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掀起抗旱春播浇麦热潮
据新华社济南四月三十日电 抗旱保春播、抗旱浇麦的春季生产热潮正席卷山东省农村。
去冬以来,山东省各地雨雪稀少,入春后旱情发展很快,不少地方河水断流,给小麦生长和适时春播带来了严重困难。省委为此,强调农村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春季生产的领导。全省从省、地区、县、社四级抽调下乡的干部已有十万人以上。他们都在第一线同社员一起抗旱春播和抗旱浇麦。到四月中旬,全省五千八百八十万亩小麦已有五千三百万亩追施了速效肥,五千四百多万亩浇了一至二遍水,麦苗长势良好。已播种玉米、高粱、谷子、甘薯、棉花等近一千万亩,占春播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五,并在继续加紧播种。
为了抗旱,山东各地加紧了农田水利的建设,努力扩大水浇面积,改善浇水条件。昌潍地区旱情较重,全区组织了十七万五千人的水利建设专业队,正在日夜加紧打井、挖泉、截潜流、建扬水站和修渠配套。目前,昌潍地区八百五十万亩小麦已普遍追了肥,有六百六十万亩浇了水。春播面积已达二百七十万亩。
在抗旱斗争中,山东各地进一步宣传、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大讲“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各级干部还同群众一块学习五届人大文件,研究制订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划和措施,恢复和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从而有效地调动了群众抗旱春耕的积极性。全省各行各业也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抗旱春耕的斗争。

湖北农村奋力抗旱春耕
新华社武汉四月三十日电 湖北省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全力开展抗旱斗争,决心夺取春耕生产的全胜。
湖北农村今春旱情严重。许多地方由于去年秋冬降雨量少于常年同期,水库底水少,塘堰干涸,长江、汉水和一些湖泊的水位降到了有历史记载的最低点。全国商品粮重要基地之一的江汉平原——荆州地区以及襄阳、孝感等地区近来虽然下了一点雨,但是早稻育秧、插秧仍然缺水,春耕生产困难很大。
中共湖北省委早在四月上旬就采取有力措施,大张旗鼓地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动员全省人民以揭批“四人帮”为纲,以抗旱为中心,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省委第二书记陈丕显、省委书记张玉华等领导同志,到了荆州、襄阳、孝感、黄冈和咸宁地区调查研究,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旱情严重的荆州地区,干部、群众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从长江、汉水、漳河、东荆河搬水抗旱。他们在长江、汉水两岸安装了一千四百七十多台大型抽水机和数千台中小型动力机、电泵,抽水灌田。孝感地区的汉川县,入春以来出动八万多劳力,开挖新渠七十多条,疏通旧渠四千多条,拦河打坝七百多处,抽水灌田十七万多亩,力争做到满栽满插。地处鄂西北的襄阳地区,经过干部、群众开展抗旱斗争,全区已压绿肥一百二十三万亩,插早稻二十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多一万多亩。
湖北省各行各业都大力支援农村抗旱。许多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把抗旱春耕急需的电力和柴油、机械、零配件等尽可能优先用于抗旱春耕。孝感、宜昌、咸宁等地区的商业部门,优先安排抗旱需用的柴油,并直接送到社队。

江西五万干部同社员一起抢插早稻
新华社南昌四月三十日电 江西省农村早稻插秧从南到北全面展开,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第一线,同群众并肩战斗,决心保质保量地适时栽插早稻。
江西早稻种植面积大,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中共江西省委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夺取早稻丰收。入春以来,全省组织了几次备耕春耕检查,落实生产计划和各项措施。今年全省早稻田的绿肥鲜草比去年增加,农家肥料和化肥也增多,早稻秧苗长得健壮。为了打好早稻插秧这一仗,省委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各级党委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全省下农村参加早稻栽插的各级干部已达五万多人。

为本报改版致读者
《光明日报》社论
本报从今天起改版。改版以后,本报将作为一张以科学、教育为主要宣传内容的文化战线方面的报纸。以宣传科学、教育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积极反映国内外科学、教育方面的动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为了保持和发扬原有特点,还要兼顾社会科学和文化方面其他领域的宣传,办好各种专刊和副刊。国内外政治、经济新闻,除特殊重要者外,一般将不刊登。本报今后将既不同于一般综合性的报纸,又区别于一般科学技术性的报刊。
为什么要改版呢?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总任务的需要。总任务的规定表明,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一定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科学、教育战线,在新的伟大长征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教育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除了需要培养和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专业队伍外,还必须动员和依靠亿万人民群众,才能把事情办好。华主席说:“鼓舞亿万人民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掉自卑感,砍去妄自菲薄,振奋敢想、敢说、敢做的大无畏创造精神,努力学习和实践,这正是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最雄厚的基础和取之不尽的力量的源泉。”要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投身这一伟大的事业,就需要有一张在党的领导下同群众紧密联系的报纸。本报今后的任务,就是要为在全国范围内把各条战线的广大群众和科技教育工作者充分动员起来略尽微力。并同大家一道,为实现新时期对科学、教育提出的任务而斗争,为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而斗争。
宣传党在科学、教育方面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本报的主要任务。经过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经过全国科学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抓纲治国的大政方针已定,科学、教育方面的基本任务和基本政策都已提出来了,现在的要求,就是要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肃清其流毒,迅速全面地贯彻执行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在广大群众中大张旗鼓地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和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教育文化事业的具体任务,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排除干扰,战胜困难,为实现这些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努力奋斗。
在华主席、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教育也出现新气象。科学技术大干快上,教育革命深入展开,正在和将要出现许多新事物、许多先进经验,涌现众多先进人物。要通过报纸,交流情况,传播先进经验,使之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表扬先进人物,使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要积极地介绍外国的科学文化方面的情况,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有分析、有批判地向外国学习。我们的报纸要在科学教育文化战线起到组织、鼓舞、激励、批判、推动的作用。
传播科学文化方面的知识,是本报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我们必须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到新的水平,同时还要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的理论和实践离不开唯物论和辩证法,我们一切科学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都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而科学文化水平提高了,又有利于学习、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在他们控制的报纸上,肆意歪曲、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许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胡说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就是资产阶级办报方向。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四人帮”的愚民政策,恢复报纸传播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知识的职能,为“知识性”恢复名誉。不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新时期的总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要把在报刊上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起来。
改版以后,我们的担子更重了。根据我党历来办报方针和光荣传统,报纸要靠大家来办,靠全党来办。科学、教育涉及一些专门知识,我们的编辑、记者要努力去掌握它。但只靠我们的努力是不够的,我们热切地期望得到各级党委,各级科学、教育领导部门,广大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特别希望科学、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和我们一起,办好这张报纸,实现华主席、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改版以后,我们还要努力改进文风和编排技巧。毛主席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写道:“我希望这个报纸好好地办下去,多载些生动的文字,切忌死板、老套,令人看不懂,没味道,不起劲。”我们将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大力改进我们的工作。
我们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揭批“四人帮”为纲,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社会科学战线》杂志创刊
新华社长春四月三十日电 《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的创刊号将于五月一日起发行。
综合性社会科学学术理论刊物《社会科学战线》,由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和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主办。这一刊物的任务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革命,批判“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动世界观,批判
“四人帮”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歪曲和篡改,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反动理论以及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社会科学战线》杂志将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社会科学战线》创刊号刊登了四十多篇文章,共五十多万字。内容包括有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文艺理论、《红楼梦》研究、鲁迅研究、语文学、图书学等方面的研究论文。主要文章有:宋振庭的《评“四人帮”的反动世界观》、佟冬的《开展百家争鸣,繁荣社会科学》、胡华的《为中华腾飞世界时——纪念周恩来总理八十诞辰》、李达著的《唯物辩证法大纲》一书选刊、王守海的《列宁、斯大林领导时期苏联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一些情况》、关梦觉的《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伟大贡献(上)》、杨廷福的《〈唐律〉对亚洲古代各国封建法典的影响》、范文澜的遗著《中国近代史的分期问题》、孟伟哉的《关于艺术创作中的形象思维问题》等。
《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的第一期、第二期由吉林省新华书店发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订购;从第三期开始由全国各地邮局发行。

《书法》杂志第一期出版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书画出版社编印的《书法》杂志一九七八年第一期已经出版。
这期《书法》刊载有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五幅墨迹,还刊登了著名书法家李一氓、于立群、郭绍虞、沈尹默、林散之、王个簃、商承祚,以及各地擅长书法、刻印同志的作品。

《纪念向警予同志英勇就义五十周年》一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纪念向警予同志英勇就义五十周年》一书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四月三十日起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今年五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人运动、妇女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同志英勇牺牲的五十周年。
这本书的扉页,有邓小平副主席的题词手迹:“向警予同志英勇就义五十周年”。书前有八幅向警予同志的遗像和手迹的照片。全书分两部分:前一部分收入了蔡畅同志等写的六篇纪念文章,后一部分题为“向警予烈士遗著选编”,收入了烈士的十八篇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