥·米·塞克拉率领的佛得角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五月十一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到机场迎接。
前来参加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挪威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挪威外交部特别能源顾问拉夫内大使率领下,五月十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于十日圆满结束。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会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以杨国璋为领队的中国男女羽毛球队五月十一日离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出席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大会第三届筹备会副代表曹贵彬一行,于五月十一日离京前往纽约。代表吴晓达已在国外。
(新华社)

云南发掘战国和西汉时期墓葬
云南省文物工作者去年先后在祥云县发掘了三座西汉时期的石椁墓和一座战国时期的木椁墓。
三座西汉古墓的椁室都用宽大的天然石板拼砌而成。其中一座墓的椁室为双层多室,这种型式的墓葬在云南还是首次发现。

广西发掘一处汉墓群
文物工作者最近发掘了广西昭平县枫树坪一带的汉墓群。从这群汉墓中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器、陶器、玛瑙、料珠共四百余件,其中铜器有铜碗、鎏金铜扣,陶器有鼎、合、壶、奁、博山炉、四耳罐、直身罐、?、纺轮、碗以及陶房、陶仓等。陶俑和猪、狗、鸡、鸭等陶塑家禽,形态非常生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