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好措施
——滁县地区各生产队制订《一年早知道》
安徽省滁县地区各级党组织步步深入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经济政策,在搞好年终分配兑现的基础上,放手发动群众,讨论制订今年的生产计划和增产措施。全区的生产队普遍制订了《一年早知道》,使干部和社员人人明确全年生产、分配各项指标和增产措施,心中有全局,奋斗有目标,大大地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积极性。
去年十一月,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规定》(简称《六条》)下达后,滁县地区立即掀起了学习、宣传的热潮,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和政策教育。滁县地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这几年,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遭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现在,光是一般地宣传和号召落实政策是不够的,必须花大力气,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有效措施。于是,地委决定首先抓好广大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按劳分配政策的落实。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全区绝大部分社、队的分配工作,已于春节前基本结束,并且作到了分配兑现。广大干部和社员看到了政策的威力,尝到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甜头,也进一步坚定了地委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决心。春节过后,地委号召各社队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讨论、制订今年生产计划和增产措施,搞好《一年早知道》。
可是,这个号召刚一提出,就有人说制订《一年早知道》是搞“物质刺激”,是过去批判过的“修正主义”的东西。滁县地委认为,不搞清楚这个问题,思想认识不统一,就不可能贯彻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经济政策。地委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学习华主席、党中央有关农村经济政策的指示精神,认真对照分析《一年早知道》的具体内容,辨明是非。经过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早知道》是依靠群众民主制订生产计划的好方法,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具体落实国家的生产计划,是加速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措施,是社员当家作主、自觉为革命种田的具体体现。
分清了路线是非,统一了思想后,《一年早知道》很快由点到面迅速推开了。到三月中旬,全地区大部分生产队都制订了《一年早知道》。
滁县地区生产队制订《一年早知道》的做法是:
首先发动群众总结去年生产的经验教训,找差距、挖潜力,找出今年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和薄弱环节,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提出今年各项生产指标,并制订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同时,根据生产队计划,具体计算出每个社员投工、投肥任务,然后张榜公布,贴在墙上,有些生产队还按户作出卡片,送到每户社员家里。
现在,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把《一年早知道》落实到生产活动中去,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各项农活进度快、质量高。
滁县地区许多生产队的实践表明:制订《一年早知道》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加快农业生产发展速度的好措施:
第一,每个社员都知道全队的全年生产、分配的具体指标和增产措施,知道自己出工多少、投肥多少,知道集体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对国家贡献的大小,增强了他们为革命种田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第二,由于各生产队的《一年早知道》都是从本队实际情况出发,发动群众,反复讨论修改制订的,比较切实可行,防止了瞎指挥,使生产队的自主权有了可靠保证。有的生产队干部反映说:“往年订计划,上面给指标,我们照着套,面积不落实,茬口不对号,春天订计划,秋后放空炮;今年订计划,大家都参加,共同来商讨,指标真跃进,措施更牢靠,人人都有数,保证能达到。”
第三,加强了社队经营管理,促进了农村经济政策的全面落实。许多生产队在制订和落实《一年早知道》的过程中,建立和健全了生产、劳动、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生产责任制和定额管理,使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等方针进一步落实。
第四,有力地促进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作风的转变。在《一年早知道》中,明确规定了大队、生产队干部的责任制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天数,以及固定补助的劳动日,要求他们既要做好工作,又要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一年早知道》制订后,社、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普遍增加了。过去有些地方是社员田里干,干部田边转;现在是干部带领社员干,干部、社员同流汗。社员们高兴地说:干部带头干,我们加劲干,干群同心干,《一年早知道》保证能实现。
新华社记者 张广友 田文喜

毛主席在蔡家崖革命活动纪念展览正式展出
新华社太原四月七日电 毛主席在蔡家崖革命活动纪念展览,四月一日在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展出。
这里展出的珍贵文物、资料、照片和图画共二百多件。这些展品充分反映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副主席于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五日到四月四日,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蔡家崖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了毛主席在这里发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并给晋绥日报题词的情景;介绍了毛主席、周副主席和任弼时同志率领中央机关离开陕北,东渡黄河来到晋绥边区,指导全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情况;反映了毛主席离开蔡家崖,路经岢岚(lán兰)、神池、代县、繁峙、五台等县到达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的情况。
连日来,已有三千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他们缅怀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在蔡家崖的革命实践,决心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

东北烈士纪念馆恢复开馆
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七日电 设在哈尔滨市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经过整理和充实,于四月五日恢复开馆。广大工农兵群众、机关干部、青年学生陆续前来参观,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受到革命传统教育。
东北烈士纪念馆一九四八年十月开馆,陈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历史时期在东北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纪念馆得到敬爱的周总理和其他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周总理亲临烈士馆,向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亲笔书写了“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光辉题词。
前几年,林彪、“四人帮”一伙为了篡党夺权的需要,阴谋篡改中国革命历史,对纪念馆进行了严重的破坏。他们一笔抹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史,不准纪念和宣传东北的抗日烈士,甚至对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牺牲的烈士也不准纪念。纪念馆的机构被砍掉,人员被调离。
粉碎“四人帮”后,东北烈士纪念馆就积极筹备恢复开馆。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的烈士陈列馆恢复开馆了。展室内陈列了罗登贤、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七十二位烈士和“八女投江”、“十二烈士”两组英雄集体的照片、传略、遗物、史料和绘画,介绍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反映了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英勇斗争的历史。解放战争时期的烈士陈列馆也在积极恢复,争取早日同广大群众见面。

严明党纪国法 维护财经纪律
广州市委严肃处理广州照相机厂私分产品的违法乱纪事件
新华社广州四月七日电 三月三十日和三月三十一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先后发表了关于中共广州市委处理广州照相机厂私分产品事件的消息,并分别配了评论员文章。两报的报道说,中共广州市委最近通报指出:广州照相机厂主要领导干部骄傲自大,目无党纪国法,对上级指示置若罔闻,擅自私分产品,破坏党的政策,违犯党的纪律,危害党的作风。在上级提出批评后,仍坚持错误,并鼓动群众对抗上级的检查。
报道说,一九六九年以来,广州照相机厂的领导违犯国家关于不准私分产品的规定,擅自把一千多架次品照相机卖给本厂职工、上级领导机关干部和有关人员。价格低于正品照相机出厂价的百分之二十五。厂领导带头额外多占。厂党总支书记一个人就买了四架。尤其严重的是,一九七五年,广州市革委会有关部门重新发出通知,明确规定“属于商业部门收购的计划商品的副、次品,统一由正品归口收购的商业部门加以收购”,“工业部门不再自行处理”。去年九月二十日,国务院发出文件,重申严肃财经纪律以后,这个厂继续私自出售一百七十六架次品照相机,严重地无视党纪国法。
广州照相机厂是一个亏损单位。一九七七年计划亏损五十万元,实际亏损九十三万元。象广州照相机厂这样的企业,本来应该兢兢业业,努力增产节约,扭亏为盈,或把亏损减少到最低限度。但是,这个厂的领导却不顾上级三令五申,擅自低价私分大批产品,使国家蒙受很大损失。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省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省市领导机关反映这个厂私分产品的情况后,广州照相机厂领导不但不正视错误,接受批评,检讨和改正错误,反而于十二月十日印发了一个“关于我厂所谓‘私分产品问题’的说明”,分送一百多个单位,公然对抗。这个所谓“说明”,无论在观点上、措词上、做法上都是非常错误的。把省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他们提出的批评,说成“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是“官僚主义”,“别有用心”,“是有来头的”,等等。甚至还把省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份文件中有关该厂的部分内容和他们的“说明”,在全厂班组长以上的干部会议上宣读,鼓动群众对抗上级的检查。
广州照相机厂违法乱纪的事件发生后,中共广州市委十分重视,立即指示广州市计委、广州市机电局派人认真调查处理。在市、局领导同志的多次批评教育下,这个厂的主要领导同志逐步认识了错误,厂党总支作了检讨,表示接受批评,决心改正错误。为了教育广州照相机厂的领导同志,广州市机电局党委决定给予厂党总支书记以党内处分。
通过对广州照相机厂私分产品事件的处理,中共广州市委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从中吸取教训,加强革命化建设,加强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关于产品销售的规定,坚决刹住私分产品的歪风。

耿飚副总理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雷东多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索里亚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副社长穆青等。
墨西哥客人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四月七日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迪亚斯·雷东多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举办外国科技图书展览会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最近在北京师范大学展出的外国科技图书展览会,受到了全国科学大会代表和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这个图书展览会是由中国图书进口公司主办的,共分科技综合馆、自然科学馆、技术科学馆、农业和生物科学馆、医学科学馆、教科书馆、新书样本室、期刊馆、特种出版物馆、视听资料与设备馆、电子计算机书刊资料馆等十几个部分,展出了世界上一千多家出版社和有关人士提供的科技图书一万四千种,期刊五千种,特种出版物三千种,以及视听资料与设备、电子计算机书刊资料等。
著名老科学家严济慈、茅以升、杨钟健、蒋明谦,以及医学家金宝善等,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个展览会。他们说,展览会的内容丰富多采,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推动了我们的学习和科研。这个展览会也是对“四人帮”破坏学习外国先进科学技术罪行的一个批判。不少中、小学教师,青年学生,以及工农兵群众也纷纷前往参观。他们深刻体会到努力学习中外科学技术和外文对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性,表示今后要下苦功夫学习。
为了满足各地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外国科技图书展览会还将到武汉、西安、广州、成都、南京、上海等地巡回展出。

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舰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四月七日电 法国海军“迪居埃—特鲁安”号驱逐舰官兵,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启航离开上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谢正浩、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政委康庄、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胡守富、海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苏荣等以及一千多名群众在码头上欢送法国朋友。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也前往送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司令部副参谋长黄胜天率领我国驱逐舰护送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驱逐舰驶向长江口。
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驱逐舰的官兵在上海期间,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参观了上海的工厂、人民公社、商店、工人新村、少年宫和工业展览会,观看了文艺、体育表演和电影,并到著名风景区杭州、苏州游览,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款待。法国朋友曾邀请我国部队指战员和群众代表数千人上舰参观。

适应工业发展需要 大力增加商业网点
邯郸市委采取有效措施,初步改变商业服务工作不适应工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新华社石家庄四月七日电 中共邯郸市委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增设商业网点,初步改变了过去商业服务工作不适应工业发展的被动局面,方便了群众,支持了生产。
邯郸市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一九六五年以来,人口增加一倍半,但是,商业网点增加很少,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一些远离市区的新建工厂、矿山,工人们买包烟,称斤盐,都要跑上几里路到农村供销社去买。每逢假日,许多工人都为购买生活用品奔忙。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中共邯郸市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的伟大教导和华主席关于把市场安排好的重要指示,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市委专门设立了财贸基建处,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来负责。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跑遍了全市的主要街道和主要厂矿,对网点亲自进行部署。由于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和贯彻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的原则,商业网点的建设速度很快。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新建各种形式的商业网点一百七十八个,其中有百货、五金、饮食、医药、蔬菜、水产、日用杂品等商店,也有缝纫、修配、理发等多种多样的服务行业,大大方便了群众。
邯郸市新建的商业网点,主要有四种形式:(一)在主要街道和工业区,由商业部门自己分期分批地建设一批新网点。目前全市已建成七十八个。(二)在远离市区的厂矿企业,大力发展厂(矿)管商店,商业部门负责供应货源,并派出人员具体指导业务工作。现在,邯郸市已新建了四十三个厂(矿)管商店、二百四十五个门市部,基本上做到了每个厂矿都有商业网点。(三)在偏僻的街道和居民区兴办代购、代销、代营的“三代店”。(四)全市设立百货、调料、蔬菜、饮食、烟酒等群众生活常用必需品的临时供应摊点三百多个。有些摊点设在工厂门口,做到工人三班倒,班班服务好。
邯郸市增加商业网点以后,一些新建的工矿区或居民区的广大职工不用走远路就能买到日常生活用品,不仅方便职工生活,也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抓革命促生产。

专栏:祖国新风貌

“北极村”离北京更“近”了
漠河——我们祖国最北部边疆上的一个小镇,被称为我国的“北极村”。这里有三个自然屯,座落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里。
漠河冬季长达八个月,无霜期只有五六十天。五月,杜鹃花常常是迎着飞雪开放;八月,骄阳还在内地逞威,漠河的树叶却在霜花中开始泛黄了。居住这里的人们,历史上没有耕作的习惯,主要以采伐木材、狩猎、打鱼为生,解放初期,粮食都是靠国家从内地运去。
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漠河发生了巨变,出现了一代新农民。三个自然屯组织了漠河农村人民公社,人们用鈌头唤醒了在森林里沉睡千万年的平川、沼泽地和草甸子。这个只有一千多口人的公社,开垦了一万八千多亩土地。虽然这里气候恶劣,但是社员们从不利中看到有利,充分利用了日照长的条件。漠河的夏天,清晨两点,太阳就从东方升起,直到晚上九点,它才下落。农历“夏至”前后,真正的黑夜只不过一个多小时。每年春天,社员们踏着未融尽的积雪开始春播,让庄稼最充分地接受阳光。他们自力更生发展农业机械,使农业生产连年获得好收成。收获的粮食,除了自给外,每年向国家交售十几万斤。现在,农业生产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的主要生产活动。过去只有渔网、猎枪的漠河人民,如今有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多种农业机械,全公社基本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漠河交通状况的变化也是很大的。九年前,漠河还没有一条公路,报纸半年才来一次,人们去县城呼玛一趟,来回得步行一个月。一九六九年,这里修通了嫩(江)漠(河)公路,不久,横贯大兴安岭林区的嫩林铁路又延伸到她的身旁。《人民日报》四天后就送到了漠河。公路和铁路建成通车,使漠河迅速改变了面貌,她成了一座欣欣向荣的新城镇。这里先后建设起发电厂、机械制砖厂、农具厂等企业,出现了一代新的产业工人。厂房里马达轰鸣,火车汽笛欢叫,还有汽车的隆隆声响,组成了林海深处生气勃勃的动人乐章。整洁宽阔的街道两旁,樟子松苍翠挺拔,别具风格的尖顶房屋鳞次栉比,公社办公室、供销社、卫生院、邮电局都设立在这里。
入夜,漠河的电灯光与繁星辉映,广播喇叭送出了来自北京的声音。遇上公社电影队放电影,广场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这一切,使居住在祖国最北疆的人们亲切地感到:“北极村”离祖国的心脏——北京更“近”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