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泰国官员和报刊赞扬江萨总理访华成功
欢呼泰中友好关系获得新发展
江萨总理回到曼谷时强调对华友好十分重要
新华社曼谷四月八日电 泰国政府官员,著名人士以及报刊最近发表谈话、社论或文章赞扬江萨·差玛南总理访华取得圆满成功,欢呼中泰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外交部副部长翁·蓬尼空四月四日对记者说:“江萨总理访华的成功,是国际间一桩大事。”同一天,工业部副部长汶英·南他披瓦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江萨总理访华期间,两国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这对泰国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对促进泰国工农业的发展尤为有利。
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四月三日对记者说,江萨总理此次访华,获得重大成果。这是泰中两国的成果,也是两国人民所希望的。
泰国《曼谷邮报》四月一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给予了江萨总理和他的家属和随行人员激动人心的欢迎。”“这表明中国人对泰国是真切、热情和诚挚的”。
《泰叻报》四月二日发表题为《访华成果》的社论说,“总理及其一行对中国的访问,是泰国对外政策的又一成果”,“是泰中关系史上的新步骤”。
《泰国群众》报四月五日的社论说,江萨总理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促进泰中友好的一次重要访问。它不仅对泰中关系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对东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也产生了影响。
《泰商日报》四月四日发表文章说,江萨总理这一次外交上的成功,其意义绝不限于泰国,而且影响到整个东南亚。文章说,江萨总理这次访华,给整个东南亚带回了大家期望已久的果实。
《中华日报》、《新中原报》、《星暹日报》四月七日分别发表社论,赞扬江萨总理访问中国获得了重大成就,为泰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写下了新的一页。
新华社曼谷四月七日电 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威叻·差玛南在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七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曼谷。
泰国政府高级官员、三军将领和各界人士到机场热烈欢迎江萨总理归来。
江萨总理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使由前总理克立·巴莫在一九七五年同中国建立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本届政府认为,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对维护本区域的稳定与和平是十分必要和十分重要的。”他说:“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达到了政府预期的目标”。
江萨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等同机回到曼谷。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副总理顺通·宏拉达隆和其他一些内阁成员,以及总参谋长乍伦·蓬帕尼、陆军司令森·纳那空、海军司令阿蒙·西里卡雅、空军司令巴年·干他叻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等。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和各国驻泰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对苏联新殖民统治的控诉状!
安哥拉人民惨遭苏联雇佣军烧杀抢掠
编者按:外国报刊和通讯社揭露的苏联雇佣军在安哥拉到处残害人民的血腥暴行,令人发指!这进一步证明了苏联出钱出枪、古巴出人干预安哥拉的战争,是赤裸裸的新殖民战争。说什么“支援民族解放运动”,实则是对安哥拉独立和主权的践踏。说什么“不追求任何私利”,实则是不惜以野蛮的屠杀和凝固汽油弹的袭击来为其新殖民统治扫清道路。说什么“真正的朋友”,实则是安哥拉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外国报刊和通讯社最近的一些报道揭露,在安哥拉的苏联雇佣军到处烧、杀、抢、掠,残害人民。他们遭到了安哥拉人民游击队的英勇抵抗。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二日发表这家报纸的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揭露了古巴军队在安哥拉北部的暴行。记者说:“我从那些惊慌的村民那里知道了在黎明时进行的屠杀、用机枪杀害手无寸铁的居民、抢劫、强奸和蛮横地用凝固汽油弹袭击等情况。”在新卡彭巴,“古巴、俄国……军队到处敲门找人。我们想躲进丛林。他们就跟上来开枪射击,打死了大约四十人。”在安布里泽特地区的恩松加,“那些军队在清晨六点钟,当人们还在睡觉时来到村庄,不由分说就开枪射击。他们接着放火烧掉房子。约有五十人被杀害,其中包括小孩子和老年妇女。”记者引用一位从桑吉州逃出来的妇女的话说,她是“一个七百人的村社中幸存下来的几个人之一”。她的五个孩子被劫走和杀死了,她的丈夫失踪了。
西柏林《柏林晨邮报》四月四日也发表了这位记者写的另一篇报道。报道谈到了雇佣军的坦克和装甲车在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向居民发动了进攻。想逃跑的人被打死。为了把逃难者赶出森林,米格战斗机投掷凝固汽油弹。报道说:“古巴人在安哥拉北部建立了一种恐怖统治。”记者估计自从雇佣军入侵安哥拉以来,大约有一百万安哥拉人离家逃跑了,他们试图藏在丛林里。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三日发表的文章说,数千名年龄从十到十七岁的安哥拉儿童被运往哈瓦那去“受教育”。孩子的父母认为,这些孩子将被作为廉价劳动力,在古巴的甘蔗种植园干活。文章说,在残酷的镇压和迫害下,在安哥拉北部估计有七万名平民死亡。
外国通讯社和报纸还报道了苏联顾问和古巴军队在安哥拉其他地区的暴行。据报道,古巴军队五千人从三月十八日开始对安哥拉中部和南部的游击队发动进攻。一些逃到纳米比亚的难民说,由白人驾驶的直升飞机向他们开火。米格式喷气战斗机空袭游击队的阵地。敌人还首次用凝固汽油弹来摧毁村庄。他们在进攻中杀伤了大量平民。游击队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并且在纳米比亚以北约二百公里处挡住了敌人的两路进攻。
在苏联顾问指使下对安哥拉人民犯下种种罪行的雇佣军,遭到了安哥拉人民和游击队的有力抗击。《星期日电讯报》的文章说:“在过去三年的战斗中,看来有七、八千古巴人被打死。几千人被空运往俄国和东欧的医院去而不是运回哈瓦那,以免引起广泛的不满。”

罗共中央书记卡扎库接见我党的工作者访问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八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维·卡扎库四月七日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由李一氓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访问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李一氓团长请卡扎库同志向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转达华国锋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访问团在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卡扎库同志对李一氓同志转达的问候表示感谢,并请他回国后向华国锋主席转达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参加接见的有罗共中央书记、中联部部长瓦·穆萨特,副部长杜·图尔库什等。中国驻罗大使李庭荃接见时也在座。

我政府代表团抵老挝参加援建公路交接仪式
新华社芒赛四月八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潘琪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四月七日乘汽车抵达老挝琅勃拉帮省芒峨,参加中国援建公路的交接仪式。
老挝交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萨南·苏蒂查率领老挝政府代表团专程从万象赶到芒峨,他们同琅勃拉帮、乌多姆赛和桑怒三省的数百名干部、战士和群众代表,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身穿民族服装的老挝各族女青年向中国客人献了鲜花。
当晚,萨南·苏蒂查部长代表老挝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萨南·苏蒂查部长在宴会上祝酒,热情赞扬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老挝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支持和援助。潘琪团长在祝酒时对老挝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祝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得到发展。
宴会后,中国同志观看了文艺演出。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根据中越两国科学合作执行计划,中国科学院作物栽培研究考察组,从三月九日至四月五日对越南进行了考察访问。
考察组先后访问了河内、胡志明市、大叻、芽庄、海兴、永富等省市的有关科研单位、大学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越南科学院院长陈大义会见了考察组。
以袁超俊为团长、岳岱衡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旅行社代表团,在华盛顿进行了友好访问。
四月三日代表团从纽约乘火车抵达时,到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夏亨利、中国血统美籍学者任之恭。
四月四日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约斯特等访问过中国的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结束了在坦桑尼亚为期两周的学习访问,四月五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扎伊尔。
在坦桑尼亚期间,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受到了坦桑尼亚民族文化和青年部的热情接待。坦桑尼亚教练们冒着炎热的气候,热情而真诚地教他们学习坦桑尼亚舞蹈。
中国武术团在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之后,四月五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博茨瓦纳。
(据新华社)

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大会工委会号召
团结起来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大会工作委员会四月七日晚上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于今年七月三日在东京召开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国民大会,并发表声明号召日本全国人民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佐佐木更三、坂本德松、冈田春夫、甲斐静马、松冈洋子、八百板正、板井庄作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约一百人出席了会议。
工作委员会主席佐佐木更三在会上说:“苏联进一步加紧对日本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在日本人民面前越来越清楚地暴露了它的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面目。我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是一场目的在于保卫日本领土的斗争。它还为加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他说:“国际上对我们运动的支持日益加强。我们要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
会上,其他的讲话者表示,要对苏联最近抛出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的骗局提高警惕,并且强调要向日本人民有力地揭露苏联霸权主义。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苏联最近公布的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暴露了它企图永久霸占北方领土和在军事上、政治上把日本置于它的控制之下的野心。”
声明说,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反对苏联非法占领、要求归还北方四岛,这是为保卫日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正当要求和正义斗争。
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苏联霸占北方领土及其扩张主义行径而斗争。
新华社东京四月八日电 日本报纸今天援引日本航空自卫队发表的消息说,四月四、五日两天内苏联共出动了十六架次新式轰炸机在日本海上空活动,其中,有两架飞机接近了日本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曾紧急出动飞机升空警戒。
防卫厅宣布说,这是“为配合勃列日涅夫突然访问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而进行的一种“示威性的飞行”活动。
日本的海上自卫队还发现,苏联海军的一艘两千吨级的搜集情报的军舰,四月七日上午曾在日本西海岸若狭湾口的经岬以北约六十公里的海域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苏联军舰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对日本进行电子侦察。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政府先后在三月十三、二十日向苏联政府提出停止在太平洋海域进行火箭发射试验的要求。

良好的范例
钟成
最近,几内亚、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冈比亚和多哥等西非六国首脑,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会议,顺利地使几内亚、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三国消除了长期存在的分歧,实现了三国关系正常化。这是非洲国家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间分歧的一个良好范例。
长期以来,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由于在对外政策和其他一些问题上的分歧,相互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近几年来,在非洲团结反霸斗争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苏美加紧争夺非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面目进一步暴露的情况下,西非国家日益认识到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重要意义。一九七四年一月成立了六国西非经济共同体,次年西非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扩大为十五国。一九七七年六月,西非经济共同体六个成员国的元首以及多哥的外长举行了会议,签订了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西非国家团结合作的加强,进一步促进了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关系的改善。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几内亚主动提出改善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的关系,并派出代表团访问了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同时,几内亚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关闭多年的边境也开放了。今年三月在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的倡议下,召开了西非六国首脑会议,就几内亚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恢复外交关系和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协议。
西非六国首脑会议有力地推动了非洲团结反帝事业,沉重地打击了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并为非洲国家排除外国干涉,依靠自己努力,解决彼此分歧,提供了榜样。许多非洲国家首脑和公众舆论,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西非六国首脑会议的积极成果。非洲统一组织现任执行主席、加蓬总统邦戈说,非洲的智慧再一次战胜了企图分裂我们可爱大陆的国际颠覆势力。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西非六国首脑会议再次证明非洲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地解决他们的问题。
西非六国首脑会议所以引起强烈反应,同当前非洲之角的形势有关。非洲国家和舆论自然会从西非六国首脑会议的积极成果,联想到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之间关于欧加登的争端,为什么不能遵循同样的原则和精神加以解决,以至发展到大规模武装冲突的局面呢?
本来,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关于欧加登地区的争端,是上个世纪末老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问题,尽管两国过去为此发生过争执,但事态并没扩大,而且在非洲统一组织和许多非洲国家的调解下两国曾达成了一些临时协议。但是,自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插手非洲之角后,它时而“支持”这个,时而“援助”那个,挑拨离间,煽风点火,使埃、索在欧加登地区的争端不断加剧。特别是去年十一月,索马里宣布废除索苏“友好合作条约”,赶走全部苏联专家后,苏联不甘心失败,就把价值近十亿美元的武器军火和上万名苏、古军事人员陆续运进非洲之角,从而加剧了埃索争端,点燃和扩大了欧加登地区的战火。最近索马里已从欧加登地区撤军,但苏联却拒不撤走它的军事人员和古巴雇佣军,这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控制非洲之角战略要地的野心。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是“非洲独立国家最大的威胁”,是“非洲最危险的敌人”,是“非洲动乱的根源”。
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都属于第三世界,又都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
它们过去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掠夺,今天又都面临着反帝反霸,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它们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斗争任务。只要排除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插手干涉,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兄弟国家的调解下,在五项原则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最终是会消除分歧,解决争端,达到团结的。一些国家不断为解决这样那样的争端而达成的协议证明了这一点,而这次蒙罗维亚协议是又一具有充分说服力的新佐证。(附图片)

就美参院最近对运河中立条约通过修正案事
巴拿马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备忘录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五日电 巴拿马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豪尔赫·伊留伊卡在三月二十八日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份备忘录中说,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已就美国参议院最近对一项有关批准巴拿马运河永久中立条约的决议进行表决事,写信给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
备忘录指出,美国参议院是在给这项条约附加了若干修正、条件、保留和谅解之后才同意批准的;其中插进了美国接受中立条约的一个先决条件,即所谓“德康西尼修正案”。这个修正案根本不提维持运河中立的体制,而是打算赋予美国单方面的和永久的权利,使它可以“对巴拿马领土采取军事行动,而毋需巴拿马政府的同意”。
这份备忘录还附有巴拿马外交部在三月二十七日的一份公报。公报指出,巴拿马人民已经批准了《关于巴拿马运河永久中立和经营的条约》和《巴拿马运河条约》。巴拿马政府将研究美国参议院对中立条约提出意见和表示同意所附加的条件,还将研究美国参议院对《巴拿马运河条约》作出决定时可能附加的条件。公报说,“巴拿马以一个投身于非殖民化这一不可逆转的进程的国家所具有的冷静态度展视未来。我们必须记住,只有热爱自由的人民才能获得自由。巴拿马已经选定了它所要的自由。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决定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