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萨总理和夫人在广州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欢宴泰国贵宾,姬副委员长出席作陪
新华社广州四月三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等泰国贵宾。江萨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回顾了在中国进行的友好访问。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目的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紧密合作。我们很高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就泰中双方共同有利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增加了了解,在涉及本地区和平稳定等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双方并同意在发展贸易和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这些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他说,我十分高兴中国领导人对我表示中国支持东盟,支持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地区和平、自由、中立化地区的主张。我们在访问中受到了动人的、极其友好的接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所到之处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领导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决心实现在二十二年内使中国成为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的远景规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中泰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广东人民同泰国人民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互相往来十分密切,连成了亲戚关系。我们对于来自泰国的贵宾们感到特别亲切。他指出,不久前广东青少年杂技团访问泰国时受到了泰国人民友好的盛情接待,并荣幸地受到了江萨总理的亲切接见和宴请。他说,江萨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为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陪同江萨总理和夫人访问广州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了宴会。
江萨总理和夫人等泰国贵宾是今天中午乘专机从桂林到达广州的。焦林义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欧致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孟宪德,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可忠、周健夫、李杰等迎候在机场上,对江萨总理和夫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两千名欢迎群众敲锣打鼓,举着“中泰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人们欢乐地跳起狮子舞,机场上呈现一片欢腾的景象。
今天下午江萨总理和夫人在韩念龙副外长和焦林义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南海县大沥人民公社,观看了稻田插秧和长虹岭水利工程设施,受到了公社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情接待。
泰国贵宾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郭鹏等到机场送行。上午,贵宾们在桂林游览了芦笛岩。

《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调整充实后继续展出
余秋里、谷牧、康世恩副总理展出前参观并作了指示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经过调整充实后,今天开始继续展出。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谷牧、康世恩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这次展出前来馆参观,对展出内容等作了指示。参加全国科学大会的代表,也分批前来参观。
这个展览从一九七七年四月开始展出到今年一月份,已经接待观众三百多万人次。他们当中有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各种专业会议的代表,有各省、市、自治区专程来学习的参观团,也有许多外国朋友。许多观众反映,参观这个展览大开了眼界,大长了志气,大鼓了干劲。这个展览对宣传大庆红旗,推广大庆经验,进一步开展全国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这个展览最近进行了调整充实,划分为大庆馆和学大庆馆。大庆馆新增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临大庆视察的许多巨幅照片。两馆都新增了许多实物和模型。经过调整充实以后,整个展览从内容到布置,都焕然一新,突出地宣传了大庆经验和全国学大庆的七十八个先进典型的经验。展览反映了一年来抓纲治国的丰硕成果和各省、市、自治区工交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所取得的新成就。

黄华外长欢宴瑞典外交大臣瑟德尔一行
黄华外长同瑟德尔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一行。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瑟德尔外交大臣的随行人员和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黄华外长和瑟德尔外交大臣先后讲话。
黄华外长说,瑞典人民是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发展了先进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对此我们表示钦佩。我们同时也欣赏瑞典政府执行中立政策,主张加强防务,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国际事务中,主张大小国家平等,反对侵略扩张。
他说,中瑞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很早就有交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瑞典是最早同我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尽管国际形势经历了巨大的动荡和变化,但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的。近几年来,两国在政治、贸易、文化、科技、体育等方面的往来日益增加,我们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事实证明,中瑞友好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
黄华外长说,我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各条战线上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我们决心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不应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我们反对超级大国干涉别国内政,垄断国际事务。我们将遵循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在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团结的同时,联合一切反对超级大国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黄华外长表示相信,瑟德尔外交大臣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瑟德尔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文明很古老。中国的出产在几百年前就有人运来瑞典,引起我国人民对中国的东西的浓厚兴趣。几个世纪以来,这种兴趣已经发展成为真正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我们的合作关系在许多领域中已经牢固建立。我们瑞典方面希望加强我们同中国的合作。我们的贸易在经过几年的略为减少以后,现在又有新的增加趋势。这很好。在工业和科学方面,还存在着我们应该加以利用以有益于双方的其他机会。
她说,中国在过去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华国锋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始了决心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征程。在最近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你们为自己确定了重要的经济指标,达到这些指标将使中国在本世纪内成为世界上的一个经济强国。这将是一个新的长征。我相信中国一定会达到自己的新的目标。
她说,尽管我们两国面积不同,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也不同,但是我们都有为维持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特殊义务。瑞典是北欧的一个中立的小国,我们同斯堪的纳维亚邻国一起,正争取在北欧维持一个消除紧张因素、稳定的军事和政治局势。中国是一个大国,它在几个方面发挥着全球性的影响,例如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就起着模范的作用。今天我对中国的访问,证明了我们重视在国际事务中同中国进行合作。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同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举行了会谈。
瑞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瑟德尔外交大臣的随行人员:外交部秘书长莱夫·莱夫兰德,议员、顾问佩尔·格兰斯太特,外交部副秘书长贝蒂尔·阿维德松,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耶兰·塞特克维斯特,外交部政治司副司长斯文·赫德曼,外交部处长斯特凡·弗里格斯塔德。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大使馆参赞贝格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外交部副司长张毅君、王珍、冀朝铸、刘华等。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在大寨访问
新华社大寨四月三日电 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水力资源委员会主席贡·普·辛格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启龙陪同,今天上午来到山西省大寨大队参观访问。受到了省革委会副主任、大寨大队负责人郭凤莲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郭凤莲副主任向尼泊尔贵宾介绍了大寨大队贯彻毛主席指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
尼泊尔贵宾观看了大寨的层层梯田、喷灌以及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并看了大寨新村的全貌。代表团团长贡·普·辛格高兴地说:“你们真正地成了大自然的主人。尼泊尔是个多山多水的国家。你们取得的成就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尼泊尔贵宾还访问了社员家庭,碰巧一对新婚夫妇举行婚礼。尼泊尔朋友十分高兴地向他们表示祝贺,预祝他们幸福、和睦。主人端出刚刚做好的年糕招待客人。
下午,尼泊尔贵宾参观了大寨大队展览馆,并看了反映大寨深刻变化的电影《大寨田》。晚上,郭凤莲副主任主持了以省革委会和大寨大队名义举行的宴会,欢迎尼泊尔贵宾。

我国为联合国举办淡水养鱼培训班
新华社广州四月三日电 我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举办的淡水养鱼培训班,四月一日在广州淡水养殖试验场举行开学典礼,昨天正式开课学习。参加这一期培训班的学员,是来自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从事淡水养鱼的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和渔业工作者。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四月三日晚会见并宴请由墨西哥国家科委主任弗洛雷斯博士率领的墨西哥科学家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胡含、俞德俊、崔甲荣等。
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和公使衔参赞索里亚诺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三日到达北京的。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四月三日晚上举行宴会,请日本东海地方各界友好之翼访华团的朋友们吃北京烤鸭。
访华团是由中国的老朋友久野忠治先生率领的。访华团一行共一百二十多人,其中许多朋友曾为去年在名古屋举行的中国展览会取得成功作出过贡献。今晚,中日两国朋友欢聚一堂,畅述友情,感到格外高兴。他们表示,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进一步努力。
三日下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会见了久野忠治团长、副团长林达夫和夫人等日本朋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四月一日到达北京的。来京之前,日本朋友们到上海、南京、扬州进行了参观访问。
(新华社)

尼泊尔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今天离任回国。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毛里求斯驻中国大使阿民·卡赛纳利今天离任回国。

科学之春
——全国科学大会速写
经验交流 杨悦浦
颂诗迎春 詹建俊
殷切的希望 精心的培育 彦 涵
重任在肩 信心百倍 詹建俊
桃李满天下 苗地
在科研成果展览会上 包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