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机关要精干 精兵强将上“前线”
大庆油田抽调二千多名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到基层任职,充实和加强基层领导班子,促进石油生产和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据新华社大庆四月五日电 大庆油田三级领导机关最近半年来,抽调了二千多名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到基层任职,充实和加强基层领导班子,促进了石油生产和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去年十月,大庆党委发出了机关要精干,精兵强将上“前线”的号召,决定从机关抽调大批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到基层任职。
一声令下,立即行动。大庆党委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带头下去了。接着,政治部六名副主任中的三名下去了,各指挥部和大队的领导干部也下去了。每一批上级机关的人到基层任职,基层单位的群众都象办喜事似的敲锣打鼓热烈欢迎他们。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说:基层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派精兵强将充实基层领导,这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大庆机关的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以后,认真负责,带领职工抓革命、促生产,推动了各项工作。被调到勘探指挥部任指挥的张家茂,以高昂的斗志,带领干部和工人大搞钻井速度翻番。今年春节前一天下午五点,他在北京参加石油部举办的钻井新技术推广会回来,立即和指挥部其他负责人一起,赶到钻井新技术试点单位,向职工们传达石油部党组关于推广钻井新技术的指示精神,然后又给大家讲解了高压喷射钻井新技术的原理和兄弟油田推广这一新技术的经验体会,使大家坚定了推广钻井新技术的决心。
钻井指挥部抽调了八十四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职。其中有三十多人一到钻井队,就率领大家奔赴新油区。他们在食宿条件没安排好的情况下,带领群众大干,两三天就竖起了井架。钻井指挥部副指挥高金颖,在新油区担任钻井二大队队长。他随井队开上井场,连续四五天没好好睡个囫囵觉。只用六七天时间,这个大队就有两个钻井队开了钻。
大庆各级党委不但把一批优秀的领导干部派到先进单位去任职,而且也派到后进单位同工人一起改变这些单位的面貌。石油化工总厂催化车间原是个后进单位。去年十月,总厂党委派政治部干部田士林去担任指导员。田士林和其他党支部成员一起,带领工人群众一条一条重新学习大庆的基本经验,对照车间实际找差距,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使车间迅速改变面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这个多年来红旗不沾边的单位,一举跃入了先进单位的行列。很多领导干部下到基层,还带领群众恢复和发扬大庆的好传统,好作风。油建指挥部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胡志华,是一九六○年来大庆的“老会战”。这次,他到管道施工大队担任教导员,坚持住队吃食堂,和工人群众谈心交心,打成一片。群众向他反映有的领导成员不关心群众生活,他就和大队其他领导成员一起,认真回顾大庆会战时领导和群众团结战斗,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并作出了关于领导班子革命化、关心群众生活等八项决定。工人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大庆各级领导机关在抽调大批领导干部和骨干力量到基层任职以后,按照毛主席指示的要求,实行“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留在机关工作的同志,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一人顶两人干,照样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生产。他们打破科室界限,加强协作,有的还组织联合办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许多干部说,精兵强将上“前线”,许多问题在基层解决了,经验在下面总结了,上层机关的工作也好做了。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负责人
就我国侨务政策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负责人最近就我国的侨务政策,回答了本社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当前世界各国朋友都很关注我国的侨务政策,有的朋友表示欢迎,有的朋友有所议论,你对此怎样看法?
答:我国的侨务政策是毛主席和周总理亲自主持制定的。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贯彻执行,得到了世界各国朋友的欢迎。华国锋主席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题为《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整地阐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生前制定的我国侨务政策。
华主席对国外华侨回国后所作的贡献作了如下估价:“从国外归来的侨胞,对祖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华主席接着对关于归国华侨和华侨在国内的眷属的工作和政策,作了如下指示:“我们要继续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怀归国侨胞和侨眷,并且给予适当照顾,进一步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华主席对华侨和中国血统的外国人表示深切的关怀,说:“华侨和中国血统的外国人回到故乡探亲访友,要为他们提供方便条件。对中国血统的外国人在我国的亲属,要给予对待侨眷一样的关怀和照顾。”
华主席在同一报告中说:“解放前,我国有不少人到国外谋生,对居住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同居住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华主席针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华侨国籍问题强调指出:“我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赞成和鼓励华侨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居住国的国籍,反对采取强迫他们改变国籍的做法。凡是已经自愿加入或者已经取得居住国国籍的,就自动失去了中国国籍,但和中国人民仍然存在着亲戚关系。”
华主席对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明确提出:“我们要求他们遵守居住国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我国政府有责任加以保护,也希望得到有关国家的保障。我们希望国外侨胞成为增进我国人民和有关国家人民友谊的桥梁。”
问:请告今年一月召开全国侨务会议预备会议后落实侨务政策的情况。
答:全国侨务会议预备会议是在华主席、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召开的。会议坚决执行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关于侨务政策的指示,再次重申我们党的侨务政策。几年来,林彪特别是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严重干扰和破坏我们党的侨务政策,制造“海外关系”的种种谬论,歧视、迫害归侨和侨眷。预备会议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种种谬论,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坚决贯彻执行我们党的侨务政策,使国外侨胞们、亲戚们感到放心,不必再为故乡亲人担忧了。
几个月来,全国各地都在揭发批判“四人帮”在侨务政策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谬论,肃清其流毒和影响,采取各种措施落实我们党的侨务政策。现在已经初见成效。今后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更加深入,社会主义建设蒸蒸日上,贯彻执行我们党的侨务政策更会大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