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纳赛尔总理
华主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对非洲形势作了精辟的分析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指出:战后,非洲是大大觉醒了,非洲人民站起来了。但是霸权主义、帝国主义不甘心,它们总想从中挑拨,制造矛盾。
华主席还指出:总的趋势,经过斗争实践,人民会更加觉醒,更加团结。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一定会自己当家作主,自己解决非洲和阿拉伯的问题。这个潮流是阻挡不住的。
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参加了谈话。
谈话以前,华主席同纳赛尔总理和由他率领的民主也门政府代表团成员一起照了像。
参加照像的民主也门贵宾有建设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商业和供应部长马哈茂德·赛义德·马德希,卫生部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布凯尔等,以及民主也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菲克。
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也参加了照像。(附图片)
华主席同纳赛尔总理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主席讲话为教育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代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邓副主席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出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近一千名代表,连日来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认真学习和讨论了邓小平副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代表们一致认为,邓副主席的讲话,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精辟地阐述了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对当前教育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从理论上和路线上作了马克思主义的回答,澄清了被“四人帮”搞乱的重大是非,明确地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根本方针的问题,为教育战线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重视教育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邓副主席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参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二十二日下午,代表们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心情十分激动,久久不能平静。当天晚上,大家就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许多代表连夜打电话、写信,向本单位的同志和自己的亲人传达邓副主席的讲话内容。他们说,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刘若曾、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琦,回顾了在延安时期,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怀教育工作的幸福情景。他们说,重视教育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四人帮”破坏了这个传统。粉碎“四人帮”以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如此重视教育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又恢复了,教育战线大有希望了。华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鹏先、华北农机化学院党委书记张纪光、河北新医大学党委书记宋博说,过去由于对毛主席的教育方针理解不深,对“四人帮”的抵制软弱无力,好多问题,思想不通。这次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心里豁亮了,方向明确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教育革命了。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梦轩说,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对怎样跟着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行新的长征,从何着手,有了门路,腰杆子更硬了,信心更足了,勇气更大了。
教育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
邓副主席关于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根本方针的重要论述,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十分强烈的反响。大家说,邓副主席的讲话,站得高,看得远,非常精辟,非常深刻,听了以后使我们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了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江苏省的代表们说,过去,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问题,被“四人帮”搞得很乱。“四人帮”也高喊教育为政治服务,但实际上是为他们的反革命政治服务,为他们的篡党夺权阴谋服务。他们把政治与业务、红与专对立起来,反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甚至鼓吹学校“只有一个专业,就是斗走资派的专业”。“四人帮”的种种反动谬论,在人们思想上造成了很大混乱,流毒很深。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内,教育为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文化水平的劳动者,造就宏大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这就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宋振庭说,学习邓副主席的讲话,使我们明确了今天中国无产阶级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就是按照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四个现代化,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问题,因此也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今天我们说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畅谈了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问题。他们说,要提高教育质量,就必须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以学为主”。邓副主席明确指出,以学为主,就是以学文为主,即以学习科学文化为主。学生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第一位的。但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去实现呢?那就必须有高度的科学文化水平,才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因此,学生必须以学习科学文化为主,否则,政治方向就会变成空谈。“四人帮”把学习科学文化诬蔑为“智育第一”,这恰恰证明他们是对无产阶级政治的取消和背叛。
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
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邓副主席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求在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的内容上、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展的论述。陕西省省委书记章泽说,“四人帮”全面歪曲篡改党的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他们以劳动代替教育,结果取消了教育,造成了教育质量的严重下降,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代表们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要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就必须采取多种不同的形式,必须和现代化的最新技术手段相结合。也就是说,整个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参加会议的代表、国家计委副主任张衍说,要使教育事业的计划成为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要靠我们计划部门、有关部门和教育部的共同努力。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加深了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
国家计委准备同教育部和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一个近期和长远培养人才的规划。凡是列入国家计划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基本建设项目,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就一定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必要的保证。
要树立良好的教
学秩序和学习风气
代表们认为,邓副主席关于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革命化的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许多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的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邓副主席把学校教育同改造整个社会联系起来,使我们豁然开朗。我国两亿多中、小学生,联系着整个社会的家家户户,教育战线占我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是整个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如何,直接影响着社会风尚的好坏,学校风气和社会风气历来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解放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大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产,树立了一代新风。这种风气促进了社会风气的革命化。可是,这几年来,“四人帮”用剥削阶级最腐朽最反动的思想毒害青少年,宣扬“读书无用”,吹捧“流氓勇敢”,“白卷英雄”,结果严重地破坏了学校的秩序和纪律,也腐蚀了社会的革命风气。粉碎“四人帮”后,学校逐步恢复和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特别是去年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制度,实行文化考试,调动了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空前未有的为革命学习的热潮,学校风气焕然一新,整个社会面貌大为改观。现在,邓副主席指出,各部门招工用人也逐步实行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尽先录用。这样,整个社会必将出现更新的革命风貌。
不少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说,加强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社会各个方面关怀青少年的成长,这是关系到我国人民以至子孙后代都成为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和品德的一代新人的大事,不仅是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需要,而且是创造条件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需要,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
许多小学教师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激动得热泪盈眶,在座谈讨论时心潮澎湃,百感交集。他们说,邓副主席对教师的高度评价和亲切关怀,象一股暖流流进了我们的心田。邓副主席提出:要整个社会尊重教师,要首先研究中小学教师的工资,特别优秀的教师可以定为特级教师。这些话,我们越听越激动,越亲切,越振奋。

国务院召开全国抗旱紧急电话会议动员广大干部群众
大打抗旱人民战争 全力保麦保春播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康世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于二十五日晚召开全国抗旱紧急电话会议,部署当前抗旱保麦、抗旱春播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把抗旱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和各行各业,要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抗旱防旱,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管理好夏收作物,保证春播作物适时播种,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好第一仗。
电话会议由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主持。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康世恩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计委、农林、水电、商业、化工、石油、一机、财政、交通、气象、供销总社、物资总局的负责人。国家经委、轻工、铁道、统计局、民航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总参、总后等单位,也派人参加了会议。
康世恩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地讲了抓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大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他说,今年是华主席提出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在党的十一大路线指引下,在五届人大确定的新时期的总任务鼓舞下,全国形势很好,农业形势也很好。多数地区的冬小麦、油菜长势好于往年。但是当前春旱严重,特别是四月以来旱情发展很快,严重威胁夏收作物的生长和春耕播种。他说,战胜今年的春旱,是关系到三年大见成效,关系到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大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今年的春旱,大力发动群众开展抗旱斗争,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这是一项十分迫切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对这个问题要早认识,早下决心,早主动,否则会在全局上打被动仗。
康世恩副总理指出,开展抗旱斗争,要全党动员,发动群众,全力以赴,一抗到底。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下去,亲自动手,带头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同时要深入发动群众,发扬大寨人的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因地制宜,土洋结合,大打一场抗旱的人民战争。各地要有旱抗旱,有涝抗涝,有什么灾抗什么灾;没有灾的地方就防灾,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他说,我国北方地区年年有春旱,只是早晚、大小、轻重不一样。对待灾害还是要学大寨的经验,一是承认,二是不怕,三是要斗。既要看到今年春旱的严重性,又要看到战胜干旱的有利条件,坚持抗旱斗争,丰收不到手,抗旱不罢休。
康世恩副总理说,各行各业都要支援抗旱,并要做到迅速及时。农村抗旱需要的柴油、机具、配件等,凡是库里有的就要拿出来用于抗旱。要节约用电支援抗旱。交通部门必须优先调运抗旱物资。季节不等人,要千方百计做到不误农时。
王震副总理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在抗旱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扬与天斗、与灾害斗的革命精神,战胜干旱,为快速发展农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最大的努力。
农林部部长杨立功代表国务院抗旱领导小组讲了话。他说,当前,全国农村各级党委坚持揭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广大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越冬粮油作物播种基础好,管理抓得紧,苗子足,长得好。多数地方小麦、油菜长势好于往年。从当前苗情看,今后如无大的自然灾害,夏季将是一个丰收年景。各地对今年的春耕生产也抓得比较扎实,物质基础也比往年好,现在正是春耕播种高潮。但是,当前不少地方旱情严重,最近以来,主产小麦的黄淮流域各省少雨、高温、风多、风大、土壤失墒快,干旱面积迅速扩大。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雨量偏少,旱情有继续发展趋势,对冬小麦拔节孕穗和春播都很不利。现在“谷雨”已过,正是夺取夏季粮油丰收和春季播种的决战阶段,抗旱防灾,保麦保春播,成为当前全国农村最紧迫的战斗任务。他要求各地紧急动员起来,大打一场抗旱保麦、抗旱保春播的人民战争。各地要把人力、物力集中到抗旱斗争上来,采取一切措施,扩大浇灌面积,减少损失。各地要切实加强抗旱斗争的领导,建立必要的抗旱领导机构,及时掌握情况,交流经验,解决抗旱工作中的问题。
山东、河南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抗旱防旱斗争经验。他们根据当地十年九旱的特点,在年初就大抓抗旱工作,所以保证了冬小麦的正常生长和春播的顺利进行。山东省五千七百万亩小麦已有百分之七十浇了水,百分之八十施了肥。河南省六千二百万亩小麦有一半浇了水,春播也在顺利进行。两省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华主席在五届人大发出的“全国动员,大办农业”的号召,下最大的决心战胜干旱,把今年的农业生产搞上去,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专栏:社论

全力以赴 抗旱夺丰收
在五届人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条战线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农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亿万农民,正在全力以赴,进行春耕生产和越冬粮油作物的管理,争取今年农业有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但是,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着严重的春旱威胁。四月份以来,不少地方旱情严重,特别是小麦主要产区的黄、淮流域各省、市,由于少雨、高温、多风,土壤失墒快,干旱面积迅速扩大。现在正是小麦拔节、孕穗需水急迫的关键时刻,也是粮、油、棉作物播种的大忙季节,如果旱情继续发展,不仅威胁夏粮丰收,对秋季作物的生长也极为不利。
我们国家幅员广大,每年都会发生各种自然灾害,我们从来不把丰收的希望建立在风调雨顺的基础上,从来都有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准备。近来,受旱的省市已先后召开会议,紧急动员抗旱。不少省的负责同志亲临抗旱第一线,领导群众开展抗旱斗争,及时解决抗旱中的问题。但是,有些地方的同志看到前一段墒情尚好,产生了盲目乐观和麻痹松劲情绪,对旱情发展之快估计不足,抗旱行动迟缓,措施不力,这是急需注意的问题。
今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农业收成的好坏,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大事。因此,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特别是战胜当前干旱,实现两保(保麦、保春播),是十分紧迫的战斗任务,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现在谷雨已过,距夏收只有三、五十天,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动群众,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大打一场抗旱保麦、抗旱保春播的人民战争。各级领导要带头到抗旱第一线去。干旱地区更要把抗旱作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一个广泛深入的动员,把人力物力集中到抗旱第一线,全力以赴,一抓到底。还没有出现旱情或旱情不严重的地区,也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好抗旱的准备,要打主动仗,不要打被动仗。
在我国亿万人民开始新的长征的一年,春旱是横在长征路上的大敌。大敌当前,就要一鼓作气,战而胜之。各地领导机关要象指挥打仗一样指挥抗旱斗争,建立必要的抗旱指挥机构,掌握情况,交流经验,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根据本地区的情况,狠抓关键性的措施。如充分利用水源、水利设施和机具,开源节流,计划用水,科学灌溉,推广喷灌、人工降雨等新技术,扩大浇灌面积。对当年可以受益的水利工程,要加快修建和配套,提早交付使用。水源和机具不足的地方,要组织车拉人抬,男女老少、盆盆罐罐齐上阵,发扬大寨人千里百担一亩苗的革命精神,力争多浇快浇,绝不能靠天等雨,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对于一切抗旱物资、设备、资金,都要管好用好,用在刀刃上,务使发挥最大效益。
这场抗旱斗争,农业部门首当其冲,要勇挑重担;各行各业也责无旁贷,要火速支援。大家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旱做出应有的贡献。凡是抗旱急需的电、油、农机具、零配件等,都要优先生产,优先调拨,优先抢运,优先供应,而且要确保质量第一。
在抗旱的同时,还要准备防涝、防汛、防风,防治病虫害。总之,要有旱抗旱,有涝抗涝,有什么灾就抗什么灾,没有灾也要防灾,丰收不到手,抗灾不罢休。
我们同“老天爷”打交道、同干旱作斗争已不是第一次了,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有丰富的抗灾夺丰收的经验。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砸碎了精神枷锁,再也不用怕什么“以抗灾压革命”的“紧箍咒”了。只要各级干部能以大寨、昔阳那种“天大旱,人大干”的英雄气概去发动群众,调动起千千万万的民众,组织起浩浩荡荡的大军,树立起“人定胜天”的信念,一定能战胜干旱,夺取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