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纳赛尔总理率民主也门政府代表团离沪赴朝
上海市革委会曾欢宴民主也门贵宾 贵宾离沪时彭冲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八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的有:
上海市革委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严佑民,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储文、周璧、孙更舵、王希孟、刘宽;
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今天上午,虹桥机场上飘扬着民主也门国旗和中国国旗,聚集着两千多欢送群众。当阿里·纳赛尔总理等贵宾乘车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热情地高呼欢送口号,挥动花环、彩带,祝愿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阿里·纳赛尔总理临上飞机时,彭冲第二副主任、杨立功部长同他热情握手,亲切话别。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七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农林部部长杨立功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严佑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璧、李储文,孙更舵、王希孟、刘宽,以及二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阿里·纳赛尔总理的来访,给上海人民带来了民主也门人民的友好情谊。上海市今天充满了中国、民主也门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主要街道上悬挂着鲜艳的彩旗和欢迎标语,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民主也门两国国旗。当阿里·纳赛尔总理乘坐的专机抵达时,机场一片欢腾。纳赛尔总理等贵宾在鼓乐声中走下飞机,彭冲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欢迎的人群挥舞花束彩旗,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跳起多姿的迎宾舞,热情表达上海人民对民主也门人民的深情厚谊。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里·纳赛尔总理和由他率领的民主也门政府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主持宴会。
农林部部长杨立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等,出席了宴会。
彭冲第二副主任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七年多前,鲁巴伊主席曾访问我国,并来上海访问,给上海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鲁巴伊主席的访问,把中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阿里·纳赛尔总理等贵宾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他衷心祝愿民主也门人民在以鲁巴伊主席为首的总统委员会领导下,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阿里·纳赛尔总理在祝酒时赞扬上海是一座革命的城市。他说,通过在上海的参观访问,我们了解到中国工业、技术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体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斗争传统、热爱劳动和献身精神。
他说,也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建设性合作,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坚实基础。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日益增强和发展。
今天下午,阿里·纳赛尔总理等贵宾由彭冲第二副主任、杨立功部长陪同,参观了上海纺织工学院,受到学院师生们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贵宾们在学院里参观了实验室、校办工厂,听了课堂教学。阿里·纳赛尔总理还看望了在这里学习的民主也门留学生,高兴地听取了他们有关学习和生活情况的汇报。参观时,阿里·纳赛尔总理感谢中国教师为民主也门辛勤地培养人才。他勉励民主也门留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
阿里·纳赛尔总理等贵宾今天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林奇部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工商部长菲利普·林奇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林奇部长向李先念副总理转交了弗雷泽总理给华国锋总理的信。李先念副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林奇部长转达华国锋总理和他本人对弗雷泽总理的问候。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商业部长王磊,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商业部外事局局长林博卿,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商部长菲利普·林奇和夫人一行。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 摄

徐向前副总理会见卡梅伦空军元帅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空军元帅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徐向前副总理设宴招待卡梅伦空军元帅和夫人一行。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和夫人,大使馆武官詹金斯上校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和夫人林彬,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和夫人徐和,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副局长张秉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武官方文。(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徐向前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尔·卡梅伦空军元帅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康良煜副主席路经北京
姬鹏飞副委员长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在出国访问途中今天上午乘专机路经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鲁明、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迎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送。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土耳其知名人士比尔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土耳其知名人士穆哈雷姆·努里·比尔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等。(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了土耳其知名人士穆哈雷姆·努里·比尔吉。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同志和采蒂尼奇同志举行会谈
南斯拉夫贵宾观看京剧《杨门女将》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代主席马林·采蒂尼奇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采蒂尼奇同志率领的南社盟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
会谈前,采蒂尼奇代主席等南斯拉夫同志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王炳南会长陪同前往瞻仰。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以马林·采蒂尼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友好代表团今晚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杨门女将》。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南斯拉夫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演出结束时,马林·采蒂尼奇等贵宾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晚会是对外友协为欢迎南斯拉夫贵宾而举办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和田浩美夫妇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日本心脏病专家和田浩美夫妇及其子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和田浩美夫妇及其子女。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经普椿、金黎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了日本心脏病专家和田浩美夫妇及其子女。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委员长会见斯里兰卡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以斯里兰卡报业协会主席埃斯蒙德·魏克拉马辛哈为团长的斯里兰卡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汉德伦参加了会见。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新华通讯社负责人谢文清,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以埃斯蒙德·魏克拉马辛哈为团长的斯里兰卡新闻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丹麦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丹麦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袁庚、刘远、李树蕃等。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奥勒森大臣于四月二十六日在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叶飞部长等应邀出席。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一机部副部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项南为团长、国家计委副主任马仪为顾问的中国农业机械化赴欧考察团一行二十一人四月二十七日早晨乘飞机离京,前往意大利、法国、英国和丹麦访问。考察团副团长是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辉和一机部副部长于明。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徐良图、一机部副部长徐斌洲。前往送行的还有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济曦、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丹麦驻华使馆一秘史帆等。
 由西班牙商业旅游部副大臣卡洛斯·布斯特洛率领的西班牙官方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四月二十七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卡洛斯·布斯特洛一行是四月二十六日从北京乘飞机到广州的。参加迎送的有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左铭、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副局长杨光辉等人。在穗期间,西班牙客人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二十六日晚,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左铭设宴招待了他们。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会见了以菲律宾大学新闻宣传学院院长格洛里亚·费利西亚诺博士为首的菲律宾新闻宣传代表团,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客人是于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日内将去我国南方访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四月二十七日中午设宴招待土耳其知名人士穆哈雷姆·努里·比尔吉。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应邀出席宴会。
穆·努·比尔吉是应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七日早晨到京的。
 中华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四月二十六日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著名心外科医生、布宜诺斯艾利斯“意大利”医院心外科主任多明戈·利奥塔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费德里科·德尔索拉尔·多雷戈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利奥塔一行是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四月二十八日晚宴请了美籍高能加速器专家邓昌黎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有张文裕、郝汀、孟戈非和谢家麐等。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四月二十八日晚宴请了斯里兰卡广播公司主席埃蒙·卡里亚卡拉瓦纳。
 由丹麦外交部大使克里斯登生率领的中丹混合委员会丹方代表团四月二十八日离京赴广州参观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代表团是为参加中丹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四月二十三日抵京的。二十六日下午,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丹贸易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丹驻华大使莫顿森和外贸部三局副局长安东会见时在座。在京期间,丹麦朋友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以宇都宫德马为名誉团长的日本东京都区、市议员联盟友好之翼访华团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中日友协顾问赵安博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热情称颂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会见了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鲁萨夫妇和西奥多·索伦森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会见了以前农业部长英西·赞达拉沙滴率领的泰国知名人士访华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谢黎设宴欢迎泰国客人。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农林部外事局副局长马凌出席了宴会。
泰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四月二十七日抵京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