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勒内总统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勒内总统和夫人在毛主席座像前默哀。勒内总统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伟大的领袖,您虽然离开了我们,您的思想却象不灭的阳光永远指引我们”。勒内总统的随行人员也前往瞻仰。(附图片)
勒内总统和夫人瞻仰毛主席遗容,勒内总统在毛主席座像前献了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李副总理同勒内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同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举行了会谈。
塞舌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办公室负责行政和新闻的国务部长詹姆斯·米歇尔,总统私人助理戴维·托马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中国驻塞舌尔大使刘春,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耿志刚、许力进、周明基、傅顺和。(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并宴请清水正夫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他的夫人、松山芭蕾舞团副团长松山树子,以及随行人员福泽贤一,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夏衍,以及戴爱莲、孙平化、王晓云、单达圻等。
清水正夫一行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尼泊尔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刘君培、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附图片)
尼泊尔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了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徐向前副总理欢宴突尼斯国防部长
徐向前副总理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法
哈特部长赞赏我对阿拉伯、非洲、地中海问题采取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和夫人及其一行。
徐向前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赞扬突尼斯人民和军队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加强国防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可喜的成就。他说,你们来自非洲,来自地中海之滨。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角逐激烈,尤其是那个自称是阿拉伯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肆无忌惮地进行侵略和扩张。它利用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内部的争端,挑拨离间,煽风点火,混水摸鱼。但它的侵略扩张面目,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它的种种倒行逆施,正激起越来越强烈的反抗。我们相信,只要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相互支持,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阴险狡猾的敌人。
徐向前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
他说,中突两国人民都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当前又都在为反霸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奋斗。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紧密联系在一起。法哈特部长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突两国、两军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
法哈特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已成为一个深刻的诚挚的现实。他说,我们非常关注贵国近几年来国内形势的发展。你们的国家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就拥有了能够符合中国人民愿望的非常巩固的政府,对于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以毛主席的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是一个有前途的伟大的国家,我们祝愿你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取得圆满成功。
法哈特部长赞赏中国对阿拉伯、非洲、地中海问题所采取的政策。他说,我们两国在当前许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我们的双边关系是很好的,有着美好的前景。我们两国军队相互学习,是彼此了解的。他说,在突尼斯,我们永远记得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来到突尼斯访问的情景,周总理同布尔吉巴总统进行了建设性的和诚挚的接触。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位伟大政治家的热情的讲话和非常明智的观点。
他说,突尼斯军队担负着防御性任务。在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危害的情况下,我们将依靠我们军队的精神力量,击退那些不怀好意的人。
法哈特部长祝愿突中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加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和夫人楚青,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和夫人黄克、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等方面负责人梅嘉生、吴富善、宋承志、王六生、贺晋年、兰庭辉、肖选进、李钟玄、柴成文、周觉、王乐天、赵春正等。
宴会前,徐向前副总理会见了法哈特部长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法哈特部长和夫人等贵宾是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在机场,贵宾们受到粟裕副部长和夫人楚青等的欢迎。(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会见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孟加拉国通讯社总经理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孟加拉国通讯社总经理兼总编辑阿布·哈希姆、新闻主编哈桑努扎曼·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社长曾涛、负责人彭迪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副总理会见邓昌黎教授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籍高能加速器专家邓昌黎教授。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邓昌黎教授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邓昌黎教授说,这次访问时,我看到了中国自我去年访问以来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看到中国在高能物理方面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
方毅副总理指出,中国在华主席领导下各条战线都是蒸蒸日上。他说:为了发展我国的科学,我们要加强同国际上的学术交流。我们欢迎外国学者到中国来访问、讲学,相互交流经验。
会见以后,方毅副总理设宴招待邓昌黎教授,请他吃中国名菜北京烤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以及科学工作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季成龙、孟戈非、郝汀、谢家麐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酒会,欢迎以马林·采蒂尼奇代主席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友好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王首道、秘书长齐燕铭,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出席了酒会。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德鲁洛维奇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宾主亲切交谈,畅叙友情,频频举杯祝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出席酒会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有:于树德、王芸生、孔原、甘祠森、安士伟、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苏子蘅、李文宜、李金德、周扬、郑洞国、郑敏之、屈武、胡子婴、钟惠澜、闻家驷、徐伯昕、萨空了、章蕴、程思远、谢冰心、楚图南、雷洁琼、蔡啸、熊向晖;
有关人士周培源、彭友今、聂真、杨思德、周而复、李霄路、秦德远、于兰、王碧云、田富达。
今天上午,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向南斯拉夫贵宾介绍了政协的工作情况。

叶飞部长会见并宴请荷兰鹿特丹市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今天下午交通部部长叶飞会见了由市长范德劳率领的荷兰鹿特丹市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当晚,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代表叶飞部长举行宴会,欢迎荷兰客人。
访华团是应交通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陶琦副部长和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到机场迎接。

华主席同卡梅伦空军元帅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