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励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
——湖北省黄冈地区积极开展中小学科学实验活动的调查
编者按:科技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要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使广大群众掌握现代化生产技能和科学知识,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黄冈地区中小学组织青少年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树立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气,确是提高教育质量,普及科学知识的一种好办法。
从一九七○年起,黄冈地区中、小学就开始搞科学实验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区中、小学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开展了一项或多项科学实验活动。比较重大的科学实验项目有五百六十多项。在开展科学实验过程中,各学校还编写了各科补充教材五百多种,大大丰富了数、理、化和生物(农业基础知识)课的教学内容。
结合课堂教学,普及科学知识
黄冈地区中、小学向学生普及的科学技术知识,有常规育种、植物栽培、病虫测报、生物防治、土壤速测、科学用肥、气象预报、地震测报,以及农用机械、农村用电和太阳能利用等等。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同时采用专题讲座、图片展览、印发专册、课外小组、科学园地和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比如生物课在讲到植物保护的有关章节时,许多学校就补讲赤眼蜂、黑光灯和性诱剂等技术知识,并组织学生开展繁蜂、放蜂等生物防治试验,使学生不仅有课堂上的理性知识,而且有实践中的感性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
实践证明,这样做,培养了学生热爱科学、钻研科学的良好风气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英山县长冲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为了解决当地加快发展生猪的问题,他们访问老兽医、老中医、老饲养员,学习中草药的性能功用,研究如何防治猪病、催肥长膘;上山采集青饲料,从外地引进饲料高产品种,研究哪些饲料适合养猪。最后,他们用氨基酸和十多种中草药配制成功了一种新产品——肥猪粉,经过九百五十多头架子猪的试验应用,证明用药后可使猪每天平均增重一斤多,最高的达到两斤半。
通过科学实验,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的,增强了求知欲望。蕲春县狮子高中学生占利平,原来认为《农业基础知识》学了没有用,有田谁个不会种?后来,他参加学校科学实验组,进行良种培育、生物防治的试验,逐步认识到“科学种田,大有文章”。他将父母给他的零用钱积蓄起来买笔记本,摘抄整理了《作物栽培》、《作物生长》、《植物保护》、《杂交育种》、《农业气象》、《科学小实验》等二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毕业回乡后,他坚持带领群众搞科学实验。一九七六年,他带领五·七学校的学生对全社一万多亩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土壤普查,写出了十四份土壤调查报告,并提出合理改土施肥的意见,为促进全社平衡增产作出了贡献,受到公社干部、群众的好评。
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
中、小学开展科学实验,是教育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黄冈地区中、小学,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以及进行少数项目的研究中,积极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学生为革命而学。一九七三年,黄冈中学师生克服一无资料,二少设备,三缺技术力量的困难,办起了失蜡精密铸造厂,坚持为农业服务,生产了多种型号的农机配件四十五万件,为实现全区农业机械化作出了贡献。通过校办工厂,黄冈中学与区内外几十个生产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不少师生同工人交上了朋友。附近工厂在生产技术上碰到什么难题,经常请这所学校的有关教师去一起研究解决。红安县华河高中,根据本地特点,大搞烟草育种,亩产达到六百七十五斤,比当地品种增产一倍以上。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继续攀登,用单倍体方法育种获得可喜成果,一九七六年,曾被农林部邀请参加全国烟草育种协作会议。
黄冈地区许多中、小学,还联系校办厂、农场和农村社队工厂的生产实际,先后推广、应用了固氮蓝藻、昆虫保幼激素、生物防治、无土育秧、“三系”育种、沼气利用、电子技术和失蜡铸造等多种新技术、新工艺。罗田是个山区,是湖北省蚕桑基地之一。罗田城关中学,与县科学实验站协作,下决心搞人工合成保幼激素,为山区发展养蚕事业作贡献。他们到处求教,反复试验,终于设计出了反应装置和工艺流程,顺利合成了保幼激素734Ⅱ号。经鉴定,其活性的纯度达到了国家先进水平。现已在全县推广、应用。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学校又编成《保幼激素及其在养蚕业上的应用》,作为补充教材,使学生学到了一般课本上学不到的科学知识。
培养骨干队伍,提高教师水平
科学实验能不能搞起来,重要的一条是学校教师中有没有热心科学实验的骨干。因此,黄冈地区十分注意对教师的培养和提高。
根据科学实验需要,黄冈地区经常举办各种短训班,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提高科学实验水平。去年春,推广温室无土育秧技术,地区教育、科研部门以黄冈县星火大队为现场,举办温室无土育秧短训班,培训了四十多名教师。这些教师回县后,采取“滚雪球”的办法,层层举办短训班,使这项新的育秧技术在全区迅速推广。
一九七五年以来,地、县教育、科技部门,分别举办了优选法、统筹法、正交设计、生物防治、土壤速测、气象预报、地震测报、单倍体育种等方面的短训班一百五十多期,培训教师三千多人次。
这样做的结果,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罗田县城关中学教师黎松鸿,几年来先后进行了从蚕砂中提取植物醇、人工合成保幼激素、水稻花粉培育等难度较大的科学实验。这些实验不仅要有生物、农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数、理、化方面的综合知识。他原是学物理的,为了适应科学实验的需要,坚持刻苦钻研,自学了《遗传育种专业教材》、《作物栽培学》,以及化学等教材,阅读了大量的科学技术资料,做了大量的笔记和卡片。仅花粉单倍体育种的资料卡片就写了一千多张。这几年,他还自学了英文和日文。现在,他能胜任理、化、生物、农基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成为黄冈地区科学实验队伍中的一个骨干。
有些学校领导和技术力量较强,又有一定的设备条件,教育、科研部门就有计划地让他们承担一些科研项目,组织部分师生开展研究活动。蕲春师范学校,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坚持自力更生,土洋结合,把原来仅有一间小房子和少量玻璃器皿的实验室,逐步扩建成为一幢大实验室,包括精密仪器室、细胞工作室、无菌操作室、生物固氮工作室、农化分析室等,具有较好的恒温设备和无菌工作条件。在教育、科研部门积极支持下,这个学校进行了叶面固氮菌的筛选、应用和植物体细胞杂交的专题研究,经过反复试验,已经筛选出了一些固氮效能较高的菌株,进行了固氮量的测定,初步摸索到了叶面固氮的一些生活规律,并在大田开始试用。同时,他们还提取出了纤维素酶,制备出了水稻原生质体,在体细胞融合上获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进行这方面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学校教师专门给学生,特别是给参加研究活动的学生,补讲了许多专业知识,诸如微生物、细胞学、生物化学等。
几年来,黄冈地区中、小学的科学实验,是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开展起来的。粉碎“四人帮”,特别是英明领袖华主席对科技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后,许多学校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实验纳入议事日程,坚持做到了:制订工作计划,要写上科学实验;召开工作会议,要讨论、布置科学实验;检查学校工作,要看到科学实验;总结、评比,科学实验也要算一条。他们决心为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打好基础,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黄冈地区文教局 黄冈地区科技局 本报记者

编者按:二月十九日,本报发表了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考时三个考生的作文答卷,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今天,再从大量的优秀答卷中选登两篇。
心里的话儿献给华主席
山西省五台县回乡知识青年考生 边新文
我在词汇的花园里采集,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句;我在音韵的瀚海上游渡,谱写我心中最庄严的乐曲。啊,英明的领袖华主席,我把心里的话儿献给您;我把火热的颂歌献给您。
是您,在革命航船临险触礁的时刻,用伟大的胆略消除了沉沦的危机;是您,在失去了导师的时刻,用播春的大手,驱散了“四人帮”蒙在我们心头的忧郁。谁能忘,那一九七六年揪心撕肺的九月九日,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惊哑神州大地;悲恸的哀乐,化作倾天泪雨。仿佛是,革命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阶级的大脑停止了思虑,历史的前进停下了步履。不呀不!我从没怀疑,胜利将永远归于无产阶级;光明将永远归于共产主义。因为导师留下的光辉思想——这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已紧紧地操在八亿英雄人民的手里。我们的心里忧虑重重,谁不在萦怀着这个问题:革命的航盘谁来掌?导师的业绩怎继续?未来的航手呀,驾驶神州巨舰向东还是向西?会不会象今日苏联出现巨大的弯曲?是谁道,担忧没有道理!君不见:那阴暗的角落里,磷火般的昏黄灯下,正在采排一幕篡党夺权、称帝登基的丑剧……啊,我的心呀怒火憋压,简直要腾空而起,我的心呀火燎刀搅,简直要窒息呼吸。多少次啊多少次,我们挥动着银镰,擦拭着机床,肩挎着武器,想着祖国的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缅怀毛主席的洪海恩情,丰功伟绩;心里在问,难道导师用全部心血浇灌的壮丽江山,就被他们——“四人帮”一朝毁灭?多少次啊多少次,我从托儿所门口走过,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呀,有的才呀呀学语,刚刚学会喊“毛主席万岁”,他们望着毛主席遗容的照片,还说:毛主席累啦,正在睡觉,休息。我的心呀如雷炸,似电劈。鲜花般的孩子们哟,会不会重新穿起阶级教育展览馆里那件件血衣?!我仿佛看到巴黎公社社员墙边那殷红殷红的鲜血遍地;我仿佛听到波罗的海“阿芙乐尔号”,在叛徒手中沉沦的凄厉、揪心的汽笛。啊,是谁和着我们起伏的胸潮,在他的心里积聚下荡涤邪恶的震天劈雳?是谁同着我们急促的呼吸,在他心里筹划下铲除“四人帮”的宏略大计?
啊,怎能忘,一九七六年那振奋人心的十月六日。看到啦,看到啦!我心中的希望之星冉冉升起——是您啊,英明的领袖华主席,以擎天的胆力,伟大的气魄,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阴谋篡党的诡计,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革命,使革命巨舰化险为夷。您大步跨上神州革命巨舰的舵位——天安门,您的巨臂一挥,一挥,集聚了无产阶级的全部严厉;您深思熟虑的眉宇,凝聚着人民八亿的意志。……啊,九月的愁云,化作十月的虹霓,九月的悲泪,化作十月的喜雨。我们胸潮沸腾,犹如大海狂澜,呼喊着拯救了危亡的敬爱的领袖、英明的舵手华主席,华主席,华主席。
我呼喊着您的光辉的名字,感到如此亲切,如此熟悉。忘不了,汾河湾畔怒浪激,吕梁山里杀声起,您走遍千山万水,砍断过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创造过飞歼蒋闫匪帮的奇迹;忘不了,翠竹千里,稻香吐绿,送走晚霞,迎来晨曦,您在太阳的故乡扶持过合作化田野上的耕犁,斩伐过公社化道路上的丛丛荆棘;忘不了,珠峰起舞,捧起哈达万匹,渤海扬波,笑成万朵金菊,您在雅鲁藏布江滨访问昔日的奴隶,您在唐山、营口灾区撒下党的春雨……啊,华主席,华主席,华主席,我千声万声地呼喊着您的光辉名字,心里回响着一个马列主义的哲理——革命铸造了领袖的伟岸身躯,领袖体现着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是啊,我人民八亿为什么如此激动、狂喜,心旷神怡,这就是我人民八亿如此亲切、熟悉,因为您的脉搏过去、现在以至将来,都将和八亿颗心呵紧紧地跳在一起。
啊,敬爱的领袖华主席,我有多少热情的歌儿给您唱,我有多少贴心的话儿给您讲。我的颂歌呀,也就是我的誓言,也就是我的红心,我要全部献给您。您的每一个指示都将是未来胜利凯歌的旋律,您的每一滴心血,都将会化作革命排山倒海的动力。征途呀,纵有千座浪屿、万丛荆棘;革命呀,纵有千道险隘,万道难关,我八亿人民跟着您呀,丹心不变,壮志不移!让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他的伟大战友周总理、朱委员长含笑千秋吧!他们开创的事业呀,将永远和胜利不可分离。敬爱的领袖华主席,您必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通向共产主义的新的伟大长征的千里万里。

大治之年气象新
广东潮安县磷溪公社考生 陈平原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伟大的祖国,迅速走向大治,条条战线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在这大治之年,每天,都有许多喜讯激动着我的心。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受“四人帮”危害最严重的教育战线,也变得焕然一新,大有希望了。
不久前,我走访了我的母校。冬日的早晨,北风呼呼,寒气迫人。可是,校园里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踏进校园,最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广场两侧矗立着的两个专栏。左边那个批判专栏里,一篇篇批判“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破坏教育革命罪行的战斗檄文,象匕首,象投枪,直插“四人帮”的心脏。右边那个颂歌栏里,琳琅满目的散文、诗歌、美术,热情洋溢地歌颂华主席抓纲治国的丰功伟绩,赞颂大治之年出现的新气象。突然,一幅题为《春满校园》的图画把我吸引住了。校园,在画面上占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作者腾出大部分的空间,用有力的笔触,浓烈的色彩,描画出一枝含苞怒放,绚丽夺目的杏花。这别具匠心的构思,可真引人入胜。欣赏着这枝杏花,联想到那“关不住”的“满园春色”,真叫人心旷神怡,情思驰骋。
“叔叔”。一个声音把我从沉思中唤醒。我回头一看,啊,是我的小邻居林强。只见他从自行车后架溜下来,拄着拐杖,朝我这边一拐一拐地走来。我忙迎上去,扶住他。前两天,林强为了抢救一个在公路上玩耍的小孩,左腿被手扶拖拉机撞伤了。我察看了他的伤势,接着便责备他:“医生叫你别来,你怎么还来?”林强眨了眨眼睛说:“不来,那怎么行呢?人家在学习,我在家休息,多可惜呀。有小刚用自行车载我,我能来。”
“铃……”上课预备铃响了,我搀扶着林强,朝教室走去。林强见我不理解他的心意,便说:“叔叔,前两年,在‘四人帮’的毒害下,我没有认真读书。现在,我要三步并作两步,急起直追。时间,对我来说是多么宝贵啊。我常想,一天要是有四十八个小时那该多好啊。叔叔,您说,这个时候,我能躺在家休息吗?”听了林强的话,我感慨万分。一年前,林强还是个经常逃学,四处闯祸的“猴王”。可现在变了,变得真快呀。
把林强送进教室后,我便去找学校革委会陈主任。陈主任向我介绍了学校的简单情况,接着便领我循着琅琅的读书声,来到了高一(3)班教室门口。在那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正在讲解叶副主席的《攻关》诗,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记着。教室门口那张学生成绩登记表告诉我,同学们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果。
陈主任感慨地说:“这样的学习气氛,这样的学校新貌,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是谁也不敢想象的。那时候,毛主席的教育路线被他们篡改的不成样子。我们这些被骂为‘臭老九’的,欲干也不能。那‘智育第一’、‘复辟回潮’的帽子压得人抬不起头,直不起腰。”陈主任点燃了一支烟,扬起眉毛笑了笑说:“现在可不同了。华主席为咱除了四害,砸开了长期套在广大教育工作者身上的枷锁——‘两个估计’。现在,我们可以大干了。同志们说,现在再不好好干,可就对不起华主席、党中央了。”
接着,陈主任又给我介绍了《春满校园》的作者魏老师的情况。魏老师年近六旬,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这两年一直在家休养。他正在准备办理退休手续时,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他拐杖一扔,立刻跑回学校要求参加工作。学校领导考虑他的身体情况,只分配他教几节地理课。可他却份内份外一起抓,经常帮助青年教师备课,最近又主动承担起辅导准备参加高考的同志的任务。大家都说,魏老师焕发青春,老当益壮了。
下课铃响了。在那洒满阳光的校园里,我和魏老师漫步、谈心。魏老师,鬓发斑白,面庞清瘦,精神矍铄,大概是因为熬夜,眼里布满血丝。当我要求他谈谈是怎样搞好教育工作的时候,他摇了摇头,谦虚地说:“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点工作。”而当我俩谈起四个现代化的宏伟图景时,魏老师的话可就象打开了闸门的流水,滔滔不绝。他说:“‘满园青山夕照明’。我希望自己能再活二十三年,亲眼看看四个现代化的美景。同时,尽我的最大努力,为党多做一点工作,使晚年放出更大的热。这样,当我一旦躺下的时候,我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说:我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听了这一席感人肺腑的话,我不禁为这位老教师宽阔的胸襟,崇高的理想所深深感动。我明白了,我们的伟大祖国之所以能在大治之年突飞猛进,是因为有华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千百万象魏老师这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忠诚党的事业的革命者。我深信,有这样伟大的党,有这样伟大的人民,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住我们伟大祖国向四个现代化迈进的步伐。
看到这满园春色,我不禁又想起魏老师那幅画。当我问起那幅画的创作经过时,魏老师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教育战线出现的新变化,每日每时都在激动着我的心,逼得我不得不拿起画笔。也许有人会说,这校园并没花呀。可我说,那几百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的青年学生,不就是几百朵向阳花吗?”
说得多好呵。何止我们的青年学生,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革命知识分子,不也是朵朵向阳花吗?他们,沐浴着党的阳光,开放在千山万岭,点缀着祖国的崭新气象,装扮着时代的美好春天。

包头钢校资料室积极为科研服务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包头钢铁学校资料室积极为科研工作服务,热情地向科研人员提供资料,大家称誉它是科研工作的好助手。
这个资料室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五十六岁。过去,资料室一直为学校的教学服务,只有教学资料,没有科研资料。搞科学研究的教师和学生为了查阅有关资料,往往需要跑很多单位,甚至奔波数十天才能查找到,许多时间都浪费在寻找资料上,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后,资料室的同志,急科研工作之所急,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地把提供科研资料的工作承担起来。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们四处奔波,先后同全国六百多个单位挂勾,收集了大量资料。到一九七七年底,他们已经向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五百多种科研刊物,八千五百多种科研资料,出版《科技资料》七十多期,单份资料三十四种,对科研人员的科学研究和试验工作帮助很大。
为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他们还经常深入到科研人员当中去,了解科研项目和进展情况,把所需要的资料送到科研现场。

湖南省图书馆开放被禁锢的图书
新华社长沙电 历史悠久的湖南省图书馆打破“四人帮”在图书工作中设置的假左真右的东西,开放被禁锢的图书,加强管理,更好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湖南省图书馆是一个综合性图书馆,藏书二百四十万册。由于“四人帮”推行文化专制主义,这个馆的图书被查抄,服务项目减少,有两年时间还停止开放。
最近一年多来,这个图书馆的职工,对馆藏图书、报刊、资料、古籍等分批进行了整理编目,对外开放。一些多年被禁锢的有价值的书籍,重新和读者见面。图书工作人员还根据三大革命斗争的需要,积极向有关单位、读者提供资料、书目。他们还编印了《“华主席在湖南”报刊资料索引》,印发全国各地。现在发表的一些有关杨开慧烈士的传记、文章和文艺作品当中,有不少材料也是由这个图书馆提供的。图书馆为编写我国的天文资料提供了许多材料。
为使图书工作更好地为生产、科研服务,湖南省图书馆增添服务项目,延长开放时间。一些急需资料,读者随到随借,并且开展资料复制工作。
在开禁图书的同时,在全省三百多个厂矿、公社、科研单位等部门,建立了“邮借”点,及时邮寄这些单位所需要借阅的图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