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更快更好地解决人民穿衣问题
全国纺织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天津开幕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大会题词:“努力增产农业原料,大力发展化学纤维,高速度发展纺织工业,更快更好地解决人民穿衣问题。”
新华社天津五月十日电 全国纺织工业学大庆会议今天在天津开幕。
当纺织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向大会宣读华主席这一题词的时候,代表们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这次大会,是纺织工业战线的群英会,也是开始新的长征的动员会和誓师会。参加会议的一千三百多名代表中,有纺织行业的大庆式企业、学大庆先进企业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还有各省、市、自治区纺织工业部门的负责同志。
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焦善民主持了今天的大会。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胡明致开幕词。他说,纺织工业在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城乡交流,扩大对外贸易和为国家积累资金等方面,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高速度发展纺织工业,是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是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问题的需要,是增强无产阶级专政物质基础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有紧迫的时间感,千方百计地把纺织工业搞上去。

改革招生制度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教育部负责人就去年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教育部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本社记者访问教育部负责人,请他就去年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作了回答。
问:去年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的主要成绩是什么?
答: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去年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巨大反响。通过考试,发现了大批被“四人帮”埋没的优秀人才,调动了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积极性,开始改变了被“四人帮”严重败坏的社会风气,推动和促进了中小学的教育革命和业余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遭到“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事实充分证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改革招生制度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它贯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迫切愿望,体现了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
问:一九七七年共招收了多少大学生,质量怎样?
答:去年由于广开了才路,恢复了被“四人帮”剥夺了的广大青年报考大学的权利,为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广泛的基础。一九七七年全国共有五百七十万人报考大学,从中录取了二十七万八千人,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在二十七万八千人中,属于扩大招生的达六万多人,其中属于老校挖掘潜力扩大招生的有二万三千人。这是各高等学校贯彻执行五届人大精神,艰苦奋斗,挖掘潜力所取得的成果。
去年各地录取新生的质量较高。据四川、甘肃、湖南、浙江、江苏、安徽、天津、河北、黑龙江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在录取的新生中,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复员军人、革命职工占百分之八十,党团员占百分之七十四,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军人、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的子女占百分之八十七。这些新生的文化水平比较整齐,知识基础较好,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问:在去年的招生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答:如上所述,去年招生工作成绩显著,这是主流。但是,由于招生制度的改革刚刚开始,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又缺少经验,因此,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有些办法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这主要是:(一)贯彻择优录取的原则还不够;(二)对落实华主席关于选拔学生要有所侧重的指示还执行得不够好;(三)对学校专业的宣传、考生报考志愿的引导,以及服从分配的教育进行得不够。还有,去年由各省、市、自治区命题,标准不一致,也给录取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所有这些,都要在今年加以改进。
问:有人说择优录取会“扩大三大差别”。对这个问题究竟应该怎样正确理解?
答:“四人帮”污蔑社会主义大学是“读书做官”的“阶梯”,择优录取是“扩大三大差别”。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上大学的权利是平等的。这一点,比旧社会优越得多。但是,社会主义社会还不是共产主义社会,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三大差别,存在着实际的不平等。历史造成的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别是客观存在,要缩小这个差别,只能在不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从发展农村的中小学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而不能从改变择优录取上找出路。
“四人帮”反对考试,反对择优录取,其结果,不仅使新生质量严重下降,教育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而且为某些人败坏党的作风、大搞“走后门”等不正之风开了方便之门。他们这一套早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只有广开才路,实行考试,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才能选拔出无产阶级所需要的人才,大力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做到早出人才,快出成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这才是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
问: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时,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是不是违背了党的阶级路线和无产阶级政策?
答:长期以来,林彪、“四人帮”用反动的血统论取代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论。父母或亲属中有某些政治问题的青年,即使本人表现再好,也难以入学,严重地搅乱了无产阶级的阶级阵线,挫伤了这部分青年为工农、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积极性。去年明确规定“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这是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体现。
一个人的阶级立场、政治态度,是他自己在社会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社会现象,不是生理现象,是不能由父母遗传的。父母的历史的或现实的政治问题,一般来说,子女是不能承担责任的。
当然,剥削阶级家庭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父母是可能对子女产生一定影响的。对此,我们决不能忽视。经过审查,对那些同反动家庭划不清界限,表现不好或思想反动的人,当然不能录取。这是我们的政策。怎样鉴别这种影响的有无、大小呢?只能看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
还有一点必须特别讲清楚。有的人认为录取知识分子子女,就是排斥了工农子女,会犯“阶级路线的错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在招生工作中,录取革命知识分子的子女,同样是体现了党的阶级路线。
问:重视考生的文化水平,是不是“智育第一”、“分数挂帅”?
答:“四人帮”在口头上政治喊得响,实际上搞的是反革命的政治。他们以假左真右的反革命手法,篡改无产阶级选拔学生的政治标准,割裂政治同业务的辩证统一关系。毛主席说:“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学校重视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有高度文化科学水平的人才,这不是什么“智育第一”;青年学生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这正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表现。在政治、身体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重视考生的文化水平,录取分数高的,也不是什么“分数挂帅”,相反,正是坚持了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并不是要“完人”。必须打破“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的形而上学思想。
我们应该十分珍惜人才,没有大批又红又专的各类专门人才,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招生工作是发现、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做好招生工作,努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国务院知青领导小组和教育部联合通知
妥善安排报考青年复习功课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领导小组和教育部,五月六日就积极组织今年报考高等学校的知识青年复习文化课问题,给各省、市、自治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领导小组和教育局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各地给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知识青年提供便利条件和复习功课的时间,使他们尽可能地做到生产、复习两不误。
联合通知说,去年以来,不少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在党的十一大路线鼓舞下,踊跃报名,参加高考。许多地方各级党组织本着积极发现人才,精心选拔人才的精神,满腔热情地支持知识青年复习应考,为考生提供了便利条件,一大批知识青年被录取上了大学。但是,也有不少下乡知识青年反映,他们在农业第一线坚持劳动,没有复习时间,又没有人辅导,甚至有的遭到歧视和压制,给他们报考高等学校带来了不少困难。
通知为此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知识青年所在的生产队、农场,应热情鼓励符合条件的知识青年报考高等学校,并积极组织他们复习功课,任何人不得歧视、压制;如有歧视、压制者,要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严肃处理。
二、凡是准备报考的知识青年,其所在的农场、大队,从接到这个通知之日起到高考为止,应本着劳动、复习两不误的原则,每天给他们安排一定时间,组织他们复习功课,任何单位不得借口农忙而不给考生复习时间。长期擅自脱离生产和工作岗位回城的下乡知识青年,要教育他们回到农村,边劳动、边复习,免得影响生产。
三、各地知青、教育部门,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对报名参加高考的知识青年的复习问题,作出切实安排。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作好辅导工作,还要协助他们解决复习当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实际困难。
联合通知还指出,对于没有报名参加高考的知识青年,各地也应安排一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他们学习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使他们不断有所进步,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

积极回收水泥纸袋
二月十五日,北京市第四建筑公司向所属各单位发了一个关于加强水泥纸袋管理、实行回收补贴的通知,从三月一日起执行。当月即大见成效,全公司水泥纸袋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其中纸袋完好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一工区第二施工队三月份发出水泥二千七百八十袋,只差一个袋子没有回收上来。
据四建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每回收一个好纸袋,价值一角五分钱,而发给工人的回收补贴只有二分钱,国家收入一角三分。一九七七年四建公司回收水泥纸袋的完好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一,今年只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就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六万二千多元。
记者又访问了四二二水泥厂和首都水泥厂的水泥纸袋回收组。他们说,水泥是国家建设中用量很大的一项物资,水泥包装用纸量也很大。生产这种纸要用优质红松和白松做原料,每生产一吨包装纸要用木材六立方米左右。目前我国每年要用几十万立方米的优质木材来制造水泥包装纸,还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回收水泥纸袋特别是回收完整的纸袋十分必要。这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可以节约大量优质木材。每回收旧纸袋一点四吨,就可节约木材七立方米。二是能降低成本。从水泥成本看,每吨水泥的包装纸平均约占一吨水泥成本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三是可以堵塞浪费漏洞,养成职工爱护国家财产的好习惯。
回收水泥纸袋对国家有利,对工人有利,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利。我们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报记者

加强组织建设 做到知人善任
上海纺织局党委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整顿和加强了各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落实了干部政策,调动了积极因素,革命和生产出现大好形势。
一年多来,上海市纺织局党委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十分重视抓好所属工厂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使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促进了运动,推动了生产,开创了新的跃进局面。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纺织局系统的清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查清了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夺回了被“四人帮”余党篡夺的一部分权力。革命促进了生产。去年,这个局全面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八项经济指标,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七。今年一、二月份,又创造了“开门红”,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二六,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一二。
上海市纺织局系统在整顿和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中,是由局党委的正、副书记亲自动手进行的。他们对所属各厂的干部队伍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且在统一认识和人员安排上做了细致的工作。
上海市纺织局系统是受到“四人帮”严重破坏的“重灾区”。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王洪文插手上海纺织系统,干了不少坏事,在思想上、组织上、生产上都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四人帮”的余党马天水之流和王洪文的“小兄弟”费尽心机,用尽种种卑劣手段打击、迫害不跟“四人帮”的老中青干部,妄图把上海纺织系统蜕变为“四人帮”的帮天下,“以帮代党”。在“四人帮”垮台前不久,按照张春桥“改朝换代”的阴谋,他们要把纺织局所属十二个公司中的五位党委书记打下去,以强化其帮派体系。但是,即使在这样的“重灾区”,绝大部分干部也是好的;必须对他们有正确的估计。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重灾区”就有抗灾斗争,在斗争中锻炼了干部。王洪文的“基地”上棉十七厂,斗争就很激烈。在敬爱的周总理逝世时,王洪文的一些追随者不准这个厂下半旗,不准职工戴黑纱,不准设灵堂。全厂职工愤慨万分。机动车间的党总支委员黄秋臣带领车间的一些同志,爬上楼顶,下了半旗,向周总理致哀,得到全厂职工的支持。在“四害”横行时,黄秋臣贴出大字报揭发王洪文的“小兄弟”的严重罪行。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他立场坚定,工作积极。现在,他被提升为这个厂的政治部副主任。第七化纤厂党总支书记李祥麟,身体有病,还坚持同“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并且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带领全厂职工大干,被职工们称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目前,他已提升为化纤公司的党委副书记。
在上海市纺织局系统,原有厂级以上干部一千九百多名。“四人帮”横行的时候,这些干部受到压制和排挤。有的虽然使用了,但受到各种限制,没有发挥作用。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们大多数立场坚定,干劲十足,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上海市纺织局系统还拥有全国和全市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一千多名。“四人帮”打击他们,叫他们是“生产党员”、“老绵羊”,但他们不怕邪,抗逆流,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上海市纺织局在调查研究,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有步骤地进行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他们首先是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中党组织的正、副书记和革委会正、副主任,让比较得力的干部来挑重担。这个局十二个公司的主要领导干部有一半以上是新选配的。四百八十六个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中,经过整顿、充实的占百分之六十,主要干部有百分之四十一是新选配的。
这个局在选配干部的工作中,努力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这次选配的干部中,有百分之四十五老的或比较老的干部,是按原职务调动或按原职务使用的。有百分之四十四是由副职提升为正职,或从中层干部中提上来的。这一部分大多是中年干部。还有百分之十多一点是从年轻干部和优秀工人中提拔的。
上海市纺织局在进行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中,还十分注意支持和培养新干部。上海棉纺二厂布机车间乙班,原是个受“四人帮”破坏的“重灾户”,长期完不成任务。这次选了青年挡车工徐丽娟当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就大力支持她工作,帮助她团结支委一班人,联系广大职工,使这个班很快摆脱了后进状态,任务完成得很好。支持和培养新干部,包括支持和培养负责生产任务的工程技术人员,听他们的正确意见,让他们有职有权。上海印染五厂一个工程师调任印花车间主任以后,针对质量检验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提出严格执行“工艺上车”的方案,规定跟班技术人员对各项工艺操作规程都要检查、签字,对质量问题负责。车间党支部有些同志却说他“管得太多了”,还向厂党委提出“不能由他说了算”。党委认真作了调查,认为新车间主任的建议抓住了关键,能解决质量一直提不高的问题,于是明确地支持他的建议。“工艺上车”的制度贯彻实行以后,果真改变了长期以来每个月上、中旬质量指标不稳定的现象。
组织部门是一个要害部门。“四人帮”横行时,他们首先控制各级组织部门,调出大批好干部,调进一批“长角长刺”的人,妄图把各级领导班子变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粉碎“四人帮”以后,局党委认为,不首先整顿好各级组织部门,整顿领导班子就是一句空话,落实干部政策也是一句空话。他们在调整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同时,立即选配一批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不信邪的干部充实到各级组织部门,首先是局和公司一级的组织部门。第五印染厂原党委委员姜杰,在文化大革命前分工管组织。他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为了保护档案,拒不向坏人交出钥匙,挨了整整六个小时的体罚,仍不屈服。当“四人帮”刮“双突”妖风时,他顶住王洪文“小兄弟”的威胁,和其他党委委员站在一起,坚持党的组织原则,硬是不准他们混入党内。在这次运动中,他被任命为厂政治处副主任。
现在,上海纺织局系统的各级领导班子已经经过整顿和充实。新的领导班子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局上下出现了一个人心齐,干劲大的新局面。 本报特约记者 刘备耕

嵊县越剧团坚持下乡演出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九日电 浙江省嵊县越剧团二十多年来坚持上山下乡,为农村社员演出。他们在全县六十五个公社建立了演出点,在“四人帮”推行文化专制主义,摧残和扼杀越剧的年月里,也未中断。当地的社员称赞越剧团的文艺工作者“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邮电部发行《奔马》特种邮票
为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好形势,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邮电部决定发行《奔马》特种邮票一套,共十枚。这套邮票的图稿是选自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名作。
(新华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