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强调
大力发展科技事业 发挥科技人员作用
新华社平壤四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一日发表社论强调,为了完成新的前景计划,必须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
社论说:“今天,我国全体科技人员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想促进国民经济主体化、现代化,进一步发展国家的自立经济,把它变成为强大的经济,我们必须在发展科技方面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社论说:“科研机关的干部和科技人员必须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情况,制定科研工作的目标和计划,集中力量解决在促进国民经济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方面提出的迫切的科技问题。
“我们要更多地找到和有效地利用国家丰富的地下资源,更加可靠地建立自己的原料、燃料、动力基地,以自己的力量和资源更快地发展经济。科技人员必须解决在发展以我国燃料为基础的炼铁工业等方面的各种科技问题,广泛实现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综合机械化、半自动化和自动化,迅速地发展电子工业和自动化工业。”
社论说,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同生产实践密切联系的。科技人员加强同生产者群众创造性的合作,是迅速发展国家科学技术的重要途径。科技人员必须牢固地掌握基础科学知识,很好地了解世界最新科学发展的趋势。
社论要求所有部门和单位必须加强对科技人员的指导和帮助,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作用。
社论说,党的干部必须掌握科技知识,密切联系科技人员,唤起他们的革命热情和创造智慧。所有科技人员都要以更大的科技成果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附图片)
平壤万景台的彰德学校是朝鲜著名的“双重千里马学校”。这是学生们在化学实验室做实验。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日本研究成功煤炭气化新方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东北大学研究成功煤炭气化新方法。把煤在气化前用氨作前处理,镍作为催化剂,为粘结煤的气化开辟了新的途径。
研究这种煤炭气化新方法的是该大学非水溶液化学研究所的玉井康胜和松田实两位教授,还有东北大学工学院应用化学系的冈部太二郎等人。玉井教授前年开始重视煤具有溶于氨的性质,并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如果利用氨从液体变为气体之前的近临界状态(一百二十度、九十个大气压)溶化煤时,不用说非粘结煤,就是粘结煤也由于失去粘结性而变得非常容易气化。
还会看到这样的事实:在反应堆里加热、经过用近临界氨进行前处理的煤,在气化的时候,如果利用金属镍粉末作催化剂,那么即使压力不到十个大气压,温度不到一千度也会充分发生气化反应。
为此,玉井教授等人在去年秋天在该研究所内制成了小型成套设备,利用国内煤作了试验。其结果是过去一直认为不适合于气化的粘结煤在八百五十度的温度下,百分之九十的煤气化(不经过前处理和不使用催化剂,只有百分之六十的煤气化),非粘结煤在七百三十度时,百分之九十五气化。气化反应的速度也达到未经过前处理的两倍。
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了催化剂回收的研究,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
氨不仅是廉价的溶液,而且煤本身就含有氨,在气化过程中作为副产品可以大量得到氨。这个系统除了热源以外,不需用煤以外的其他原材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气化系统。此外,因为它不烧煤,所以不会产生公害。(附图片)
日本制成用电子束描绘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图形装置。图为日本新研究成功的电子束曝光绘图装置。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南斯拉夫积极研究利用太阳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三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积极研究利用太阳能,获得了初步成果。
据报道,伏伊伏丁那自治省诺维萨德工学院和这个自治省的有关研究机构合作,已经试验成功并试制了二十个太阳能收集器投入使用,把收集的太阳能用来加热水和用于室内取暖。
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一些企业单位也积极参加太阳能收集器的研究和试制工作,有的已经能够制造太阳灶、蓄电池和安装整套用来加热水和室内取暖的设备。
目前,这项研究工作正朝着如何运用太阳能为工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发展。
有的单位正在试制利用太阳能烤烟的设备,有的单位制造出一种带有特殊绝缘体的铜管,可以用来输送太阳能。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墨西哥制成利用太阳能的发电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九日电 墨西哥科技人员最近建成了一个利用太阳能的发电机。据墨西哥《国民报》报道,这一发电机是墨西哥国立工学院先进技术调研中心建成的,它在墨西哥社会生活中,特别是在解决山区和农村用电方面,将发生重要影响。
据报道,这个发电机是由四个组件构成的,每个组件发电能力为七瓦特。它的结构主体是一块硅片和一块铝板,每天可在九小时以上的时间里吸收太阳能发电。这个发电机还有一些蓄电池,可供阳光被遮住时使用。据报道,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山区的加莱阿纳和圣费利佩镇已拥有利用太阳能的一个电话间和一些电视机,当地青年可以使用这种电视机来收听中学课程的电视教学。

旅居丹麦华侨集会
欢呼祖国开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一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旅居丹麦的华侨三月二十八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我国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热情欢呼我国开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
这次集会是由旅丹华人友谊会举办的。三百多位华侨、外籍华人和丹麦朋友参加了这次集会。
旅丹华人友谊会会长林英福在会上讲了话。他对我国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和圆满结束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有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坚强领导,有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等久经考验的老一辈革命家协助,有举国上下的大团结,奋发图强,克服困难,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旅丹华侨们在会上纷纷表示,决心响应祖国的号召,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增进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努力作出贡献。

日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要求政府早日缔结日中条约
新华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二百多人三月三十一日晚在东京集会,强烈要求福田首相迅速作出决断,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会上,日本新闻界人士西园寺一晃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未缔结,日本政府应对自己的消极态度负责。他说,我们必须大声疾呼,并且迫使日本政府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西园寺列举苏联在日本周围进行军事威胁的事实后说,我们必须正视这一严峻的现实,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对于霸权主义要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对它决不能采取妥协和绥靖主义的态度。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讲话指出,当前世界形势的一个特点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争夺霸权。他说,美国正在日益衰落,而苏联是后起的霸权主义者,它更加凶恶和更加危险。
冈田说,美苏都打着“裁军”幌子,竭力扩充军备。美苏争夺的结果,必将导致世界战争。
冈田强烈谴责苏联炮制的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并呼吁人们彻底揭露苏联霸权主义。
冈田在谈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表示,要用人民的力量,推动福田内阁缔结这一条约。
集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在条约谈判中,不要从日中联合声明有丝毫的后退,应当对反霸条款采取明确的态度,改正迄今为止的优柔寡断的态度,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今年二月以来,东京、大阪和冈山、三重、大分、石川、千叶等县的友好团体和各界友好人士相继举行集会或开展签名活动、散发传单等,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我民航班机首次飞抵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一日电 在新开辟的北京—卡拉奇—亚的斯亚贝巴航线上,中国民航班机四月一日早晨首次飞抵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
以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坐首航班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欢迎中国友好访问团的有: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贝耶尼·德斯塔、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塔费塞·阿亚莱乌、外交部亚洲司代理司长阿马雷·特克勒。
这条航线是中国通往非洲的第一条国际航线。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开辟了从亚的斯亚贝巴通到北京的航线。这有力地加强了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和友好关系。新航线的开通将在这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日本横滨市设宴欢迎上海市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三十日电 日本横滨市三月二十九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团长的上海市友好访问团。
横滨市各界友好人士、爱国华侨以及朝鲜朋友共一百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横滨华侨总会会长马伟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横滨市代理市长大场正典在致欢迎词时说:“我们衷心祝贺不久前中国成功地召开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上海市人民认真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正在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不断向前迈进。对此,我们致以深切的敬意。”
大场代理市长在回顾了横滨和上海市近年来的友好交流的发展情况之后说:“我们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以及横滨和上海两市之间的友好关系。”
王一平团长在宴会上讲话说,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人民的愿望,时代的要求,是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的,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横滨市前市长、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以及各界代表在会上祝酒。
飞鸟田说,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于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有重要意义的。

我经济贸易展览在菲宿务市开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三月二十八日在菲律宾宿务市开幕。
菲律宾贸易部部长特罗阿迪奥·基亚松、海关局代理局长拉蒙·法罗兰、宿务省省长古拉斯、宿务市市长博雷斯等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以及华侨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在展览厅入口处两侧分别悬挂着毛主席和周总理同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会见的照片,中间并排悬挂着华国锋总理和马科斯总统的巨幅画像。
宿务省省长古拉斯致开幕词,预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这次展出将加强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作出努力。基亚松部长在讲话中表示确信,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广东青少年杂技团访问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友好访问演出,三月二十九日离开吉隆坡前往新加坡进行访问。
三月二十八日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为杂技团访问马来西亚举行了招待会。
广东青少年杂技团自三月八日到达马来西亚后,在首都吉隆坡共演出了十六场,近二十万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