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做维护党纪国法的模范
《解放军报》报道旅大警备区党委常委坚决拥护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处理刘德才、宣世明等人的决定,并发表题为《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的评论员文章
本报讯 据四月七日《解放军报》报道,四月六日,《人民日报》关于国务院、中央军委责成辽宁省和沈阳部队严肃处理旅大市大搞楼堂馆所事件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发表后,旅大警备区党委常委立即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处理旅大市委原主要负责人刘德才、宣世明等人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决定,并且联系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检查了贯彻执行国家财经纪律的情况,研究增强党的观念、法纪观念和修订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的措施。
旅大警备区党委常委在讨论中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进一步检查和整顿财务工作,把这作为联系实际打好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纠正不正之风,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一个重要步骤。
去年十一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处理旅大市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决定下达后,在沈阳部队党委和辽宁省委领导下,旅大警备区各级党委和机关、部队普遍地进行了传达学习,警备区党委还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和机关干部、战士、职工、家属大会,对刘德才违犯财经纪律的错误进行了揭发批判。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发动全区广大指战员,对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进行了大检查。警备区党委分工一名副书记负责,组成财经纪律检查领导小组,师、团也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或指定一名常委专门负责这项工作。旅大警备区司、政、后机关还抽调二十三名思想作风正派、原则性强、熟悉财经业务的干部,组成检查小组,重点检查了机关各业务处和企事业单位。
为了贯彻中央指示,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彻底纠正不正之风,警备区党委常委研究修订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一)结合学习五届人大文件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在部队中广泛进行一次法纪教育、财经纪律教育、传统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大家懂得什么叫法纪,为什么要守法和遵纪,使干部战士增强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懂得艰苦奋斗的政治意义,一定要把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二)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财权要集中于各级党委。各级党委要分工一名常委分管财务工作,重大开支要经党委讨论。每年要进行一次财经纪律检查。(三)严格执行全军统一规定的标准制度。新建、添建营房必须按总部和沈阳部队批准的计划进行,不准搞计划外营建。(四)对贪污盗窃等违法行为,组织力量坚决查清,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对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要查清责任,严肃处理。(五)发动群众,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保护反映情况、揭发问题的同志,严厉制裁打击报复的违法行为。对敢于向违犯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六)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的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中央有关指示,熟悉军队现行的财务标准制度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各项财经制度,做维护党纪国法的模范,要把严肃党纪国法作为党委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决纠正违犯财经纪律的一切不正之风。
《解放军报》还发表了题为《艰苦奋斗 遵纪守法》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刘德才等人从反面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应该好好运用这个反面教材,在部队中首先是对各级干部,进行一次艰苦奋斗传统和遵守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纠正不正之风,发扬革命正气,使我们部队形成一个好的风气。
艰苦奋斗的作风,写入了我们党的党章,我们国家的宪法,党的十一大通过的党章的总纲规定,全党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任何特权。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八条规定:“国家禁止任何人利用任何手段,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侵吞、挥霍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危害公共利益。”解放以前,我们这个国家从来不曾有过保护人民利益的什么法,对劳动人民说来,所谓的法只是欺骗和压迫。解放以后,立了宪法。但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有法也等于没有法。象刘德才这些人,头脑里根本没有党纪国法,他们认为什么党纪,什么国法,那不过是一张纸,与他们毫不相干,他们胡说什么“需要就是计划”、
“合理就是合法”,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惩处刘德才等人,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党我们国家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不管是谁,不管他地位多高,只要犯了法,就休想逍遥法外。同时,也是为了教育大家,启发遵纪守法的自觉,更好地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宣传,教育人们树立遵守社会主义法制的观念。干部要守法,群众要守法,人人都要守法。”为党和革命事业艰苦奋斗,必然奉公守法。反之,违法乱纪,必然败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革命队伍是极大的腐蚀。
刘德才等人,在我们党内军内只是个别的。在我们党和我们军队里,绝大多数同志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无数先烈那种顽强的革命斗志和清贫朴素的生活,我们一想起来就增添了无穷力量。航空兵一师党委、“老过硬”薛克忠同志那种艰苦奋斗、继续革命的精神,则是我们最切近的学习榜样。但是,我们一些同志中,也滋长着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和无视法纪任意妄为的错误倾向。类似旅大市那样的情况,在有的部队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的巧立名目,修建楼堂馆所;有的办工厂,不交税,不纳税,赚了钱任意挥霍浪费;有的搞农副业生产,不用来改善部队生活,而是供少数人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有的长期占用地方房子,不搬不还;有的不关心群众生活,侵占战士利益;有的挪用战备物资,甚至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这些歪风邪气,工人看不惯,农民看不惯,广大干部战士早就十分反感。这些坏现象,根子在林彪、“四人帮”,是他们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所需要的,是他们造成的。现在的问题就是要通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把它连同林彪、“四人帮”其他方面的流毒影响一起清扫掉,把军队整顿好,特别是把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好。我们要把林彪和“四人帮”联系在一起批,批深批透,打一场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的人民战争,坚决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明明知道是流毒影响而不去肃清,还让它继续作祟,这是什么问题呢?很值得我们的同志好好想一想。

华主席、党中央批准
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李先念副主席任主任委员,陈慕华、谷牧、康世恩、康克清、杨勇、江一真、张汝光任副主任委员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华主席、党中央批准,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任主任委员,陈慕华、谷牧、康世恩、康克清、杨勇、江一真、张汝光任副主任委员。
委员有:钱信忠、黄树则、马纯古、黄作珍、杨静仁、吕剑光、程子华、何康、李奎生、孙晓风、陶涛、张季农、夏之栩、刘建章、郭建、任泉生、程宏毅、刘复之、李琦、王猛、曾涛、安文一、顾文华。

开展以消灭蚊蝇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烟台地委带领全区人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卫生工作纳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规划,全区城乡出现生产、卫生双跃进的新景象
据新华社烟台四月七日电 本社记者沈平报道:在胶东半岛烟台地区的城镇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大街小巷,室内室外,干净整洁。许多机关、商店、学校和住户的门楣上贴着“卫生光荣”的大红喜帖,讲卫生、爱清洁在这里已蔚成风气。
一年多来,烟台地委带领全地区人民开展卫生工作上《纲要》的群众运动,已取得可喜成果。
一九七六年九月,烟台地委对照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认真检查了全区的工作。他们看到,《纲要》中规定的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农业生产发展很快。但是,《纲要》中规定的“除四害”的任务却没有完成,以蚊蝇为传播媒介的一些传染病没有消灭,城乡卫生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地委决定开展以消灭蚊蝇为重点的卫生工作上《纲要》的爱国卫生运动。
“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亲信诬蔑搞爱国卫生运动是“给走资派脸上贴金”、是“只抓小事,不抓大事”、攻击搞卫生评比检查是“锦标主义”、“形式主义”。烟台地委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揭发批判了“四人帮”这些谬论,大力宣传毛主席的卫生革命路线和“预防为主”的方针,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一些干部中间还存在着“生产工作忙,卫生顾不上”,把卫生工作与生产建设对立起来的思想。地委领导同志针对这种观点算了三笔帐:一是除害灭病,保障健康,提高劳动出勤率的帐;二是搞卫生,多积肥,增产粮食的帐;三是增施农家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集体收入的帐。地委还结合实际,推广了掖县朱由公社郑家大队坚持七年开展除害灭病,获得生产、卫生双丰收等先进典型,使干部们心服口服。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中国的大事。烟台地委注意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他们根据生产季节和蚊蝇孳生、活动规律,在全年集中力量打了四次歼灭战。在大力消灭蚊蝇的同时,大抓治本措施,完成“两管”(管水、管粪)、“五改”(改良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的基本建设。在农忙季节,强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抽出部分辅助劳动力参加卫生活动。农闲季节搞些突击活动,男女老少齐上阵。不论生产大队、工厂、机关、学校都划分了卫生区,建立了卫生责任制,使卫生工作天天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定期检查、评比,展开竞赛,做到经常化。
经过一年多来的奋战,全区一万一千多个生产大队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完成了“两管”、“五改”配套的基本建设。绝大部分水井得到了改造,有的修建了自来水,新装手压机井达到了九万一千多眼。全区改造了百分之八十五的厕所,做到了防风,防雨,防晒,不漏,不渗。许多生产队实行了鸡鸭圈养。把集体猪圈、牲畜饲养场迁到村外。绝大部分生产大队建立起常年专业积肥队,推广了“土保氮”、“三合一”积肥法,既提高肥效又实行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很多坑洼改造成良田,许多泥泞道改为沙石路,在路旁植了树。由于大力捕杀蚊蝇和控制了蚊蝇孳生地,全区各种传染病的总发病率比一九七六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三点七。许多公社、生产大队没有发现疟疾、乙型脑炎、勾端螺旋体病,从而保护了人民的健康,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在大旱之年,粮食平均亩产还达到九百七十斤。
今年以来,烟台地区除害灭病卫生工作上《纲要》的群众运动又有了新发展。他们坚持卫生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把卫生工作纳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规划,作了统筹安排。荣成县于去年底对越冬蚊蝇栖息的场所进行了周密调查,在全县组织了三百多个消灭越冬蚊蝇小组,采用火烧烟熏、喷洒药物等办法歼灭越冬蚊蝇。现在,各县、市纷纷向荣成县学习,广泛开展消灭越冬蚊蝇的活动。并且继续进行“两管”、“五改”的基本建设。全区城乡出现了生产、卫生双跃进的新景象。

技术交流中的新风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有一家专门生产农用柴油机的南宁机械厂,对于江苏常州柴油机厂在交流生产技术中所表现出来的好风格、好作风赞不绝口。
三年前,南宁机械厂得知常州柴油机厂创造了一种先进的柴油机气门摇臂自动线,把十三道工序并成一道,效率提高五倍,便按照这项先进设计,自己动手也制造了自动线的设备。但由于技术上的困难,这条自动线一直没有安装起来。在走向大治的日子里,这个厂为了适应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的需要,使自动线尽快投产,便派出了一个学习小组,到常州柴油机厂跟班学习。常州柴油机厂的职工们不仅详细介绍了这条自动线每一道工序在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而且把三年来的改进也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南宁机械厂的同志。
广西气候炎热,电风扇需求量较大。南宁市玻璃制品厂便派人到常州电扇厂学习三百毫米电风扇的工艺技术。南宁市玻璃制品厂的同志想带回一套高效率压铸机的图纸,但是担心提出这个要求使对方为难。常州电扇厂的干部知道后,便马上组织晒图。晒图员沈蓓蓓这天正患感冒,医生让她休息。她听说南宁对口厂需要图纸,一气儿把五十多张图纸都晒完,才把假条交给领导。
南宁市自行车厂同志在常州自行车厂看到,电镀自行车零件的滚镀槽的滚筒是用耐腐蚀的塑料板造的,就想起本厂因为缺少这么一块塑料板,搞不成滚镀槽,至今还没有摆脱手工电镀。常州自行车厂了解到他们的困难,把仓库里仅有的一块三十多公斤重的防腐蚀塑料板让给南宁市自行车厂。他们这种先人后己的共产主义风格,使南宁市自行车厂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都是主人,没有客人”。人们用这句话热情赞扬南宁工厂企业的同志在学习和交流技术经验中的好作风。南宁市工厂的同志来到常州学习,以主人翁的姿态,见到对口厂在工艺技术上的不足之处,就诚恳地提出改进意见。南宁水泥制品厂技术员陆江在常州水泥制品厂学习中,听说这个厂蒸汽养护房容易漏掉蒸汽,为了解决这个技术难题,厂里正想建造一座热风隧道窑,但这种窑占地面积大,而厂区小,有困难。他就向兄弟厂介绍了湖南湘潭创造的一种占地小、花钱少、消耗低的门式立窑。
(据新华社)

北京西城区半导体设备一厂
努力提高热门货的质量
一九七七年初,北京西城区半导体设备一厂的党支部发动群众进行了一次产品质量大检查,发现多年来畅销全国的热门货自动控温扩散炉,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有的产品因为精度达不到规定标准,影响了用户厂的产品质量。全厂职工联系这些事实进行讨论,认为越是热门货越要保证质量。从此,全厂建立和健全了各道工序的质量标准和质量检查制度,审查修改了全部图纸,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重新配备了厂、车间、班组三级质量检验人员。工人们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检验人员严格检查产品质量,共同把关,不让次品出厂。从一九七七年八月份起,自动控温扩散炉一次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学习好技术 维护好设备
白银纺织机械针布厂弹性车间恢复“三好四会”传统
甘肃省白银纺织机械针布厂弹性车间恢复了“三好四会”的好传统:生产工人能做到对设备管好、用好、修好,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去年,五十二名进厂不久的新工人组成一个常年技术学习班。三名技术熟练的老师傅,每周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讲三个小时的维修技术课,帮助他们苦练操作、管理的基本功。车间建立了设备维修保养、安全操作、交接班、清洁卫生、质量检查制度,和操作工、辅助工、班长、工段长四级负责制,做到事事有人管,特别是保证了易损、易坏、易松设备的检查和维修。

来宾华侨农场党委排除林彪、“四人帮”干扰,坚决落实侨务政策
归侨职工争为社会主义祖国多作贡献
新华社南宁电 本社记者谢式邱报道:广西来宾华侨农场党委多年来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断排除林彪、“四人帮”的干扰,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在归侨职工中积极发展党团员,大胆培养提拔干部,对广大归侨做到幼有所教,壮有所用,老有所养,调动了归侨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走进农场,人们可以看到,连绵的山岗上,机声轰鸣;青葱的剑麻园里,笑语喧哗。广大归侨职工心情舒畅,争着为社会主义祖国多作贡献。
这个农场有归侨职工一千零五十多人,现在,已有一百一十六人入了团,四十七人入了党;有二十多人成了农场的领导骨干。农场党委还先后推荐了十九名归侨青年参军和十六名归侨青年上大学。
来宾农场党委十分注意提高领导骨干的政策水平,经常举办学习班、训练班,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侨务政策;同时善于抓住典型,推动侨务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一九六九年整党建党运动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散布“海外关系,都是反动的政治关系”等谬论,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农场干部中,有人认为在归侨中发展党员是“冒风险”。但是,农场党委坚持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待“海外关系”问题,毫不动摇地执行党的侨务政策。当时,有一位归侨青年表现很好,积极要求入党。但有人因他父亲在国外,主张把他的入党问题搁置下来。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党员标准和党的侨务政策,统一认识,经过讨论,及时把这位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归侨青年吸收入了党。一九七二年,农场推荐一名归侨青年到广西农学院学习,因“海外关系复杂”而被退回。党委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选拔人才,第二年又把他送去,并派了专人到招生部门去介绍情况,宣传政策,使这位归侨青年得以学习深造。现在,他已成为农场农业科研的骨干。
在“四人帮”横行时,归侨在政治上受岐视,背上了思想包袱。农场党委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从所谓“海外关系危险论”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理直气壮地搞好生产和工作。在印度尼西亚当小商贩谋生的李富勇,一九六一年全家带着锄头、镰刀回国,决心为建设祖国出力。最初几年,他一直表现很好,并积极争取入党,但后来,眼看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党的侨务政策,他的思想逐渐消沉下来,多年不敢同海外亲人通信,也不敢再申请入党。农场党委书记黄洪看到了他的变化,便经常找李富勇谈心,帮助他解除包袱,提高思想觉悟,有时一直谈到深夜。一九七四年,李富勇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现在已经是第八队的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前进的每一步路程,都凝结着党的关怀和老干部的心血。粉碎了“四人帮”,一切都明白了。我一定加倍努力,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切!
来宾农场党委注意做好职工的社会福利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归侨的心坎上,农场的五百多名在校归侨子女,全部免费就学。一百五十名年老丧失劳动力的归侨,全都得到妥善安置,使他们安度晚年。农场对生活有困难的归侨,酌情给予补助;无子女的,还派专人照顾。逢年过节,农场领导还亲自带着礼物,登门看望。在海外受尽欺凌的老归侨们,抚今思昔,感慨万千。他们说: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归侨才能真正做到幼有所教,壮有所用,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