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刊物发表文章
赞扬周总理正确贯彻毛主席内外政策
墨中友协成员赞扬三个世界理论武装了革命人民
新华社马德里四月三日电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斗争》在最近一期发表一篇文章,赞扬周恩来总理是一位毕生献身于人类最崇高事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榜样。
文章说:“周恩来是毛主席的不知疲倦的战友,他与毛主席一起进行了长征,并且,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直到一九七六年逝世,他都和毛主席一起领导着党和国家。周恩来正确地领导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外政策的贯彻执行,正如在北京举办的纪念展览所表明的那样,他生活俭朴,做了大量的工作,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
文章说:“周恩来同志在长期患病期间,还努力继续着工作,甚至在他的病房接待外宾。就是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文章最后说:“从周恩来同志身上,我们所有的共产党人都看到了一个毕生献身于人类最崇高事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典范。”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成员、墨西哥人民师范学校教师鲁道夫·莫希卡最近在这个组织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对修正主义和整个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莫希卡说:“三个世界的理论向我们指出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毛主席用三个世界划分的这个强大的理论武器武装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世界革命的战略和战术出发点,这是由毛主席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它坚持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在世界范围内无产阶级根据当前世界的具体条件建立同盟军的教导,并发展了这些教导。”他说:毛主席的观点是在分析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莫希卡说,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绝对的。社会帝国主义最富有侵略性,它已成为主要的危险。“它利用列宁、斯大林领导的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威望,利用社会主义红旗进行侵略、掠夺、压迫和剥削。”
莫希卡赞扬第三世界国家是超级大国最坚定有力的反对者。
莫希卡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在华主席领导下忠实地执行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建设社会主义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粉碎了企图篡夺党和国家权力并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四人帮”。中国还在华主席的领导下进行对付战争的准备。

朝鲜罗马尼亚农村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日电 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水稻冷床育苗的秧田里加紧播种。
朝鲜今年水稻秧田播种工作比往年开始早、速度快。据报道,截止三月二十七日,各地农村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有的地方如开城市、平安南道、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播种已达计划面积的一半。咸镜南道的退潮、耀德等郡和新浦市郊部分合作农场已经胜利结束水稻苗圃播种工作。
黄海南道农业劳动者为了夺取今年粮食更大的丰收,他们在灌水方便的向阳稻田选好苗圃,按照科学技术规定对苗圃进行了整理。载宁、延白平原的农民使用了打埂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提高了农活的机械化程度,加快了播种速度。
为推广先进的播种技术,各道、市、郡的农业领导部门都组织了现场学习观摩会,由先进合作农场、作业班的播种能手传授播种经验。开城市郊各合作农场通过技术传授和观摩学习,使农场员们掌握了播种过程中每道工序的科学技术要求,按照规定施肥,及时地播下了稻种。平安南道农业领导部门的干部在播种以前深入各郡合作农场,了解春播的准备工作,协助制订具体的播种计划,参加春播动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进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三日电 罗马尼亚广大农业社社员和农业工人,遵照齐奥塞斯库同志最近多次发出的关于要抓紧和搞好春耕生产的指示,正在大力加速早春作物播种工作。
在气候正常的情况下,罗马尼亚农村通常从三月中旬就开始播种早春作物。今年春天来得较晚,三月二十日前后,许多地区特别是南部和西部主要农业区受到寒流侵袭,连日阴雨,有的地方还降雪。在这样不利的气候条件下,许多县的农业社社员、农业工人和拖拉机手们,为了抢农时,顶风冒雨,坚持奋战在田头。到四月一日为止,全国播种的大麦、豌豆、甜菜、春小麦、土豆、饲料等早春作物已达三十八万多公顷。戈尔日、卡拉什—塞维林、弗朗恰、尼亚姆茨、图尔恰等九个县已基本完成春播任务。
为按时完成和提前完成春播任务,有的农机站合理安排劳力,分两班甚至三班日夜苦干,充分使用拖拉机,并组成燃料运输队,把燃料送到田头避免拖拉机为了加油而耽误时间。
在抓紧播种早春作物的同时,各地还调动人力物力及时做好向日葵和玉米的播种准备工作。到三月二十九日止,全国为这两种作物备耕的土地面积近三十三万公顷。
各地还十分重视蔬菜种植工作。布加勒斯特市郊区菜农们今年准备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五百公顷,力争比去年多为首都居民提供二万吨新鲜蔬菜。阿尔杰什县已连续两年做到蔬菜自给。(附图片)
今年,罗马尼亚将能整年为本国人民提供新鲜蔬菜。这是布加勒斯特附近的一个暖房。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李强部长访问比利时和卢森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八日电 应比利时政府邀请,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三月二十八日到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当天下午,比利时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同李强部长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交换了意见。晚上,亨利·西莫内举行宴会,欢迎李强部长及其随行人员。
宴会前,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树德在大使馆为李强部长访问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二百多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三日电 应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和外贸大臣加斯东·托恩的邀请,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四月二日对卢森堡大公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卢森堡大公让接见了李强部长,并且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二日上午,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和外贸大臣托恩和李强部长举行了会谈。接着,托恩和李强一起会见了卢森堡政府高级官员和工业、贸易及银行界的人士。他们就发展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当天中午,托恩首相举行午宴欢迎李强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出席午宴的有卢森堡财政大臣雅克·普斯等政府高级官员。
晚上,卢森堡农业和葡萄种植大臣兼副外交大臣让·阿米吕斯代表托恩首相举行晚宴,欢迎李强部长。
陪同李强部长进行了这次访问的有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树德。
李强部长一行是在四月二日上午自比利时抵达卢森堡的。三日上午,他们已经离开卢森堡回到布鲁塞尔。

中国、乍得和喀麦隆签署建桥会谈纪要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乍得和喀麦隆三方关于建设沙里河公路桥的会谈纪要四月一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签字。中国驻乍得大使苗九锐,乍得经济、计划和运输部长克里姆·托戈伊,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长优素法·达乌达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字。签字后,三国代表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这座公路桥建成后,恩贾梅纳将同喀麦隆北部的库塞里连接起来。

马来西亚向我购买大米合同签字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向中国购买大米的合同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吉隆坡签字。
马来西亚国家稻谷大米局主席穆罕默德·苏比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李风分别在合同上签了字。根据合同,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向马来西亚供应十万吨大米。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最近在雷克雅未克举行年会。奥登索尔·黑尔加松和亚科布·贝内迪克松分别重新当选为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和副主席。
以袁超俊为团长、岳岱衡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旅行社代表团,应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三月三十日到达纽约,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迎接的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阿瑟·罗森,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威廉·西韦尔和著名中国血统美籍物理学家袁家骝。
以中医研究院院长季钟朴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四周的友好访问,于三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四月一日晚在新加坡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三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数百名观众还等在剧院门口和演员们握手与祝贺。新加坡代理文化部长王鼎昌和夫人、文化部政务次长欧进福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四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四月一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
《中国人民公社展览》三月十七日在布鲁塞尔开幕。这一展览是由比利时市政信贷银行、布鲁塞尔艺术宫展览协会、比中协会和布鲁塞尔大学东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三月十六日晚,五百多人出席了预展。
日本各界人士最近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陈镜开为团长、赵勇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学生足球代表团。日本电视网社长小林与三次和陈镜开团长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要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青少年和足球界的友谊而努力。
斐济博物馆从三月二十二日到三十日举行中国画展。许多观众认为,这些展品有助于斐济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并希望将来能看到更多的中国艺术品。 (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人民军继续打击敌人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坚决支持津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马普托电 据三月二十二日在马普托公布的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一份战报说,从一九七七年十月到今年一月间,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民族主义武装力量在津巴布韦各个战区击毙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士兵三百八十多人。公报指出,在这四个月中,爱国阵线的津巴布韦人民军击落数架敌机,破坏了敌人的一些重要桥梁和基地。
公报强调说,津巴布韦人民正在用各种方法配合津巴布韦人民军的战斗。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二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星期日新闻》四月二日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在达累斯萨拉姆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炮制的所谓“内部解决”协议。他指出,索尔兹伯里达成的“内部解决”协议永远不可能改变罗得西亚的现状,整个国家的政权仍将留在史密斯及其少数人同伙的手里。
他要求国际社会给予正在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和爱国阵线以更多的物资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三月二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公报说:“目前的形势要求加强解放津巴布韦的正义的武装斗争。因此,前线国家重申,它们完全地、毫不动摇地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在爱国阵线领导下为获得完全独立和建立真正的民主政府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前线国家的总统和爱国阵线的领导人三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后发表了这项公报。会议由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博茨瓦纳总统卡马、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
公报说:“爱国阵线和前线国家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全世界所有进步的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和力量重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进一步孤立少数人的非法政权。”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七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表示支持和声援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史密斯集团顽固地使用狡猾的两面手法,企图阻碍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维持种族主义统治。”“种族主义者无论进行什么样的阴谋活动,也阻挡不了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这一地区人民的反种族主义斗争。”

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举行会议
我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新华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第七届会议最近在马尼拉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四十七个国家的代表,此外还有一些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陶诗言教授为首席代表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近代大气科学研究发展的动态以及重要的国际气象科研协作问题,并通过了十六项有关联合国气象组织大气科学研究任务的决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四次科学报告会,中国代表团就臭氧研究和监测问题以及人工影响台风试验作了发言。
会议选举法国气象学家维尔维尔为第七届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的奥巴西教授为副主席,并通过各专题工作组或报告员的人选。我国数值天气预报专家杜行远被选为天气预报工作组成员。
会议还决定,大气科学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将于一九八二年在澳大利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