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滔滔绿水包含着朝中友谊之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通讯记叙鸭绿江、图们江两岸朝中人民兄弟情谊的动人事迹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撰写的一篇题为《滔滔绿水包含着朝中友谊之情》的通讯,记叙鸭绿江、图们江两岸朝、中两国人民同生死、共甘苦的动人事迹。
通讯写道:“朝鲜和中国两国之间的鸭绿江和图们江的绿水,满载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朝中人民的兄弟友谊之情滔滔长流。”
通讯说:“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清晨三时左右,韩南弼、方相万、李泽文、赵基善、梁得灿同志乘坐的一艘机帆船在龙岩浦海面发生意外事故沉没。五位同志开始在海里漂流。天亮时,他们已经精疲力尽,身体也冻僵了,再难游动。正当他们生命处于垂危之际,有三艘船从很远的地方发现了他们,箭一般地飞驶过来。这些船是中国丹东航运公司的龙十一号、二十一号和二十二号。
“当船驶近时,我们的同志已经没有一点力气。海上的早晨是很冷的,海面波涛汹涌,海水也寒冷如冰。但是,当中国同志了解到他们是朝鲜同志时,立刻脱下衣服,争先恐后地跳进冰冷的海水。他们同波浪搏斗,把我们五名同志全部救起,把自己的衣服给我们同志穿上,用温软的被子暖和我们同志的身子。他们载着我们同志,把船头转向自己的基地——丹东。
“我们同志在丹东受到中国同志热诚的治疗和接待。丹东市革命委员会闻讯后,派人到医院作了指示:要更加精心护理朝鲜同志,并采取措施准备打捞那艘沉在海中的船。
“丹东市革命委员会认为,救起了朝鲜同志是好事。但不能说就算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应当把他们的船也打捞上来。为了打捞沉船,他们向沉船现场派了六艘船和一些潜水员,投入了打捞船只的战斗。
“这时,我们的船从中国同志那里接到了通报,也驶向那个地方。中朝两国的船在事故现场激动地相逢了。我们同志向中国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劝说他们回去,由我们自己承担打捞作业。但是,中国同志说,我们是为共同目标并肩战斗的战友,这怎么能认为是别国的事情,不肯退让。朝鲜和中国的阶级兄弟进行联合战斗,捞出了沉没在深海中的船。两国战友一再同声高呼:‘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万岁!’。”
通讯写道:“一九七六年一月,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一天晚上,中国吉林省和龙县龙花公社二队的两名社员在图们江畔行走时,其中一人失足从悬崖上跌了下来。另一人绕道走下来,寻找跌落的同志,直到天亮才找到。从悬崖上跌下的同志神智不清,并且受冻伤,生命很危险。冰冻的图们江对岸是会宁郡溪上合作农场第六作业班的村庄。他考虑到朝鲜村子比自己的医院近得多,加上跌伤的同志生命垂危,就背着病人来到了近在眼前的溪上合作农场第六作业班村庄,找到了医疗机关。我们的医务人员立即接受了病人,进行抢救。
“村里人知道前来的中国病人手和脚都已冻伤,生命危在旦夕,都关心地跑来看望。有一位老大爷认为用烟叶包扎是治冻伤的好办法,就抱去了一大捆烤干的烟叶;有一位老大娘认为把手、脚都捂在豆子口袋中能治冻伤,就做了几条布袋,装进豆子,顶着送来了。
“郡党委和郡人民委员会接到关于这件事的报告后,立即采取措施,让那位病人住进郡人民医院,给予很好治疗。郡人民医院派出急救车把病人接进医院治疗。一天后,病人神智就清醒了。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恢复了健康。
“出院那天,病人和送他来的那位中国同志说:‘非常感谢。我们不会忘记朝鲜同志诚心诚意地抢救我们社员的精神。’
“医务人员和郡的干部热情地欢送他们,并且说:‘我们是为了共同目标而战斗的革命同志和兄弟。这只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情。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图们江水一样,奔腾不息’。”
通讯说:“这不过是在友谊之江——鸭绿江和图们江两岸,作为革命战友和阶级兄弟同生死、共甘苦的朝鲜和中国两国人民中间出现的一、两朵友谊之花的故事。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缔造的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象鸭绿江和图们江的碧波一样,永远川流不息。”

朝鲜人民谴责美朴集团加剧紧张局势
汉城各界展开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十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五月八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战争演习活动。
新闻公报在谈到朴正熙傀儡集团五月六日和七日在海上进行大规模的射击训练,以及四月二十七日南朝鲜傀儡同美帝在临津江举行“渡河作战训练”后指出:朴正熙集团连续进行战争演习的目的是,蓄意加剧紧张局势,以便从它的美国主子那里得到更多的美元和武器,同时,也是为了恐吓、威胁南朝鲜人民,以便平安地进行“选举”,使朴正熙继续盘踞在“总统”的位置上。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抨击美帝侵略者伙同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又在西部前线的临津江一带举行所谓“韩美联合渡河作战训练”。
评论说:“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继‘韩美联合作战训练’以后,再次在军事分界线进行反对我们的战争演习,这是在朝鲜扰乱和平、加剧紧张局势的有计划的挑衅行为。”
评论强调说:“美帝不要空喊朝鲜和平,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从南朝鲜撤走经常的战争因素——美军。”
新华社平壤五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汉城大学一千五百名学生五月八日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玩弄“统一国民会议选举”的把戏。
这一天中午,在汉城大学的学生会馆前面,有许多学生散发了题为《民主学生宣言》的传单,号召开展斗争。他们的行动立即得到了大批学生的响应,斗争队伍扩大到一千五百人。
学生们举着一定要打倒“维新体制”的横幅举行了集会和示威。他们强烈要求废除朴正熙的所谓“维新宪法”、解除“紧急措施”、释放政治犯、解散“学生护国团”,恢复被处罚学生的学籍和保障言论自由等。
朴正熙集团十分慌恐,出动五百名伪警察,对示威学生发射催泪弹,进行野蛮镇压。学生们向警察投掷石子,展开了长时间的顽强战斗。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前“总统”尹谱善以及被关在狱中的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夫人李姬浩、宗教界人士咸锡宪等约四十人,四月十九日在汉城郊区的“四·一九起义者墓地”举行集会,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
与会者举着“废除紧急措施”的横幅标语,强烈谴责和声讨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朴正熙集团急忙出动伪警察进行镇压。(附图片)
左一:不久前,南朝鲜汉城大学三千多名学生举行了游行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这是示威学生同反动警察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左二:旅日朝侨和日本人民示威反对朴正熙集团。

苏联派古巴雇佣军在非洲进行新的征服
扎伊尔等国舆论指出苏联是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新华社金沙萨五月四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编辑部最近在一篇文章的按语中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贪得无厌地征服新的卫星国。
这家报纸的按语在谈到为什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时说:“几乎在世界所有的地方,尤其是在第三世界,没有一个地方不受到苏联的骚扰。特别是在非洲,这个在埃及和苏丹遭到惨败,而在安哥拉得到实惠的贪婪的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征服新的卫星国。”
按语指出:“苏联对扎伊尔的企图是枉费心机的!它破坏蒙博托总统政权的阴谋诡计必定失败”。
按语说:“正当自由的列车不可阻挡地开向目的地、敲响南部非洲少数白人政权的丧钟时,苏联穷兵黩武,派出古巴雇佣军去征服(非洲)大陆的这一部分。”
新华社日内瓦五月五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十月》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干涉非洲之角。
文章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大规模军事干涉,已经使非洲之角出现了极其危险的局势。这些年来,超级大国苏联力图取得对这一地区的控制,这是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争夺对各大洲的统治的又一个步骤。”
文章指出,许多年以来,非洲之角的冲突就在酝酿着,但是,苏联的干涉使它变成了一场威胁性的公开战争。
文章说,“苏联想控制通向印度洋和红海的海路,它想在这一地区得到基地,如果它达到了这一目的,它就能在和平时期向整个非洲、中东、甚至地中海和印度洋施加影响,对西方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在战争时期封锁西方的战略性的海上航线,阻挠运输武器和石油,切断西欧和美国的联系,在战略上孤立欧洲。”
文章说,索马里已经在三月份从欧加登地区撤出军队,并且再一次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非洲之角。索马里的这一行动是对熄灭非洲之角危险战火的重要贡献,受到全世界的支持。但是,苏联人在这一地区仍在继续进行侵略。
文章说,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是侵略成性和危险的,它是对各国和各国人民独立与和平共处的威胁,我们支持关于苏联立即从非洲之角撤走的这一要求”。
新华社巴拿马城五月四日电 《巴拿马明星报》三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对外实行扩张政策,与老沙皇同出一辙。
文章说,“毫无疑问的是,当今在两个超级大国中苏联最富有侵略性,而且劲头十足。”
文章指出,苏联及其雇佣军在非洲的出现“意在恢复俄国在非洲之角的地盘,控制红海和印度洋”。
这家报纸前几天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利用古巴军队充当炮灰,以“维护苏联的利益和地位”。

意大利群众示威罢工抗议杀害莫罗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罗马消息:成千上万的意大利人在惊悉天主教民主党主席莫罗五月九日被自称为“红色旅”的组织杀害后,立即自发地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示威,表示强烈抗议这种恐怖主义行为,并对莫罗的被害表示悼念。
九日下午,意大利许多城市的工人群众从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到二十三点举行了大罢工。罗马中心区的许多商店罢市。在罗马的一些广场上,示威人群当中不少人举着标语抗议恐怖主义。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罗马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内政部五月九日宣布,意大利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主席阿尔多·莫罗已被杀害。他的尸体被发现放在一辆抛弃在罗马一条大街上的汽车里。
莫罗是三月十六日上午在罗马驱车去议会途中被绑架的,绑架莫罗的是自称为“红色旅”的组织。莫罗被绑架后,这个组织曾多次要求政府释放被关押的“红色旅”的一些成员,作为释放莫罗的条件。意大利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同时出动了军警人员到处搜索,但毫无结果。
莫罗是意大利政界的一个有影响的人物,曾经五次担任意大利政府总理。

专栏:外论摘要

《我们为何而战?》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九日——五月五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发表了该刊驻哈瓦那特派记者的一篇通讯,摘译如下:
在古巴的一些飞机场上,年轻的后备役军人乘坐俄国的飞机离境,成了司空见惯的景象。根据大多数的估计,在非洲的古巴军人已经大大地超过了三万名,其中包括一百名古巴最优秀的战斗飞机驾驶员。有的美国消息说,在非洲的古巴军人已达四万名。对于一个人口不到一千万、贫穷的、即使是领受了充分津贴的国家说来,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考虑到人口数量的不同,可以说,古巴在非洲承担的义务,其规模与一九六八年美国在越南承担的义务相当。几乎每一个古巴家庭都认识在非洲的一个古巴士兵。
苏联的飞行员已经取代了古巴人执行这个岛屿沿海飞行值勤的任务。在有些地区,由于大量服后备役的农业工人应征赴非洲,甘蔗的收割被推迟了。但是海外战斗对经济所造成的损失,远远不及世界糖价下跌的影响。即使如此,没有俄国的援助是不行的。俄国对古巴的津贴(包括直接援助)每年达二十亿美元。
人们很少谈论非洲的事情。官方的日报《格拉玛报》带着自豪报道古巴在非洲的三千名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在安哥拉的九百名教师和数以百计的医生。提到古巴武装部队的时候不多,而提到的时候总是粉饰“古巴儿子的英雄行为”。古巴人一直等着,直到上一个月卡斯特罗总理在一次重要演说中首次公开承认古巴在非洲所起作用的程度。古巴人继续否认他们完全按苏联马前卒的方式行事的提法。古巴领袖坚称,他们有自己的理由要在非洲进行这场战斗。
古巴官员称,他们在安哥拉帮助三个解放组织中规模最小的人运去接管政权。不过,要解释古巴人在非洲之角所采取的行动,就不那么简单了。他们说,古巴人是应一个面临外国侵略危险的有主权的政府的邀请前往埃塞俄比亚的。可是,古巴人过去援助过索马里人并且训练过索马里部队。所以当古巴人随着俄国人改变立场的时候,《格拉玛报》对非洲之角的战斗只字不提,演说中也没有,这是毫不奇怪的。
在国内并没有明显的压力催促卡斯特罗把古巴士兵撤回来。古巴在非洲的飞行员和军官都是从正规空军(兵力21,000人)、陆军(兵力165,000人)中抽调的。但是大多数士兵来自服后备役的自愿应征者(服后备役的共约90,000人)。有些人在国内是失业者。古巴十六岁到二十七岁的男子必须服国民兵役三年。古巴学校向他们提供出国征伐的训练。
种族问题也有关系。古巴法律禁止种族歧视,但是,在古巴并没有消除旧日的种族偏见。大多数古巴人是黑白混血种人或黑人,而在古巴几乎所有的高级职位都是由白人担任的。但是,在非洲的古巴部队中,混血种人和黑人士兵尤其是低级军官比一般古巴部队中的要多得多。一个黑人古巴知识分子说,许多士兵出国是出于义务或对非洲的好奇心,不过,在非洲服役,也向他们提供了在古巴国内由于种族原因而得不到的升迁机会。

专栏:编后

编后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非洲进行新的征服。这个论断是符合事实的,因而是正确的。如此野心勃勃的干涉行动,又是苏联到处渗透、颠覆、扩张,妄图称霸全球的一个战略步骤。因此,苏联是世界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这个论断也日益明显地得到证实。但是,同样清楚的是,苏联征服非洲、称霸全球的战略行动,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谴责和抵制,其前景之不妙也是可以预卜的。埃及、苏丹、扎伊尔和索马里人民就是有力的见证人。古巴人民在问:“我们为何而战?”这也说明古巴为苏联扩张侵略火中取栗,提供雇佣军,是不得人心的。且看他起朱楼,且看他楼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