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纳赛尔总理启程来华行前发表声明
努力发展也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民主也门成立也门—中国友好协会
新华社亚丁四月二十三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亚丁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统一政治组织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以及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黄世燮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亚丁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民主也门《十月十四日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民主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二十三日在离开亚丁机场前往中国、越南和朝鲜访问时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表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和这些国家的双边合作关系,将使我们能就共同关心的阿拉伯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
他还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体现了我们继续努力发展我国政府和人民同友好的人民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他说:“我们赞赏人民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声援我国人民斗争的立场,同时,我们也赞赏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以及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事业。”
新华社亚丁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民主也门统一政治组织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也门和平团结理事会四月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决议,决定成立也门—中国友好协会。
决议说,这个协会是根据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宪法条款的精神,根据也门人民友好协会的基本章程以及也门人民友好协会书记处和也门和平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提议决定成立的。
决议说,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为也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布·贾比尔为副主席,阿卜杜拉·萨布拉赫为书记。

民主也门民族工业迅速发展
独立以来工业部所属工厂产值增加两倍多
新华社亚丁四月二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自一九六七年独立以来民族工业得到迅速发展。这是新华社记者在民主也门总理纳赛尔访华前在这个国家进行一系列参观访问中得到的深刻印象。
据民主也门工业部次长阿卜杜拉·赛义德·阿卜丹接见记者时介绍,独立以前,民主也门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经济落后,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民主也门政府自从一九七一年提出自力更生口号以来,颁布了有关法令,增加投资,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到一九七七年底,全国已建成四十五个工厂,其中国营工厂二十四个。一九七七年民主也门工业部所属工厂的产值为一千五百余万第纳尔(民主也门货币),比独立初期的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十七点五,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四。
目前,同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一些工业产品,不仅已能满足也门本国需要,有的产品还有剩余可供出口。记者参观亚丁盐场时,盐场经理说,这个场年产量十一万吨至十二万吨,不仅满足了也门人民食用和工业用盐的需要,而且还可供大量出口。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一九七七年这个场向非洲国家出口盐三万吨,今年预计出口四万吨,可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这个盐场一九七六年六月正式投产,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它所取得的这一成果是令人鼓舞的。农具五金厂也是一个发展较快的工厂,工厂的经理介绍说,这个工厂一九七七年的产值达二十五万第纳尔,今年产值预计达三十二万第纳尔,出厂的锄头、镐、带齿镰刀等产品百分之四十可向附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记者在工厂参观时,目睹全厂生产蒸蒸日上,一派兴旺景象。
民主也门人民引为自豪的亚丁香烟厂和火柴厂,是两家公私合营工厂。政府资金占百分之五十一,私人资金占百分之四十九。香烟厂一位负责人说,这个厂一九七三年投产时只有一套机器,三十五名工人。由于政府的重视和全厂职工的努力,几年来香烟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七七年生产八亿二千万支,等于一九七四年产量的二点六倍多。他还亲自用也门工人自己生产的香烟来招待我们。火柴厂在一九七一年开始生产时,只有二十五名工人,几年来也有了较快发展。现在,民主也门香烟和火柴都可以自给了。
在对亚丁纺织厂的访问中,记者看到了民主也门工人在技术上的进步和成长。这个厂现有一千四百名工人,女工占百分之六十。他们绝大多数过去没有见过纺纱机、织布机,如今全都成了较熟练的纺织工人。女工们再不是从前那种脸上蒙着面纱,身上披着黑袍,不能走出家门的妇女,而是穿着白色工作服和男工们一起劳动。这些民主也门第一代纺织女工努力学习技术,进步很快。女劳动能手兹哈拉当场为大家表演纺纱技术,她纯熟的技巧和灵活的动作受到一致好评。亚丁纺织厂现在从备料到机器维修,从纺织、图案设计到印染,也门工人都能较熟练地掌握或独立操作。一九七七年这个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为全国提供了五百万米各种质量较好的棉布和色采鲜艳的花布。
民主也门工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是民主也门独立以来政府和人民在经济战线上所取得的胜利,同时也显示了这个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的方针的正确。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大功四连”
今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十六周年,我们怀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九三二年四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手建立了朝鲜人民革命军。这是朝鲜人民自己真正的革命武装力量,是一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军队。这支英雄部队紧紧依靠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为朝鲜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一九四八年二月八日,金日成主席把朝鲜人民革命军巩固和发展成为正规的革命武装力量,建立了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革命军的直接继承者。她发扬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战斗的烈火中成长壮大。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军同全国人民一道,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了年青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停战后,朝鲜人民军紧握枪杆,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不断粉碎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挑衅,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立下了丰功伟绩。今天,朝鲜人民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我们为有朝鲜人民军这样坚强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崇高的民族愿望。美国和朴正熙集团的倒行逆施决不能阻挡朝鲜统一的历史潮流。我们坚信,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伟大事业的彻底胜利。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同生死、共命运的亲密战友。在朝鲜人民军建军节之际,我们回忆起在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的岁月,心情非常激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朝鲜战友同我们并肩战斗,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动人情景。
一九五一年六月,我连接受了攻占小黑山右侧后方的山峰五八○七高地的任务。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指导员带领突击排穿过树林、草丛,趟过河流,直插敌阵,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全歼敌人,占领了第一个山头。紧接着又猛打猛冲占领了第二个山头。这时敌军增加了兵力,几个连集中向我们反扑过来。我连突击排打得英勇顽强,歼灭了大量敌人。但是自己伤亡也不少,子弹也快打完了。正在这危急时刻,左翼的朝鲜友军七连的枪炮声响了,他们以强大的火力支援我们,沉重地打击了疯狂反扑的敌人。这时一些朝鲜的阿爸吉阿妈妮冒着枪林弹雨,给我们送来了弹药和食品,帮助我们抢救伤员,并同我们一起在战壕里打击敌人。由于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大力援助,协同作战,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上级还给我们连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大功连”的光荣称号。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迎接人民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朝鲜各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四日电 为迎接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十六周年(四月二十五日),朝鲜各地劳动人民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在拥军优属活动中,各地劳动群众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纷纷举行同共和国英雄和人民军模范军人的会见活动,学习朝鲜人民军的光荣革命传统。许多工厂、农场的青年演出热情歌颂人民军顽强斗争精神和体现军民团结的文艺节目。中央和地方的文艺团体纷纷奔赴人民军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全国各地的电影院和文化会馆,从四月二十二日起开始举行电影放映周。平壤市的一些工、青、妇基层组织分别举行研究讨论会,学习金日成主席的有关著作,并开展慰问和帮助烈军属的活动。(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战士,休息时在哨所附近演出文娱节目。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江萨总理和夫人宴请我大使和夫人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四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威叻·差玛南,四月二十三日晚在曼谷设宴招待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对中国政府邀请他们访问中国,并给予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江萨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他说,今天,他感到很高兴,因为他成功地访问了中国,使泰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了发展。
柴大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热烈祝贺江萨总理此次访问中国获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相信,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加强。随同江萨总理访华的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等内阁成员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提猜·春哈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亚斯·安德里亚诺普洛斯四月十三日设晚宴,招待正在希腊访问的、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为团长的中国考古代表团。中国考古代表团二十日结束对希腊的访问后回国。
代表团于四月八日抵达雅典后,参观访问了希腊国家历史文物博物馆,参观了位于希腊北部萨洛尼卡附近的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马其顿王菲利普二世的墓。代表团还参观了伯罗奔尼撒半岛和克里特岛的古迹和历史文物纪念馆。
由中国化工部科技局副局长陈自新率领的明矾石利用技术考察组在结束考察后,于二十二日离墨西哥城回国。
中国明矾石利用技术考察组是根据两国科学和技术交流协定,于三月二十九日到达墨西哥进行考察的。
农林科学院马铃薯病害专家沈谨朴率领的中国马铃薯考察组结束在秘鲁的考察于二十二日回国。
马铃薯原是在南美洲安第斯地区出生的,它的故乡之一秘鲁有种植马铃薯的悠久历史。在秘鲁,迄今仍有丰富的野生的马铃薯资源。中国考察组在逗留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在利马、万卡约、库斯科和瓦拉斯等地进行了广泛考察。
以袁超俊为团长、岳岱衡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旅行社代表团,结束了对美国历时三周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旧金山回国。
“中国民间剪纸”展览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新楼举行,受到正在日内瓦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的欢迎和赞扬。这一展览是由日内瓦联合国“中文书会”举办的。
中国东方歌舞团学习小组结束了对扎伊尔为期两周的访问,四月二十二日离开金沙萨前往布隆迪。
应突尼斯卫生部长蒙吉·本·哈米达的邀请,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和在突尼斯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李世更、副队长刘健生,四月十九日参观了突尼斯神经科医院、肿瘤医院、儿童医院和营养研究所。
以吴桓兴为团长,李冰、屠宝忠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肿瘤考察团结束对纽约市的三天参观访问,四月十九日上午离开纽约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访问。
四月十七日,中华医学会肿瘤考察团参观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肿瘤中心和肿瘤研究所。中美两国医学科学工作者交流了肿瘤研究方面的情况。考察团当天还访问了美国肿瘤协会(前译癌症协会)总部和美国卫生基金会。四月十八日,中国肿瘤工作者参观了纪念斯隆—凯特林肿瘤中心。
中国武术团结束对博茨瓦纳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四月十七日离开哈博罗内前往卢旺达访问。在博茨瓦纳逗留期间,中国武术团在首都哈博罗内和外地共演出八场,观众达二万三千多人。
中国地质学会代表团团长宋叔和四月十七日应邀在伦敦地质学会作学术报告。
宋叔和在题为《中国地质概况——中国地质构造轮廓和主要岩浆活动》的报告中,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的地质结构以及新中国地质研究、勘探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成就。出席报告会的有英国一百多名地质专家和其他地质工作者。宋叔和的报告引起他们极大兴趣,受到热烈欢迎。(据新华社)

专栏:新闻地理

亚丁港
在印度洋的西北部,非洲之角象犀牛角一般插入洋中,和阿拉伯半岛南端相对,形成了通往红海南口的亚丁湾,驰名世界的亚丁港就座落在亚丁湾北岸。
亚丁,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是欧、亚、非三洲的海上交通要冲,也是世界重要的加油港和转口港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亚丁港自古以来就是红海的门户。古代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往来,一般都要经过亚丁,溯红海而上,经埃及到达地中海各国。还在火轮取代帆船的时代,亚丁就成了一个加煤站。近代的亚丁港始建于一八八八年。民主也门独立以后,民主也门政府从外国人手中接管了亚丁港,成立了亚丁港务局和国家海运公司。
亚丁港分内港和外港,共有二十四个轮船停泊处,不仅担负本国进出口物资的装卸任务,还为周围国家的转口物资和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各国过往船只提供服务。民主也门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对亚丁港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加深了港口,扩大了码头,增加运输船只和设立潜水修理部等等。港口吞吐量和过往船只的服务质量都有了提高。现在的亚丁港,七万吨海轮可以自由出入,三十艘轮船可以同时停泊,十多艘轮船可以同时加油;货场上、海堤码头上停放着各种待运物资,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据亚丁港务局统计,苏伊士运河重新通航后,一九七六年过往亚丁港的船只达三千二百一十七船次,装卸货物达一百一十八万五千余吨,比一九七一年大大增加。亚丁港的港口收入是民主也门的国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历史悠久的亚丁港,在民主也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图为亚丁港风光。

我援建索马里公路桥提前建成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二十三日电 索马里西北部布劳城的一座公路桥已于最近提前建成。
这座由索马里和中国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合作修建的钢筋混凝土桥,长八十四米多,宽十二米。
从前,布劳城的河上没有桥梁,在旱季时,人们通过河床上的一条便道来往。当雨季到来时,水位上升,来往极不方便,行人和车辆经常发生事故。
索马里和中国两国的桥梁建筑人员合作,从去年十二月起开始建桥的工作。几个月来,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克服了许多困难。为了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完工,所有参加建桥的人员都放弃了自己的假期。工地上的领导人、医生、炊事员和翻译也都挤时间投入制作预制构件的劳动。

我经济代表团离日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电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乎加为团长的中国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二日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泰等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前往机场欢送。四月二十日,中国经济代表团在东京举行答谢酒会,感谢日本各界朋友的友好接待。日本经济界、政界人士和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藤山爱一郎、稻山嘉宽、木村一三、黑田寿男、古井喜实、久野忠治等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