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团结委员会首次会议发表公报
阿拉伯国家团结是对付任何挑战的强大武器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呼吁进一步消除分歧统一步调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以苏丹总统尼迈里为首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喀土穆举行第一次会议。
尼迈里总统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外交部长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实现阿拉伯团结的方法和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问题。会议通过了尼迈里总统关于阿拉伯团结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公报说,阿拉伯团结委员会将努力使某些阿拉伯国家之间恢复外交关系,使它们停止相互攻击,并使阿拉伯联盟一些机构的工作活跃起来。公报强调说:“阿拉伯团结是阿拉伯民族对付任何挑战的最强大的武器。”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斯纳杰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赞扬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成功的。
也门外长在出席会议后四月二十三日离开喀土穆前对苏丹通讯社记者说:“尽管阿拉伯世界的形势错综复杂,委员会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但会议带来了某些乐观和积极的东西。”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在出席会议之后二十三日对苏丹通讯社记者说:“我对这次会议的结果感到满意。我们对我们使命的成功充满信心。”
新华社大马士革四月二十四日电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说,为了解放被占领土,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建设自己的未来,为了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平,阿拉伯人民应当团结,应当统一其立场。侯赛因国王在讲话中还呼吁要制订一个完整的全面的战略,使阿拉伯庞大的资源用于为实现民族目标服务,以便对付日益严重的危险。
侯赛因国王说,必须进行努力,以便使阿拉伯在一种最好的形式上实现团结,约旦将为阿拉伯团结而努力。他指出,约旦是阿拉伯民族一个基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决不放弃履行其民族职责,它也晓得自己履行民族职责的作用。
新华社大马士革四月二十三日电 叙利亚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四月二十三日在阿拉伯工程师联盟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阿拉伯民族必须团结一致。他说:“离开阿拉伯团结,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失败”。他重申,实现十月战争的主要目标,始终是叙利亚的一贯政策。这就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以色列从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新华社科威特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阿勒纳哈扬最近对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只有依靠兄弟般的互相支持,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扎耶德总统表示支持以苏丹总统尼迈里为首的阿拉伯团结委员会,他希望这个委员会取得成功。他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不遗余力地参加一切有利于阿拉伯人的利益,有利于实现互相支持和统一的立场的工作。
据新华社喀土穆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四月二十一日在喀土穆说:“阿拉伯领导人必须坐到一起讨论如何对付以色列的威胁。”
他说:“阿拉伯团结现在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阿拉伯国家不能单独对付这些挑战和威胁。”他说,阿拉伯团结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恢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欧洲共同体负责人谈希葡西三国加入共同体问题时强调
扩大共同体 加强对外政策的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一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共同体扩大问题的副主席洛伦佐·纳塔利四月二十日在谈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三国加入欧洲共同体问题时说:“委员会认为,(共同体)趋向扩大是无可置疑的,这是共同体和共同体所主张的原则的政治上的一个成就”。他说,三国加入共同体“将加强共同体在地中海、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全球性作用。”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草拟了一个题为《有关扩大问题的总的考虑》的文件,从各方面分析了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的问题,洛伦佐·纳塔利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一文件。他在指出三国参加共同体后会在共同体的农业、工业和社会方面引起重大问题后说,作出适当的努力和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对付这些问题是必要的和重要的。
他说:“扩大了的共同体的对外政策的发展,要求成员国加强团结,特别是在对外政策的所有问题上实行更多的合作”。他表示,“委员会准备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完成接纳要求加入的国家的进程”。他说,希腊加入共同体将在一九八一年完成,委员会将在几星期以后就葡萄牙要求加入问题提出意见,并且已经开始草拟对西班牙的申请的意见。
洛伦佐·纳塔利说:“重要的是,正如三国所希望的那样,它们加入的是一个有生气的共同体,而不是一个闭关自守的共同体”。
新华社加拉加斯四月十八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拉丁美洲办事处新会址四月十八日在委内瑞拉首都成立。为此,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四月十八日晚上在新会址举行了招待会。委内瑞拉官员和一些国家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永明也出席了招待会。
同一天下午,威廉·哈费尔坎普在新会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强调说:“我们建立办事处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和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拉丁美洲以及委内瑞拉的联系,具有更好地为我们相互的利益服务和在我们有国际利益的方面加强合作的双重意图。”
威廉·哈费尔坎普指出:“通过这个新的办事处,我们还打算同拉丁美洲的一体化组织取得更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和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联系。”
威廉·哈费尔坎普四月十四日到达加拉加斯,专程前来主持新办事处的建立事宜。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七日接见了他。
从六十年代起,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拉丁美洲办事处设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为了进一步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拉丁美洲的联系,决定将会址迁往加拉加斯。

巴林、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军政官员强调
捍卫海湾地区安全 反对超级大国争夺
新华社科威特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今天报道,巴林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反对两个大国在海湾地区进行角逐。
哈利法外交大臣在谈到海湾地区的安全时说:“毫无疑问,我们,我们的兄弟和我们的邻居都关心这个海湾地区的稳定”。他说,我们这一地区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地区,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他说:“我们必须有一个明确有力的立场,以免遭受外来的危险和野心。我们要永远成为自己的主人,不让两个大国的角逐扩展到这里使我们成为牺牲者。首先这就要求我们进行自卫和自强,武装起来,并与兄弟们协调行动。”
哈利法外交大臣在谈到阿拉伯首脑会议时说:
“我们相信为召开这一会议所做的努力会获得成功。我们支持这种努力。同时,我们支持以尼迈里总统为首的调解委员会所做的努力。”
新华社科威特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谢赫苏丹·本·扎耶德在结束对科威特为期五天的访问后,三月二十二日上午离开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在访问期间,苏丹·本·扎耶德总司令同科威特军队负责人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科威特军队的一些兵营。
苏丹·本·扎耶德总司令在访问期间曾对科威特《火炬报》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
他说:“必须采取联合行动,在世界舆论面前来揭露犹太复国主义的罪行和对付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他强调阿拉伯团结和队伍统一的必要性。
他在谈到海湾安全时说:“海湾安全是海湾人民自己的责任。”
据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向伊朗《消息报》负责人发表谈话。
他在谈到海湾地区的安全问题时说:“沿岸国家应当致力于使这个地区排除大国的争夺,也就是说,防止这个地区成为出于各自的战略理由企图增加自己影响的超级大国的游乐场。”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否认进行中子弹爆炸试验
新华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安德烈·阿尔诺四月二十四日否认法国进行了中子弹爆炸试验。
他在谈到法国报刊和电台报道的这一消息时说,“没有进行过这样的试验”。
上星期,法国报刊和电台曾报道,法国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上进行了中子弹爆炸试验。

西德英国首脑讨论欧洲经济困难问题时指出
西方国家应在军事上同苏联相抗衡
新华社伦敦四月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访问了英国。
访问期间,施密特总理同卡拉汉首相着重就如何解决西方所面临的经济困难问题进行了会谈。他们还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南北对话、欧洲经济共同体政策、防务以及其它问题。
施密特和卡拉汉在会谈结束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没有作出什么重大决定。他们都表示希望采取一些步骤来刺激经济增长,但都感到欧洲经济回升的前景暗淡。他们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到一九七九年年中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四点五的目标是一种过高的期望。卡拉汉首相对记者说,施密特总理对实现这个目标表示“相当怀疑”,英国也认为要达到此目标是困难的。
关于东西方关系问题,施密特和卡拉汉四月二十四日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西方国家同苏联应当在军事上“保持均势”。在记者招待会上,卡拉汉指出,“苏联把过多的钱用作军费”。

勃列日涅夫继续对美国施加压力
卡特说勃列日涅夫提出不生产中子弹建议没有意义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莫斯科消息:勃列日涅夫四月二十五日在一次讲话中,就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访问莫斯科时双方进行的限制战略 武器谈判 表示,虽然谈判“稍有进展”,“但远非所有问题均已解决”。他还说,“对美方的某些立场,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同意”。
勃列日涅夫在“全苏共青团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重弹了“缓和”与“裁军”的老调。他说,苏联主张“全面彻底裁军”。但是他承认,“就这一问题将近二十年的谈判却走进了死胡同”。他重复了众所周知的“裁军”建议,并且强调这“不应打破各国目前现存的力量对比”。
谈到欧洲形势时,勃列日涅夫竭力否认华约对北约占有军事优势,但是他又说,欧洲地区不仅存在着“军事紧张”,而且“特别大,特别危险”。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再次就中子弹问题指责美国。他说,卡特总统不久前宣布推迟生产中子武器,“这当然不能解决问题,这至多是半截措施”。然而,他说,“考虑到总统的声明,我可以宣告,如果美国不生产中子武器,我们也将不着手生产中子武器。今后的事态将取决于华盛顿”。这样,勃列日涅夫把皮球又踢给美国。
另据报道,卡特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列日涅夫关于中子武器的谈话是根本没有意义的。”他指出,苏联“知道这种中子弹的目的是要用来对付大规模的、也许是占绝对优势的坦克部队”。他说,正是苏联在欧洲建立了这样的部队。“因此,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不生产中子武器的建议在欧洲战区是没有意义的,而且他是知道这一点的。”

专栏:外论摘要

《睦邻条约》背后隐藏着什么?
日本前外务次官法眼晋作最近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评“日苏睦邻合作条约草案”——把“睦邻条约”强加给日本,其背后隐藏着什么?》,摘译如下:
苏联公布日苏睦邻合作条约草案的目的在于转移日本人的注意力,使日本人不再注意日本绝对不能让步的并且也是当然应该主张的归还北方领土问题,而且想在含意不清的“睦邻”、“合作”的名义下,以强迫日本接受的形式创造对本国有利的条件。
前言的第二段说,关于两国的相互关系,要完全克服过去所产生的离间与不信任的因素……。但是,苏联政府难道不是忽视了提出那样的条约草案本身就使日本人产生了很大的怀疑这一事实吗?另外,不能不指出这样的事实:过去苏联政府的对日态度本身就在日本国民中间深深地播下了极大的不信任的种子,甚至难以挽回。
以最近的例子来看,米格25机军官抛弃自己的国家逃往日本,而且,那是侵犯日本的领空和领土。搁置这一事实,反而说日本政府给米格25机的驾驶员麻醉药让他说胡话,说米格机损坏了,要保留要求赔偿的权利。完全颠倒了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结果,根本不接受日本方面提出的赔偿损失的合理要求。
另外,过去所谓的西伯利亚开发问题也是如此。起初苏联方面建议说:“北桦太有天然气资源,所以,想把它提供给日本开发。”当日本的经济界达成各种协议,决定把北桦太的天然气引进北海道西部的时候,柯西金总理却说,那里的天然气分量不足,建议日本开发雅库兹克的天然气,说雅库兹克的天然气非常丰富。日本和美国的企业决心开发雅库兹克天然气时,苏联又伪称需要鉴定它的分量,并让日本和美国分别出资一亿美元,开始进行勘探。自那以后经过了几年,但至今还未宣布其结果。
如果日本人在经济问题上不对苏联产生怀疑,那倒是不可思议的。
此外,一九七三年十月作为田中、勃列日涅夫会谈的结果而发表了联合公报,在联合公报中,苏方承认日苏之间存在战后未解决的问题,承认其中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事实,但现在却企图捏造虚构的事实以掩盖事实真相。这种态度,不但令人产生怀疑,而且激起了所有日本人的愤慨。
因此,如果苏方有完全克服不信任的因素这种愿望,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苏联立即决定归还北方领土即齿午、色丹、国后、择捉四岛。
另外,苏方在这里使用了“离间”这个词,意思好象是说第三国破坏了日苏关系。但是,如果认真研究过去的整个经过,就可以发现,使日苏关系恶化的不是第三国,而是苏联本身的态度。
前言中还说:“确认要继续进行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过去,苏联政府的领导人曾断言:现在日本无意缔结和平条约。如果苏联采取决定把上述四岛归还给日本的态度,那么,和平条约随时都可缔结。而且,如果说日本无意继续谈判缔结和平条约,那是因为苏联想缔结的和平条约的目的是让日本交出北方领土。
第一条说:要以维护和平、促进和加强紧张局势的缓和、加强国际安全保障为目标。但是,象今天这样,苏联每年用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来加强军备,世界上的任何人都不会认为苏联有缓和紧张局势的诚意。如果是真的把上述几项作为目标,那么,首先苏联自己就要停止无休止的增强军备的活动,而且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主动着手缩小军备,否则,任何人都不会相信苏联所说的话。
第二条说:日苏两国保证要以和平手段解决两国间的纠纷,在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决不诉诸武力或使用武力进行威胁。但是,这怎么能解释下述事实呢?在日本列岛周围游弋的苏联各种军舰明显地增加,侵犯日本领空的苏联军用飞机也增加了。
我们必须认识到,第三条隐藏着使日美安保条约名存实亡的企图。因为日本没有象样的军备,所以,为了本国的安全保障,必须作各种各样的考虑。仅用四行简单的文字就剥夺了日本为安全保障而采取自由行动的权利。对此,任何一个日本人都不会赞成。
从同样的意义上来说,第四条也是要事先限制日本为日本本身的自卫而采取应有的行动,是无视日本是和平国家这一事实的建议。
第五条第二款的后一部分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如果一方认为和平受到侵犯,就要为改善形势进行协商。看到这一部分,我立即想起了一九三八年二月十二日希特勒同舒什尼克在贝希特斯加登的会谈。在这次会谈中,奥地利的总理大臣舒什尼克在希特勒的高压下,不得不屈服,以至全面投降。其结果,德国吞并了奥地利,也就是人所共知的德奥合并。比喻说,当苏联侵犯和平的时候,如果日本同意进行协商,那么受到苏联的高压,岂不是无法保证不会象希特勒强迫舒什尼克同意使侵犯的事实或威胁合法化那样吗?
第六条说,要为停止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扩军竞赛,在有效的国际管理下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而努力。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同只具有一点微弱的防卫手段的日本,在世界裁军方面是无法采取对等行动的。日本及其它和平国家处于强迫拥有重装备的国家逐步裁军的地位,这一点苏联不会不知道。
第八条,科学技术合作必须贯彻真正对双方都有利的原则。不能允许只是一方从另一方获取情报的状况存在。
第十二条使用了和一九七二年关于美苏关系的原则的联合宣言第十一条相同的立论法。这可以解释为苏联赞成反对霸权。似乎可以认为,由于提出了这条建议,现在苏联就已经丧失了反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条款的理由。
苏联所提出的极为不合理的草案,不仅所有日本人都反对,而且,也进一步加强了对苏联的不信任。我们必须充分研究苏联方面对形势的判断及其目的。
据说,希特勒曾经说过:宣传的诀窍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话和破坏对方的记忆力。今后苏联仍会改变手法和花样,继续宣传同样的主张,而且会再三歪曲事实,正如最近苏联驻日大使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所作的说明那样。我认为,要对付邻国的这种态度,只能靠各位同胞共同采取坚决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