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朗报纸驳斥苏联的攻击
伊朗加强国防不容苏联干预
阿明总统表示扎伊尔的敌人就是乌干达的敌人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三日电 伊朗《复兴报》四月三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苏联最近对伊朗加强防御力量的攻击。
文章说,最近,莫斯科电台在一篇评论中提到英国同意向伊朗再运送至少一千辆首领式坦克时攻击伊朗说:这种购买将不能使波斯湾国家建立“有益的设施”。莫斯科的意思是,“买这种武器不会是有益的,换句话说不是建设性的”。
文章驳斥说:“无疑,区别哪些设施对波斯湾地区国家有益,是这些国家自己的事。”
文章指出,苏联及其雇佣军可以跑到离开本国几千公里之外作战,并且还在古巴修建核潜艇基地,波斯湾地区的国家买一千辆首领式坦克又算得了什么呢?
文章还说:“超级大国储存了可能十倍于毁灭地球的武器,并不准备达成一项裁军的协议。在这样的世界上,对加强防务力量的任何犹豫都是很大的政治错误,并且是对民族和后代的背叛。”
文章最后说,伊朗应该建立起强大的国防力量,使任何侵略者都会因为战胜它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而放弃侵略的想法。这肯定是非常有益的。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二十八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弗雷德里克·马利,三月二十七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支持伊朗加强作为必要的遏制手段的军事力量,以对付危及波斯湾地区的增长了的威胁。
英国和伊朗都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马利说:“伊朗和英国关于可能出现的对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的威胁的估计,是极其相似的。”
他说:“伊朗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一道,决心施加一种起稳定作用的影响,在这方面取得一种遏制效果,即:谁也不能无视这个地区的国家能够自卫而发动入侵。”
他认为:“有必要拥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阻止任何可能发生的侵略。”
他说,英国将会关心伊朗今后的任何军事需要。
马利在伊朗进行四天访问以后,于三月二十七日离开伊朗。在访问期间,他受到巴列维国王的接见,并同伊朗国防大臣礼萨·阿齐米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古拉姆·礼萨·爱资哈里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坎帕拉四月三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最近在坎帕拉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指出,扎伊尔的敌人就是乌干达的敌人。扎伊尔的问题也是乌干达的问题。
阿明总统是三月二十五日在旅居乌干达的扎伊尔侨民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不能够坐视蒙博托总统的敌人对扎伊尔的破坏。
他解释说,这就是去年当扎伊尔的沙巴省遭到入侵时他把乌干达士兵派到扎伊尔去的原因。
他说,当扎伊尔的敌人正在活动的时候,乌干达不能睡大觉。
阿明总统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所有居住在乌干达的扎伊尔侨民要为实现乌干达和扎伊尔两国之间的友好的谅解而努力。
据《乌干达之声》四月一日报道,阿明总统最近在旅居乌干达的扎伊尔、肯尼亚、坦桑尼亚、索马里和苏丹侨民在坎帕拉举行的一次联欢会上表示,乌干达愿意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希望居住在乌干达的邻国的侨民同乌干达人民和睦相处。

苏联在瞅着海上石油运输线
新华社记者述评
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手长长地伸向非洲之角的时候,它的眼睛贪婪地注视着这只“角”的两侧——红海和印度洋上的石油运输线。
控制海上石油运输线,正是当前苏联对非洲之角进行大规模武装干涉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石油在帝国主义企图夺取世界霸权的战争中一向具有独特的作用。过去,老牌帝国主义懂得这一点。今天,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也同样懂得这一点。
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是很好的证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交战双方就开展了所谓“石油外交”,为其新式战争武器谋求动力。战争越是扩大,对石油的倚重越是突出,油船队的海上航线,成了交战国的生命线。当时获胜的一方的一些政治家就曾发表了这样的言论:“石油就同血一样的重要”,“我军是由石油的浪潮送到胜利之岸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油源不足始终是希特勒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初期,德国就是靠了唯利是图的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接济,才得以打破英国海军的封锁。后期,石油奇缺成了德军的一个致命伤。《第三帝国的兴亡》一书中有着生动的描述。这个“帝国”覆亡的前夕,石油等燃料问题成了“元首会议”上的主要议题之一。作者还写道:德军由于“汽油非常缺乏,以致迫切需要投入战斗的飞机大部分不能起飞,被盟军的空军炸毁在飞机场上。由于坦克缺乏汽油,很多装甲师不能出动”,由于燃料问题无法解决,“很多舰只也无法开动”。
石油对于现代战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当前,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世界大战终究不可避免。苏美两方围绕着对世界重要石油产地——波斯湾以及印度洋上石油运输线的争夺,正是各自准备战争的部署之一。
非洲之角正好处于争夺这一战略优势的关键地区。非洲之角邻近盛产石油的波斯湾。每隔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就有一艘油船从波斯湾开出,这些油船通过三条航道分别驶往美国、西欧或日本等地。其中有两条航道要经过非洲之角。一条是西去红海,过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国海域,经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入大西洋,这条航道航程短,方便、经济;另一条是南下印度洋,经过索马里等东非国家附近,绕道好望角通往大西洋,这条航道可以航行巨型油轮。
苏联对非洲之角是馋涎欲滴的。早在六十年代末期,苏联就渗透进了非洲之角,利用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问题,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煽风点火,扩大争端,从而为自己创造了插手干涉的条件。据报道,前几年,苏联在印度洋的军舰五分之四逗留在非洲之角附近的海域。一九七五年四月,苏联的大批军舰还在这个石油通道上进行了“演习”。去年十一月,它竟悍然开辟了行程上万公里的紧急空运走廊,动用了它大约百分之十五的军事空运能力,把大批苏联军火和军事人员投入这一地区。与此同时,还在红海口和亚丁湾集结了二十七艘苏联军舰。苏联的这些行动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形成了对海上石油通道的现实的战争威胁。
苏联对石油通道的威胁已经引起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不安的反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俄国人对非洲之角的干涉“可能危及美国必不可少的石油供应,而且会更加严重地危及美国的欧洲盟国和日本必不可少的石油供应。”《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当苏联把它的大型坦克、人员和卫星国的士兵运进可以控制中东的能源和非洲大陆周围的航线的地区时,华盛顿显然必须决定如何作出反应。”美国的通讯社还报道,由第七舰队四艘军舰组成的一支美国海军特遣队已从太平洋进入印度洋。
非洲之角和印度洋的形势充分说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正在剑拔弩张,加紧进行战争准备,然而,非洲之角与印度洋国家已有越来越多的人看穿了两霸各自的阴谋,他们正在寻求解决和消除分歧的办法。最近,索马里军队已全部从欧加登地区撤出,这一行动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目前,全世界都在注视着莫斯科,要求它从非洲之角撤出它的前来干涉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古巴军队。然而,时至今日,苏联没有任何撤出非洲之角的迹象,这不能不提醒人们要加倍警惕,密切注意它的动向,进一步团结起来,打乱它的战争部署。
波斯湾的石油毕竟是波斯湾各国人民的财富,印度洋上的石油运输线也必将成为各国人民进行贸易和友好交往的通途!
历史留给霸权主义的只能是希特勒之流的前车之辙!

瑞典国防大臣指出
苏核潜艇进驻波罗的海威胁瑞典安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五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瑞典国防大臣埃里克·克伦马克四月四日在议会回答一位议员的质询时说,苏联核导弹潜艇进驻波罗的海,在一旦发生战争时会使瑞典处于受害更大的地位。这种情况使瑞典感到不安。
埃里克·克伦马克大臣说,有迹象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对波罗的海的兴趣都增加了。
他说,一九七七年外国侵犯瑞典领海和领空的事件分别达十九起和二十八起,超过最近几年的平均数字。为了阻止这种侵犯,瑞典舰艇去年曾出动二百七十三次,驱逐机曾出动三百七十九次。
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彼得松在谈到波罗的海的军事形势时说:“严酷的事实是,这个所谓的和平之海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充满了军事活动。”
他说,“必须考虑到,在紧张的局势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对这些苏联核导弹潜艇采取反措施。”
一位社会民主党议员在发言中要求尽快扩大瑞典领海。埃里克·克伦马克大臣表示,瑞典政府正为此而进行准备。

索马里政府部分改组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一日电 据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四月一日报道,索马里政府最近进行了部分改组。
根据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定而进行的这次改组中,一些原来的部长职务进行了调动,其中包括:前农业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艾哈迈德任商业部长,前司法和宗教事务部长阿卜迪·萨拉姆·谢赫·侯赛因任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前高等教育和文化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任总统事务部长,前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萨拉德·哈桑任体育部长。
在改组后的政府中,艾哈迈德·哈桑·穆萨担任农业部长,艾哈迈德·希雷·穆罕默德担任司法和宗教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阿什卡尔·博坦担任高等教育和文化部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博茨瓦纳同阿根廷建交
博茨瓦纳和阿根廷两国决定从三月二十八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芬兰加紧开发本国能源
芬兰政府三月二十一日向议会提出的一项能源政策报告强调,芬兰要加紧开发和利用本国的能源资源,特别是尽量利用泥煤,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拉美国家讨论捕鱼协定
拉丁美洲关于捕鱼协定的第一次讨论会三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通过了关于联合捕鱼行动的文件。
(新华社)

美国总统卡特访问拉美和非洲四国
要求非洲摆脱外部势力或其代理人的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三日,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巴西、尼日利亚和利比里亚。
卡特在委内瑞拉的二十二小时访问中,同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举行了两次会谈。
据报道,佩雷斯总统在会谈中表示希望美国参议院将批准有关巴拿马运河的第二个条约。他指出,新运河条约的命运决定着泛美关系的前途。他重申,石油输出国组织认为:石油是重建国际经济秩序和取得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之间价格平衡的主要武器,并表示不同意卡特总统提出的冻结石油价格的要求。
美国总统卡特三月三十一日结束了对巴西的二十小时的正式访问。
据透露,盖泽尔总统在同卡特举行的会谈中表示反对美国对巴西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核协定所持的否定立场。盖泽尔总统三月二十九日对美国一家电视台发表谈话时也重申巴西政府决定完全执行上述协定。
美国总统卡特从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三日对尼日利亚进行了访问。
四月二日晚,卡特总统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津巴布韦问题时表示不同意史密斯政权的“内部解决”协议。公报说:“根据三月三日索尔兹伯里协议作出的安排不能改变现政权的非法性质,这些安排不能保证真正地向多数人移交权力,而且没有把所有津巴布韦民族主义集团的看法都考虑在内,因此是不能够接受的。”
公报指出,双方同意纳米比亚应当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获得独立。奥巴桑乔国家元首指出,过去一些关于消除种族隔离的建议没有产生有力的影响。一些国家采取了在军事和经济事务上公然同南非合作的政策。
卡特总统四月一日在拉各斯的国家剧院发表了长篇讲话。在谈到非洲国家的争端时,他说:“外来大国或它们的代理人对这样的争端进行的军事干涉,往往使当地的冲突变得更复杂和更危险”。
美国总统卡特对利比里亚进行短暂访问后,四月三日离开蒙罗维亚回国。在同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共进午餐时,卡特要求非洲摆脱“外部势力或其代理人的军事或其他性质的干涉”。他说:“我们希望看到外部军事力量和外部势力(从非洲)退出去。”托尔伯特总统在讲话中要求美国采取积极的政策。他说:“这种政策将是制止而不是防止特别是超级大国代理人搞的外部颠覆活动与武装干涉的发生,更不是悲叹。”

美国务院发言人对苏古增兵非洲之角表示不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四月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美国估计,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军事人员的数目已经达到一万六千到一万七千人左右。
赖斯顿说,这些古巴军事人员多数是战斗部队。他还说,美国以前就指出过,在厄立特里亚地区有古巴军队。这位发言人说:“重要的是,在索马里军队撤出埃塞俄比亚领土之后,在我们看来已经是过多的苏联和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军事人员不是减少了,而是在继续增加。”
赖斯顿说,美国认为,苏联和古巴应该“早日大量减少”它们在埃塞俄比亚的军事人员。
四月一日,卡特总统在访问尼日利亚时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谈到,“外国军队已经计划在埃塞俄比亚境内采取反对厄立特里亚人的军事行动。这一军事行动将在这些不幸的民族之间造成规模明显扩大的屠杀。”
他表示,美国对此感到“关切”。他说:“外界国家或其代理人对这类争端的军事干涉常常使当地的冲突变得更加复杂和危险,并且为新形式的统治或殖民主义打开大门。”

熊爪伸向美国“家门口”
武春
近来,在美国有这么一种说法:卡特政府跟以前几届政府相比,取得了同苏联“较为全面的缓和”。这种说法有什么根据吗?看来,恐怕连作出这种结论的美国人士自己也拿不出现实的根据,未必相信有什么“较为全面的缓和”。
苏联干涉非洲之角,是近期发生的一个举世瞩目的事件。世界上许多国家认为,由于苏联的干涉,那里的局势是严重的。美国报刊指出“俄国人……已经挑选非洲之角作为他们考验卡特总统的场地”;“克里姆林宫的野心远远不仅限于控制非洲之角和支配通过红海的这条西方石油生命线”。
苏美之间的争夺在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其它地区,也是愈演愈烈。而且,现在北极熊的爪子正在直接地伸向美国的“家门口”了。
苏联一方面驱使古巴人到非洲去为它火中取栗,一方面却趁机加紧对古巴进行军事渗透,“重新直接卷入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据报道,最近,由于古巴的空军飞行员被派往非洲之角,“苏联在古巴的飞机驾驶员人数猛增”。美国一家通讯社说,“这是自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俄国在该岛的力量第一次明显的增加”。而这种事态的新的发展,“可能给美苏关系造成新的紧张局面”。
事实上,近半年来,苏联的军舰、潜艇和军用船只多次窜到哈瓦那港进行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六、七月间,苏联的一艘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开进哈瓦那港,然后又进入墨西哥湾在离美国海岸只有三十海里的海面活动。今年年初,苏联的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潜艇又钻进哈瓦那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发表的评论指出:“俄国在古巴的军事基地令人惊恐”,“从古巴起飞的苏联侦察机和携带核弹的轰炸机现在正对设在东海岸和南海岸的空防系统进行考验,并试图破坏之”。苏联这一系列靠近美国的军事活动,对于美国来说,当然不是吉祥之兆。
很明显,今天苏联的军事力量,不仅在世界其他地区同美国相对峙,而且苏联的舰队已出没于美国东西海岸两侧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以及加勒比海域,进入了美国毗邻地区,接近了美国的本土。
在美国的西海岸及太平洋地区,苏联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从西太平洋到中太平洋,并向东太平洋扩展。苏联的核潜艇、巡洋舰、侦察船等各类船艇出没于美国的关岛、威克岛、中途岛海域一带,甚至还窜入了美国的西海岸附近。苏联的远程侦察机频繁地在太平洋空域活动,“一直深入到北回归线上空,以致现在没有任何美国航空母舰能够在不受监视的情况下从夏威夷向西太平洋驶进”。苏联还打着科学考察的幌子,力图在太平洋寻找“新岛”,并且还向美国管辖区寻求港口使用权。
在美国的东海岸,苏联的潜艇、飞机活动越来越频繁,数量愈来愈多,它“大胆地”接近美国本土,刺探情报,试探美国的防务和雷达的反映。美国报纸还报道,苏联侦察机在美国海岸摄制军事设施和船只的照片,绘制这些设施和船只的图。在侦察活动中,苏联飞机还投下金属反射体,试图扰乱和破坏美国防空雷达的侦察。去年四月,一架苏联“熊式”战略轰炸机穿透美国空防,飞到离美国东海岸仅六十英里以内的地方活动。这一事件在五角大楼引起了“轰动”。
苏联咄咄逼人的攻势和接近美国本土的军事活动,不能不使美国感到严重不安。美国海军部长说:“今天,我们面临的苏联威胁比美国在建国二百年来所面临的任何其它威胁更为严重。”
当然,在另一方面,美国也跑到苏联的邻近地区去炫耀武力,这也是众所周知的。美国每年总是派遣舰只到被苏联视为“内湖”的黑海去活动,这几乎成了惯例。美国的间谍潜艇甚至还“潜入苏联领海”活动,刺探“苏联潜艇的方位,并录下他们电子和声纳仪器的性能”。此外,美国还在波罗的海等海域和北约盟国一起举行军事演习,等等。
由此可见,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对峙和相互争夺,是紧张的、激烈的。所谓苏美关系取得“较为全面的缓和”,只不过是西方某些人的一厢情愿,聊以自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