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古军队赖在非洲之角要干什么?
沙特阿拉伯和英国外交大臣等担心苏联雇佣军要在非洲扩大干涉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最近向伊朗《消息报》负责人发表谈话,谴责超级大国对非洲之角的军事干涉,并呼吁世界各国反对这一干涉政策。他还呼吁海湾国家防止海湾地区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场所。
费萨尔大臣在谈到非洲之角的形势和外国武装干涉时说,“这是关系到非洲之角地区所有国家的问题。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一些中东国家曾经宣布:地区性的问题必须由那个地区的国家之间协商解决。外国干涉只会使局势恶化并扩大冲突地区。如果进行干涉的是一个大国,情况就更糟。就非洲之角而言,我们希望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分歧能够得到解决。更为重要的并使我们相当担心的是,外国对这一地区的干涉,特别是这一干涉已经发展到使用武力的地步。更加令人吃惊的是,进行干涉的国家非但不隐讳,而且公开承认它们的军事干涉。我们认为这就是真正的危险所在。因为,这说明,外国军事干涉已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试想一下,如果一些国家特别是大国可以决定对出事的地区进行军事干涉,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成个什么样子。如果世界上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受到大国支持的国家可以决定向任何国家派兵,那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前景不仅引起沙特阿拉伯的警惕,也引起所有地区性国家的警惕。”
费萨尔外交大臣说:
“我们希望不仅地区性国家,全世界各国都来反对这一政策。”
新华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欧文四月二十六日在下院的一次辩论中说,英国“政府已明白表示对苏联和古巴军事上卷入非洲的规模和性质感到关注,并且同意非洲统一组织关于非洲内部的分歧应由非洲国家自己解决的观点”。
欧文说,他“非常担心苏联军队出现在非洲所产生的后果以及可能急剧改变力量对比,这种状况已经在非洲之角发生了”。
他指出,苏联在非洲及其他地区扩大影响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发展去提高那里的人民的生活水平,苏联对这些地区的支持大部分是通过提供军事装备来进行的。
保守党议员霍姆在辩论中说:“苏联并不关心非洲各国人民的生活福利。苏联领导人极其无耻地作了一个冷酷的估计:非洲人将接受古巴人作为解放者。”他说,“没有比这个更加冷酷无情的了。”
新华社乔治敦四月二十五日电 布里奇顿消息:巴巴多斯《新闻鼓动报》最近就古巴对非洲事务的武装干涉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俄国人才是古巴政策背后的真正力量”。
评论说:“俄国人出武器和出谋划策,配合古巴出人,正在非洲施展的这种以武装冲突为基础的手腕乃是为了扩大苏联在非洲的影响。古巴兵不过是实现某种目的的工具。”
评论指出,在非洲之角的激烈战斗已经结束之后很久,俄国人和古巴人依然长时间地赖在那里。只有俄国人才在古巴人怎样和何时撤出非洲的问题上具有真正的发言权。
新华社巴黎电 据法国《人民日报》四月七日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埃迪森·兹沃布戈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人的事务。
他说:“我们能够处理自己的事务。而且,我们非常高兴这样做。因为,依靠别人建立的国家,是没有价值的。”他还说,“我们要自己进行斗争”,“我们不希望有人到我们国家来,代替我们做事情”。
编后
国际舆论正在注视着苏联及其雇佣军赖在非洲之角的动向。来者不善,善者不来。苏联公然派遣一支远征军入侵非洲,是从安哥拉开始,进而扩大到扎伊尔,然后点燃起非洲之角的战火的。这一严重局势的发展本身,就已足够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此举决不是局部行动,而是按照莫大的冒险计划行事的。现在种种迹象表明,赖在非洲之角的苏联雇佣军又在加紧准备扩大冲突地区,并且同苏联对南部非洲虎视眈眈、跃跃欲试的态势,是分不开的。

讨论纳米比亚问题的联大九届特别会议开幕
动员国际舆论支持纳米比亚争取独立的斗争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谴责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四日电 讨论纳米比亚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九届特别会议四月二十四日在纽约开幕。
这次特别联大是根据去年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召开的。它将研究纳米比亚目前形势,进一步动员国际舆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自由地行使自决权利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曾在今年三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卢萨卡宣言以及向这次联大特别会议提出的一些建议。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一些机构的代表出席这一次联大特别会议。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团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以陈楚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上,第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南斯拉夫)被选为本届特别会议主席。他发言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蔑视联合国有关纳米比亚的一切决议,采取了旨在破坏纳米比亚作为未来的一个自由和主权国家的一系列措施,至今不愿结束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殖民压迫。它不仅推行种族歧视政策,还发动了反对纳米比亚解放运动的战争,攻击邻近的独立的非洲国家。莫伊索夫强调本届特别联大应当通过诸如能使纳米比亚人民加快在统一的纳米比亚内取得自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进程的决定。这些决定必须反映出联合国对纳米比亚真正的独立和维护民族统一与领土完整的支持。
在今天大会开始一般性辩论后,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科尼(赞比亚)和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坦桑尼亚)等都发了言。科尼指出,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纳米比亚人民再不能容忍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和控制,所有进步人类完全支持他们。她要求本届特别联大必须以最有效的方法来决定纳米比亚立即获得独立的条件和步骤,实现对纳米比亚人民承担的庄严义务。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本届特别联大通过一项政治宣言和实事求是的行动纲领,以帮助正在斗争中的纳米比亚人民加速解放的进程。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经过一个星期的讨论,四月十三日通过一项《一致意见》,强烈谴责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及其对纳米比亚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所进行的解放斗争。这项《一致意见》说,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坚决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用扶植由它控制的傀儡政权强加的所谓“内部解决”阴谋,呼吁所有国家不要承认这种解决办法。它重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政治解决办法是必须以所有纳米比亚人民都能在一个统一的纳米比亚内自由地、不受约束地行使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为基础。
在一个星期的讨论中,许多国家代表踊跃发言声援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也发言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南非沃斯特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对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的插手和破坏。中国代表要求即将举行的第九届特别联大为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突尼斯报刊发表评论
苏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是荒谬的骗局
新华社突尼斯四月二十四日电 最近一期突尼斯《对话》周刊发表评论,抨击两个超级大国利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在世界各地进行政治交易。
评论指出:“在善于观察两个超级大国表演的限制武器谈判的人看来,这件事是荒谬的。这两个国家开会讨论的问题关系到全人类。”
评论还说:“美苏之间的这种讨论实际上与裁军无关。它们不是想达成一个最低的军备水平,而是要达成一个可接受的破坏水平。”
新华社突尼斯四月二十四日电 突尼斯《新闻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指出,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没有意义。
文章说:“人们记得,尽管美国武器在技术上非常先进,抵消了苏联在武器数量上的优势,但是限制战略武器第一阶段会谈达成了总的来说有利于苏联的限制措施。”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各自拥有大量核武器,限制某些战略武器能取得什么结果?
文章说,人们有权对缓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其他裁军会议提出疑问。文章还说:大国通过缓和的有色眼镜来看各种国际问题,要求“别国的一切利益都得从属于缓和”。

法国一家苏资工厂工人罢工
新华社巴黎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法国报纸报道,一家设在法国的苏联企业的法国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苏联工厂主的剥削。
这家工厂是苏联“斯拉瓦”钟表厂的子公司,设在杜省的贝桑松,这家工厂用苏联来的配件和机件装配手表。罢工是在四月二十一日开始的,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改善工人福利。法新社二十六日报道说,“由于工人们的要求没有完全满足,工人决定继续罢工。”

专栏:国际资料

纳米比亚一定要实现独立
肖溪
纳米比亚摆脱种族主义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问题,正受到全世界的关心和重视。三月下旬,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特别会议,通过《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一九七八年卢萨卡宣言》,表示全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武装斗争。《宣言》强烈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吞沃尔维斯湾的决定,并要求联合国特别会议敦促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立即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会议还通过了向今年四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三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特别会议提出的一些建议。这反映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纳米比亚不仅所处的地理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还是一块蕴藏着大量的钻石、铅、锌、铜、铀、金和石油的宝地。纳米比亚同非洲许多国家一样,长期以来一直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角逐的场所。从十五世纪起到十八世纪,葡、荷、英等殖民者相继入侵纳米比亚。十九世纪末,德国占领了纳米比亚全境,把它变成为德国的殖民地。一九一五年,南非以参加协约国对德作战的名义,出兵占领了纳米比亚。一九二○年“国际联盟”委任南非“代管”纳米比亚。一九四九年南非议会通过所谓西南非洲(纳米比亚)事务修正法,非法并吞了纳米比亚。一九六八年联合国大会根据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统一组织的要求,通过一项决议,恢复西南非洲的原名纳米比亚,并要求立即给予纳米比亚独立。近几年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多次通过决议,要求南非撤离纳米比亚,把权力交给纳米比亚人民。然而,坚持与纳米比亚人民为敌的沃斯特政权一直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继续赖在纳米比亚不走。
在南非反动政权统治下的纳米比亚被世界舆论称为“非洲西南角上的地狱”。南非当局在那里极力推行它在南非所搞的那一套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一九六四年,它推行所谓“奥登达尔计划”,妄图把七十多万黑人分别赶进十个“班图斯坦”(即“黑人家园”)。这些“黑人家园”占全境土地的百分之四十,大部分是干旱不毛之地。而占人口少数的九万白人却拥有百分之六十的富庶之地,在纳米比亚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采矿区和畜牧区都集中在白人地区。这些“班图斯坦”的广大黑人,被剥夺了所有的基本权利和人身自由。他们不能担任公职,没有选举、集会、结社和罢工等权利。他们出门必须携带“身份证”,否则就会随时被逮捕、监禁、拷打或送去进行奴隶劳动。南非当局还利用奴役性的“合同工”制度,对纳米比亚广大黑人进行敲骨吸髓的殖民剥削。根据这个制度,纳米比亚人民没有选择工种和雇主的自由,工资极低,雇佣期限为十八个月。在这期间,黑人工人只能在这个地区干活,有事也不能回家,否则就要遭到严刑拷打,甚至丧失生命。在南非野蛮统治下的纳米比亚人民,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法西斯恐怖之中。
南非殖民当局在实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同时,还不断使用政治欺骗和军事镇压的手段来维护它的反动统治。
一九七三年,南非当局宣布一九六七年成立的第一个“奥万博家园”从五月一日起实行“班图斯坦”自治。八月初,它在这一地区举行了一次所谓“立法议会”“选举”,妄图为它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抹上一层骗人的“民主”色彩。一九七五年八月,南非当局又玩弄起“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花招,由沃斯特亲自导演,在纳米比亚上演了一出“制宪会议”的丑剧,企图在纳米比亚拼凑一个由他控制的所谓多种族的傀儡“临时政府”,妄想借此诱使纳米比亚人民放弃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沃斯特在大搞政治阴谋的同时,不断向纳米比亚增派军队,增设军事基地,袭击游击队活动的地区。据报道,一九七三年驻扎在纳米比亚的南非殖民军已从最初的七千人猛增到二万八千人。苏联不断派遣其军事人员和古巴雇佣军进入与纳米比亚相邻的安哥拉,又为沃斯特加强对纳米比亚的军事控制提供了借口。今年以来,南非当局又把大量的坦克、弹药和军队运往纳米比亚。现在驻扎在纳米比亚的南非军队已增到五万人。
纳米比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黑暗统治的漫长岁月中,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英勇奋战。尽管不断遭到血腥镇压,但他们前赴后继,一直没有停止过斗争。南非占领纳米比亚以后,奥万博部族中的乌空雅马族二十一岁的首领曼杜姆率领人民起义。二次大战以后,在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影响下,纳米比亚人民进一步兴起了反对南非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九六六年,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纳米比亚人民拿起武器同沃斯特政权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翁库隆巴赫山谷附近的密林里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从这以后,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七十年代以来,纳米比亚人民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群众运动。一九七一年,纳米比亚人民掀起规模空前的大罢工。罢工斗争从首都温得和克开始,一直扩展到二十三个地区和十一个矿区,参加罢工的人达二万五千名,使许多矿场停工瘫痪。这次罢工迫使南非当局不得不改变“合同劳工”制度。
一九七三年八月,奥万博族人民不顾南非当局的禁令,举行了群众大会,反对南非政权策划的所谓“班图斯坦”自治的“立法议会”“选举”,并抵制了这次“选举”。在“选举”的那天,只有百分之三的选民前去投票,使南非当局这一阴谋遭到失败。一九七五年九月,纳米比亚人民为抗议南非当局召开“制宪会议”,高举“要纳米比亚,不要圆桌(制宪)会议”标语牌进行游行示威,使“制宪会议”只好不定期休会。
去年以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加紧进行武装斗争。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得到了非洲统一组织、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援,也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声援。
随着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形势越来越好,两个超级大国利用当前纳米比亚形势,加紧对这个地区的争夺。特别是苏联,它正在采取当年曾在安哥拉使用过的办法,打着“支持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幌子,加紧插手纳米比亚,妄图把纳米比亚这个宝藏丰富的战略要地控制在它的手里。面对苏联咄咄逼人的进攻,美国官员担心,苏联人和古巴人在寻找借口大规模打入非洲南半部。沃斯特政权也在利用苏美争夺霸权的形势,进行负隅顽抗。它不但不从纳米比亚撤军,而且还节外生枝地宣布,沃尔维斯湾不是纳米比亚领土的一部分而属于南非,妄图借此来阻挠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解决。
不管超级大国如何插手干扰,种族主义者如何顽抗,纳米比亚一定会获得独立,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专栏:国际资料

沃斯特的“奥登达尔计划”
半个世纪以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推行残酷的种族歧视政策,对纳米比亚人民实行野蛮的种族压迫。当地的非洲人没有选举权,也不能担任公职。非洲人被限定居住在几个贫瘠的“保留地”内,由白人官吏统治。绝大部分肥沃的土地被划为“白人地区”。为了推行这种“班图斯坦”政策,南非当局于一九六四年初公布了长达五百五十多页的“奥登达尔委员会”的报告,提出了一个所谓“奥登达尔计划”。这个计划分成“政治改革”和“经济发展”两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根据不同种族集团,把纳米比亚划分为十个非洲人的“家园”和一个“白人地区”。十个非洲人“家园”是:奥万博兰、奥科万戈兰、考科韦尔德、达马拉兰、赫里罗兰、东开普里维、茨瓦纳兰、布什曼兰、雷霍博特、纳马兰。这十个“家园”的总面积是三千二百六十二万多公顷。计划规定的“白人地区”的土地面积,比这十个非洲人“家园”的总面积要大得多,达四千九百七十五万多公顷。南非反动当局把全部七十多万非洲人迁移和集中到仅占整个国家总面积百分之四十的土地上,而总共只有九万白人的“白人地区”则占有国家总面积百分之六十的土地。不仅如此,在纳米比亚经济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采矿和畜牧业都集中在“白人地区”,而那些所谓非洲人“家园”则分布在不毛之地和干旱的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当地非洲人无法依靠土地谋生,只好外出替白人矿业主和农场主充当“契约劳工”或雇工。
二、为了加强南非对纳米比亚的统治和控制,计划主张在纳米比亚不建立类似“中央权力机构”的政府组织。在十个非洲人“家园”中,非洲人有居住的、政治的和使用自己语言的权利,并逐步取得“自治”地位。在上述的前七个“家园”,可以建立“立法会议”和“法庭”。但同时也规定,这些立法机构通过的法律,都必须得到南非总统的同意。南非政府除了控制目前纳米比亚的外交、国防、警察、移民、海关、运输、内务等权力外,还要进一步控制教育、卫生、农业、矿业、邮电等部门。
三、计划提出的所谓发展经济的“五年计划”,也绝不象种族主义者所标榜的是为了繁荣“家园”。例如,“五年计划”规定要建立一个发电站的重要工程,虽然电站位于奥万博兰之内,但是它却是为了解决“白人地区”的采矿业电气化而建造的,另外对公路等交通运输的投资也是为南非和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和白人农场主进一步掠夺纳米比亚的资源而服务的。
“奥登达尔计划”的出笼,反映了在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的形势下,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策划的“分而治之”的新阴谋,实际上是要在纳米比亚推行一种变相的种族隔离计划,因此理所当然地遭到纳米比亚人民的坚决抵制和反对。 (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