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
华主席离开平壤 金主席和群众热烈欢送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欢送群众为朝中友谊新发展感到无比喜悦华主席乘坐的专车经过新义州时受到当地负责干部和劳动群众的热烈迎送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圆满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车站热烈欢送。
今天,平壤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华国锋主席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驱车前往车站时,受到平壤市劳动群众、革命军人、青少年学生等极其热烈的夹道欢送。
华主席登上专车前,在车厢旁同金日成主席紧紧握手,热烈拥抱。这时,站台上爆发出春雷般的欢呼声。
车站前广场上,悬挂着红色大幅标语,上面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送华国锋同志!”“热烈欢送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当两位主席乘坐的汽车驶入广场时,等候在这里的平壤市民挥动花束,欢呼跳跃,“万岁”之声响彻广场上空。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朝鲜女文艺工作者随着乐曲,跳起优美的扇舞和金达莱舞。
当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走下汽车步入站台时,两名朝鲜女青年献上了馥郁的鲜花。她们说:尊敬的华国锋主席再见,请再来!华国锋主席同她们亲切握手,说:谢谢。
耿飚、陈慕华副总理和黄华、申健、张耀词、吕志先等同乘专车离开平壤。
前往边境城市新义州欢送中国客人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外交部仪礼一局局长李秀勇也同车离开平壤。
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朴成哲、李钟玉、吴振宇、徐哲、桂应泰、金永南、金万金、孔镇泰、黄长烨等,以及有关部门、平壤市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也到车站欢送。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朝鲜和中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华国锋主席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少年儿童向华主席献了鲜花。欢送群众再次热烈欢呼,欢送中国客人,热烈祝贺华主席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他们为朝中友谊又有了新的发展感到无比喜悦和欢乐。华主席高兴地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感谢朝鲜人民和平壤市人民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接待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专车徐徐开动,华主席在车厢门口向金主席和欢送群众挥手告别。华主席一行满载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友情,离开了平壤。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在朝鲜的中国专家、留学生等也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新义州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及其一行,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在回国途中今天下午经过新义州时,受到当地负责干部和劳动群众的热烈迎送。
新义州车站装饰得五彩缤纷。华主席和金主席的画像并排竖立在站台上,朝中两国国旗和彩旗迎风招展。巨大横幅上写着:“热烈欢送华国锋同志!”“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等标语。
当华主席乘坐的专车到达车站时,几千名群众挥动花束,载歌载舞,热烈欢呼,表达对中国客人的真挚、友好的感情。
华主席在车站短暂休息时,同前来迎送的平安北道和新义州市的党政领导同志金炳律、崔万国、康重翰、白时云等进行了亲切交谈。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外交部仪礼一局局长李秀勇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从平壤送行到新义州。
华主席离开新义州前,同许锬同志等一一握手道别。
当华主席乘坐专车途经朝鲜平安南道新安州车站时,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热烈迎送。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道党委责任书记李根模同志等登上专车送行,华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登上火车后向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挥手致意。
金日成主席在平壤车站热烈欢送华国锋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应华国锋主席的邀请
齐奥塞斯库总统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将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中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主席向华主席赠送礼品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九日向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赠送了纪念性礼品。
华国锋主席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华主席给金主席的感谢电
新华社新义州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离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境的时候,从新义州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发了一封感谢电,电报全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
在我们圆满地结束了这次友好访问即将离开贵国之际,我谨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极其生动地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使我们非常感动。
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借此机会,再次向您,向朝鲜劳动党、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五月十日

满载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华主席回京途中经丹东沈阳
李德生同志等到丹东热烈迎接华主席并陪同到沈阳
新华社丹东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圆满结束了对兄弟的亲密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满载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下午一时半乘专车回到我国边境城市丹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沈阳部队政治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曾绍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任仲夷,中共丹东市委书记、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霍迂吾,辽宁省、沈阳部队和丹东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肖全夫、张铁军、唐宏光、李言、王鹤、李世善前往车站热烈迎接。
华国锋主席满面笑容,健步走下专车同李德生、曾绍山等同志一一握手。李德生、曾绍山等热烈祝贺华国锋主席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随同华国锋主席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陈慕华和黄华、申健、张耀词、吕志先等同志同车回到丹东。
华主席在车站短暂休息后,登上专车向首都北京进发。
新华社沈阳五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结束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在返回北京途中,经过沈阳,受到了辽宁省、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和沈阳市党政军领导同志热烈迎送。
五月十日下午七时四十分,英明领袖华主席乘坐的专车徐徐开进沈阳车站。
当华主席由专程前往丹东迎接的李德生、曾绍山、任仲夷同志陪同,满面笑容地走下专车时,聚集在车站的辽宁省、沈阳部队和沈阳市其他党政军领导同志黄欧东、胡亦民、苏羽、张新村、甘渭汉、江拥辉、邹衍、张午、李治文等三十多人迎上前去热烈鼓掌欢迎。华主席高兴地与前来欢迎的同志一一握手。华主席在车站贵宾室向大家介绍了访朝情况,并对大家作了重要指示。
随后,华主席登上专车前往首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